如果这些话都不懂,你就太“阁僚”了。

每次过年回家,
一定要到出站的那一刻,
听到出租师傅招揽生意,
或是小贩兜售东西的声音,
才感觉真正踏上了故乡的土地,
因为,
听到了乡音。
我们听到熟悉的乡音,
令人心安的归属感就油然而生。



穿梭在太原的大街小巷,
我学不会,
那些由来已久的发音和语调。
但我知道,
这些方言土语,
就是太原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



“ 闹他 !”
在2011-2012赛季CBA的太原主场上,
这个词火了,

霸气,有震慑力。


闹他:普通场合含义“有打败对手、给自己 加油之意” ,球场含义“修理他”, 没有粗俗意思。

喊“闹他”的,
就是球场上最热情的人、
最有激情的人、最可爱的人——山西球迷。
这个词被“闹他哥”最先喊出来,
一下子受到所有山西球迷的追捧。
在“闹他”的呐喊助威中,
山西球队获得当年的季军。


闹他哥(图居中站起来者),真名任煜锋,是一位山西球迷。每逢山西男篮有主场比赛,他总会站在 看台的最高端,振臂高呼“闹他”。因此,这个专 属山西球迷的加油口号逐渐叫响。

“闹他”可不止霸气了这一回,
据说, 隋朝末年,
李世民向父亲李渊抱怨:
“杨广狗皇帝不知道听上谁的谗言了,
要把咱这姓李的全部杀了,咋办呀?”

李渊眉头一紧,

深深地喝了一口汾酒,
把酒杯往地上一摔,

抬头看看几个儿子,
吐出两个字:“闹他”!
结果,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唐王朝诞生了。


唐代是继汉代之后,中国历史上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又一高峰。

短短两个字,背后雷霆万钧,
这是四千七百年的龙城,
才有的魄力。



“比兜油子”
每个人身边,
总有一个这样的人,
现在俗称为“婊”,
而太原方言更加霸气和直接,
就是“挨巴掌的人”。


比兜油子:比兜是巴掌的意思。比兜油子是指总是被人用巴掌打,就是欠打的那种人。

除此之外,
小编意外发现了,
一首用太原方言演唱的rap:
《B兜油子》。
这首搞笑的歌曲,

形象地回答了,
如何成为一个倒霉又猥琐的比兜油子。


《B兜油子》MV截屏

“看他外求四穿的个夭夭拖拉板,
牙也不刷头也不梳,
大中午革蹴的太阳底下抽上根烟,
就是个B兜油子!”
(看他外面穿的是背心凉拖鞋,牙不刷头不梳, 大中午就在太阳底下抽烟。)


《B兜油子》MV截屏

“逮见我就是一顿踢,
他们踢得我这屁股疼,
踢完我告诉我踢错咧,
我差点没有昏过个!!
......
外后生走过来笑一笑,
抬起来脚板子又准备闹,
今天我就学会咧,
屁股上垫老个硬板子。”
(有人看见我,就一顿踢,结果打完告诉我打错了, 我也没反抗。第二天又有人来打我,我学了个新招, 屁股底下垫上个硬板子。)


《B兜油子》MV截屏

各地方言中,

都不缺少调侃和玩笑,
但骂人“混蛋”、“混混”、“无赖”,
总是没有太原人骂“比兜油子”来得爽快。



“nia”
太原人有时候说话,
就和醋一样泛着酸劲儿,
女孩子尤其明显。


太原人喜欢拿着桶去打醋

最明显的例子是,
太原女孩夸赞别的女孩漂亮从不直说,
而是说nia长得不难看!
“nia”这个音,
汉字里并没有,
却是太原人常用的一个字。

山西太原街头,美女着短裙丝袜出行。当日的太原最高气温达到31°C,强烈的日光照射宛如初夏时节。中新社发 韦亮摄

“阁僚”
有的人很阁僚,
你让他往东,他偏往西,
就是任性不听劝。


阁僚:阁僚也是北方河北、河南、山西等 一些地区的方言,跟奇怪、另类、 任性的意思差不多。

但是现在太原的年轻人,
就是要很倔很阁僚,
不要什么忠告箴言,
不走前辈走过千万次的路。
阁僚就是年轻人的态度,
当然也是“阁僚兄弟”的态度。


梁炜光,阁僚兄弟中的“梁同学”(左);刘 小琤,阁僚兄弟中的“观念永远想不通的刘老 师”(右)。

《阁僚兄弟》是太原本土爆笑网络剧,
已成为太原土著文化的一种符号,
虽然没有主线故事,
但却围绕阁僚主题,
坚持用太原方言,
演绎了一个个接地气的爆笑场景。


《阁僚兄弟》制作团队
《阁僚兄弟》剧照

说方言的人越来越少了,
大家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最好还带点儿港台腔。
但方言里那些有意思的地方,
仍然深深吸引着我们。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还有一些人,
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
去保留、传播古老的方言土语。
方言是一枚琥珀,
只不过里面不是昆虫,
而是我们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基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