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反思录二

创业反思录一

上一篇文章反思了项目一商业化的失败,此外,我在大学里还经历了一次比较正经的创业,也成立了公司(因为涉及到微信服务号、APP上下架,需要公司的资质),团队10人,项目为“即可印”打印平台,从中也有很多反思:


产品logo

打印平台的构想并不算新颖,首先从需求出发,打印的需求在学生中属于刚需中频,平均一个学期(4个月)需要打印100张单面纸,对小区居民而言,是刚需低频,只有遇到特别的情况才有打印的需求。打印机的均价在500元左右,还需墨水、纸张,占用一定的空间,对学生而言,500元价格过高而且宿舍位置有限,一般不会自行购置打印机,对小区居民而言,打印需求过于低频,也不会购置打印机。综上,打印的需求切实存在,打印平台的构想切实可行。

再来分析竞争情况,2015年也有一些高校的打印平台出现,但始终没有巨头出现,都是区域性的地头蛇为主,而我所在的广东省更是不成气候,除了华南理工大学有个小团队在校内测试,不过团队速度很慢。因此,在打印平台这种解决方案上竞争情况相对良好,此外,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每个学校密密麻麻的打印店,每个小区大大小小的打印店。

我们必须回答一个问题:我们相对于打印店,有什么竞争优势?否则,项目必败无疑。这个问题可以先把我们的项目介绍完毕后回答,这样才可对照孰优孰劣,找到准确的产品定位。


先上图:


业务逻辑

一句话说明:用户可通过微信服务号、PC网页端、手机APP端上传文件到“即可印”打印平台,选择相应的终端机即可取回打印的文件

Q&A

Q:为什么还要开发网页端以及APP端?

A:打印这类中低频需求特别符合小程序用完即走的特点,用微信服务号+小程序似乎是完美的解决方案,但是,小程序是2017年1月份才推出的,我们的项目是在2015-2016年,做APP的原因是H5的体验还不够流畅,像文件预览等功能很难实现,再者就是当时幼稚地认为我们可以创立一个共享文库。至于为什么做网页,因为大学生以往打印的场景往往是在电脑处理好文件,用U盘或者云盘copy好,然后到打印店进行打印,当我们做了PC网页端以后,学习处理好文件,立刻上传即可,不用繁琐地传到手机,通过手机打印

Q:为什么会有两种类型的终端机?

A:这也是由于不同的场景导致的结果,主要分为有人看管与无人看管,有人看管时,比如是寄托于学生宿舍以及小区便利店,那就不需要保护外壳以及显示屏,打印机也不需要设置各种预警上报,比如没纸张了、没墨水了、卡纸了,因为有人看管。无人看管时,产品的形态如同自动饮料机,主要设置于高中(高中一般没有打印店或者学校统一打印)以及打印店分布不多的高校

Q:你们支持双面打印以及彩印吗?

A:我们采用的是惠普的彩色打印机,支持双面打印,售价1000+。这是我们作大死的首要原因,项目的失败从选择打印机这点上就埋下了炸弹

Q:你们需要开发微信服务器、PC网页端、APP端(包括安卓与iOS),改造适合学生宿舍、便利店以及无人值守的终端机,开发能力足够吗?

A:这是我们失败的另一个原因,需求优先级不明确,团队的分工也不明确,也没能找到合适的人选填补团队的空缺,具体下面会将


产品定位:

明确竞争对手--校园里分布着的密密麻麻的打印店以及小区周围大大小小的打印店

1)价格。内行都知道,在校园里面打印是最便宜的,单面打印只要0.2元,成本就已经需要八分钱,打价格战一点意义都没有,所以定位于价格必败无疑

2)安全。插入打印店电脑害怕U盘中毒?打印店记录你打印的资料,侵犯隐私?在打印店的电脑上登陆QQ或者云盘被盗号?省省吧,在中国这么个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的国家,几乎没有人会认识到打印安全性的问题,以安全作为定位必败

3)24小时服务。乍一听无比人性化,但细想一下,用户的打印需求真的就那么急,需要半夜两点半去打印,也许有这种紧急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占总需求的5%不到,24小时服务还有意义吗?

4)便利性,即刻可打印。这是对比竞争对手与团队实力以后做出的最精准的定位,用户单次打印的张数为5张左右(为何说5张而不是1元,这里面有个教训,而且我认为别人批评得很正确:做营销必须知己知彼,数据模糊很难做出正确的营销定位方案,1元这个数据太模糊了,有的人单页打印为0.5/页,有的为0.2/页,1元无法代表真正的数据),1-2元的客单价,属于中低频、低客单价的需求,用户对费用往往不敏感。

定位:便利

打印店的打印场景一为:电脑整理好文件->拷贝到U盘网盘->花费10分钟走到打印店->排队等待->插入U盘或登录网盘->预览打印付款,6大主要步骤,耗时20分钟左右,浪费了用户大量的时间


打印店的打印场景一

打印店的打印场景二为:手机接收文件->发送到电脑->拷贝到U盘网盘->10分钟步行->排队等候->插入U盘登陆网盘->预览打印付款,七大主要步骤,比场景一还要繁琐


打印店的打印场景二

时间可换金钱,如果我们的服务能为用户节省时间,缩短路径,我们就有了溢价的可能,打印店的价格为0.2/页,我们可定价为0.3-0.5/页,按单次打印5张来计算,打印店价格为0.2*5=1元+20分钟,我们的价格为0.3-0.5*5=1.5-2.5元+10分钟,用户只需要多花费0.5-1.5元就可节省10分钟的时间

我们通过什么措施来加强我们的定位?换一种问法是:我们如何为用户节省时间?

我们打印平台的打印场景一为:电脑整理文件->直接登陆网页上传->5分钟取回打印文件

打印平台场景一

我们打印平台的打印场景二为:手机接收文件->直接上传到微信服务号或APP->5分钟取回打印文件

打印平台场景二

此时此刻,你最大的疑问应该是在,5分钟取回打印文件,你们是怎么做到的,这来源于我的观察与对高校的了解,在高校中,一个专业为100-200人,一个班级人数在50人,一个宿舍一般为4-8人,而专业、班级往往是并排而住(男女生肯定是分开的,男女比例按1:1计算),也就是说:周围住的50个人基本是熟人,起码是同专业的。同专业有什么特征呢,答案是产生打印需求的时间点相同,作业就明天交,打印时间点就会集中在今晚,这里面就有文章可做了。我们的打印平台可将改装版的打印机(集合了网络模块,无需连接电脑)租赁给一个专业的学生,每50人左右为单位,我们提供其余的一切服务,包括纸张墨水,与之分账


并排而住的学生宿舍

这样做的好处有三:

1)打印的时间点集中,不会对兼职学生以及他的舍友带来太大干扰,毕竟打印业务属于微利行业,只能挣个零花钱

2)有人看管,不用担心纸张墨水的问题,不用担心供电供网的问题,也不用担心担心设备被毁坏的问题,减少维护成本

3)学生直接跑到隔壁宿舍就可打印,再也不需要下楼跑去打印店,真正节约时间,符合我们产品“便利”的定位

相对于与我们同类型的竞争对手,比如随印、分分钟印等校园打印平台,他们的产品逻辑无法自洽,随印等同样寄托于学生宿舍,但范围覆盖整个大楼,要求兼职学生上门送打印文件或者用户到兼职学生宿舍自取,由于大家都不是熟人,也来自不同专业,打印的时间点不集中,一方面给兼职学生带来了太大的干扰,另一方面大学生还属于腼腆的群体,去陌生人的宿舍多多少少会不好意思,他们没有想明白其中的问题


运营方案:


运营方案

Q&A

Q:你们三种运营方案同时推进的吗,难道就没有重点?

A:很幸运的是没有,前期只推进了一个方向,很不幸的是选错了方向,我们选择了难度系数最大,运营模式最终,资金花费最多的与物业管理部门合作的自营模式,错误选择自营模式的缺点有二:

1)一台设备的成本高达3000,同时需要解决供网供电的各种问题,业务太小,企图与自动饮料机等大厂共享网络几乎是天方夜谭,疲于奔命,运营三个月后发现资金耗尽,后续的营运方案也就没有展开。相反,如果从简单的学生宿舍业务展开,覆盖多个高校以后,业务量做起来,与之谈合作,成功的概率会高很多

2)设备成本高,只能购置少量的几台,在宿舍楼下做测试,数据量太少,积累的用户也少,使得运营推广变得没有意义,比如你通过学校学生会发表了软文,那又能怎样呢?难道其他学生特地跑到你宿舍楼下打印吗?数据量少还有一个致命缺点,就是你没有办法去融资,得不到融资,而一台设备至少需要1年时间回本,项目就只能等死

自助打印机效果图


失败原因反思:

1.没能平衡需求与商业化的问题,成本意识不强。

如用户有双面打印的需求,买支持自动双面打印的打印机;用户有彩印的需求,买支持彩印的打印机,要知道,彩印的打印机成本要翻一倍,而彩印的量占总量的1%不到,而且需要彩印墨盒,后续成本也高,实现该需求的性价比很低,应去掉,而双面打印的需求则更普遍,实现的性价比很高,应保留。正确的打印机选择方案应该为:自动双面打印机

如用户去自助打印机取回打印资料的验证方案上,方案1为输入6位数字的验证码确认,方案2为使用扫码枪(均价200)扫码确认,最终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我们选择集合了两种方案。本来资金就紧缺,虽然扫码枪与输入6位数字相比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但用户体验增加10%不到,缺花费了团队目前最缺的资金。正确的验证方案应该为:6位数字验证码确认,资金充裕后考虑再来考虑用户体验


扫码枪

2、运营方案选择错误,选择了模式最重的自营模式。3万的项目启动资金没多久就花光了,也没能运营出有用的数据去拉投资。

同样是3万,如果切入点为学生宿舍,以300一套设备(行业内幕:二手打印机)计算,可布置100台,覆盖多个高校,通过精细化的运营,比如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各种复习资料、四六级试卷、公务员资料等刺激打印需求,运营出有价值的数据,然后去拉投资会容易得多

3、团队组成有问题。打印平台属于打印+互联网的O2O项目,更重要的是运营能力,而不是技术,滴滴打车的产品做的很好、很流畅没bug,如果打不到车,那有意义吗?我们团队10人中,只有2个运营,其余的均为技术,技术也有分工不明确的问题,比如改造打印机的硬件构成,就一直找不到人去做,好不容易有人去做了,没多久就离开团队准备出国了,项目只能郁郁而终

4.没有创业的激情,居然担心面子问题。在团队中找不到可以改造打印机硬件构成的人,那可以去机械学院找,学生中找不到可以去找老师,本校找不到可以去其他高校找,高校找不到还可以去社会找,总有解决办法的,但我们却过早放弃了,与团队的基因有关系,我们并不是因创业组到一起的,我们的初衷是为了做项目、练能力,并不是为激情而创业,也与学生时期的幼稚有关,觉得面子很重要,去求别人办事或者像销售员一样推销产品很没面子,值得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这是一段“追忆”,要追忆的大约是2010年3月到2011年8月的那段日子,那是我大二下学期到大四刚开始的一段日子。...
    紫松阅读 1,894评论 13 14
  • 又是美好的一天,继续早起打卡。 总结了时间管理的基本思路后,今天叶老师着重描述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也...
    幸福就是刚刚好阅读 203评论 0 0
  • 1.用记事本编辑源文件,以.java结尾 2.编写时,类名需与文件名相同 3.使用编译器编译,使之成为字节码文件,...
    吴迪好阅读 212评论 0 0
  • 1、贷款利率有关知识:逾期前利息加复利加利息的罚息,逾期后罚息加复利; 2、债务人和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时需准备的...
    王府凤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