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时代,更需要慢:90后小学语文男教师的1篇教学日记


慢下来,散步的心态,才能看到风景,闻到花香

教学日记  2017年11月8日19:31

一年级开学至今,已过去两个月了。开始整理教学中记录的那些点点滴滴。今天,完成两个内容:一、晨读实践;二、神话故事。

第一,先说晨读实践。

我们的晨读在本周来到了《日有所诵》第十二单元。今天早晨,第六遍读到王清秀的小诗《妈妈的爱》,突然有一种感觉,要问问孩子们:

“妈妈的爱,还像什么呀?”

孩子们的回答,让我惊讶。早读下课,修改录音标题时,专门加了“尽快整理”四个字。

“我是原诗”

“妈妈的爱,/像大海。/我是小鱼,/怎么游也游不到边。”(樊华笑荣 语)

“妈妈的爱,/像风筝。/我是风,/怎么吹也游不到边。”(黄治宇 语)

“妈妈的爱,/像大树。/我是小松鼠,/怎么跑也在树里面。”(孙浩鸣 语)

全班讨论后修改为:“妈妈的爱,/像森林。/我是小松鼠,/怎么跑也跑在里面。”

“妈妈的爱,/像沙漠。/我是小骆驼,/怎么走也在沙漠里面。”(巫轩宇 语)

“妈妈的爱,/像宇宙。/我是地球,/怎么转也转在里面。”(石帅 语)

“妈妈的爱,/像冰川。/我是北极熊,/怎么跑也跑不到边缘。”(周诗雅 语)

“妈妈的爱,/像隧道。/我怎么跑也跑不出去。”(陈喜茗 语)

“我们可以这样想,妈妈的爱,这个隧道黑黑的,其实不像爱的哦。妈妈的爱,是让我们感觉到温暖的。”此时,有孩子说“像中国”,“不能说中国,中国是一个国家。”

本想让孩子们看到诗歌再讲一下,这个“讲”的念头一出来,马上放弃,因为讲了孩子们也不一定听得懂。

索性,“我们再读一读这首诗。”

再读一次,用声音去感受文字背后的意义,这比单纯的讲解要好。

“诗歌,它这里有草,有天,有飞,有跳;大海,就是游。有没有跳呢?”

何耀博说:“有,孙浩鸣的。”“是的,他的是小松鼠的跳。现在,还有没有同学能想到关于跳的其他的,不是小松鼠的。”

“我来!”“不要说“我来”,说“我来”,我不会请你的!”学习和发言的规则、界限还是得有。

此时,黄治宇举手了,请他说。

“妈妈的爱,像大楼,我怎么跳,也跳不到大楼顶上。”

我急忙追问他:“那,你是什么?”

“我是青蛙。”他淡定地、自然地说。

我和其他孩子们都被逗笑了。(此处,我们的开心,只有在场的彼此才能感受到。)

孩子们笑了2秒左右,我马上说:“这样也可以。妈妈的爱是高楼,我们要强调高。一起说一遍。”

“妈妈的爱,/像高楼。/我是小青蛙,/怎么跳也跳不到顶上去。”我带着孩子们读成了这样。

“顶层吧?”小黄追问。

“跳不到顶层,也可以。但是我们为了诗歌要押韵,可能我们要想一些押韵的字。你看诗歌这里的“边”“面”是不是押韵的?”“对!”“那我们想,怎么跳也跳不到上边,或者最上边,最上面,是不是就押韵了,再来读一次。我先说,你们听。哪一个更好?”“最上面。”孩子们齐答。和孩子们读了两遍,感觉是还是“最上边”好一些,具体原因是什么也说不清楚。或者,“最上面”更好一些?

“妈妈的爱,/像高楼。/我是小青蛙,/怎么跳也跳不到最上边。”

齐读后,孩子们继续交流。

王柯蓥说:“妈妈的爱,像楼房,我怎么跑也跑不到外面。”

觉得不太合适,我回应:

“妈妈的爱,像楼房,其实,不一定跑不出去。我们在什么地方跑的时候,找不出口,跑不出去?”“迷宫!”

“可是,我们说妈妈的爱像迷宫好不好?”“不好!”

“因为,妈妈的爱不是像迷宫的,迷宫是会让我们迷失的。妈妈的爱,会告诉我们要走到哪些地方去的,不能说迷宫。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妈妈的爱很大,很……”“很温暖。”有孩子马上说。

“还有呢?”

李思钰说:“妈妈的爱,/像花朵。/我是小蝴蝶,/怎么飞也在花朵的中间。”

“嗯,花朵和花园,哪一个好?”“花园!”孩子们异口同声。

现在一起说:“妈妈的爱,/像花园。/我是小蝴蝶,/怎么飞都在花朵的中间。”孩子们和我读完,“中间的间,押不押韵?”“押韵。”

何耀博接着交流:“妈妈的爱,/像恐龙世界。/我是恐龙,怎么跑也跑不出去。”

他说出“恐龙”一词时,孩子们都“哇”一声,也许是对恐龙的害怕,也许是觉得和爱不像。

此时,我的点评需要是肯定和表扬作为基调的,但是也得指出不足,我说:

“你这个说法,句子上是对的,但是恐龙世界,它和爱不太像。”

“对呀!”好多孩子也这样认为。

“妈妈的爱,像恐龙世界,你是恐龙。那你说,妈妈的爱像人间世界,就是现在的世界,你是人,这里面没有包含的关系。我们要有包含的关系。可能你们听不懂……谢浩燃,你说。”

这里,我自己的解释和点评算是不到位的,可是马上下课了,刚快找另一个孩子继续说。

谢昊燃:“妈妈的爱,是太阳,我是神仙,我怎么跑也跑不到(?)”这里,他说到“神仙”孩子们又笑了,没能听清楚后面的内容。

可是,笑声其实不太属于班级的,特别是孩子的看法和很多孩子不太一样时,老师此时是很重要的,要保护这个刚刚说了不太一样的想法的孩子,又不能“矫枉过正”。

我说:“这个可以的,妈妈的爱像太阳,我是……太阳对谁来说最重要?”“月亮”“星星”“伏羲”……

七嘴八舌,听不清楚,不过说“伏羲”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又开始喊着回答了。

要让他们停止,我说:

“好,如果你们要用伏羲,潘老师说一句,你们听听看:妈妈的爱,像太阳。/我是伏羲,怎么走都走在她旁边。”“伏羲是不是要走在太阳旁边的?”“对,因为他是太阳神。”“好,一起说一遍。”

此处,不去在乎用伏羲是否恰当。

惊讶的是,给他们讲过的神话故事,他们居然都记得,而且在这个时刻都想起来了。

这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共同的美好,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听懂的“班级文化基因/密码”,甚至孩子们的父母都不能懂得。

“我们把这里的太阳,森林,全部都换成女字旁的她,因为这里讲的是妈妈。”

“来读,读书上的。”孩子们继续读文本。读完,下课铃响了。由于晨读只有20分钟,很多孩子的想法没有听到,要是孩子们会写字,就可以写下来了。

不过,即使不会写字,一起朗读,一起交流,用眼神和同伴的眼神交汇,这样的“声音记忆”和“视觉记忆”,也是会留在身体里的。

写了这么多,啰嗦这么多,(其实这个片段的录音只有11分钟)下面请看:

第二,回顾和记录“中国神话故事系列之盘古”。

2016年开始,受蒋军晶群文阅读课《创世神话》的启发,带领五年级的孩子们,在每个周四的晚上,进行了将近一年的“中国神话”探索课程。

那时,有了这样的想法,不知道怎么开展,先做起来再说吧。还是那句话,做,总会有所收获。

整个阶段,都是借助袁珂《中国神话传说》一书。把书上的故事读给孩子们听,一边读,一遍“画”板书,孩子们也都有自己的笔记本,专门记录我们的这些“课外”学习。虽然是高年级了,他们也会把听到的故事画出来。

现在,我都还记得第一次看到他们画的“混沌”时,我是多么惊讶和开心。

后来,听好些家长和孩子说起,最喜欢的就是周四了,因为下午有校园内的自然观察课程,晚上有“中国神话”课程。对我而言,这就是我最大的喜悦和幸福!

再后来,想起在华德福培训中提到过的《黑暗传》,打印出HiWaldorf上“彩蝶计划”整理的版本,每个孩子一本。早读课上,带着孩子们一起探寻这个古老的“汉民族创世史诗”

据介绍,《黑暗传》是以歌本形式,口口相传下来的。最初版本的整理者,以及历代的歌师们,留下来的这个“歌本”,在我们集体阅读,朗读之后,都发现了其具体的价值,其他不说,就只谈阅读时的满足感——那种找到自己的来源的感觉,是幸福的。

我们中国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想知道自己的来路,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现在的位置,更从容地走向前方、远方。所谓,“根深中国”,才能在世界繁茂,也才能真的找到自我,成为自我。

上周末,听一个学生提到,他把那个记我的语文课的笔记本搞丢了,超级难过。虽然他的本子掉了,是难过的事情,但是听到他难过,我再一次确认:我做对了事情。

孩子们珍惜怀念的,是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这个时光是连续的,在连续中,有着重复,也有着变化,像生命本身,有呼吸,有韵律,有节奏。

顺带说一下,我们一起学习二十四节气,也是如此,让儿童在大自然的节奏中,找到自我个体生命的位置和节奏,然后,平和,坚定。

如今,从一年级开始,陪伴这群孩子,开始新的旅程。对自己最大的提醒和期待,就一个字——慢。还记得开学报名那天,在黑板上写下的话语:

“亲爱的孩子,让我们陪着你,一起慢慢长大。”

这里的“我们”,有我,也有家长。

更期望,有这个社会的大环境,全都不要催促孩子们长大。慢,真的是艺术。

艺术是技术的高级阶段,技术的累积到达一定程度,才会有创造性,即艺术。而最初的技术,是必须要修炼的。反复的打磨实践,反复的犯错再犯错,这些都是必经的道路,就像,最美丽的风景在最泥泞的道路尽头!

从开学到现在,给一年级的孩子一周讲一个神话故事,周二或者周三初讲,周四或者周五重讲。不管初讲还是重讲,孩子们都很喜欢、很投入,而我自己也讲得很感动。

记得讲到女娲用身体补天,已经盘古倒下化成万物时,孩子们都不太能够接受,甚至捂住嘴巴,发出“啊,不要!”的担心。看到他们担心地捂住嘴,把身体往后靠,听到担心的声音,读着文字的我,清晰看到自己手臂的汗毛竖起来,对他们说:“读到这里,潘老师都快哭了……”

这里的哭,为何?

是孩子们的状态感染了我?

是盘古、女娲的伟大?

是对一个生命逝去的惋惜?

还是……?

不管是因为什么,总之,我喜欢这样的故事,喜欢给孩子们讲这样的故事,喜欢慢慢地讲。

每一次讲完故事,孩子们会画下他们听完故事后故事留在脑海中的图景把感受、感动、感悟,都画出来。

看着他们画画时专注投入的样子,还有他们涂色时,脸上不自觉浮现出来的笑容。我只想说:当初,是谁告诉我一年级孩子不太坐得住,静不下心来?

都是扯淡,都是耍流氓!

认真想来,或许,是教学他们的老师自己静不下心来吧!再重复一次,“慢”是艺术,是需要修炼的!

“慢”的背后,是对于要走的道路的确信,是对于将要遇到的问题的淡定,是对于自己将要被问题折磨的接受甚至感激,更是对于自己终将解决问题的坚信。总之,从容,从容。

不过,自己反复强调“从容”,恰是因为我现在还做不到啊。没关系,对于我自己的成长,也不能着急,慢慢来。

最后,分享超爱的一首诗,共勉:

《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 台湾·张文亮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

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

“人家已经尽了全力!”

我拉它,我扯它,我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

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上帝要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 唉!也许上帝去抓蜗牛了!”

好吧!松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任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吹来,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声,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

以前怎么没有这些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

莫非是我弄错了!

原来上帝是叫蜗牛牵我去散步。

找了很久,都没找到这本书。知道购买链接的朋友,感谢留言告知。

下班后,办公室的我, “写作瘾”发作,从7:30分坐到现在,越写越多。

必须打住,回去休息了。

看着Word文件左下角的字数“4336”,不断增加,有一种老财主数自己财宝的窃喜和满足好了,Bye,但愿下一次的“写作瘾”早日发作。

还来不及看第二次,没有修改,新鲜出炉!


晚安咯 >-<

高书安

2017年11月8日23:09


又及:还是忍不住检查了一遍格式和错字,为了阅读的方便,多分了一些段落。此刻,11月8日23:34

点击查看:孩子们眼中的盘古,居然有女性的……

可是,可是,这样的盘古也很可爱啊!请看,六年级孩子笔下画出的盘古:

盘古集合 01


盘古集合 02

高书安

2017.11.9 凌晨1:26

突然想起来,盘古开天辟地,本身就是极慢极慢的呀!“如此万八千岁!”

六年级学生作品·“垂死化身”的盘古




如果喜欢此文章,

欢迎在下面评论,

更感激转发分享到朋友圈。

=_=  感谢  =_=



阅读高书安的更多文章,请点击:

1.对学生来说,老师的一句鼓励,甚至“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2.孩子持续阅读的动力——成人以身作则

3.教育要用心,处处是传承

4.“一年级孩子,纯真如此,净化我心”

5.亲子阅读,你可以这样做

(感谢您的阅读,祝,阅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结束去镇上逛街,两条款式不同的白色长裙,都很美,犹豫,徘徊,拿不定主意,于是老妈把两件都买给了我,回来...
    仨木阅读 130评论 0 1
  • 在自定义的导航控制器中重写push方法,然后修改push后的控制器的返回按钮
    Operation阅读 998评论 0 0
  • 香风时来阅读 373评论 0 2
  • 这辈子我最喜欢的是江南,这辈子我最爱做的事是打扮成书生模样坐船游江南。 那天我到了一个无名的小镇,小镇的人们以酿酒...
    初晴意阅读 648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