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营造班级阅读环境?调动一切力量协助你

阅读这件事,需要精耕细作,调动一切力量来协助我们。—— 题记

攀山虎

虽说题记这句话是自己写的,但一定也曾经在其他地方看到过类似的句子。很多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同意:

对于阅读的重要性和阅读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中,再怎么强调,都不够!

知道了还不够,还要去做。下面是一年级开学两个月以来,还有之前4年,做亲子阅读和班级阅读推广的经验和思考。

愿你对你有所帮助,如若你有好的方法建议,欢迎留言告知。感谢。祝,阅读愉快。

一、在课堂上,每周固定课表有一节阅读课或者图书馆课

在这节阅读课上,可以带领孩子们去图书馆自由阅读,即便是低年级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学校图书馆的氛围,是环境的养成教育。

如果学校没有专门的图书馆,就在教室读故事给孩子们听。你一定会被孩子们听故事看着你的眼神打动的,这种幸福难以言表。

当然,对阅读书目的选择是很重要的,还有相应的阅读知识。这里的知识,肯定是专业知识层面。可以推荐阅读的书籍,太多了!

你愿意的话,在网络搜索一下,会发现超级多的书单,选择每个书单里都有的书籍开始阅读!

记住,只选择很多人共同推荐的书籍开始阅读,然后,在阅读中,你又会有新的发现,继续顺着这条线索读下去。

顺带说一句,作为老师,或者任何一个行业的从业者,你要赢得他人的信任、尊重,只能靠你的专业能力。专业能力为你带来专业尊严!

不过,作为老师,你拥有不断犯错并改正的特殊权利。

你的学生和你都不是完美的,你们会犯很多的错,重要的是,你们是不是保持学习和进步的状态。你求知进取的样子,是最美好的示范,你的生命样态,本身就是孩子学习最好的典范。

“孩子不是学你说什么,

“甚至不是学你做什么,

“他只学你本身是一个怎样的人。

最后,说得简单一点,专业知识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你自己要读绘本!

如果你自己读了几百本甚至上千本绘本,你怎么可能发现不了他们背后的秘密?你怎么可能不知道怎么给孩子们讲故事?你又怎么可能讲出孩子们不喜欢的故事?

然而,说这些都是没有用的。只要愿意,拿起一本书,都给孩子们听,就是最好的开始。

二、借助社会资源和家长力量,让他们成为亲子阅读的超强臂

社会资源方面:

首先,各个区的图书馆,都是免费办卡,免费借阅,一个身份证可以借4本,续借一次,书可以在班级放2个月。成立班级家委会的“班级书库”分会,由专人负责此事。

第二,如果你恰好在成都,恰好孩子在3年级以下读书(包括幼儿园)。那么,不论你是家长还是老师,强烈推荐你联系“微笑书库”,他们如此专业,如此用心,就只是做好阅读这件事。与他们联系,一定会让你的班级拥有最大的财宝——每人两本的班级书架配书。

另,微笑的极大部分成员都是以公益身份参与,让人由衷感激、佩服。

家长力量方面

每一位妈妈,每一位爸爸,于他们的子女而言,是最好的阅读推广员和播音员

孩子的爸爸,孩子的妈妈,还有爷爷奶奶,哥哥姐姐,你们读故事给孩子听的声音,是世界上最动听的。你们一起在书本和故事陪伴下度过的时光,全会成为孩子美好的回忆,以及成年以后非常重要的内心力量源泉,陪伴他们度过那些艰难困苦的黑暗日子,“阅读之光”会在远处一直为他亮着。

“阅读之光再微弱,也足以烛照人类踽踽前行的历史。”

三、布置去书店和图书馆的家庭作业

每一天,每一周,都要有锻炼身体和亲子阅读的作业。有可能在开始时,家长们坚持不下去,作为老师的你,就很重要了。一定要坚信,一定要践行。

用作业的形式,从“强制”过度到“自然的习惯”。恰若课堂学习,你讲同样的内容,不同孩子听到的是不一样的。你布置同样的作业,家长也会有不一样的接受度,有觉得多的,也有觉得少的。这是值得困惑的吗?也许是。

记住,你要前往的方向。记住,你面对的是一个个不同的个体。下面的说法,可以聊作安慰:

家长们,孩子们,就是西天取经的徒弟和白龙马,甚至还有九九八十一难中的各路妖魔鬼怪,凡人神仙。那你呢?做好淡定的唐僧,只有一个目标——取得真经。

四、班级舆论环境的引导,读书、读书、读书

虽然,读书不一定最好,但是肯定非常重要。要让孩子们和家长们感受到,必须反复强调,在各种场合强调。学生对于老师的信赖,甚至崇拜,有时候,你的话比“圣旨”还有用。

记得有一次,班上何加乐的妈妈发信息告诉我:

潘老师,我们何加乐回来说:“妈妈,潘老师说,这周的作业是要去金牛区图书馆,把它们借空。”

当天放学时,算是开玩笑这样说给家长听,孩子们听到了,都当真了。

开学前两周,我经常说:

“读书的孩子最聪明!”

“潘老师最喜欢看书的孩子了!”

“看电视的小孩子,最笨了,不能经常看电视。”

“我不喜欢现在还有天天看电视的小朋友!”

看电视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的伤害,《朗读手册》中有充分的说明和研究支持。当时,这样说,也没有抱着什么特别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突出看书的重要。

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月结束,收到好几个家长发来的信息,感谢我,帮助他们的孩子从但电视机之前移开了。

关于看电视为何不好,以后会写文章详细论述。

五、家长会,要开成班级家长和老师的读书会

我们的生命需要仪式感。家长会本身就是一种仪式。不要浪费了这么好的机会。

一学期,最多2次和所有家长见面,不要去谈成绩,更不要说排名,也不要给家长讲解题目或者介绍学习方法。这些,都留到平时去解决吧。

读书会式的家长会上,让家长们拿起孩子们阅读、学习的书籍,一起大声读出来,感受孩子的学习用彼此共读的声音,以及由此形成的“场”,来滋养彼此,来体会幸福——大人难得有机会体验的——全身心被文字围绕的幸福。

可能你会问,其他科目不重要么?

当然重要,但是,在5-12岁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同时,通过锻炼,得到阅读的能力。阅读能力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也不是一己之力可胜任的。不过,这不能成为我们不去做的借口。

也许,你只是一盏小小的灯,但是,点灯的人啊,点亮你这一盏灯吧,照亮一个小角落,这个角落里接收到你的光线的人,也会有几个,或者只有一个,点亮他的灯,一盏,一盏,又一盏……

十盏,一百盏,一千盏……

“一灯照隅,万灯照国。”

以上,结合前三年的经验,总结了开学两个月以来“亲子阅读推广”的实践经验。刚刚起步,还有太多要走的路,要过的险滩,也定会有风景相伴。

感谢你的阅读!祝,愉快。


书 安

2017年11月9日21:10


“也许,我们像一滴水一样,力量很小,但我们聚在一起,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转引自《三杯茶》)

《阅读的力量》大大的!

01  一年级的考验和恩赐

新带一年级,也是第一次带一年级。

这是考验,礼物,恩赐。

纠结困惑过:一年级到底要怎么带孩子们?

最终还是要回到我最执着相信,也稍稍擅长的阅读。“我无比坚信阅读和故事的力量。”

每天孩子们都要带一本书回家,和家人进行亲子阅读;每两天,由家长帮助孩子完成一张亲子阅读记录单。

虽然说,记录单对一年级而言,不需要每两天一次。亲子共读,读了就是最重要的。但是,担心家长们不读书给孩子听,那我就布置成作业吧,先是强制,慢慢来,习惯会成为自然。

每天亲子阅读,是和每天的家人共晚餐一般,自然且必不可少。

今天,随意问孩子:“每天晚上大人都给你读故事的举手?”很惊讶,只有20个人左右。

“那要填写亲子阅读单的那天呢?”孩子们几乎都举起了手。还有孩子接嘴:“写单子的时候,我妈妈才给我读。”

这确实证实了我的猜想。所以,“强制”布置“作业”,有时也是有好处的。

当然,比读书更加重要的,永远要放在第一位的是,孩子的体育锻炼。身体才是一切的基础。所以本周的第一项作业就是,陪伴孩子锻炼

周末“作业”

今天上午,都是我在教室。讲台上放着我看的书,有新版的《朗读手册》。无意中问孩子们:“你们的爸爸妈妈有谁在看这本书啊?”举起封面他们看,让我惊叹的景象出现了:

一只只小手此起彼起,伴随一声声,“我妈妈”“我妈妈在看”“我妈妈有”……

有20个孩子吧!(全班33人,请假1人,双胞胎一对,差不多三分之二了!)

这景象,就是老师最大的辛福了——看到他人(家长,学生,同事等),因为你的一个动作、一句话,有了变化,多么辛福

我如此激动,是有原因的:我只是在班级群推荐了两次《朗读手册》,就有这么多家长买来阅读了。真好。

02  四年前的播种和收获

四年前,我带着毕业后的第一个班级开始做阅读。困难重重,阻碍重重。用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家长们才开始认可,跟随,赞扬,宣传。

那时,我就对自己说:

觉得正确的事情,就做吧。你对自己的认可和支持才是不会变的。

我带着“调动一个是一个,影响一个是一个”的执念,开始做了。

现在,那群孩子毕业了,他们依然是我的学生,家长们依然是家长。

有孩子在假期打来电话,问我中学的学习建议,“潘老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在中学少耍一下,多学一点。”

亲爱的孩子,当你打来这个电话。我就相信,你可以在中学,学得更多,变得更好。

有孩子会在中学的班级群建议家长们:“叔叔阿姨们,我们可以在网上买书,当当网更便宜。”被家长们无视以后,她找我诉苦。我对她说:“你要给大人们证据。比如截图给他们看。”孩子照做了,十多分钟后,开心地跟我说,家长们同意了她的意见,决定在网上买书。

更多的孩子,会找我推荐中学要看的书,问我那一本书好不好,哪个版本更好。

有家长,在我发的深夜读书的动态下面,给我留言要注意身体。

有家长,遇到孩子的问题,会咨询我怎么处理更好。

更多的家长,在节日时记得发来祝福,在孩子中学取得进步,有所成长,特别是被表扬的时候,给我发来信息,分享他们的喜悦。有一个小细节,很多家长的用词中,对我称呼的是“您”。

我的孩子们,家长们,你们都是我的亲人,我的“战友”,感谢你们。

上周日,教师节,几个孩子特意来学校看我。让她们在教室帮我给一年级孩子的作品拍照,简单聊天中,听到他们对目前老师的喜爱,抱怨,还有家长口中对我的评价。还好,还好,都还算认可。

意外的是,他们都说到了,初一的很多课文我教过他们,要看的书都已经看了。他们说,《诫子书》已经背了;《朝花夕拾》也看了;《西游记》看了好多遍……

有个孩子的中学语文老师上课提到了钱钟书,她就跑去和老师聊杨绛,聊《我们仨》,聊了一个下课的时间。再往后,老师超级惊讶她的阅读量居然这么大!

03  盼望中的以后

十来年后,这些孩子中,也许有人会成为教师;二十年后,他们会有子女,为人父母。那时,他们会记得阅读挺美好,也会陪伴学生、孩子一起阅读。

这样的未来,挺美好。

毕业前,和他们开玩笑:“十年后啊,等你们的潘老师成为校长了,你们来应聘,只要愿意当老师,我直接收。”孩子们惊讶、调侃:“就你?”“为啥要我们?”

我的回答是:“因为你们是我教过的学生,我爱你们呀!我也相信你们呀!而且,会给你们最好的待遇!不像潘老师这么穷。”小家伙又插嘴:“你穷?那你还买两个手机?”

我也不知道咋回答。

时光会给我们答案。

也许哪一天,他们中的一个或几个真的成为教师,也成为我的同事。谁知道呢,命运中巧合太多,冥冥之中也有注定。

越来越觉得:

教育这件事,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好的,他是黑暗中的踽踽独行,也是黑暗后的微光中,我们携手前行。

一灯照隅”,点亮自己这盏灯,照亮身旁的角落,角落中的伙伴被照亮了,将继续点灯,一盏,一盏,直至,“万灯照国”。

记得孩子们五年级时,我曾与他们分享过的话:

也许,我们像一滴水一样,力量很小,但我们聚在一起,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5

好了,你们要的图片来了。

爸爸们·“男人帮”

今天的亲子阅读培训活动,爸爸们的到来,让人感动,更有力量!

还要感谢今天的“志愿爸妈们”!

早早到达,开始分工的家长们(摄影师:我也不不知道是谁)


连夜赶制,新鲜出炉的记录(作者:赵直烁)


辛苦举牌摆拍的田爸爸


感谢美术刘老师帮忙


感谢美丽优雅的蓝老师带来的专业分享


感谢,再一次!


~妈妈团~


~爸爸团~


来,记录,记录


“逛书店,逛图书馆”


来个大图,更清楚~


大图,美一个

最后,感谢您阅读到这里!

放下手机,拿起一本书,开始阅读吧!


高书安

2017.09.15 夜11点

“为孩子,为未来”

~谢谢茜茜姐帮忙写的字~



再次看到这里,心里还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那时候的我,怎么也想象不到,几个月后,我会因为各种原因选择离开学校,暂时离开他们。说“暂时”是因为,我相信我和一三班的孩子们,还会有别的缘分,总是会再相聚的。但是,心中还是有太多不舍和愧疚。

现在,半年过去了,时间好快,感觉昨天他们才进入校园,脑海中还是开学前一起制作姓名牌的场景……不能多想,我是个太感性的人。

人生啊,我是必须经历这些的吗?

成人世界啊,一直这样艰难吗?

也许吧,我们都要做好自己,但是,心底手中不能只有自己。

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心中装着千山万水,远方未来,我爱你们。

不敢说出来的爱,不告而别的爱,某一天,再续缘分的爱。

感谢你们,每一位天使。

爱你们、怀有歉意的潘老师

2018.7.19 0: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82评论 2 6
  • 我一直相信有前生来世。身边有个朋友也非常信仰佛教。偶尔讲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事情。所以最近特别深信不疑“这辈子不还,下...
    兰因阅读 205评论 0 0
  • “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法师在茫茫戈壁中,经历了追杀、背弃、迷路、彷徨、生死……尽管风餐露...
    2bc0f8aa3c18阅读 267评论 0 0
  • 昨天一大早,妈妈就起床了,给我们张罗好早饭,自己急匆匆地吃着。 “今天八点钟管工地的人要开推土机去推我们的菜园,...
    Nancy_Yu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