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来说,老师的一句鼓励,甚至“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被老师鼓励,是做学生最大的幸福。

亲爱的老师们,

被你们鼓励过的我,内心充满着,我都不敢相信的长久力量。我要成为和你们一样的人,用自己的存在,践行对你们的喜爱和感激。

学生读书期间·学校的黄昏

{01}

上周,在简书写作了第一篇文章。

关于川师,菱窠,李劼人,还有何大草老师。

好久没有花时间写这样一篇长的文章了。写完以后,配图,分享到朋友圈。

没有想到,居然被何大草老师点赞和转发了。

点击阅读:川师,李劼人,何大草,写作让这些“记忆的尽头”的记忆连接起来

像小学生被表扬了一样开心 ^o^

然后,我也把这篇文章转发给了我的毕业了的小学生们,把这份喜悦他们分享,希望他们也能感受到这份鼓励。

因我自己深知,对学生来说,老师的一句鼓励,甚至“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而我自己,从中感受到的老师的鼓励,就像大学那年一样,长久、持续。

{02}

大学上何老师的写作选修课。有一次,在六教,课堂上,我主动念了自己写的关于爸爸钱包的小短文(记得那时还是直接读的空间中的文章。)

点击阅读:父亲的钱包,默默无言的爱

得到了何老师的肯定、鼓励:

“这篇短文的文字很简单,淡淡的,写了很小的事情,我们却可以从中看到文字背后的人。”

(老师说的大意吧。)

听到这样的话语,心中有一种对自己所写东西的喜爱,以及对于自我的认定。

{03}

想起高中时期,在我最迷茫,压力最大的时候,只能把心里的困惑、曲折,写在作文本上。我把这个故事也讲给自己的学生听过,感激遇到了这样的老师。这也激励我,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那时,语文黎老师看到了我的作文。也看到了我在文中的困惑,艰难,求救,她在我的作文本上写下了这一句话:

我相信你可以从这中走出来的,因为我知道你有这个能力。

这句话,从高三,到大学,到现在,一直是我面对困难时,都会想起并带给我很大力量的。

“一个好的老师,他对于学生的成长来说,那种重要性,有时候是不可估量的。甚至只是他的一言一行,都可以带给学生意想不到的改变。”

越来越相信这句话。

{04}

做老师3年多了,一直告诫自己,可不能误人啊,这是最低的要求。

当然,自己还得有能力,陪伴学生,在他们学习生活的旅程中,协助他们找到自己,接纳自己,成为自己。

而这也是我要做到的。

或许,做好一个教师,慢慢地,踏实地。

就是在,完成我的天命。

我和孩子们  ^ω^

{05}

左边的小孩,张志豪,曾经在我要求送一个钱买不到的东西给我时,他把双手捧着,放在自己的胸口,然后伸向我,天真但认真地对我说,“那我把我的心送给你吧!”还记得他的声音,他的笑脸。

右边的小孩儿,陈奕澍,在四年级五年级时就写了几万字的小说,还自己打了电子稿,画了小说世界的地图。上了六年级,停笔没写了。他自己的说法是,“感觉自己都没有进步,以后再写。”

其实,很可能是因为六年级升学压力大,看书和写的时间都少了。这种无奈,我们俩都懂。那大半年,我的教学内容也必须为考试妥协。

等到六下,他确定可以直升我们学校了,我看到他看书的时间多了,就又开始问他,“你的小说写得咋样啦?可以继续写哦!”

“不急,不急,会写的。”

“不要光说哈,六年级毕业后,暑假好好写,我还是会监督你,给你布置作业的哦。”

“哎呀,不用担心啦,以后我的小说的第一个读者肯定是你哈!”

我也还记得,曾经给他们说过,当作家最大的好处之一,是可以把自己爱的、对自己的人生重要的人的名字放在书的第一页,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他。

“潘老师我啊,可能这辈子是不能出书了,就只能指望你们,以后把我的名字,写在你们的书的第一页喽。要写,献给我最爱的、最重要的,我的小学老师 潘浩。”

学生们呢,就用无耐的笑声回答我,“哎……你就继续自恋吧,潘老师,原谅你。”

虽说是玩笑话,但我坚信,班上的那几个孩子一定可以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文学作品,虽然他们是小学生,但这些小小的种子里,我看到了好几个作家。

为何我这么坚信,因为“有梦想,谁都阻止不了你。”

三年级,刚刚和他们相遇的时候。

有一次,我让他们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或是,想成为的人。可以不写名字。

让我十分惊讶,有两个孩子写在纸条上的是,“作家”两个字。而且,写出了自己的名字,其中一个就是陈奕澍。还有一个女孩子,陈婧怡,以后再写她的故事,一个有梦想,豁达,执着,敏感,乐观的孩子。

而后三年多的相处,我看到了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那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他们,且满怀期待呢?

毕业典礼结束那天,让所有家长和孩子留下来,照了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的集体照

{06}

他们毕业,2个多月了。

有些孩子这段时间见过,以后还会见。

有的孩子,也许好几年都见不到了。

没关系,还好有记忆,还好有文字。

记录下来,遇到过的人,发生过的事,都可以长存。可以写,是幸运,也是幸福,感激文字。

慢慢地,把他们每个人的故事写下来,即便只是一段话也好。这是我承诺的,送给他们的毕业礼物。

在书吧·一起看书的我们

我们一起读过的书,听过的那些故事,做过的事情,也都会变成我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