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彦:如何更加平衡地“爱”?

我是彦彦,已经坚持写原创文章2年又110天(第840篇),阅读过去的文章可关注公众号或简书“彦值圈”。

我创立了高端文化IP圈子【彦值圈】以及高能量经典文化终身学习社群【国之学堂】

我们的愿景是:用爱和使命帮助更多人实现人生圆满!

我们的使命是:陪伴100位伙伴活出人生使命!

让我们一起创造“人人都有使命感”的“心文化”世界!


今天是“七夕”,适合聊聊关于“爱”的话题。

我想,我的往后余生,都会更加聚焦于“爱”,而在这世间,没有爱万万不行,只有爱也远远不够。如何让“爱”更加平衡一些呢?最近一直在各种涅槃的我,在这个问题上又有了新的认知。

小小提醒:纯属睡醒闲聊,不喜请迅速翻过。

过往,我们总是聊关于爱的美好甜蜜温暖。今天,我们也许要从“平衡”的角度,聊聊某些时候爱给人带来的痛苦执着负担。毕竟,我们不可能只享受爱情的美好,而不去负担随之而来的各种贪嗔痴。这世界的一切,都是永远处在阴阳平衡的规律之中,并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鉴于过往我已经写过好多人生美好、岁月静好的文章,我想如今我不必再强调,我对于“人间值得”的信心和期待。“阳”的一面毋庸置疑。然而,今天的我,却更想谈谈我们平常不太谈及的一面,也就是“阴”的一面。

为什么我总是极力相信人间美好,其实那是因为我见证过太多的人间不美好。我那么努力想要相信“爱情”,是因为我从小到大都不敢相信爱情;我那么努力想要追寻光明,是因为我一直以来生活工作接触的世界到处都是黑洞;我那么愿意成为一个温暖善良无条件爱人的通道,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在别人身上体会到这样的爱。

因为我曾经淋过雨,所以现在愿意为你撑伞。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因为这也是我的真实写照。

最近的一段时间,我停下来看自己,看那个十分陌生又十分真实的自己,过去三十几年里我都一直活在那种无明虚妄的状态里,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灵,皆是如此。虽然这几年通过不断修行,我已经越来越清醒了。但我也越来越明白,过去所欠下的债,绝非现在的表象所能够掩盖。正如我现在身体里各种各样的大结节大鼓包,各种紊乱的气流,其实都是我过去给自己埋下的地雷。诚然我一直是一个善良、优秀、勇敢的人,而过去的我也真的有好多的痛苦、愤怒、委屈无处宣泄。

如今,我想让自己活得更加真实清醒,更加能够把握好身体与心灵的平衡,也确实需要更加勇敢、更加善良、更加坚定一些。无疑我现在已经是无比幸福的,身边全部都是爱我呵护我的人们,所以我好像可以再勇敢一点了,不用害怕做错任何事,也不用害怕自己会因此没人爱。

对于我而言,爱一直就是天底下最大的力量来源呵!如果没有这份爱,我绝不会有今天的勇气,敢于去战胜一切困难。

而这份爱,其实并不是一个人给我的。如果只是一个人,给不起这么大的一份爱,除了我自己。其实我真的要非常感恩海哥,是他让我发现原来我最需要爱的人就是我自己,只有我自己能够爱好我自己。二十年前,如果不是他教会我这一点,我恐怕还会不断陷入爱的执着里。

然而,二十年后的我,却发现当初他所告诉我的,确实是一个最简单的真相。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能够爱好我自己。其他的人,都只是来帮助我发现这一点而已,都只是来用他们的方式成就我而已。

如果我要依赖任何人来爱我,那么我总是会陷入到各种各样的贪嗔痴慢疑之中,各种无明执着之中。有多少甜蜜贪恋,过后总是会带来成倍的痛苦挣扎。我的恋爱经历很简单,很多事我并不需要自己去体验,单凭我曾经遇到过的数十万件的案子、接触过的各种咨询案例,就足以让我看清这世间众生相了。

所以,对于我而言,如今的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幸福,理由很简单,因为我很清醒,也很知足。我知道所有的幸福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可以爱好我自己,感谢我的好伴侣好队友,我们彼此陪伴真诚沟通,保持独立自主,从不对彼此予取予求。假如我们把人生幸福完全依托于对方,那么我们早就鸡飞狗跳了。

也正因为我们把彼此都当做一个最普通的人来看,也看得到彼此最真实脆弱的一面,所以我们可以保持这样一份幸福,在风风雨雨里依然坚守陪伴。

我也曾经爱过一些人,那些爱也许让我痴狂、让我痛苦、让我执着、让我长大,但并不真正适合于我。小时候言情小说看多了,总以为爱就是要为之全情投入、不眠不休、至死不渝,后来才发现原来平淡才是最简单的幸福。过去并不是我有多爱人家,我只是爱那种模式而已。当你真的愿意好好去爱一个人的时候,什么模式你都愿意为他调整,因为你只是在爱他这个人而已,而不是爱你的剧情,或者爱他周边的一切。

我也曾经以为,爱一个人,你就可以为他放弃一切、牺牲一切。但实际上,真正爱你的那个人,他不会要你为他牺牲,要你为他放弃,更不会把你牺牲、放弃的一切当做理所当然,他只是要你好好的。

是啊,你只要好好的,我做什么都愿意,为了你,我也要好好的。这是彼此最简单的托付,也是彼此最真诚的祝福。

在你身边,是否找得到这样爱着你,也值得你这样爱着的人呢?

如果有,请你好好珍惜。

事到如今,活到今天,四十岁的我们,大多数人的爱情都早已尘埃落定了。当然还有许多年轻的朋友正在等待自己的爱情。也许每一个人这一生要经历的感情之路都很不一样,我们不能够随意评判,因为每个人的因果、障碍都完全不同。我想,没有任何规矩可以约束爱,每个人都值得拥有自己最好的爱。

我也是直到走过这二十年的长跑之路,才发现我想要得到的爱,早就已经在这里了。并不需要到别处去追寻,因为它始终都在我心里。

只有我自己,才能真正爱好我自己。只有我始终相信我值得被爱,我才能坦然收下一切外界的爱,并把这样的爱无条件回流给更多人。

所谓的“阴阳平衡”,都是这个世界的一体两面,总是围绕着“爱”的原点,不断地生发循环变化,不断长出新的力量。

人间没有真正完美的爱,一切都在阴阳平衡之中。你想要得到某一种幸福,在另外一个方面必然会有所缺失;你想要维护当下生活的平衡,必然需要选择牺牲掉某些事情;你想要得到圆满的爱,也许你的身体就会出现某种程度的问题;你想要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名利双收、事业成功,什么好事都是你占着,哪怕你有再大的福报也不可能,必然会有一个考验降临,帮你做个损益平衡。

我们唯一能够守护好的,就是自己对于爱的愿望,对于爱的决心,对于爱的信仰。

正因为我们开始明白,我们自己就是一切爱的源头。所以,不再向外寻求别人给我们爱的力量。而对于外面的世界发生的一切事情,我们都可以站到旁边看,保持自己的智慧观察,不必要陷入任何人的剧情。对于你愿意去成就的人,你可以陪她演演戏,只要她心里欢喜,你也功德无量。至于其他人,随缘自在,缘聚缘散,不必强求,各自走好。

假如可以保持这样一种心境,你就会发现,一切都简单多了。我们可以随时去爱,也可以随时放下,想爱的时候就全心全意,不想爱的时候就享受孤独。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需要真正依赖另一个人而活着,所以不必把自己看得太过重要,也不必要把别人看得太过重要。

我们无非就是在这一世的人间有缘相见,该还债的还债,该了缘的了缘,还没有学会爱的就好好学着爱,已经明白爱的真谛就无需执着形式。学会了平衡“小爱”,慢慢还要学着体会“大爱”,人生若是一场旅程,爱会让你这一路的风景更加美妙~

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找回对自己的“真爱”,真正的开始珍爱自己~

七夕快乐,笔芯~爱你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