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造中平衡 在平衡中创造

        经过“疗愈之光”“创造无限”,终于来到第四阶“平衡超越”。四天来,三位导师带领我们探寻自己与世界的平衡之旅,解决焦虑多、情绪化、知道却做不到等问题,怎么从理想落地到现实,从目标落实到行动,如何让我们内心平和喜悦,如何让我们关系融洽,如何让我们事业红火精彩,人生既有张力又有弹性,从而达到舒服的人生状态——平衡。

        冯娟老师用两天时间、十位学员现场个案展示,大型真人版《调解面对面》,揭示生活最常见困扰的终极原因及解决方案,完美诠释了身体与情绪、感性与理性如何平衡。

        情绪是一种心境、心理环境,如平和、难受、悲伤,是一种体验,当你愤怒时会生气,情绪带来情感,情感建立在情绪上。

        人的大脑神经系统中的脑干、丘脑、脑皮质分别掌管着人的身体、心理、精神。我们的很多身体疾病都是情绪问题堆积起来的,特别是女性。情绪不好会引起失眠、头痛、头晕、颈椎不舒服、肠胃不适、肾气不足、乳腺结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

        学员个案:一旦自己被冤枉,就受不了,拼命解释可别人听不到,所以就生气、哭泣、数落、指责,这种状态重复出现。于是老师问道,想想你小时候曾被谁冤枉过没?嗯,几岁时妈妈冤枉过她,根本不听她的解释,而她只想被还原真相。在此,老师给出了方法,被冤枉后如何化解愤怒,如何从情绪里跳出来?我被冤枉了,没人能听我解释,你们听不听我解释,爱听不听,我不在乎,我只在乎我做的是对的,我也不跟你争了,我也不在乎你听不听解释,我长大了。

        面对别人的误解、冤枉、不理解,我也是耿耿于怀,要么直接怼回去,要么拼命解释。我前段时间认为是自己不能控制情绪,受别人影响,这次工作坊,让我想到小时侯,爸冤枉我,要我必须承认错误,否则不能吃饭,还被狠狠抽打,而我脾气倔强,没做的坚决不认,这个场景小时候多次出现,并时时浮现于我脑海。我找到了根源,原来是内在小孩被冤枉,而爸爸不听我解释,后来只要遇到误解,这种防御机制马上跳出来。我要和内在小孩、内在父母和解,放下执念,做我自己,不要去在乎别人的看法、误解,他们怎么看怎么说是他们的事,我内在稳定就对了。

        父亲的挑剔、指责、打骂、批评等带给我的影响很深,前段时间我内心深处还有怨恨,昨天去看父母,看到他们两鬓华发,还在操心我们子女,可怜天下父母心,想到他们无论做什么,总是为子女好,方式方法有时虽欠妥,但爱子女的一颗心不变,于是我释然了,他们的教育方法也是传承于上一代,他们把他们能给予的都给予了,我们不能要求更高,唯有改变自己,掐断自己的原生家庭,制造一个好的温暖的原生家庭给孩子!

        轮到我做个案:心里放不下事,如果明天有什么活动或是其他任何事,今天晚上脑海中就一直浮现明天该干嘛,然后象放电影,一个镜头接一个镜头,睡不着,头疼。喜欢瞎操心,焦虑。如果家人在该回家时没回,就担心得要命,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啊,还是怎么了?头脑各种演绎。女儿读书时担心学习成绩,上大学了担心她找工作,现在上班了又担心找男朋友的事,没完没了。老师当场给我下了诊断:广泛性焦虑症,是由一系列担心、恐惧、烦躁、害怕情绪组成的情绪团,躯体有反应,有睡眠障碍。她抽丝剥茧,根源于原生家庭的问题,从来未被父亲肯定、认可、表扬、接纳……

        找了副焦点当我女儿,让我们互相表扬,可我干巴巴的说了几个词,表扬的话语说不出来,因为我从小没得到过,所以也给不出。冯娟老师让我当她女儿,亲热地拉着我的手摸着我的脸说,我闺女哪哪都好,漂亮,美,活泼可爱,对妈妈好,简直是妈妈的小天使,女儿做什么决定妈妈都支持,尽管按照你喜欢的地做。然后还找了几位姐妹来夸奖我,被人看到、称赞、认可、尊重的感觉很好很开心。

        平时我们母女身体链接也太少,印象中,我勤劳朴实的母亲从没给过我身体的爱抚,于是我也给不到女儿。我从没主动去挽同学朋友的手,逛街散步时挽手我都是被动的,我也从没去挽母亲的手。有一次元宵夜,和母亲大姐一起逛南岳山,看到大姐挽着母亲,那一刻,我非常惊奇,这在我们家从没出现过,有时,我心里也想对母亲表现亲热的,但却做不到,迈不出那一步。

        治疗广泛性焦虑症主要靠放松,冥想放松,精油放松,摧眠放松,按摩放松,茶疗放松,运动放松,辅以疏肝解郁胶囊。确实,自己只要放松下来,放空大脑,关注当下,不要去想那些有的没的,心就会安定,很快能入睡。

        人不是完美的,但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超过预期,这就是完美。我接纳自己的所有,接纳自己的一般般。我相信我的未来是美好的,只关注拥有的,而忽略悲伤的。





        你的孩子就是她自己,她有权表达她的任何需求,成为她的样子,我们要用十七岁少女的心对待十七岁的女儿。 冯娟老师讲到如何与女儿相处,做好女儿的榜样。我女儿今天让如此放心,因为我确信,我给了她好的榜样,遇到困难时,让她看到妈妈的坚强,让她看到妈妈的勤奋,让她看到妈妈的追求和梦想,也让她看到妈妈对待恶势力时,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女儿亲眼见到这一幕幕,妈妈从没退缩过,所以,确信种值于她心中。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说: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人生三观、精神品格、思维方式、生活习惯,都深受其原生家庭的影响,孩子的种种思想和行为里,都可照见自己和父母一样的面容。所以,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先要活成那样的人。

        女人是感性的动物。确实,女人因为感性而柔美、纯粹、可爱,但我们不知道,如果理性在我们的生命中缺席了,将会带来怎样愚钝、偏激的思想和行为。我们要学会用理性的内核约束感性的恣意放射,用理性的思路指导感性的行为,把生活过的明明白白,又智慧又温情。

        苏格拉底说:理性即智慧,即思维,智慧即品德,品德有克智、公益、仁爱、尊重、宽容、平等、大气等。如何建立自己的理性,是个训练的过程:

        1、科学思维,多角度多层次去思维,不是想当然,“我觉得”“就该这样”。

        2、大脑第二层,尽量克制自己的负向情绪,懂得节制,控制好自己的喜怒哀惧忧。

        3、让我们的生活作息变得与家人作息一致。理性之父康德生活十分有规律,如同钟摆一样准确无误,每天早上5 点起床,下午3点散步,晚上10 点准时就寝。

        4、当你遇到情感纠格时记得找高人。

        5、树立信仰,要有信念。相信善良、真理、光明、爱,我相信,有时黑夜有时昼,我相信,花开总有花落时。

        当感性和理性达到平衡,整个人的心理就是健康的,马斯洛的十大心理健康标准:

        1、有充分的安全感。

        2、非常清晰的现实感。

        3、能正确评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

        4、能专注于某项工作和事业。

        5、有持久而深挚的人际关系。

        6、在尊重集体意志的前提下,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风格、灵感(不拘一格),否则就是自恋。

        7、有限度的尊重社会规则。

        8、对生活有常见常新的鉴赏力。

        9、有开创的能力。

        10、有离群索居的能力。

        愿我们都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第三天,由拥有灵魂伴侣、爱情事业双丰收的羽仟老大用自己亲身体征带来的事业与家庭的平衡课程。这堂课,接地气,实操强,事业和家庭平衡的标准:事业有成,婚姻美满,孩子优秀,身体健康。

        人生的痛苦来于想要的更多,要学会取舍,否则难以平衡,想要拥有更多必定要付出更多。为什么难以平衡?

        1、身份的多样化,妈妈,老婆,女儿,儿媳,员工等,任何身份都需要投入很多精力,想要成功至少需要一万小时,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

        2、人性的复杂性,如果听话,创造性就不够,如果有创造性,就会调皮,每个你喜欢的特质都会带着副作用。

        3、环境的多变,社会竞争压力大。

        事业与家庭能平衡吗?没有绝对的平衡,只有动态的平衡。

        女性不要放弃事业,做全职妈妈。做全职妈妈的风险有:一生只有一个老板,公允值低,家庭抗风险程度低,脱离社会,成长缓慢。女性要有多个支撑点,做一个桌子而不是一把伞。

        全职妈妈如何平衡:阶段性撤退,给自己定个目标,为目标作好准备,保持学习和社交圈。一个人对伴侣不是靠抓取而是吸引,吃不了努力的苦,就要吃婚姻的苦。

        职场女性如何平衡:支持系统,必不可少。老人帮忙,允许差异;舍得用老公,培养其兴趣,不断地夸奖赞美,让他感到开心,有成就感;专业人员分担,请家政、干洗、家教等,你的时间更值钱;靠谱的朋友,如同学家长、闺蜜等。

        借力步骤。找出可以分担的事情(别人做和我做差别不大);找到可以分担的人(老公、闺蜜、老人、家政等有利益共同体的人);找到不能分担的原因(事实还是观点,过去不代表现在);精准表达,让对方帮你分担(表达需要,表达重要性,事情重要或没你不行);积极反馈(表扬具体,说出自己的感受)。

        放弃完美主义,不做完美老婆、完美妈妈!情感陪伴,事半功倍,如亲密沟通,谈感受,亲子沟通,说心里话,了解她真实的想法,情感链接,不能教育,让她信任你,才能聊下去,陪伴品质大于陪伴时间!

        不学不知道,以前和老公孩子几乎不谈感受,仅限于谈事情,有情绪时一通发作,不计后果,老公孩子说什么时,我总是先反驳,说你这个那个观念不对,然后一堆理由说教,根本没让他们说心里话。我这种状态如何平衡家庭,羽仟老师的好方法要用起来。

        老公不支持事业,怎么办?沟通意义感、价值感,女人对比较在乎的重要的事要有所坚持,找到家庭共同意义感,彼此的梦想,丈夫和妻子的角色,家的含义的看法,对财富的看法,老年过怎样的生活;增加参与感,让他参与自己的事业,他有参与感,会更支持;允许不满意,允许他不高兴,从其他方面补偿,老公的建议自己不认可时,也不反驳,只说出彼此的不同。

        老师带领我们做价值排序练习。价值排序,抓大放小,平衡不是平均,有说“NO”的能力,主要目标聚焦。

          我这一生因做了什么而感到满足……认真工作,有一份足以养活我的事业,热爱运动,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愿意学习,走上成长之路,改变自己,在关系中越来越平衡,有一个比较幸福温馨的家庭。

        我花了太多时间去担心……担心孩子的学习、生活、工作等一切事情,对未发生事情也存在焦虑,把关注点过多投放在与自己无关紧要的人事物上。

        我花了太少时间去做……爱自己太少,与家人连接太少,对家人看到赞赏太少,有效陪伴女儿太少。

        如果重来,我将会……好好爱自己,把注意力多放在自己身上,把精力投入到最重要的人事物上,好好经营家庭,对家人多赞美、多赋能、多鼓励、多看到、多陪伴!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学习的还有两位男士、两位老公陪着老婆来的,这条路上夫妻两人一起结伴而行,共同创造一段美好的旅程,是一件多么幸福甜蜜的事啊!从朱朱老公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他对老婆满满的爱、欣赏、看到!

        内在稳定,事半功倍。某件事,谁低头没关系,目标是共同到达幸福的彼岸!先做好压力管理,快进快出,不互相污染;长期主义,允许战略性撤退,阶段性迂回,机会总是存在的;放下荣辱心,不事事比较,如孩子沟通能力强、自信、心理健康,成绩不好也不代表不优秀。评价标准越在内越平衡,不随环境变化而变化,所有评价标准在外都是昙花一现,内在的平衡才是真的平衡!

        接下来的一天半是刘凤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在关系中平衡”。

        最重要的关系:亲密关系,何为亲密,袒露脆弱,懂我,同频,秘密分享,安全,信任?亲密只有两字,分享。

        亲密关系的最高理想,你我一致,互为一体,没有矛盾。但这世界不存在完全懂你的那个人,两人能否过得好,走得更远更长久,取决于你们多互补,正如两人背靠背,可看到不同的风景,可互相分享,互相交换,更有安全感,优势互补、整合,取长补短,更能平衡彼此的关系,不一样不等于合不来!

        二人伙伴练习:写出你伴侣和你最大不同的三个地方,用互补思维发现资源,因差异发生矛盾,下次可以如何做。我与朱朱组合,我先看她写的,哇,写的都是老公表现优秀的,所以我对她说,你很善于看到对方、发现对方优点,这是你的能力,以后你也可多关照自己、看到自己,你同样优秀!反观我写的,老公与我不同的地方,写的多数是不满意他的部分,他比我做得好的方面我写得少,这正映照我们平日的相处模式,我看不到他做到的,眼睛只盯着他没做到的,不接纳他。有点偏题了,老师要我们练习的目的是不把差异当坏事,而是寻求互补,找到一条同时让双方都满意的路。通过练习,我看到老公和我的差异也不是不能调合,相反的,如果我们彼此看到、懂得和用互补性思维发现资源,这些不同会让我们拥有更完整和更大的世界。

        当夫妻双方有冲突时,要做到会说(我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会听(你能不能听到TA这一刻的感受和想法)、会表达(划分边界,表达需求,创造性满足。公式:我有困难+需要你的帮助)。你不能强迫别人按你的想法来,你可以坚持要你想要的东西。

        学会控制调节情绪,建立良性沟通方式,双方尊重、平等、信任,亲密关系在和而不同中平衡,让我们的婚姻美满幸福和谐!

        亲子关系仅次于亲密关系,对孩子的爱与规则平衡,亲子关系就融洽,孩子会快乐,父母省心省力,一切圆满!

        家庭统一的目标:自我负责的孩子,孩子是主角,把父母的动机转变成孩子的动机,转换视角,站在孩子的角度,问他想法,对他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就会有更多的链接,孩子最抗拒的就是“你应该”“你必须”“你要”,我们大人只要做好示范榜样、多赞赏、放手、陪伴、无条件接纳就够了。

        爱与规则的黄金定律:化规则为约定。首先确定目标,你希望达成什么目标?权利交给你。然后责任分配,你是做主的那个人,不是我希望你怎样,而是你希望得到什么,你可以选择,如果付出少收获就会少,如果你觉得我说的跟你想的不一样,你一定要告诉我,如果这不是你想要的,那什么是你想要的?你希望我怎么帮助你?我会支持你、配合你、陪伴你!最后看到价值,进行赋能,多提问、引导、看到,你收获了什么,你做到了什么,你是怎么做到的,哪些地方是做得不错的,你吸取了哪些教训,解决这个问题,你打算怎么做?

        练习:和父亲或母亲一起参与比赛,看哪一组最先到达终点,我和柳絮老师搭档。先是柳絮老师当我父亲,我闭上眼睛,她牵着我的手向目标进发,然后回转时,她放开牵着的手,在旁保护前行的我,而后转换角色,换我当她父亲。我当时没感觉到父亲对我的控制,也没觉得父亲牵着手没自由,只想快向前走,赶到终点,不能落人后面,因有父亲牵着手,也没担心会摔着磕碰着。这说明我对父亲是全然地信任的,有安全感,有他在,我不会受伤害,我想着争第一,与我平时好胜心理是一样的,也与父亲平时从不表扬肯定自己有关,每次考试、比赛都想取得好成绩,想要得到他的认可。我当柳絮老师的父亲时,也没问过她的感受,只是牵着她的手快步向前走,也不想落后,回转时,在她旁边保护她,对她没有任何干涉。不由得让我想起和女儿的相处模式,女儿写作业慢,我总是不停地在旁催促,日常生活中,也是“快点、再快点”的提醒,她是什么感受,我从没问过,会不会让她觉得没自由、一直被我控制着?这也提点我,我要放开她的手,给她自由,给她空间,给她信任,让她按自己的节奏走自己的路。

        下一个练习,是在父亲面前做任何的肢体动作让他开心,我一直站着没动,身体动不了也不知怎么动,肢体语言方面我很匮乏,印象中母亲从没给我拥抱、牵手、爱抚,生病时,父亲抱过我、顶着我还记得,但他大多时间都板着脸,很严厉,我也想活泼,想象其他孩子一样能唱能跳。做孩子时,既不希望父母一直管着我,也不希望他们不管我。

        刘凤老师好听的语音一直在我耳边:爸爸,你开心我才开心,我一定乖,我一定听话,我想让你满意,我做点什么您能开心呢,我想爱你。爸爸对女儿说,你不需要让我满意,你有你的生活,你开心我才开心,过好你的生活,我会一直祝福你。谢谢您,爸爸,谢谢您让我成为我自己,我也必定成为我自己,我爱您。对不起,爸爸妈妈,我不是个完美的小孩,我不是别人家的小孩,我也不想当别人家的孩子,请原谅,谢谢您一直爱着我,谢谢您一直在,有时会烦你,但我一直爱着你,我们还有很多时间来爱,还有很多时间享受爱。谢谢您,我们注定会分离,我会一直向前走,向前走,再见!

        我很幸运,最后的练习被抽中做焦点,老天爷都希望我好好学习,加速成长呢。我们如何给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精神、我们情绪、我们的理性一个定位,然后来到一个平衡。身体、精神、感性、理性对你说的话,是对你有感觉的,你要去找到你内在有一个什么声音,把他外化出来,让你的内在返回你的内在,从而得到平衡。

        跟着凤老师的指引,闭上眼睛,向前一步进入你的精神,想象你精神,你代表你的精神说:我是自由的,我是宽广的,精神给到中心点的自己说,你一定能活出你自己;看着你的身体代表你的身体说:我是脆弱的,我是有活力的,身体给到中心点的自己说,我支持你,你可以活出活力四射的自己;你代表你的感性说:我是容易受伤的,但永远平安,这取决于你的需要,感性给到中心点的自己说,我在,你是安全的,不管怎样,你都是被爱的;你代表你的理性说:我是不容易受影响的,不会永远平安,这取决于你的选择,理性给到中心点的自己说,我相信,你是有能力的,你一定会得偿所愿!

        练习完分享我的感受:闭上眼睛,感觉到很大一股能量的冲击,因为有这么多的支持,昨天觉得自己能力不够,今天茹仪宝贝送我书签时,我就选了“有”“爱”,我希望自己有爱有钱有健康,无嗔无畏无妄想。果然,机会来了,我得到团体信任能量的加持,四个副焦点的手放在我肩膀上时,感到无穷的力量在温暖支持着我,很感动,感激给予我支持的兄弟姐妹,以前的不确定性、打退堂鼓的声音经过这个练习,消失得无影无踪,相信在我今后的人生中,当我遇到困难,只要想起身后一直有朋友的支持,有娘家人的信任,所有的困难都不是问题,一切终将圆满解决。

        超越自我,来到更大的平衡。我是谁?我相信什么?我做什么?我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凤老师让我们展示想要带给世界的三样东西,每人写三个词,然后送给想送的人。我们一生会面临很多风云变化,曲曲折折,有时会怀疑自己能带来这些吗?可别人送给我的,有别人在背后支持、鼓励我,让我不要放弃,这就是送给对方的意义。

        “温暖、光明、平安”,送给我亲爱的妹妹。愿我的祝福带给你一辈子的温暖,时时刻刻活在阳光下,一生平安!

 

        破茧、疗愈、创造、平衡,是我们一生的功课,每个人对自己应宽容,持续走在这条路上,以终为始,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