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医生得了心悸心绞痛 他是如何自我调理的

跑步


1
导语

医生与普通人一样,也会生病,但没想到我还不到四十岁心脏就开始出问题了。

去年体检检出心脏有问题,当时我还不以为然,认为可能是体检误差,但今年体检又检出心脏有问题。连续两次,这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了。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与普通人不同的是,我得病后会先寻求自我调理,而不是将自己完全交给医院,动不动用药物治疗,毕竟是药三分毒,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用药的。

经过3个多月的自我调理,我的心脏已经完全恢复正常。现将整个过程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希望能帮助到心血管处于亚健康状态或有轻度心血管疾病的有缘人士。


2
基本情况

我的情况是这样的:

从症状表现来看:近两年来经常有心悸、气短、易出汗等症状,稍微运动一下便气促,心跳加剧,午饭后心跳加速明显,偶尔还有心前区疼痛,今年以来疼痛次数和持续时间均有所增加。

从检查结果来看: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110次每分钟),T波非特异性改变。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可能有点懵逼,这是什么意思呢?我来解释一下。

窦性心动过速就是心率过快,正常心跳在安静状态下是每分钟60-100次,而我达到了110次。T波改变一般是预示心肌缺血、心肌炎等引起心肌损伤。

后来又做了彩超没发现问题,心肌酶谱检查,4项指标中有3项升高,预示可能有心肌损伤或肌肉损伤,但心肌损伤证据还不够充分。

如要进一步确诊还应做平板运动实验、心脏CT或造影。对自己的情况我比较清楚,应该到不了冠心病或心梗的程度,所以没有进一步做那一系列检查。


3
病因分析

其实我的情况应该就是心悸和心绞痛,是早期的心脏疾病,并开始有器质性损伤的前兆。我分析了一下我出现心脏问题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  运动太少。近几年的确缺少经常性运动,导致心肌缺少锻炼,心脏功能降低,心输出量减少,心脏必须加快泵血的速度才能满足身体所需,营养心脏的血管也供血不足,这会导致心绞痛。

2、  坐得太多。平时工作基本上是坐在办公室面对着电脑,平均每天要坐8个小时以上,导致全身血液流速变慢,下肢血液甚至出现瘀滞,易引起静脉血栓,栓子脱落后可引起心脏血管堵塞,进一步导致心肌缺血,这是心梗的高危因素,我的情况还没有到这一步,但不排除是早期阶段,毕竟很多病是循序渐进的。

3、  压力过大。长期压力会促进肾上腺素分泌,进一步导致心率加快,甚至血压升高,不过我的血压还比较正常。

4、  睡得较晚。以前我一般11:30以后才睡,有时超过12点,中午经常不午睡。心脏及其他器官缺少休息,自我修复时间不足,并且还会增加肾上腺素分泌,导致心率加快。

另外,在饮食方面本人还是比较注意的,故血脂、血糖等指标均比较正常,饮食因素基本可以排除。


4
调理计划

针对以上可能的原因,我制订了如下自我调理计划

坚持运动。逐步增加运动量,跑步和走路相结合,每天1万步以上。

保证睡眠。晚上提前到10:30左右睡觉,中午午睡半小时以上。

放松心情。听听音乐,看看笑话段子,尝试自我放松。

少吃晚餐。晚餐减量,以素为主。

避免久坐。尽是减少坐的时间,坐久后起来放松放松,做点简单的拉伸运动。


5
调理效果

在运动方面,每日运动我是基本上坚持了下来,至今为止,已经坚持了3个多月。有心脏问题的人,运动一定要讲究循序渐进。我从开始的快走到慢跑,到中速跑,从跑1公里慢慢增加到跑4公里,每天走路和跑步总共不低于1万步,一般保持在1.2万步左右。刚开始时跑1人公里便气喘吁吁,心跳剧烈,坚持3个月下来,现在跑4公里也觉得比较轻松。

在睡眠方面,晚上基本上做到了在10:30左右睡觉,中午能保证半小时以上的睡眠,睡眠比较充足。

在放松方面,有时会找些轻松的段子看看,但坚持得不是很好,电影、电视剧等也没有时间看。中午只要天气好时一般会和朋友一起散散步。总的来说,心态比以前要平和一些,但心情还需要进一步放松。

在饮食方面,尽量减少应酬,一般晚餐都吃得不多,尽量吃点简单的素食和主食,有一小段时间都不吃晚餐,想燃烧一部分体内的垃圾,总的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现在的人都不缺吃,一般都吃得过多,要想健康不能一味在营养上做加法外,有时还要做减法。

在久坐方面,这是对健康影响非常大的一个隐患,但因工作性质的原因,我是没办法做大的改变了,只能每隔一段时间站一站,换换体位,或稍微走一走。

通过以上的调理和改变,3个月下来,我的心脏完全恢复了正常,目前心率稳定在每分钟88次以内,跑完4公里后也没有异样感觉,并且在5分钟之内心率能恢复到安静状态的水平。


6
结语

“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均衡的营养、适量的运动”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宝,我对心脏病的自我调理也是从这四个方面着手。不仅是心脏病,其他很多疾病只要在这四个方面加强调理,都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