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開始追星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在facebook上看到一篇貼文,關於五月天的新專輯《自傳》,寫得很好,特別想分享出來。ps.為了和貼文保持和諧,這一篇用了繁體字。

我在讀書時代也喜歡聽他們的某些歌曲,但是卻沒有變成[五迷],在經歷了進入社會工作兩年多,曾經滿身熱血與積極,曾經疲憊,曾經自我懷疑種種之後,才驚覺五月天和五月天的歌,對於已經變成[大人]了的我有那麼大的觸動。


文via陳玠安

「一站又一站的流浪/那旅館和空港/一遍又一遍的採訪/和攻防/一雙又一雙的目光/像監獄和高牆/牆裡的風光是不是/如當初想像?」

五月天,〈成名在望〉

讀了這歌詞,想起瑪莎在「BARK音痴路」中寫過的文章「安可後的寧靜」,彼時任職雜誌主編的我,看著圖片中阿信獨自坐在散場的舞台上,頗受震撼。

激情過後,是近二十年來的漫長路途。可能有你,一定有五月天。我上次寫五月天專輯,已是《愛情萬歲》。

新專輯名曰《自傳》,在歌詞中明白嗅到自況。一個樂團走到如今,或許沒有人會想到這瘋狂而風光的一切。
承受與付出,掌聲與風光,在「現象」之外,「自傳」試圖畫出自己的黑暗面,反問自己舒適的一切。

這幾年近乎不可思議的巡迴場次中,阿信在歌詞看著自己與夥伴的身影,喟嘆時光與如今,不停回想念年少的初衷。那是搖滾樂與友誼的一切,已經變成自《後青春期的詩》之後的命題核心。
離開了早年的不羈與狂放(我無可避免地聽著每一張新專輯,想著〈雨眠〉和〈尬車〉,〈春嬌與志明〉,〈愛情萬歲〉......不屬於我的青春,但曾幾何時,那是一條記憶中的線,串起一個時代,不管是否鍾意)。
如今五月天與他們的歌迷彼此在生命歷程中相依偎,「你和我背著空空的書包/逃出名為日常的監牢/忘了要長大/忘了要變老/忘了時間有腳」五月天所代表的,早已不是一支樂隊,一張專輯或那些連續劇片尾曲,那些曾替他們癡迷的樂迷們,都已經走入社會,踏入世俗的不純粹,奔波勞碌於日常,五月天在「自傳」中,寫的是自己的心情,也寫著這些樂迷的逃脫可能,那樣思念單純,那樣高調熱血。
不論是〈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後來的我們〉,〈終於結束的起點〉......若你和他們度過年少不在卻依然狂熱的一切,共感或許超越了音樂意涵。

有很多樂迷跟我一樣,從一個時期後就不再聽五月天了。當年為何著迷不難解釋,長大後無法再熱血,對於那些夢想與燃燒,已無法被說服。
幻滅的一切讓我們走上了各自的聆聽經驗,各種不同於五月天的喜歡,在商業操作與失去內心連結的時刻,五月天似乎遠去。那是一種承認,承認自己長大了,承認不再單純了,承認複雜的過程拋棄了是難以解釋的自己。

生命進程總是如此,青春不再,堅強的面對裡,多少時刻也避免了回看,在〈頑固〉中,「你追逐/你呼吸/你囂張的任性/鼻青臉腫的哭過/若無其事的忘記」,但「如果你/能預知/這條路/的陷阱/我想你依然錯得很過癮」。
我感覺,五月天自己也拒絕了某些回望,在堆疊的成就中,對音樂的執著仍在嗎?《自傳》像是一個開放的答案,你並不輕易感到幸運,甚至聽到包袱,你知,五月天也知。

雖然歌迷不會是站在舞台上接受狂熱的目標,但〈成名在望〉中那「圍牆」一般的況味,越是想要進到牆內,進去後就越想出來,搖滾樂啊,失去了自由的代價。
當人們經歷了無奈的成長,還能看見內心的偶像高站舞台,以降靈,以催情,以共同的歌曲與談話交心,你是否有那麼一瞬,也有其實是自己,站在那華美舞台上的錯覺?那是否是你與搖滾樂的聯繫,是否,是一種長久的尋覓,而有一個樂團替你實現了某些,類似夢想的事物?

在感動裡爛漫,這機會在世間不多,五月天在音樂裡如此,對樂迷而言亦然。站在你身邊的是共同的夥伴,聽一場演唱會,買一張唱片,當你再次行禮如儀,找回一種靈魂的過往,哪怕懷舊與通俗過剩,哪怕音樂上並不若過往特殊,在錯覺與投射中,時間與世代中未曾也無法停歇的成長,是五月天還存在的價值。
五個不再青春的夥伴,盛大了五月天,替樂迷盛大了各種自己。



《轉眼》

第一次為音樂付費是五月天的《自傳》,愛上五月天從小9開始,人生第一場演唱會是五月天的,《知足》萬人大合唱的場面讓人震撼讓人感動。
很多回憶被附在歌曲裡面,《倔強》《頑固》《任意門》…每一個喜歡五月天的人,都從中看到了五月天也看到了自己。當耳機里的那個陪伴了自己那麼久的聲音的人距離自己只有半個體育場甚至更近,每每回想起來就像是一場絢爛的夢。

924深圳演唱會之後,陷入了漫長的後遺症,搜尋所有關於五月天的視頻,live記錄,綜藝節目,彌補回遲認識的五月天。
[完全娛樂] [Hit FM好9不見五月天] [OK La五月天] [康熙來了],還有各地的一些演唱會的片段,從他們出道到現在的,很多很多。了解的越多,似乎熱愛也越多了。

二十四歲才開始追星,似乎有一點不可思議,可是這五個超過四十歲的大叔就是有這樣的魅力,對待五迷很好很溫柔。
我的新浪微博專門設置了關於[五月天]的分組,每天看看更新了關於五月天的什麼,每一天都在刷新我對於他們的印象。
當然,陳信宏的微博會特別關注,他的微博隨便發一條熬夜到天亮的內容都會有一兩萬的評論,有很多人每天都會和他說早安午安,他這個“網癮少年”還會經常看微博,會去點讚一些五迷的評論。

以前挺不能理解那些瘋狂的粉絲,現在能理解那些追星的人的心情了,每一天都有期待,有新更新的東西的話會很雀躍。我這已經不算是瘋狂的。

看了部分他們出道以來的經典演唱會視頻,有種看著他們一路成長,成熟的感覺。以前的演唱會的對白都很撩人,很感人,他們還得努力想每一場要說著什麼話,曾經有一次,歌迷不願離開場館,他們在後台看現場是什麼狀況,阿信還在後台清唱《生命有一種絕對》來安撫,併囑咐離場后回家要注意安全。現在的talking都有些雷同了,粉絲越來越多,演唱會一票難求,他們已經習以為常。
阿信很有才,看以前上綜藝節目的他都很謙遜可愛。兩分半鐘寫出《戀愛ing》這首歌,現場改編方文山的歌詞,還說一開始知道方文山的時候覺得他寫的歌詞很瞎。
五位大爺以前經常被人拱,做出很多浮誇的事,現在都變成了老司機,講段子,很傲嬌,再也不用討好任何人而做自己不喜歡不想做的事了。
五個人二十年左右的友誼和默契很讓人羨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魅力。
阿信就像一个唱歌的诗人,有着四十岁的稳重,二十几岁的浪漫,青春的热血以及孩童时的天真。冠佑被虧被調侃了那麼多年,脾氣超好。蔡升晏會大提琴、鋼琴、貝斯、鋼琴等等樂器,多才多藝…

人總要有夢想,實現夢想也需要時間,需要能力。五月天二十三四歲才開始出自己的第一張專輯,第二張專輯之後因為有三個人要去當兵,石頭要去英國留學,還暫別了樂壇,兩年的時間,大家都不確定未來會變成什麼樣,歌迷們是否還記得他們。還好,他們回來了,並一直到現在,而且還有很長的未來。
阿信想在他的三十五歲之前擁有自己的服裝品牌的目標也實現了,把90%以上的經歷放在音樂上,曾經為了專輯後期製作每天只睡一兩個小時。而其他的精力放在自己的服裝公司上,設計,學習看財務報表,研讀投資類書籍…
每件衣服一定要有洗滌說明,衣服上的文案:“獨一無二的妳,值得穿最好的”,這些都是對SR產生好感的來源。

他們那麼努力,那麼熱愛,為音樂付出那麼多,值得擁有現在的那麼多掌聲、喝彩和讚美。
我也要努力。

Timing真的很重要,很慶幸在24歲的時候趕上了“五月天”這趟車。

“追星”就像是閱讀,某一段時間推崇某一個作者,如果他們能在妳人生某個階段給你帶來積極的態度和力量,能像光一樣的存在,溫暖你,那麼我覺得就是值得的,就是“偶像”所带来的正面影响。

此時此刻,最近這一段時間很迷戀五月天和他們的歌,雖然,人生到最后,他們也會和普通人一樣回歸到平凡的人生,可是,我日後也一定會很感謝他們的陪伴,感恩他們曾閃耀了我的24歲。

五月天 自傳
history of Tomorrow
誰說不能讓我
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關於作品9號 [自傳]
其實不是自傳。
而是我們人生中登場的人們,
與你我生命軌道交會的故事。
如果不是你們,
我們的人生不會走到這裡,
不會有如此壯闊綺麗的奇幻漂流。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這句話幾乎是全世界最矛盾的話語。
我們不會遇到那樣的人,
不會有那樣的愛情與家,
不會過著後來也算是某種的好好的人生。
我們不會變成無話不聊的兄弟,
我們不會組團穿越任意門到處去巡迴,
不會有一群支持我們做任何任性事情的你們。
身邊的樂器消失了,
團員模糊了,
播放器裡換上另外一批歌曲,
也許你們曾經做過的決定也改變了。
也許轉眼即逝的有限人生,
最好的一天,
會改變成另外一天。
也許沒有五月天。
也許沒有這段文字,
讓我們在這裡自言自語自問: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寫這首長詩 59’59”
用一生時光~
(Via網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