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恋”

我的“初恋”至今在很多人看来应该依旧是个“谜”。呵呵,今天,我终于有闲心坦然公之于众了——

别人的初恋也许是美好而浪漫的,但是我的“初恋”是这样的……

在我读初三的时候,班里来了一个插班生,他其貌不扬,甚至在很多人眼中,他是丑陋的,因为他有些龅牙,嘴唇一直是微微翘开着的,似笑非笑。他很腼腆,穿着朴素,甚至有些衣服不合身,据说他是被领养的!我那时似乎对他有一些恻隐之心……

但是他的理科很好!文科却马马虎虎,特别是英语,他竟然说认识我以后,他才开始学英语,因为我是班里英语最好的!(这个是后来聊到才懂的)

班里来了新生,估计大家都会对他感到新奇,我也不例外,特别是数理化课堂上,他和老师的精彩互动让人仰慕!因为我数理化特别差,所以,我下意识地想着以后要向他讨教学习方法。

于是,每每我在数理化上有问题,我第一个想到要讨教的人就是他,尽管女同学也有数理化很棒的!当然,那个时候我不敢明目张胆地向他讨教,因为那时我们男女同学间没有那么无拘无束,彼此之间说话的少之又少。

于是我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室向他讨教,当然当时在教室的不是只有我们两个,有平时刻苦学习常常加班加点的尖子生,还有我的两个要好的同学。而且,他也向我讨教学习英语的方法。我也毫无保留地把我学习英语的方法教给了他。他学习很刻苦,后来,他的英语成绩竟然突飞猛进,他的总成绩也水涨船高。他非常高兴,我也为他感到自豪!我的数理化在他的点拨下,也有了可喜的进步,老师也因此表扬了我!

其实在教室讨教他的只有几次。有一次,是下自修的时间,我们不约而同留在教室里,同时还有几个尖子生在教室加班,我的那两位好朋友也还在教室(当时下晚自修后加班学习的只能点蜡烛或煤油灯),于是,我们就坐到相邻的座位,彼此向对方讨教各自的问题,在他的指点下,我的数学问题迎刃而解。然后他布置几题相关的练习给我做,我用他教的方法,很快顺利完成!同时,他特别向我讨教英语阅读理解的做题方法,我也结合老师的方法指点了他,然后让他结合方法做了几篇阅读题,他也轻松完成了练习!

我们就这样互教共学,不知不觉时间过得飞快,竟然已经是晚休时间,但是品尝到学习方法乐趣的我们还意犹未尽,兴致勃勃地多做了几题练习。当我下意识地抬头看时,教室里只有我们和其他两位要好的朋友。往窗外望去,已经是万籁寂静,黑漆漆一片。于是我们急忙收拾书本,各自回到自己的宿舍休息。

但是第二天早上,当我进教室的时候,我的同桌悄悄告诉我(她是班干),班主任要找我谈话。我感到莫名其妙,但我没有多想,只管早读。

接着第一节就是班主任的课,他上政治课。那次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开门见山地上新课,而是意味深长地看着我们,很沉痛的样子,然后清了清嗓子,说:今天我要上一节男女同学间如何相处的思想教育课。然后他就说了很多男女同学间如何相处之道。我当时以为他是针对全班同学说的,但是他话锋一转,说:昨天晚上下自修后,我们班还有人借着加班之名,在浪漫的烛光下,在教室里加班谈恋爱到深更半夜!是哪些同学,你们自己心中有数,请你们好自为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感觉到有一些同学用异样的眼光在看着我,我不知所措,心里有一点隐隐不安……

下课后,我像平时一样靠在走廊的栏杆上,平时都会有一些同学聚拢在一起说说笑笑,但那回,我感觉同学们好像有意疏远了我,有些还在不远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窃窃私语,我一看过去,他们就噶然而止,我感到丈二摸不着头脑莫名其妙……

我也没有多想,继续上课。

但是接下来的日子,我就感觉有些不对劲。首先是那位男同学刻意回避我,平时课余时间,我都会见到他在教室加班学习的身影,但是那晚以后,我很少见到他在教室加班加点。后来我才从和我要好的女同学班干那里了解到,他被班主任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说什么插班生就应该带领好本班同学认真学习,而不是来带坏本班同学和影响本班荣誉,否则,班主任有权利逐出本班(因为当时他靠熟人介绍进来,而且是成绩优异才破格进入本班的)。

可是班主任竟然没有找过我单独谈话,据说是给我面子,给我自己反省的机会,以观后效。呵呵……

可能是那时正值逆反时期吧,在班主任多次在教室当众含沙射影、冷嘲热讽下,我的逆反心理急剧膨胀以至于蠢蠢欲动……

于是,我经常在课余饭后,有意无意地接近那个男同学,那个男同学可能也和我一样的心理吧,他也不避嫌,大大方方和我讨论问题。当然,少不了班干去给班主任通风报信。接着,据说那个男同学又被班主任找去进行深刻地思想教育。

不知道为什么,班主任依然没有找我当面教育,而是在教室里更加直截了当的批评我,只差没有点名道姓而已。这时的我,已经对班主任很反感了!他口口声声说我本来是尖子生,是老师的重点培养对象,可是我却让他大失所望了!辜负了所有科任老师的厚望!

那时那刻,我多么希望老师找我当面谈谈,以便让我了解,我究竟做了什么见不得光的大逆不道的事?让老师们如此动怒失望!以及男女同学间互教共学到底怎样才是合情合理?(这也是我做老师以来一直主动和学生沟通,并且愿意倾听学生心声的原因)

可是班主任始终没有找我谈话,其他科任老师也附和着班主任,在教室里有意无意地对我说些冷嘲热讽的话!平时和我要好的同学,大多也对我避而远之。我感到很困惑,但是没有人给我指点迷津。

后来,我除了认真听我擅长的文科外,理科我都是硬着头皮熬过一节课,下课了,老师教什么我都是一头雾水,一窍不通!这样一段时间后,除了文科保持成绩外,理科成绩更是一落千丈。班主任似乎对我放弃了,以前上课时,他经常会和我眼睛交流,让我跟上他的思路,但后来,他故意绕过我,连正眼都不屑一顾。我感到困惑无助,谁能帮帮我?

解铃还须系铃人,我还是想和那个同学倾诉心中的困扰,但是,迫于压力,他没有给我单独倾诉的机会。只是有一次,他偷偷塞给我一个纸团。我打开一看,里面都是抱歉的话,并且说老师为了保证他考上马中,要求他一定不再和我一起学习,以免涉世不深的我们不小心坠入爱河,最后耽误锦绣前程云云……

那时的我是懵懵懂懂的,我不知道原来这样就是谈恋爱!他们似乎提醒了我,我于是竟然有一种常常想和他共同学习的幻想,但是我都是以失望而告终,他从此以后自己默默努力,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马中!而我本来也有一股倔强劲,也加倍努力,争取更上一层楼,但是,由于我的数理化拖后腿,中考第一年,我名落孙山……

后来,母亲不忍心让我就此结束学生生涯,于是要求我再补习一年。

我于是有幸再步入学校学习。

可是冤家路窄,我补习的班主任竟然又是原来的班主任!我硬着头皮到他那里报名注册,他痛心地说:如果当初你专心致志读书,就不会再走这个弯路。你们那批老师眼中的尖子生,只有你没有考上马中了!随后他语重心长地说:要吸取教训啊!否则会重蹈覆辙!

我点头表示会吸取教训,加倍努力,争取如愿以偿!

后来我也定下心来,认真复习,特别在数理化上下功夫。不久我的数理化成绩有了些许的提高,至少,我没有像以前那样排斥数理化的学习。

可是,后来,不知道谁把那个男同学写给我的一封信交到班主任那里。班主任暴跳如雷,在教室里,他竟然点名道姓说我和那个同学藕断丝连,心术不正,无心上学,不如回家割草养牛!

其实,那封信也没有写什么,他只是告诉我他在马中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且鼓励我加油努力而已!

我也不知道老师是如何把我的所谓“早恋”的情况告诉我父母的!我只记得素来多愁善感的母亲在周末时,曾经幽幽地对我说:花啊,你还小,别东想西想,好好学习,家里只有你一个人得读书了!

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家里的兄弟姐妹好像都对我看不顺眼,和我年龄相仿的堂姐嬉笑着说我读书读过边去,不如回来和她去打工。她也没有真正坐下来掏心掏肺地听我诉说。我那时也比较内向,不敢和同伴诉说心声。而哥哥们也不问青红皂白,只是呵斥我别那样下去。其中的道理和危害,他们没有和我分析理顺,我依旧走不出自己的困惑。那时没有手机微信什么,不像现在有什么喜怒哀乐可以直接分享分担。

我就是这样背着老师不信任家人怀疑的沉重“早恋”思想包袱,艰难前进……

后来,我也通过努力,考上了马中。在高中放假期间,几乎没有见面和联系的那个男同学来我娘家屯里拜访屯里当年的老同学,并且也把那些年他写给我而不寄给我的信辗转送到我的手上。我捧着那个沉甸甸的信封,百感交集:这就是我当年“早恋”的证据!

后来,他高中毕业就去工作了,我在高三下学期,他来学校教室找过我,叫我放学出去吃饭。我也顺便叫上几个要好的同学一同前往。期间说起我们的所谓“早恋”,大家都一笑置之。

后来,我高中毕业后当了代课教师,他也在外面工作了。当年也没有手机什么联系,只是在春节期间在街上偶尔碰上,一起寒暄一下,然后各奔东西。

再后来,我听屯里的同学说他在外地结婚了。我也结婚了。从此以后我们没有见过面。

也许,别人的初恋都是轰轰烈烈、刻骨铭心、花前月下、浪漫满屋的,但是,我的“初恋”就是连手都没有牵过的受人非议的一场“早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