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妈妈,我捧着一束槐花,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米出生在农村,她记得,从她记事开始,她家菜园旁边就有一颗槐花树,每到春天到初夏的那段季节,门口的槐花都开的很盛。

那槐花没有桂花的十里飘香,但却有让人沉迷的清幽之香,那槐花没有牡丹的优荣华贵,但却有让人安心的纯白之色。

那年春天,家菜园旁边的槐花开的非常旺盛,小米刚学会走路,妈妈抱着年幼的小米在槐花树前的十米处停了。

妈妈温柔的对年幼的小米说,小米,妈妈在槐花树下等你,你自己要坚强的慢慢的走过去,就算跌倒了,没关系,不要哭,只有学会摔倒,你才能走的更稳。

那时的小米懵懂无知,她只知道,妈妈在槐花树下温柔的对她招手,她跌倒了爬起来,摇摇晃晃的走到树下,拉住了妈妈的手。

那年春天,小米6岁了,调皮的很,她趁妈妈埋头在菜园里锄草,她偷偷的搬了凳子,爬到了不高但很壮的槐花书上,就为了自己亲手摘一束槐花。

没想到,自己太小,力气不够,没摘着槐花,反而被槐花枝干的力反射了,摔下了地。

掉下地的小米,哇哇大哭,妈妈一听跑过来,焦急问道,怎么啦,怎么会摔地上呢。

当时,小米只记得,她边哭边断断续续道,我只是……,只是想摘一束槐花给妈妈。就爬上树,没想到……,没想就到摔下了了。

妈妈一听,从树上摔下来,赶紧把小米送到了村里的医务室。

到那一看,医生说,腿有点骨折,还好没上到大的筋脉,要在床上调养一个月。

回去之后,妈妈狠狠的批评了小米,说,你这小,怎么能爬树呢,就算想摘槐花,妈妈可以帮你呀,如果你出什么意外,爸妈可能么办。

那是小米印象里,唯一一次对她发脾气。

后来,小米上学了,也越来越淘气了。

每每小米淘气时,妈妈都会说,小米乖,等到春天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摘槐花,我们也可以在树下讲故事,捉迷藏,荡秋千。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可以安抚小米的原因是,因为妈妈平时忙,每年只有在那最美的季节,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满树的槐花,和彼时相拥的人儿。小米可以窝在妈妈的怀里,听妈妈唱她最爱听的歌,那是小米每年最开心的时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次,小米上学的时候,听学校的同学说,春天来了,槐花开了,我又可以吃槐花饼了。为此小米还专门问同学,什么是槐花饼,难道家里槐花树上长的花,包的饼。

同学说,是的呀,你都没吃过吗,我每年春天最喜欢吃槐花饼了,听奶奶说,槐花还是中药呢,具有药性,有清肝泄火,止血的功效呢。

回家后,小米吵着让妈妈做槐花饼给她吃,妈妈说,小米乖,妈妈呢不会这个,等过两天去奶奶家学一下,回来再做给你吃好吗。

终于三天后,小米如愿以偿的吃到了,那所谓的槐花饼,感觉味道真的很棒。

小米吃了一块后,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以后每年我们都做槐花饼吃好吗。

妈妈笑到,好,只要小米喜欢,妈妈每年都做。

但,最终,那次的槐花饼是小米第一次吃,也是最后一次吃了。

而且,槐花饼可能是小米此生吃过最好吃的饼了,原因不仅仅是那槐花真的好吃,带有儿时的回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爱。

因为,那天晚上,小米发现,妈妈的脖子那零星有几个红红的大包,小米问妈妈怎么回事。

妈妈说,没什么大事,就是白天摘槐花的时候,被采花蜜的蜜蜂蛰了一口,别担心小米,我已经上药了,过几天就好了。

可那时的小米已经不小了,作为在农村长大,又调皮总爱在花丛间嬉戏的孩子。

她早听同学和老人说过,春天一点要注意蜜蜂,不然被蛰了,可是很痛的,而且有毒,要好久才能好。

那天晚上,小米捂在被窝里哭了,小米在自责,如果不是自己闹着要吃槐花饼,妈妈也不会被蜜蜂蛰。

自那以后,每到春天,小米和妈妈都会在槐花开的最盛的时候,站在树下拍张照片,留个纪念。

而每每妈妈问,小米想不想吃槐花饼的时候,小米就会撇嘴说到,不吃了,再也不吃了,难吃死了,还没有白馒头好吃呢。

届时妈妈都会笑着说,之前还嚷嚷着说好吃,以后每年都要吃,怎么突然就转性说不好吃了,青春期的孩子真奇怪。

其实,妈妈不知道的是,尽管小米很爱吃那槐花饼,但,小米再也舍不得有任何的机会,让妈妈,被那可恶的蜜蜂再蛰一次了。

春去秋又来,虽然小米很少见到外出务工的父亲,时间就这样在小米和妈妈温馨的陪伴下过去了好多年。

小米上高中了,寄宿了,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妈妈一个人在家,除了偶尔上上班,最大的心愿就是盼着小米放假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家菜园旁的那颗老槐树,也不知是它寿命将尽,还是空气的污染,春天,那颗老槐树的花开的虽然还是依旧如儿时的那样纯白洁净,但确越来越稀疏了。

小米发现,妈妈的头发,好像和老槐树开的花一样,虽然看着还很黑,但是确依稀有跟白发,头发也没有以前浓密了,而是越来越少。

直到后来小米大二那年,妈妈打电话和小米说,小米,五一节你回来一趟吧,家里的马上槐花树要被挖走了,因为土地征用,这可能是最后一年看着它绽放了,你回来,陪妈妈在去槐花树下坐一次。

可,终究,小米那次没有回去。

小米对妈妈说,妈,我今年五一节有事,一周前就定好了,等我6月回去陪你看最后一场槐花可好。

小米记得,最后妈妈没有说任何言语,只说了句,好,就挂了电话。

等小米6月回到家,她看到槐花树已经没了,只有满地的凋零的白色槐花,看着是那么纯美而又凄凉。

妈妈说,小米,你回来迟了,那颗老槐树上午刚被砍掉,已经运走了,再过个几个月,我们家也要拆迁了。

小米没说话,她知道,妈妈此时肯定是很伤心的。

那颗老槐树听说是爸妈结婚那会,因为妈妈说,我嫁给了你,把我们家那颗老槐树给抛弃了,我打上初中那会就喜欢上家后面的那颗老槐树了,每年花开时,只见那纯白的槐花,素雅而不妖艳,确可以安我的心,你说,怎么赔我。

爸爸为了补妈妈的槐花情结,婚后第二天就开始打听去移植槐花,怎么栽培,准备亲自给妈妈在家门口种一棵。

于是,就有了这棵陪伴了我整个岁月的老槐树,也是它的花,给了我和妈妈最美的亲密时光。

之后,家里的老房子拆迁了,小米家搬到了新的地方,小区,有电梯,有公园。

虽然住的比以前好,但是小米发现妈妈并不开心。

尽管此时的爸爸已经退休回来陪着妈妈了,但小米知道,妈妈还是喜欢以前充满爱的回忆的老房子,想念那槐花盛开的温暖春季,怀念那时的生活。

可,终究回不去了。

从那之后,小米每逢学校有空,就回来陪陪妈妈,和她聊天,也经常拉着爸爸妈妈给她讲他们年轻时的爱情故事。

再后来,小米毕业了,有了工作,每天忙的跟陀螺似的,她再也没有时间回去陪爸妈了,除了国庆过年的长假,匆匆回去过几天。

今年三八妇女节那天,小米专门给妈妈订了一束康乃馨,拿到花的那一瞬间,虽然母亲笑了,说,谢谢,很漂亮,很开心。

但细心的小米还是发现,妈妈好像不是特别喜欢。

抱着花的妈妈,低喃了一句“春天来了,你也快开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刻,透过妈妈看着康乃馨的眼神,小米好像看到妈妈在望着老家菜园旁的老槐树那纯白素静的槐花。

小米默默的上前抱着妈妈,温柔说到,妈,今年母亲节,我一定送你一份你梦寐以求的礼物。

小米知道,从大二那年之后,妈妈再也没有看到过槐花了。

在小米心中,妈妈就像陪伴她二十个春夏的槐花,虽不耀眼夺目,但却纯朴素静,灵魂飘香,淡雅侵心,圣洁发光。

如果说,妈妈这辈子最想收到的花,那,一定是槐花了。

想到这,收回目光,下床走到窗前,望着霓虹闪烁的城市,小米发现,她好像好久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了,太忙,而父母,怕打搅她,亦好久没有打电话来,说让她回家看看。

小米想,今晚的梦,定时妈妈拖给自己的,爸妈想我了,我需要回去看看了。

亦是此时此刻,小米才发现,拥有再好的生活,扎根再好的城市,如果没有,你爱的那个人,你终究还是孤独的。

当年,没有陪妈妈再看一场槐花海,成了遗憾。

所以小米,不想重蹈覆辙,她不知道,妈妈是否也会像那颗老槐树一样,悄无声息,毫无征兆离开自己,再也看不到怒放的槐花了。

小米觉得等不到母亲节了,靠在窗前,打开手机,买了张这周日回家的票。

趁着花期,槐花此刻开的正盛,她亦提前定了一束妈妈最爱,也是最配妈妈的花---槐花。

朴素而圣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字:若木菡 摄影:若木菡 暮春,清晨。 四周似云似雾,丝丝缕缕,飘飘渺渺,似梦似幻。温煦的朝阳从背后照射到槐花树...
    若木菡阅读 1,042评论 47 69
  • 15岁那年江小青刚上高一,喜欢穿着一身休闲配上白布鞋的女孩,课余时间喜欢听听广播发发呆,那时候她还买不起手机,买不...
    我不是蜗牛阅读 340评论 0 3
  • 1 大李今年五十出头,一个政府单位内设处室的副职领导,生性恬淡,喜欢文艺,爱好写作,周游于本省文化艺术节。半年前,...
    低吟浅念阅读 276评论 0 0
  • 2001年春 晴 图书馆 “吕征,咱们一起考研究生吧,我不想那么早去上班!”临逢毕业,夏筱不想像其他人一样忙着...
    离弃的瓶子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