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槐花飘香念母时

文字:若木菡

摄影:若木菡

暮春,清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周似云似雾,丝丝缕缕,飘飘渺渺,似梦似幻。温煦的朝阳从背后照射到槐花树上,串串白里透青的花儿,犹似一串串闪着光的珍珠挤挤密密地垂挂在碧叶上;那些刚刚绽开的小花儿,翻翘着最上面的一片花瓣,又似振翅小蝶,翅底尚有一抹嫩黄,嫩黄里沁着丝丝绿意,更增添了花儿的俏丽;它们似欲振翅离去,争着、吵着向上挤,我仿佛听见了它们叽叽喳喳的喧嚣声,它们兴奋的小脸在阳光下仿佛闪烁着迷离的光芒;花儿间的碧叶,在阳光下亦闪烁着翠绿的、沁人的、盈润柔洁的光泽,亦是那么的美轮美奂。

阵阵馥郁的芳香,从四处飘来,似浓、似淡、似醇。

我迷醉在如仙境般的槐树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仰望着、仰望着,突然,我分明在花串里,在碧叶间看见了母亲的脸,她那双大眼睛是那么的美丽,微笑着的脸庞是那么的慈爱。我仿佛听见了妈妈的柔声细语:“幺儿啊,你很幸福,我能看见,我能知道,我也很放心。孩子,好好过日子,妈妈只要你幸福。”

妈妈的脸庞、妈妈的声音渐变渐小,最后消失在了槐树的花叶里。树上仍然只有一串串花儿与叶片儿。

妈妈,妈妈,我撕心裂肺的地喊着,叫着,把自己也喊醒了过来。身旁的人轻轻揽我入怀:“又梦见妈妈了?”

在爱人怀里,再再的泪湿。

自母亲离去,梦中的思念总是这样的切肤彻骨!

早晨起床刚一开窗,一缕浓郁的芳香扑鼻而来,果然,小园外青冈林边的槐花开了。

赶紧下楼,跑去树下,深深的呼吸,这一切与梦境何其相似。也是这样的暮春,也是这样的朝阳,也是这样的槐花。只是,为什么没有了妈妈的音容笑貌?

上班路上,告诉爱人,晚上回家摘槐花做槐花饼给他吃,他摘花,我做饼。

这是小时候每年槐花开时,母亲必做给我们吃的一种饼,现在忆起,仍是口齿留香——洋槐花香。

老家把槐树叫做洋槐树,槐花当然就叫做洋槐花。山坡上,河沟边都是这种树,每年春天花开时节,整个山弯弯里都飘荡着槐花特有的浓郁的芳香。妈妈把花一串一串地摘下,摘满满一筲箕。洗净后在锅里用开水焯一下,滤干水分,切的细细碎碎的,和在面粉里,当然基本是玉米面,里面掺一点点小麦面粉,用水和匀,干稀适当,均匀地、薄薄地摊在烧烫的铁锅里,隔一会儿翻过来再烫另一面,一会儿就熟了。

一锅烫不完,得烫两锅,孩子最多的时候要三四锅才够。然后摊在案板上,切成拇指大一块一块的条,再用少量的菜油、葱花炒一下,还未端上桌,个个长身体的孩子早已垂涎欲滴,仅看着就已够我们克制的了。每一个长方形的、菱形的薄饼,都是穿着两面微黄的外衣,微黄里点缀着丝丝翠绿、点点微青,尽管花的白色已融入面粉的白色和黄色,但还是看得出来。它们个个就像在向我们招手似的,这是一种怎样的诱惑啊?

这时候还不能吃,还需等一人一碗葱花儿醋汤端上来。

村头的孤寡老人张婆婆最爱吃洋槐花饼了,每一次妈妈都要留半碗给她。

妈妈说她刚嫁来王家湾时,这里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个花可以吃,在那缺米少粮的年代,听说白二婶做的槐花饼好吃极了,纷纷效仿。从此,洋槐花年年洛阳纸贵。

妈妈没读一天书,可她却是个有智慧又勤劳的女人。春天除了吃槐花外,她还采摘很多种野菜回来给我们做菜吃,诸如猪皮孔(就是折耳根啦)、狗地芽、野蒜苗、鹿耳韭、灰灰菜、马屎捍(马齿苋)——这些土话,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这样写,包括前面的猪皮孔,我也无法考证?还有春芽就更不用说了。

这样的野菜放在今天,却是经营养学家专门研究考证过的养生菜。所谓人要顺应四季,效法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万物生发,人们就应该多吃这些刚发的嫩芽、刚开的鲜花,随地气而生,顺自然而长,身体自会康健。

可是,人体这部庞大的机器,需要的又岂止仅仅是这些呢!父亲、母亲在那个年代相继种下了病根。

后来大了,我问妈妈你怎么知道那些野菜可以吃呢?妈妈说,有些是她妈妈——我从未见过面的外婆教的,有些是自己总结出来的——看牛吃了都没有事,人应该也能吃,有些是村里老人说的。

直到写这篇文章,我在《常见中草药野外识别图鉴》上查到,槐,又叫槐米,白槐,属于豆科,落叶乔木。它的花、花蕾及槐角均可入药,春夏季采摘花蕾和花,初冬采角果。性味苦,微寒。可凉血止血、清肝明目。用于便血、痔疮出血,血痢,吐血,崩漏,肝热目赤,头痛眩晕等症。

妈妈多么聪明,这些在春天吃了,是不是就可以预防一年呢?

后来大姐、二姐分别大了,自然该她们采摘,最后我大了,大姐二姐都出嫁了,我又出门在外求学了,又只有妈妈自己采摘了。

爸爸去世后,妈妈到我们家,每年春天,我们又能吃上妈妈做的洋槐花饼了。女儿最爱吃,每天吵着外婆给她做,一直到花凋谢了,她吵着闹着还要吃,而且每次要吃很多。于是外婆细声细语地告诉她,任何东西都只能适可而止,不能过量,也不能多吃,吃多了,会伤身体,今年没有了,明年外婆再做给你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知,那竟是外婆最后一次做给懵懵懂懂的女儿吃的槐花饼,还没等到春天,母亲终于没能熬过那个冬季的寒冷。她的病最怕寒冷,一到冬天,即咳嗽不止,炎症一点一点地蚕食着她的气管、支气管,直到肺部、心脏,作为爱她、疼她、怜她的孩儿却不能替母亲分担半点,反而要母亲为孩儿照看孩子、分担家务,每每想起这些,怎不令孩儿肝肠寸断?

现在经济条件倒是稍好,可以为父亲、母亲多尽些孝心,可以带他们出去转一转。父亲一生喜欢讲故事,渴望旅行,从他退休后订阅的《旅游》杂志即可看出,我一生喜欢旅行,最初亦是受父亲和这些《旅游》文章和图片的影响,可父亲却哪儿也没去过,最远也不过去到百里外的市上吧?现在可以为他们买好吃的,买好穿的,冬天可以带他们去利于身体的暖和地方度过最寒冷那些天。

可是啊,父亲、母亲在哪儿呢?

槐花飘香念母时,养育深恩无报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米出生在农村,她记得,从她记事开始,她家菜园旁边就有一颗槐花树,每到春天到初夏的那段季节,门口的槐花都开的很盛。...
    安茶阅读 762评论 9 16
  • 文/蓝天 与槐花有关的记忆星星点点,那是我童年生活的一段难以割舍的回忆。那时,清晨我会在它的花香中醒来,开始我幸福...
    西方家的阅读 376评论 0 3
  • 小时候家乡的树很多,田间地头,宅院周边,各种道路两旁。树的品种比较单调,多数是杨树,少数是洋槐树,其他的品种偶尔看...
    流年芳华阅读 678评论 15 15
  • 你羡慕背包客的自由清闲,羡慕他们环游世界的奇幻经历,羡慕他们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想着等你有了时间,有了钱,也...
    跑马的短腿阅读 180评论 0 0
  • 1离婚的假变真 (知青返城的小伎俩) 2窃你一生情 (做你一生的情人) 3 不能瞑目的挂牵(农村单身男子问题) 4...
    沈水小汀阅读 15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