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精要主义者吗?

英国人格雷戈·麦吉沃恩的这本《精要主义》说明了在拥挤不堪的生活节奏中,人们应该如何正确进行取和舍。作者把人分为两种:精要主义和非精要主义者。这是一本关于方法论的书,书中从以下几点说明怎么成为精要主义者。

          如何区分精要/非精要主义者?


                非精要主义者                 精要主义者

思考         所有人所有事                更少但更好

做法         盲目追求更多             自律地追求更少

收获          生活不如意                  生活充满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总结,精要主义者聚焦三件事:

1)这些事情值得我投入时间和精力吗?

2)不是如何完成更多的事,而是如何做好对的事情。

3)对自己的生活进行设计规划。

如下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成为精要主义者?相信大家可能有这样的经历:看着身边的人为自己的将来忙碌着,却也莫名的开始紧张不安,害怕自己不做些什么,将来的机会就会溜走。所以也开始没原则,没目标的忙碌着,甚至最后到达一种“心死”的状态,失去生活最初的目标,当自己的棱角被磨平,也就没有了努力的原动力。因为普遍的人都在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完美的非精要主义者,觉得自己技多不压身,将来有机会自己便是哪里缺补去哪里。这样的一种人生,才是被他人设定好的人生,自己完全失去了主动权。

成为精要主义者的第一步,是探索。

世界变得越喧闹,我们就越要开辟一片可以安静让自己反思的空间,真正做到全神贯注,心无旁骛。无论工作多忙,一定要抽出一段专门用以思考的时间和一块空间。适时地放慢生活的脚步,不但不影响你的工作效率,还能让你看清局势,思考下一步什么是最重要的,而不是顺应趋势,服从安排盲目前进。要让自己放慢脚步,可以尝试的方法:用每天的第一个20分钟来阅读经典。

生活中有两件事容易被“严肃的生活者”忽略,一个是游戏,一个是睡眠。很多人认为玩游戏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行为,浪费时间。在此所指的游戏不能狭隘理解,它包含一切放松神经获得欢乐的活动,比如放风筝,躲猫猫,即兴表演等等。因为游戏体现了孩童的智慧,能激发探索精神。另一种人废寝忘食地加班,认为天道酬勤,于是不惜以牺牲睡眠时间为代价,对自己的大脑进行最大限度的压榨,以为工作时间长=高效。这样做不但使自己大脑极度疲惫,无法思考,长期下来可能导致压力过大而失眠,引起神经衰弱等一系列疾病,严重者甚至危及性命,如此,与自己的期望目标背道而驰。精要主义者毫不犹豫地选择充分的睡眠和适当的游戏,并乐在其中,他们知道这么做是在真正地让大脑得到开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为精要主义者第二步,是排除。

这里包含了三个很重要的原则:勇敢地说不;懂得适时止损;设定边界,给自己带来无限自由。

多数人会在别人请求或上司命令自己做什么的时候答应下来。因为大家一想到让自己喜欢的人或者身边常见到的人,抑或是决定自己年度奖金的老板失望,将会让自己难过,无法忍受甚至影响仕途。但拒绝并不会让我们成为坏人,这是人性的一部分。出于对群体对我们期望的这种服从,去答应一些事情的结果是让自己接下来几天,几周,甚至几年都会后悔,这会严重影响注意力,让自己的明确性变得混乱不堪。说“不”有八种方法:

1)尴尬的停顿:当面对要求时,停顿一会儿,让对方看到你的为难。

2)委婉地说“不,但是……”,比如:我现在不能和你聚会,但是下个月6号你有空,我们可以聚一聚。

3)利用“我先看看日程表,再答复您”。

4)使用电子邮件的自动回复功能,回复一些打断自己做事的邮件。

5)对于上司的不合理要求,用“好的,这件事我能做,不过同时我将要取消……这些事。”让自己的忙有目标和自己想要的价值。

6)带着幽默感说不。

7)这个我做不了,但可能XXX人感兴趣。

8)欢迎你做……,我愿意……。比如:欢迎你用我的车,我愿意把钥匙给你。言下之意:你自己开车,我没空当你的司机。

懂得适时止损,和炒股一样,要在损失还没有惨重的情况下,停止自己的行动,避免更多损失的产生。面对我们已经拥有的东西,放弃它会让它显得珍贵,这是一种自我心理暗示,是人为的夸大这件物品/这个岗位……的价值。我们可以假装自己不曾拥有它,问自己:如果手头没有,我愿意花多大代价去争取得到它?这样就能让自己避免产生上述心理。

设定界限,是帮助我们优雅委婉地拒绝本不属于自己该做的事情的前提。在心里问自己,这几件事情中,哪一件事是我最在乎的,然后把这件事放在第一位,它就是你退让,说yes的底线。影响了它,任何事都应该说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为精要主义者的第三步,是执行。

把自己要什么想清楚,怎么做要具体化。比如:成为一个戏剧公司的经理是我要的。计划是到2017年6月,先去XXX学校进修专业课程,在剧本,管理两方面得到提升。2017年12月……

祝大家都能在每天得到新启发,与好书为伴,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4评论 0 13
  • by 格雷戈 • 麦吉沃恩 设计人生,以一种精要的方式 精要主义的本质在于排除最重要事务以外的一切,只做真正重要的...
    十分钟读完一本书阅读 1,634评论 0 6
  • 《随缘》 文/张泽彬 坚持了, 不知道何时有结果, 但我深信一定不后悔。 珍惜了, 一切都随缘吧, 也许是一生中的...
    后生仔着拼阅读 223评论 0 1
  • 第一章:结束平凡 序幕 在宇宙的边界,有一颗行星,它永远在宇宙边缘,如果宇宙在扩大,那它也会一起移动。 ...
    重置昵称阅读 437评论 5 2
  • 一直觉得自己很不开心,就算开心内心也还是孤独的,很多时候觉得自己不过是来感受百态人生的一缕幽魂,身体只...
    晒太阳的喵夢阅读 25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