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一样臭的小说家

图片来自网络

石磊,小说家。给自己取这样的一个笔名,其实是深含寓意的。

石头,隐含着坚韧、稳重。他希望自己能够在抒写中表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或者说是文人的气质。石磊一直认为,写字就是一个人的性格,一个小说家的性格并不是取悦于某些人,而应注重内心的表达,写出真情与人性。

所以,石磊一直我行我素,用自己的笔写着生活,一贯平实的笔调却得不到别人的认可。

有人取笑:就这样写,写到白头还不是一样的普通人的生活。

有人逗趣:这样的故事,哪个不会写。平常墙角边扎堆的老头儿,那里十块钱可以买来一大串。

石磊并不在乎,反正他一直像一块大青石一样,趴着、守着、恋着,写着自己的内心。

他歌唱爱情,像一朵朵飘然的蒲公英,随风而升,随风而降。他认为爱情就是朴实,他坚信简单就是幸福。因此,他手里的爱情是美好的。可是他的女人却离他而去,原因很简单,他生活在理想里。

“或许有理想的人都是痛苦的!”石磊自嘲着。

市里发起了一次文学征文,主题就是石磊拿手的爱情方面,可以是散文,可以是小说。石磊对于此次征文很是重视,他把自己关在家里,沉静的思索、深情的抒写。终于写出了一个让自己读哭的文章:讲述一个打工者,进入一座陌生的城市,用自己的奋斗与善良赢得了别人的尊重,收获了爱情。

石磊满怀信心的期待,他爱不释手、小心翼翼地将稿件发自征文处邮箱。当邮件上显示发送成功后,他如释重负,几天的劳累与思考,此时让自己完全垮了,他躺倒在床上。双眼望着天花板,热泪盈框,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哭的冲动。

或许是因为被小说中的人物所感动,或许是因为想到自己所经历的所有。反正他在泪水中疲倦地入睡了,睡梦中他却满脸的欢笑。梦是甜的。

其实,石磊并没有把这次的征文看得很重,因为这样的比赛,他参加过多次,换回来的都是名落孙山。

所以,他并没有什么期盼,只是想希望参与其中,自我慰藉。他依然每天做自己喜欢做的活,想自己愿意想的事。

放榜前夕,朋友发来了个微信链接,告诉他,你的文章进入第二轮。

石磊并不开心,他知道和从前一样,在微信上进行拉票。按30%的投票数记入总分中,按20%的评论数记入总分中,另外50%为评委的记分。

石磊,石头一样臭的小说家。臭得连微信页面都没有打开,怎么可能得到名次,所以知道他的人看到他的名字,都忽略而过。

大家都一样的认为,石磊肯定又是得不了奖项。

为什么?主要是他石头一样臭的脾气。其次还是因为他石头一样的臭脾气,不愿与人妥协。明眼的人都知道,选定的几篇候选文章是怎么回事。

候选文章共有七篇,除去石磊的文章,其他六篇各有千秋,说的不是写作的风格。

两篇是换了笔名的内部人员。常言道,肥水不流外人田。征文嘛,就是为了提高知名度,至于写的好不好是其次。主要还是看能不能上一个档次,如果能在市里这样大型而正式的征文比赛中拔得头筹,名利双收。内部人员获奖的几率较大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不是。

一篇是大家。大家本来就是属于大家的,不看僧面也看佛面。所以,名气、资格、文笔,当然都是一流水准,只是既然有了如此的光环,何必还来占一席之地,多点后人倍出不好吗?还是怕自己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这本来就是评委的最佳人选,可不知为什么?却偏偏是候选作品的人选。

一篇是评委?奇怪评委怎么可以参赛?原来大家搞错了,是评委的双胞胎兄弟,照片上长得一模一样。哪个规定,评委的兄弟不能参加征文比赛。有人说,避嫌。人家出来澄清,我是我,我哥是我哥,法律也没有规定哥哥当评委,弟弟就不能参加征文不是?众人哑口,是这个道理,人家说了,这种情况下反而更严明。

一篇是后起之秀。这后起的,奇葩呀。专门写些迎合读者口味的文章,哪个热点蹭哪个。如今社会热点,他偏往上凑,正凑也就厉害了,可他偏偏凑。却因为这偏凑,却凑出奇趣,泛起不小的不一样的口味。现在人没有太多的平实,就爱刺激,好吧,这样一刺激,出了个后起之秀。

最后一篇是黑马。这个黑马,从前从来没有出现过,听说是某某著名大学的汉语言文学方面的研究生。这个厉害了,毕竟人家就是靠这个吃饭的,说起话来都是温文尔雅,骂起人来也可以俗雅兼并。当然是一定要在候选名额中占有相当稳固的位置。

这样分析下来,石磊的作品一定是被淘汰的份。所以,没有人看好石磊。

离征文大众评选截止日期只一天的时间,石磊的作品众所周知地摆在了最后,没人看好他。

午后,石磊接到朋友的电话,你的作品突然异军突起,一路飙升,已经跃居所有候选作品第二了。

石磊大惊怎么可能?一贯臭脾气大家都知晓,不可能是他自己在操作。可这下倒好,一路抢了所有的风头。

石磊想遍了所有思想的角落,也找不到哪个会是这样无所回报的帮自己的人。

颁奖仪式上,石磊无不感慨的,这次是真心诚意地说:“感谢我的读者,感谢所有为我点赞,为我评论的朋友。感谢你们!"

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千年老末,这次会一举超过所有的候选人,而且是超过了很多。本来,选他为候选人就是安排在淘汰之列,这样更能保证其他的人员上位。没想到,石磊却出乎众评委的意料。望着台上,挥动金光灿灿的奖杯的石磊,台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或许大家是想表达对多年来一直叫好而不得奖的石磊的同情与鼓励吧!

石磊,拿着奖杯回到家里。

他的妻子正坐在家里,得了奖老婆也回来了,石磊好感谢这个奖项。

“你的奖杯靠得不是你的能力,也不是你的理想。而是与别人一样的手段。”妻子却冷冷地说。

“为什么?”石磊,一个石头一样臭的小说家,愣在当前,他不明白妻子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这一切全是我操作的。”

“为什么?”

“因为你的文章,你写得就是你自己,当年要不是你的坚持与善良,我也不会违背父母的意愿嫁给你。可是你一直生活在理想中,我就是想让你知道,你的理想其实是脱离不了现实的。”妻子含着泪说完。

石磊沉默地看着自己的女人,这么多年了,自己一直沉醉于自己的小说中,其实根本就没有真正地好好对待过她,心里无限的悲凉。

石磊才发现那天写完为什么自己会落泪,是因为他一直深爱着自己的女人,而女人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男人。

他们相拥而泣。

石头一样臭的小说家,人们慢慢发现他开始不臭了,开始有人情味了。

现在,我们可以经常看到石磊与自己的妻子牵手在公园里散步。

夕阳金辉煌,照射大地。树木披着金衣,花朵掩着金纱。鸟儿欢鸣,虫儿呢喃,夜已起,那样的美妙⋯⋯

别一直活在故事里,而忘却了身边最亲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爱这里淳朴的一切,爱这里纯洁的姑娘…… 【一】 在一个云烟氤氲,青山环抱的小山村,有一条清澈见...
    心灵的升华阅读 593评论 1 3
  • 最近经历了很多,也看到自己和身边的人经历了很多挫折,比如就业受骗,专八失利,考研失败,恋爱分手。 越长大越要对自己...
    眼里或心里阅读 126评论 0 0
  • “遇见你之前从没想过跟谁结婚,遇见你之后,只想过跟你结婚” 很多人说在这个年纪谈恋爱没有结果,都只是玩玩而已,但有...
    1JJ阅读 573评论 1 2
  • 五一,我选择了留校 其实挺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周六周日的兼职, 自己精心准备的早餐晚餐, 越来越喜欢艺术类的东西,画...
    不再游离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