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阅读随想记录

1.世均给曼桢拾手套的心理活动,很有意思。本是为了心中的愧疚而去做弥补,可偏偏这时认为心里又想这理由不够充分,是在曼帧看来不充分,还是自己心里觉着不够充分?兴许是读到了曼帧失去手套的怅惘,如此细心的观察,无疑是对自己的这份用心而感到吃惊,而带来心理的不知所措。

2.张对女性心理描写的很细腻,男生的心理描写却很琢磨不透,又较为矛盾的样子。

许太太在那儿带笑带说:"真想不到,世钧这样不声不响的一个老实头儿,倒把叔惠的女朋友给抢了去!"(书中原文)

ps:这句话说的,让世均听到了。

许太太完全曲解了他们三个人之间的关系,然而他(世均)听到她的话,除了觉得一百个不对劲之外,紊乱的心绪里却还夹杂着一丝喜悦。所以心里也说不上来是一种什么滋味。(书中原文)

看到这里,我觉得世均和曼桢对彼此都有好感,如果这种感觉两人就此顺应下去,两人必有恋情发生。

3.翠芝这一个问句听上去异常耳熟──是曼桢连问过两回的。一想起曼桢,他陡然觉得寂寞起来,在这雨澌澌的夜里,坐在这一颠一颠的潮湿的马车上,他这故乡好象变成了异乡了。(小说原文)

ps:这里将初浅的感情中的落寞,写的我很喜欢。一想起“心里的意中人”就觉得周围便被寂寞吞噬了。

对雨的描述也衬托了心境的复杂和惆怅。

故乡变异乡如同点睛之笔,用的妙趣横生。(拍案叫绝)

4.世钧正在和小健玩,他昨天从雨花台拣了些石子回来,便和小健玩"挝子儿"的游戏,扔起一个,抓起一个,再扔起一个,抓起两个,把抓起的数目逐次增加,或者倒过来依次递减。(小说原文)

ps:这游戏自己小时候也玩,当时女孩子喜欢玩,为了靠近女孩,所以自己苦练。男孩子间玩的是斗狠,石子越大越好玩,距离越远越有挑战性。而不像女孩,石子终究那么大点,一把能抓个十几个,多没挑战性。

5.人家说"时代的列车",比譬得实在有道理,火车的行驰的确像是轰轰烈烈通过一个时代。世钧的家里那种旧时代的空气,那些悲剧性的人物,那些恨海难填的事情,都被丢在后面了。火车轰隆轰隆向黑暗中驰去。

ps:

这段描写喜欢,现在的动车和高铁何曾不是这种感觉,要是坐上那飞机,感觉会更强烈。

两年没回家过年了,家里的一些亲戚也都两年没见了。曾经疼爱自己的姑姑,我跟她微信,他就说我不回家过年这事。还有爷爷去世那年,我没有回家过年,不成想却成了别人眼中的遗憾。可我心里还是没什么悔意,我不喜欢回家过年,是因为自中学开始我就不喜欢家乡的春节了。

尽管一屋子亲人,可是我却融不进去,一样是座孤岛,我看着他们打牌聊天,心里只陪笑罢了。

现在自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不用想都知道会面对各种的问话,我都不想回答他们,平时跟父母就谈不来,跟他们更是无法意见相同。

所以我每年都在元宵后,才准备回家见父母。每次离开的时候都如同世均的想法一样。

6.他说:"我无论如何要把你抢回来的。"那天晚上他在月光下所说的话,难道不算数的?他还是一贯的消极作风,一有第三者出现,他马上悄悄地走开了,一句话也没有,这人太可恨了。(小说原文)

ps:曼桢这样猜测世均想法,我想这也是那女之间相互的猜忌吧,性别不同,思维模式不同;性格不同,思维模式也不同。曼桢几乎是根据世均的性格来分析的,可是却忽略了世均男性思维。小说里有世均的心里活动描写,世均虽然吃了醋,但还是保有了男士的风度,尽管有些局促和保守,这是曼桢看到的地方。

男孩子心里都有占有欲,看着自己喜欢的人与别人聊的火热,直观的感性思维是第一现场,之后的理性回归再如何,都不回将感性思考的东西清除掉。

7.第十二章,故事发生成这样,从道德方面去看待曼璐,显然是罄竹难书的。可单单这样去看待她,似乎又太敷衍了这么好的故事。

一切反叛的行为,都是从心理开始的。利用自己的妹妹,牺牲她的贞洁,来争取丈夫的欢心与关注,这不免是投其所好,真不知说曼璐是聪明还是蠢。

8.这本书到这儿我看完了,耗时23个小时。作为男生的我,看完这本小说,实在是带着一种任务看完的,或是我个人的强迫症,一旦翻来第一章,便不将轻易丢掉。

阅读虽然不多,但是有自己的喜好与理解。崇尚五柳先生的“不求甚解”,真要有所理解的话,我大致会从人性、历史、哲学、社会上看待思考问题。

因为崇尚“不求甚解”,所以对一本书的书评,目前我不愿写太多。不求甚解在我看来,他是当时的不甚解,却待问题和疑惑来到自己身边时,书中所看到的,所想过的问题,会自然的回馈到你的思考解决问题的行径里。

而就《半生缘》来说,人性确实有世态炎凉,趋炎附势的阴暗,但真情的面前总还有些值得珍贵的光明。可是矛盾也在其中,因为对于人性而言,事物总逃脱不了“远香近臭”的真理,美学原理上也有“距离产生美这么一说”。

小说中两对(沈与顾、许与石)感情经历,因为彼此之间的错过,所以在读者眼里很容易让人相信爱情这回事。

其实不过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罢了。纵使他们都平淡无奇的结合到了一起,不代表他们中间会水波,新问题总有出现的。就世均的性格,与曼桢两人朝夕相处,在现实面前,两人之间很可能会有一方崩溃和压力山大。叔惠和翠芝也有因家庭环境和过生方式而出现间隙和争吵。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社会这个大杂烩,一旦进入,便是如同上天的布偶。善良纯朴的曼桢会对姐姐由爱生恨,对母亲冷漠以待。会迁就心中的恨,与姐夫结婚育儿,同在屋檐下几年。

爱是什么,为什么会爱,爱了又能怎么样?感情简单一点,不过就是在街头看到自己想占有的东西,拿到手里与拿不到,都是自己心理在变化,事物的本身在最起源,都是其它的构成,你要用多少的耐心和精力去适应这种事物的新型构成,完全要靠机缘巧合。

在那样一个历史环境中,每个人身上的文化符号都是显明的,不像今天这般万花筒似的,百花齐放。

人在历史变动的大局势下,如同海洋中的一片叶,随波沉浮。没有溺死的,都是顺势而变的人,不懂变通而又一味迷信过去的人,终究被淘汰。

张豫瑾守着机械不放,夫妇惨遭被日军迫害。祝鸿才因倒卖粮食和医药而发的横财。历史从来都是在智者勇者的倡导下,带领反抗的人们走向新时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