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武侠江湖周刊20180226 |不知何人归吾骨,肯将躯命随尘埃

本期编辑:姜小桥

编辑指导:蒋小志jxz  朴玄

图片制作:o寂燃o

审核:冷眼观史

【卷首语】

不知何人归吾骨,肯将躯命随尘埃;

茫茫前路从此去,泊船今夜在何处?

本期武侠江湖周刊,以“不知何人归吾骨,肯将躯命随尘埃”为主题,精选两篇优秀文章(排名不分先后),邀侠客一起品读。


佳人断魂,血海飘香:断魂香

江湖侠客:龙文_1968

所以,一切怡人的东西往往有害。

这是陈风的龙头大哥教给他的。牢记为训。当怡然自醉的时候应警醒,当成功在望的时候要回头。不然,登峰顶虽可傲视,一失足便是深渊。


生死镖路,何荣何悲:誓死护镖

江湖侠客:忆寒枫

今年的二月二,最后夺魁的是个丑陋的刀疤脸。刀疤脸自称黑木蛟,几家镖局争相出资想聘请黑木蛟为镖局效力。黑木蛟却哈哈大笑,扬长而去。不久后,就有人听说黑木蛟成了九龙山匪众之首。大伙儿这才明白,黑木蛟竟然利用了亮镖台,征服了九龙山众匪,成为了大当家。

江湖有阁名曰:“琅琊”,阁中一展琅琊榜,举世当殊豪杰情!

阁主冷眼观史定期携阁内众人,向简书众江湖儿女颁布琅琊令!静待江湖儿女接令挑战!

如能最终成为琅琊榜单中的一员英豪,必能扬名于武侠江湖,为整个简书世界敬重!

第四十五期琅琊令:(群英会)

九州风云,英雄风雨:(群英会)九州风云录

说书人:打黑伞的刘子骥

《九州风云录》是我与几位简书的朋友进行的一场群体写作实验,由我架构九州世界,创建种族,世界观和历史。其他人在我的框架之下进行接力创作,前后相继,首尾呼应,最后合为一处,打造一个完整的九州世界传奇。目前虽然我们人数较少,但我希望大家能在活动之中得到快乐,也希望东方玄幻武侠,星火不灭。

【相逢一杯淡酒,闲说江湖过客】

脑中玄机用不尽,掌握文武半边天。

他是——

本期闲话人:贾大少

【闲话问答】

姜小桥请问大少如何与武侠结缘?最喜欢武侠小说里的哪位侠客?

贾大少大约是高三的寒假,在一部旧手机里面看到了《多情剑客无情剑》的名字,感觉特别有味道,就打开看看,在那之前我看的一直都是网络小说。然后就感觉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样,在备考的那一年通读了古龙大部分的武侠小说,以致于很长一段时间我所理解的武侠都是古龙的江湖,直到读了金庸之后观念才有所改变。但最喜欢的还是古龙小说中“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那种意味。

最喜欢的应该是李寻欢,但其实古龙笔下的很多人物都很喜欢,因为他们说话很风趣,尽管人到中年往往都有一颗童心,他们从不被现实击倒,始终对未来抱有信心,一直都能很快乐的活着。读他们的时候我也会觉得很快乐,就好像活在成人的童话里。

姜小桥请问大少写文时最想表达出来的是哪样的江湖?

贾大少前面说过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认为武侠就是古龙笔下的江湖。我很喜欢关于人性的探讨,现阶段我的武侠小说可能还摆脱不了来自古龙的阴影。其实人往往都是在阴影下成长,最终才能打破阴影。古龙前期也是大量模仿金庸,后面才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我认为要想写出新的武侠,就应该彻底地熟悉之前的写法,然后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才能求新、求变。现阶段可能会将目光着眼于江湖中的一些小人物,然后考虑怎么与我们当下年轻人所面临的压力接轨,创造出适合当下的武侠。

姜小桥请问大少平时写作的灵感来自哪?

贾大少关于灵感的来源,这个不太好说,有时候来自于读过的书,有时候来自于自己内心的思考,有时候是一闪而逝的灵光。不过我觉得,所有的灵感都是厚积而薄发,当你的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自然而然喷发出来的。

【推荐环节】

姜小桥大少可有哪位欣赏的简书作者与我等推荐?

贾大少不谢的牛。我觉得他的文笔很成熟,下笔之前也经过深思熟虑,而我正好相反,我写作时最讲究状态,灵感反复酝酿之后的一气呵成,下笔时需要灵气。我认为理性写作是我需要学习的,而从他文中能看到这种理性。

【江湖寄语】

贾大少的寄语:武侠没有死,江湖还会继续,特别是现代的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更需要这样一个童话,只不过很多人不了解武侠,以为只是打打杀杀。希望武侠小说可以像推理小说那样在全世界风行。

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

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读者留言】

本版块节选上次周刊的精彩留言,留言周周有,快快参与哦!

上期话题:倘若让诸位成为武侠小说中的一位大侠,诸位最想以哪一位大侠的身份,去做一件什么事呢?

金麟圣兽我看到本期话题的当天,那天打雷,我载着一三轮车的辣条去卖,一道雷劈下,我穿越了……我变成了叶开,我直接亲了丁灵琳,丁灵琳回味了辣条的味道一整天,从此她再也不跟我顶嘴。然后遇到了傅红雪,傅红雪吃了我的随身带来的辣条,羊癫疯立刻好了,他叹了一声气说:“有了辣条,复仇似乎就不用太急。”说着,用他漆黑的刀把辣条仔仔细细切成许多条,慢慢享用了。我懂了,辣条才能拯救武林和平。

蒋小志jxz我最想以段誉的身份,去勾搭他的表妹。

【本期话题】

如果各位大侠可以穿越到武侠小说中,你们最想阻止什么事情发生?

大家可以把想说的话在评论区留言,能够引发广泛共鸣的精彩留言,不仅有可能得到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的任性打赏,还将有机会登入下期武侠江湖周报,诸位江湖儿女还在等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