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闻录 2 王生(上)

2  王生 (上)


老母亲在隔壁房间轻轻咳嗽了一声。他放下书,倒了一碗水端入母亲房中。

“阿文,今天有没有读书?”

“母亲,今日已经开始读《尚书》。”

“阿文,母亲耽搁了你。”

“母亲,儿读夫子书,听圣人训。”

“王家一脉,靠你振兴。”

“是,母亲。”

王家当年也是清水埔望族。先祖王公旦,乃是前朝翰林。虽未补肥缺,也衣食无虞。自此世代书香。惜人丁始终不旺。自先祖起历代都得二子,却只得一脉相传。传至王斐,已是六代-他却是单传。

百年门第,也抵不过烽火连天。如今王斐也只能在乡塾教几个蒙童,守着病弱老母度日。父母在,不远游。王生早慧,本是书香门第,母亲当年在闺阁中也有才名,对王斐的功课管教甚严。王斐早在垂髫之年即考取了功名,乡间有神童之称。可惜父亲离乱,不知生死,母亲身体渐弱,王斐便在家侍母。

那日王斐正教幼童念“秋露横江,苏子月明游赤壁;冻云迷岭,韩公雪拥过蓝关”忽见邻人急匆匆走来直呼“先生!先生!您母亲出事了!”

王斐赶回家,母亲已仙逝。留书一封:

吾儿文启:

自尔父丧至今,十有一年矣。儿侍母至孝,母深感欣慰。儿饱读诗书,却屡违秋闱,使王氏不得振兴,愧对列祖列宗,实乃母之过。今母自求归去,儿需奋发图强,光耀门楣,开枝散叶,永传书香。

母 字

王斐大恸。事已至此,只得安葬了老母,拜过祖先,与邻人一一作别,进京赶考。

深秋时节,浓雾弥漫。王斐身负书奁,彳亍独行。山路崎岖,隐约有一女子俏立路边。王斐谨记夫子教诲,眼观鼻,鼻观心,非礼勿视。

身后传来脆生生的一句:“公子--”

王斐加快了脚步。声音仍在耳边。“公子--”

王斐有些慌张。只得站住。

女子行至身前立定。王生慌忙后退一步,长揖至地。

女子一直未开口,王生也不敢抬头。眼前淡绿纱裙下三寸金莲隐约可见。

许久,王斐耳边传来一声轻笑:“公子,你看我美吗?”声音娇脆柔媚。王生心知不妙。这样一位娇滴滴的美人,怎么会出现在荒山野岭中?王生的身子俯得更低了,只一言不发。

不知道过了多久,太阳驱散了浓雾,他微微动了一下已经失去知觉的腿,一下子坐到了地上。那女子早已不见踪影。王生只觉浑身衣衫已湿透。他休息半晌,趁着天光,赶紧赶路。

一路风餐露宿,行至安徽地界,王斐早已身无分文。无奈只能暂居城郊破庙之中,白日里写字卖画为生,晚间默诵诸子百家。

这日大雨滂沱,天色乌沉,王生在窗前听风观雨。雷声滚滚,闪电一道接着一道在头顶盘旋,仿佛天都要被劈开。良久,王生欲移步。只一动,惊觉脚边伏着一物。定睛看去,只见皮毛黑亮柔顺,浑身淌着水,正在瑟瑟发抖。王生拎起来仔细端详,此物比寻常家猫稍大,浑身油黑,四足雪白,额心一簇白毛。耷拉着耳朵,尾巴垂下来,乌亮的大眼里波光粼粼,不时发出呜呜的声音,如泣如诉。

王生见它小巧玲珑楚楚可怜,不禁揽入怀中,带至火旁烘干它的皮毛,又找来馒头凉水,与它对坐共食。

这小东西就这样住下了。每天随王斐上街卖字。这小物似猫非猫,似狗非狗,长得乖觉可爱,引来众人围观。王斐生意顿时好了许多。它又极聪明伶俐,见有人看,便立起两只后腿,前爪做揖,在王斐桌上走来走去;或能听懂人言,与人呜呜对答,声如乳犬,稚嫩可爱;引逗得众人大笑不已,纷纷解囊。如此一来,每日竟颇有进益。

王生给其取名无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94评论 0 18
  • 青春期读红楼,迷得是宝黛两人纯真的爱情,年岁渐长,越来越能看到爱情以外的人与事。大观园的众儿女是当时社会的年轻人的...
    六个太阳金阅读 554评论 0 2
  • 阴雨连绵下不停, 三伏天里闷热潮。 边疆阿三又捣乱, 难忘今宵复他年。
    A把时间当做朋友阅读 162评论 0 1
  • 写 写 写 每次都花很长时间的了解各样的新闻,视频,逛各种门户网站,参与评论之类的,字估计也写了好几千了吧,但总是...
    变色石头阅读 137评论 0 0
  • “想象力”估计有两种:一种是艺术的想象,在绘画或者文字等需要创作的事情中,运用自己的灵感和idea进行创造;另一种...
    雅楠原创阅读 1,6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