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的趣事集锦

嘿,我想说说我2017的糗事。

这篇文章我主要想总结我今年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糗事,以及在这些糗事中我反思自己的过程,我想改变从而尝试过的方法。目标是使得自己保持一种喜欢的高效率、高质量的生活与工作状态。

我都发生过哪些糗事,让我很困扰?

糗事1:

2016年11月底,我购买了一款被“捧上神坛”的BoseQC35主动消噪头戴式无线蓝牙耳机,价值2888大洋,当时通过官方网站的招商银行分期方式支付的,偶其实蛮喜欢音乐、平常也玩玩音响之类的。

每天下班路上,我都戴上她听着喜欢的音乐,感受着动感的节奏,释放着一天工作的压力,度过了整个冬天。慢慢的与她接触多了,发现她真心值得拥有,不仅让我耳朵有恋爱的感觉,还让我能够保持着很强的专注力。我也会经常戴她去咖啡店,安安静静的看书,享受读书的乐趣,装装文艺范儿,就这样我和她愉快的度过了一个春季。

2017年五一假期的时候,我乘高铁回家,她与我同行。在高铁上我找好座位,三人排座椅,我坐里边靠窗位置,四个小时的车程简直棒呆了,再也不用听到车上小孩的哭啼声、吵闹声、乘务员的叫卖声、乘客打打电话的声音了,因为有了她,我能够安安静静的沉浸自己的世界里。

高铁一路快速驰骋,我的心确很安静,直到我快到目的站时,才发现该下车了,匆匆茫茫起身来,取下她挂在了前座靠背的挂钩上,快速收拾物品和行李,充电器、kindle、钱包、背包等,着急忙慌的下车出站了。

在家中,晚上我再检查背包的时候,发现我的耳机包里面,竟然木有她。原来我把她挂在前座上, 忘记取下来了。我立即电话联系12036,寄托希望有好心人帮我能捡到,归还于我。这样找到概率太小,结果也可想而知,我因为我的失误和匆忙,永远的失去了她!

BoseQC35

下面的糗事,我尽量回忆全,每个仅描述大致场景和结果,因为说多了都是泪~~

糗事2:在家里面起床后 or 洗澡后,经常到处找眼镜。

糗事3:早上上班出门的时候,发现钥匙不再口袋,经常找钥匙。

糗事4:晚上下班到家,发现背包、口袋里没有钥匙,进不了家门,临时回公司取钥匙。

糗事5:晚上下班到家,发现钱包不见,思考钱包去哪了,到处找钱包,打电话给还在加班的同事,询问我的钱包是不是在工位上。

糗事6:早上出门,准备骑摩拜单车去上班,手机忘带,回楼上把手机找出来,发现手机在被子里头。。

糗事7:有一天,发现自己一张经常用的银行卡不再钱包里,在各个衣服、裤子口袋里寻找,也没有找到。我已经丢过两张银行卡,确一直不知道去哪里了,只得庆幸幸好还有手机银行。

糗事8:公司门禁卡,地铁交通卡,时而出现时而消失,说不定哪天洗衣机里蹦出遗失的交通卡和门禁卡。

糗事9:下班坐电梯下楼到一层,忘记自己刚刚是否有打过下班的卡,重新做电梯跑回去打卡。

糗事10:2017年7月份,从上海乘第一班高铁去南京听美团COO干嘉伟的课,没仔细看站台的车次,想当然登上了左边的车,上车后20分钟后才发现车次错了,右边那辆才是我买票的车次,好在当前的车次也是去南京,只是时间会晚30分钟。

为什么生活中这么多遗忘?


生活和工作中有太多的糊涂事,尤其是丢东西,遗忘这些事儿,让我非常的懊恼与困惑。2016~2017年工作状态是一种多任务并发模式,尤其2016年投入到工作上的时间太多,以至于生活上的事情,我压根就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上面。

我不想这么一直糊涂,这让我很害怕


直到2017年的时候,我丢东西、遗忘的习惯越来也严重。我害怕这种情况越来越恶劣。

若哪天真的钱包丢了,那得多麻烦;

若哪天真的一个重要的合同出现差错,那得多麻烦;

若哪天,因我工作的一个遗忘,同事一直没有被发现,一直造成公司经济损失,那得多麻烦;

我在寻找试图解决这样问题的方法,注意力太分散,注意力不集中;在工作的时候,经常会被打扰到,刚刚答应一个同事一件事,可能又被新的同事照过来,插入一件事情,再过会我答应过之前那个同事的事情已经遗忘了,我的节奏应该缓一缓,专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就在想我要是能有个秘书该多好,把琐碎的事情统统都交给她来处理和记忆。

面对这样的困惑,我做过这样的尝试:


1、利用番茄软件APP,按照紧急、重要等维度记录任务,最终失败,没有坚持下来,因为事情越记越多,一天结束后,确实有很多没有完成的,遗留到第二天了,每次打开手机进行也很费事。

2、我发明一个概念“我的时光机”, 是一个EXCEL表格,横向表头是日期,纵向表头是小时制时间,前一天定好我第二天每个小时的工作安排,第二天严格按照这个时间表格来完成自己的事,如果遇到了中途插进来的事情,尽量屏蔽或者拒绝,或者调整到其他的时间。一天下来再回顾,哪些确实按照预定的实施了,哪些没有完成。最终的结果是,也没能坚持,每个小时安排的太满,我安排的时间包括了白天和晚上学习时间。白天的执行力度还可以,但是晚上的学习计划执行的太弱了,而且每天带着笔记本电脑回家也是蛮累的。

3、纸质版本笔记本,在纸上记录一周重要的工作事项和目标,而且每天早上记录当天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并且按照优先级排序,但是缺少完成时间。以至于很多时候某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过长,或者忘记时间,使得其他的任务并没有顺利的完成,而且当有新增临时任务出现的时候,容易被中断。

上述的几种尝试方式,我想达到的目标是:1、任务的管理和优先级排序;2、记录我时间。

但其实我发现,不管哪种方式,最终都因为自己没有坚持而失败。这也算是糗事吧!

种种方法尝试失败后,我该怎么办?坚持不下去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幸运的是,在得到和樊登读书会上,听到一本书《清单革命》,罗胖在得到002知识发布会上也强烈推荐这本书。成甲和樊登的解读让我豁然开朗,我想我就是:需要定制一系列的生活和工作、投资清单嘛,辅助我管理和执行我的生活、工作、于是开始研究清单革命这本书,并且正在尝试定制自己的清单。

如果您有看到我的糗事和困惑,并且你对清单革命也很有了解,或者其他方法,欢迎留言给我或者加我为好友,对于清单我还是个初学者,但是我相信他能让我的生活脱离糊涂,变得井井有条。

清单革命

清单革命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为什么这么多人推荐?


标题:《清单革命》

副标题:如何持续、正确、安全地把事情做好

1.这本书告诉你,使用清单,就是为大脑搭建起一张“认知防护网”,它能够弥补人类与生俱来的认知缺陷,如记忆不完整或注意力不集中。作者在书中提出清单的4大行事原则:权力下放、简单之上、人为根本及持续改善。它们不是僵化的教条,而是实用的支持体系,将在复杂的世界中拯救你的生活。

2.作者阿图·葛文德,白宫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受到金融大鳄查理·芒格大力褒奖的医学工作者、《时代周刊》2010年全球100位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唯一的医生。哈佛公共健康学院教授、哈佛医学院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病患安全挑战项目负责人、《纽约客》SLATE杂志医学专栏作家。

金句:清单的精髓,不是罗列注意事项然后去“打钩”,而是改变你的价值观。

无论是建筑、飞行、医疗、还是金融、行政、生活中错误都缕缕发生。要在复杂的世界中把事情做正确,我们必须依靠清单。作者通过自己在医疗领域的实践,掀起了一场减少犯错、改变观念的“清单革命”。

《清单革命》这本书讲什么?


书中的核心内容包括三大部分:

一、人为什么会犯错;

二、清单是如何避免错误发生的?

三、制作一份有效清单的三大原则。

清单革命核心内容

一、人为什么会犯错

1、人会犯的两种错误

无知之错: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知识而犯下的错。无法避免,可以被原谅。

无能之错:虽然掌握了正确的知识,却没有正确的使用知识而犯下的错。这可以通过制作清单来避免的。

2、造成无能之错的两大原因

(1)人并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记住。

(2)记忆和经验会让人麻痹大意,导致无能之错的发生。

3、清单发挥作用的两大原因

(1)外包:把大脑不擅长的记忆的工作外包给清单,解放脑力。

(2)可靠:把工作流程从依靠会议和经验,变成了一种可视化的强制约束,从而确保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保证重要环节的不被遗漏。

二、清单是如何避免错误发生的

1、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

可以分为:简单问题、复杂问题和不确定的极端复杂问题三种类型。

2、对不同类型的问题采取不同的策略

(1)简单问题,采用“执行清单”

简单问题的核心是避免忘记,“执行清单” 有明确的步骤可以提醒自己避免遗漏。

(2)复杂问题,采用“核查清单”

复杂问题的程序多、专业性强,很容易遗漏重要环节,“核查清单”能确保每个基础而重要的环节不被遗漏。

(3)极端复杂问题,采用“核查清单”加“沟通清单”

除了用“核查清单”来确保复杂问题各个环节被注意到,以确保跨领域、跨部门的工作顺利完成,还要用“沟通清单”来应对过程中没有预料到的不确定问题,以确保问题和隐患能够及时地被发现和排除。

三、制作一份有效清单的三大原则

1. 设计,要简洁、高效、可测

(1)简洁:不要面面俱到,找到需要提醒我们的关键内容。

(2)高效:以效果为导向,强调清单的效果。

(3)可测:清单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其效果应该能进行观测,并由此改进。

2. 执行,要设置明确的检查点

检查点是指提前安排某个节点或者某个情况下要使用指定的清单。

(1)在任务发生前,设置检查点

(2)任务执行过程中,设置检查点

(3)意外情况发生时,设置检查点

3. 更新,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

清单必须不断地符合实际情况,与时俱进。

金句:

1. 在投资中避免犯错,没有任何方法比核查清单更有效。——查理·芒格

2. 清单从来都不是大而全的操作手册,而是理性选择后的思维工具。

3. 清单的设计中,抓住“关键内容”比面面俱到更重要。

4. 清单的精髓,不是罗列注意事项然后去“打钩”,而是改变你的价值观。

5. 使用精心设计的清单不会让你变得死板,它们会帮助你节约有限的脑力,来处理更加困难的问题。

我个人觉得,清单能有效降低我的生活压力,减少健忘、拖延、失误、焦虑等问题,我想我会持续深入的去研究。让我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掉在同一个坑里,不犯同样的错误,能够把握住关键细节,解放我的大脑做更多的事,提供高我的效率。

清单可以帮助我们用程序化、流程化的方法避免因大意或者外在压力、因素把事情办杂,特别是复杂的事情。

清单不仅可以应用到个人,还可以应用到团队中,团度利用清单的力量能够使得一个复杂或者极端复杂项目的决策和执行更加科学。

同时清单本身也是需要不断完善的,若将清单思维内化到工作习惯中,在团队里对清单进行过充分的事前沟通和周期性的迭代与升级,能够有效的利用团队的智慧,产生极强的协同效应,确保团队目标的终极实现。

如果您对清单革命或者有类似的糗事,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