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刻拍案惊奇.第三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回 江流儿佯狂脱祸 小霸王恃强偷腥

书接上回,且说这江流儿,自小锦衣玉食,兼及将军与黄粱氏庇护,何曾受得半点委屈。为使其延续家业,将军四下访名师、拜高友,聘得鸿学大儒教授江流儿。然则溺爱之故,这江流儿天生逆种,虽有三分黄粱氏遗风,却终日不行正道,素来习惯邀得三分狐朋狗友,流连于章台柳巷。将军年逾花甲,黄粱氏却而立未至,虎狼之年,将军勉力而应之,终日遍寻还阳之术犹不得,何得闲暇而遗江流儿。

失了管束,江流儿愈发放肆,日日厮混于勾栏瓦舍,终不免与人口角斗狠,得了便宜还则罢了,倘或受辱于路人,必哭诉于黄粱氏,转告李将军。如此日久,将军亦恶之,使得重金聘得西直门外生药铺的千户先生教授江流儿跌打之术,以便日后防身之用。这千户先生,不是别人,乃是当朝太师远戚,复姓东门,单名一个贺字。东门先生仗着家中资产丰厚,斥巨资谋得千户之爵,却不入官衙受职,却经营着生药铺度日,乐得个清闲自在。然而官饷亦是按常例发放,真可谓食空饷之鼻祖也。

这东门先生,也属异人,金石、房中之术蜚声朝野,亦善使刀枪剑戟,祖传一杆回马枪,舞得出神入化。虽说是回马枪,却不同于别家。别家回马枪多是诈败之时,暮然回首,疾挑敌将于马下。东门祖传回马枪,却使得是双枪,无论诈败或实败,弃枪逃命。敌将必忖:既失兵器,回马枪如何使得。只待敌将近身,东门先生乃使个海中捞月,从胯下拔出一把银托子枪,兀得刺出,每刺必中,无一不验。

自打年迈,东门千户敛迹了些许,日思异人以授其术不得。适逢李将军亲自登门重金来聘,亦曾探得江流儿天赋异禀,也就应了,非为重金聘礼,实为异术得继。日后三载,东门千户悉心诱导,无论金石术、枪械术,抑或是房中采补术,一一授予江流儿。自此江流儿仗着东门千户所授之技,愈发肆无忌惮。东门千户更将一杆银托子枪私授于江流儿,江流儿遂得了个“银枪小霸王”称号。

后三年仲秋夜,江流儿御车返家,未及家门,驽马受惊,重创路郊车马。车主韩道国赶至与其理论,言语相侵,不睦。江流儿下得车来,拳脚相加以向,韩妻怒,亦来助拳,皆不敌江流儿。江流儿乃使出东门千户所授绝艺,遍毁韩氏车马,韩氏悲愤交集,人事不省。路人观其状,悉恨其恶,俱围之。江流儿寡不敌众,卒见擒。众纳其讼官,衙吏素与李将军有旧,然其亦弗敢逆民意,乃将江流儿收监,俟其查明原委,再行发落。

将军得悉事发,乃携重礼四下奔走,打点涉案官吏;其母黄粱氏亦骚首弄姿,整妆游走于市井,游说执子之人以弃前隙,盖以金帛以偿之。民不纳其意,必欲重责江流儿乃罢。将军惧,乃私诣韩道国家,伪言曲,涕泪满面。韩氏受其蔽,亦贪其财货,乃允之撤讼,狱吏私授密计于江流儿,使其口出白沫,佯装疯癫,其状骇人听闻。间或有探监者睹其状,市井渐闻之,始谅其恶,江流儿遂得释,事乃偃。

江流儿虽无恙,然其以东门绝技斗殴,朝廷究其责,以为东门千户授业不力,乃欲削其爵禄,以示惩处。千户无辜受累,大怒,始萌废江流儿之意。其言一出,竟为千户府九姨太所阻。这九姨太,姓柳,名安儿,本是胡姬,曾随西域胡僧学艺,后胡僧东入京都传教,曾授东门千户房中术,这柳氏为配合胡僧试药,乃委身东门千户,其时千户已近花甲,而柳氏尚在妙龄。如今十载已逝,柳氏不过虎狼之龄。柳氏通晓番语,因故便也随千户做了江流儿番文教师。

江流儿秉承其母嗜淫本质,兼有西门千户所授导引之术,竟也出落的风采栾栾。千户府柳氏看在眼里,倒有三分中意。然其顾念师徒人伦,也倒不曾做得半点出格。落花无意,流水有情。江流儿可不是省油的灯,或因年轻悸动,或因柳氏风韵,使其暗自对柳氏生了不轨之心,只差时机罢了。

事有凑巧,适逢东门千户应招宣抚王大人约,前往赴宴,乃向将军府告假三日,不予授业。猝逢闲暇,江流儿却不知如何消遣,狐朋狗友也都抛却到了脑后,却时不时惦念着柳夫人。遂向将军及夫人请了安,便上得街去闲踱。不期竟至千户府,想来先生不在,便欲转身离去,东侧角门却开,出得一人,正是柳氏。柳氏瞥得江流儿,脸色顿时绯红。江流儿不解,上前施礼问候,柳氏还礼,便邀江流儿进屋吃茶。

江流儿进的院来,乃是千户府别院,独为柳氏下处,幽静异常。茶未毕而近午时,早有仆役担得酒食进来侍候,见有李衙内在,便另加杯盏碗筷一副。柳氏待杯中酒满,便屏退左右,带上门户,以防墙外嘴杂。草吃数杯,江流儿已是躁动难耐,柳氏愈发光彩照人。江流儿佯观柳氏耳侧,柳氏误觉失态,欲还内室整妆。辄起身,江流儿恶扑而至,双手环其胸,柳氏惊,累脱不得,力所不逮也,遂不复挣扎。衙内愈发放肆,拂去桌上盘盏,将柳氏掼在桌上,掳去下衣,阴水汩汩而出,便使出浑身解数,半推半就之际,将柳氏挺了个外酥里嫩。

这柳氏,本就虎狼之年,千户如何填得其口,所幸胡僧秘法凑效,也不至于独守空房,终不如这衙内血肉之躯来得实在。如今有了初时,何患来日。自此,但凡寻得时机,柳氏必寻衙内厮混一番。江流儿亦爱柳氏风韵,更忘却了昔日旧友。今日柳氏听得千户怒斥江流儿之言,念及私情,遂极力维护,且建言东门千户寻李将军周全,未必削爵。千户纳其计,遂罢废衙内之意。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