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当年没要彩礼的姑娘,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原创 2017-07-30  四猫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表弟因拿不起彩礼至今单身

最近,老孙远在山东的姑父,眼疾更加严重了。即使站在他身边,他也看不见你的脸。

姑父今年不到60岁,眼睛就几乎看不见东西,我们大家都很为他着急。

其实姑父的眼疾是跟表弟着急上火得的。表弟已经29岁,至今仍然没有对象。

他成熟稳重,没有不良嗜好,虽然只是初中毕业,但一直在印染厂上班。工作虽然一般,但也能养活自己。可是,对象却迟迟谈不上。

表弟也曾经媒人介绍谈个对象,但对方的要求太苛刻:必须在昌邑县城买房子,彩礼要20万。

姑姑和姑父没有那么多钱,房子答应买了,但彩礼只筹到10万。

结果,姑娘给表弟留下一句“你们家太穷了”,掉头就走了。

就因为这事,姑父没少着急上火,眼疾也一天比一天严重。姑父说,现在的年轻人,找对象越来越难了。

早就知道山东那边彩礼钱比较重,但当听表弟说现在女方要的彩礼最少20万,有的接近30万的时候,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

我把表弟这件事说给几个要好的姐妹听,他们异口同声地说,真是生不逢时啊!如果咱们现在结婚,也值个几十万呢!

02      好姐妹们当初全部裸婚

聊到这个话题,我们大都回忆起当年结婚时的情景。没想到我们几个人竟惊人的相似:都没跟婆家要彩礼。

颖的婆家算是有钱人,结婚时婆家给他们准备了一个平房,但需跟公婆一起过,房产权也在公婆名下,除此之外,婆家只给她一万块钱。

但在我们几个人当中,这算比较不错的,所以我们笑着说她是富婆。

华当初结婚时婆家给了6000块,没房没车(自行车),她娘家倒搭一万,他们勉强租了房子,购置了简单的家具及生活必需品。

霞姐说当初父母去她婆家认门时,看到婆家穷酸的样子,连饭都没吃,说了几句话,就领着霞姐回了家。

虽然父母极力反对,但霞姐还是拿着婆家给她的4000块钱,嫁给了现在的姐夫。

她说,当时单位里的妈妈们曾以她为范例教育儿子,找媳妇儿就找她这样懂事儿的。

娥的公公是小学教师,我们曾以为,她婆家会比我们那些贫下中农的婆家要大方许多。

但结婚时婆婆只给她2500块,娥的老公背着娥又偷着塞回他妈妈的口袋里500,为了不伤和气,娥假装不知道。

我老公家在山东昌邑,他们家本来比较富裕,但那几年养蛋鸡一下子赔了许多,所以我们结婚时家里只给了5000块。

我们用这5000块租房子,买立柜、洗衣机,添置了我们两人的新衣后,已经所剩无几。

结婚时我没照婚纱照,没穿婚纱,没有任何金银首饰,没坐轿车,老孙用一辆吉普车就把我接到出租屋里。

我们这几个人的共同特点是:都是老师,能替对方着想。双方父母都很穷,想到婆家把老公供上大学不容易,所以我们都没要彩礼,用时髦的话说就是裸婚。

03        没要彩礼,我们依然过得很幸福

那么,我们这些当年没要彩礼的姑娘,现在过得怎么样了呢?

颖的丈夫是铁路工人,收入不错,经过十多年的打拼,他们两个人在小城已经买了两套房子。

今年女儿参加高考,考上了心仪已久的学校,选择了最好的专业。

华的丈夫是美术老师,业余时间开了个一百多平的画室,在小城里颇负盛名,每年收入几十万。

霞姐和姐夫如今都是高级教师,儿子从大连理工毕业后被分到哈尔滨工作,月收入已超过1万,现在正在热恋中。

娥的丈夫在法院工作,年轻有为。女儿非常漂亮,马上上高二,成绩在稳步提高。

娥每周去美美容,按按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从经济收入上来看,我是众姐妹中收入最少的一个,但我依然很知足。

几年前我凭借自己的能力从农村调到城里工作,又在城里买了楼。丈夫朴实憨厚,体贴周到。

儿子马上上大四,放假后每天早出晚归上自习,正在为考研做准备。

我们这些人自力更生,靠白手起家,但现在依然活得很精彩。

04      年轻人结婚到底应不应该要彩礼

说句心里话,我真的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结婚时男方买楼、女方买车,结婚后一点负担也没有。

跟我们相比,他们要少奋斗几十年啊。

曾经想给单位的女孩介绍对象,他们的条件却吓跑了热心的我:必须是公务员,必须要全款买楼,彩礼不少于10万。

这样看来,现在的年轻人结婚没有百八十万是不行的,跟他们相比,我们这些当初没要彩礼的人简直太傻了。

其实不是不要,是要了婆家也根本拿不出来。

我们这一代人,双方父母条件都不好,从结婚到现在,绝大部分人都是白手起家,从租房到买房买车、换工作。

我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到现在,虽然很不容易,但是我们现在过得很幸福。

那么,姑娘结婚时到底要不要彩礼呢?我认为应该因人而异。

如果对方父母有钱,即使你不要彩礼,老人也会主动帮你。

譬如我吧,本身经历过那么多艰苦的岁月,所以我早就暗下决心,将来儿子结婚时,一定要全力以赴。

但是如果对方没钱,我认为就不要难为老人了。

毕竟结婚这件事虽然跟父母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年轻人自己的事。你是跟对方过一辈子,又不是跟彩礼过一辈子。

任何事情不能只从自己的角度考虑,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公公婆婆的钱全部供孩子读书了,很不容易。

如果我们再要那么一大笔彩礼钱,让他们上哪去弄啊?难道老了老了还要让他们背上一身债吗?

我不知道现在的姑娘为什么都想着要彩礼,也许是想以此引起男方的重视,也可能是手里握着几十万才有安全感吧。

姑娘们,我劝你别再因为彩礼难为婆家了,也许,像我一样的开明婆婆,会对你倾其所有呢。

呵呵!

如今,我们这帮当年没要彩礼的姑娘们,已经做了几十年别人的媳妇儿,不是也一样过得很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