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我读懂了我那天性叛逆的孩子

    我的丁丁宝贝是一个4岁10个月的男孩。他刚出生就很特别,小小的身体里不知藏着多少能量,每次哭都好像用尽洪荒之力,憋的满脸通红,特别难安抚。

1岁就开始拒绝一切他不喜欢的食物,即使你放进嘴巴里,他也会吐出来。

2岁多开始拒绝坐马桶,要在地上拉臭臭,就这样满地黄金甲,一直持续了两年。

3岁左右拒绝上托班和幼儿园,撕心裂肺哭了大半年,经常是爸爸夹着送进去。

4岁多开始执着于自己喜欢的衣服,每天都要穿,一件美国队长球服穿坏了4件同款。

孩子个性极其强,他喜欢的东西,他会特别执着的坚持。如果是他排斥的东西,他也会排斥到底,除非自己想通。

这么小的孩子就特别有主见,喜欢掌控,给人感觉霸道、侵略性强,希望所有人都听他的。当被拒绝时,孩子的反应也极其强烈,狂躁暴跳、大声尖叫、崩溃大哭、满屋暴走……



为了这个孩子,我几乎把市面上所有的育儿书都搬回了家,给他读各种绘本引导他,我知道他属于高需求孩子,需要家长温和坚定,要给孩子爱和自由。

可是,即使很耐心地跟他好好说,他也根本不听,一直说我不要!我不想!不!不!不!想着温和坚定,可孩子比我还坚定!当所有耐心被耗尽,面对这样的倔强孩子,我最后也经常被气的大哭。孩子看见我哭,他也哭,当时真是特别无助。

长辈们心疼孩子也心疼我,每次看到孩子这样时候总会责怪我,说是我太惯孩子了,现在你都管不了他,大了那怎么办,那不就是害了孩子吗?

于是家里准备了家法棒,我准备用虎妈的形式来管住这个孩子,他虽然怕,但是他倔强的眼神里也在告诉你,他依然不服气。事实上即使用家法棒,也没有让他去接受自己不喜欢的食物,也没有让他不在地上拉臭臭。

孩子每天像个定时炸弹一样,不知哪根铉不对,就原地爆炸。他想穿的球服脏了,老师帮他换一件,他就崩溃大哭。他的拼好的乐高玩具不小心被奶奶弄散了,不依不饶,满屋暴走。

面对突然就暴躁哭闹、失去理智一样的孩子,谁都完全没有办法让他安静下来。我只能用家长的权威来管住他,我开始凶他,孩子好像是变得乖了一点。孩子爱妈妈,孩子又怕妈妈生气,他只能压抑着自己。

可是孩子依旧严重挑食,甚至在2019年11月出现了斑秃。2020年4月他开始眨眼睛,我查资料知道这是抽动症的一种表现,当时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这么用心,孩子却成了这样。


  痛苦过后,我开始停下来反思,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要怎么帮助我的孩子。当你的心在想着转变,各种善缘也陆续出现。我偶然搜到了海夫人的讲儿童抽动症的视频,读了她的《爱是最好的良方》,我又重新听了璐瑶妈妈的人生智慧课,用心体会,感觉头上的乌云一点点散去。

    海夫人从抽动症的角度让我了解了孩子的内心, 璐瑶妈妈让我从孩子天性角度理解孩子,还给了我更多落地的方法,让我知道要怎么样和这样的孩子相处,我开始慢慢读懂了我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气质类型,丁丁属于个性极强、内心又特别敏感,比较难养的孩子。对于这样的孩子就要适应他独特的天性,就不能逆着他,要顺毛摸。孩子的独特的天性一旦被压抑,他就会寻找渠道去释放,各种奇怪的症状也就出现了。

凡事都有像硬币一样的两面性,看似难养的孩子,其实是帮助父母成长的小天使。对于这样有主见、有个性的孩子更需要家长的引导,与其每天拔杂草、做救火队长,不如在他的心里种上麦子。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性没有好坏之分,要看你怎么引导。像丁丁这样的孩子,就更要让他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因为他一旦认定的事情,他就一定会去做,引导好了会是一个非常执着、坚持的人。

丁丁给人的感觉非常叛逆,我不要!我不想!不不不!是他的口头禅。他特别想掌控一切,希望别人都听他的,和他相处会有时会非常难受,他的侵略性太强了。

那怎么引导这样的孩子呢?璐瑶妈妈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1、和孩子平等沟通,教孩子想办法解决问题

    丁丁特别坚持自己的想法,当别人对他说“不行”的时候,他情绪就会很激动。以前他想每天都穿同一件美国队长的衣服上学,如果你说不行,衣服已经穿了几天,要换一件,他就会哭闹着满屋暴走,拒绝其他款式的衣服。

    现在我学着用五五开原则跟孩子沟通,鼓励他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也不再像之前一样坚持我认为对的事情,而是平等沟通。孩子先说说他的想法,我再说说我的想法。最后,询问孩子,你有什么好办法能让大家都满意,都能接受。

    丁丁最后想到办法,每天把球服装在书包里,上午穿其他衣服,下午需要换衣服时再穿这件,还可以再买一件同款蓝色的球服和红色换着穿。就这样困恼我们的问题就这么轻松化解了。

    孩子慢慢会学着表达,学着想办法,他想到的办法他也愿意接受,但如果你直接把解决方案给出来,孩子往往是不接受的。我们都退一步,事情往往很容易就解决了。这样有效沟通,丁丁暴走的频率越来越少。现在遇到问题,他会主动说,妈妈我们沟通吧!而且他都能想到好办法解决问题。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一分麻省理工的关于沟通的调查报告,原来是沟通可以调节大脑杏仁核对不良情绪的控制力。当孩子遇到情绪的时候,我们用沟通的方式,鼓励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感受,当孩子想要去表达的时候,最需要思考并组织语言,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杏仁核可以更好控制情绪,自然更容易恢复平静。原来最接地气的智慧也是有着科学的依据的。


2、引导需要不着痕迹

    丁丁平时很难接受别人的指导,对这样的孩子,只能润物细无声地引导他,一味温和地说教引导、甚至用家长权威来压,那对叛逆的孩子完全没有用,他只会屏蔽你的话,更加逆反。于是我就将我想引导他的事,编各种各样的故事。一般故事结尾还要配一个顺口溜,把故事录下来放给孩子听,孩子特别喜欢,我想告诉他的道理,他也能听进去了。

其中火爆龙的故事他特别喜欢,也特别好用。有一次他穿衣拉拉链,拉了几次都没拉好,这要是以前,他会气急败坏地摔衣服,发脾气说衣服坏,再也不穿了。那一次,我看到他深深吸了口气,慢慢吐出来,自己嘟囔着: “火暴龙,不要急,耐下心,解决问题”。最后衣服穿好了,他特别满意地笑了。我看到真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有一次他又要发脾气,我也没忍住凶了他,没想到孩子看到我生气了,抿着嘴说:吹气!妈妈,你忘了给我额头吹气了! 你也要深呼吸!这是故事里调节情绪的方法,他不知不觉都学会了。后来我就像故事里一样,对着他的额头吹气,他居然真的慢慢平静下来。




    此外,平时还给孩子空气历史课、语文名人课、论语课,平时吃饭时候和孩子聊一聊,让孩子有正向的榜样,给孩子种上精神食量。当孩子遇到困难很沮丧时,他会想到毛主席如何用乐观的精神带领红军走完长征,获得最后的胜利。他说他特别喜欢毛主席的《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有了这么多正向的人物影响孩子,真的比妈妈苦口婆心唠叨再多都管用。




3、培养规则意识

  对于特别坚持己见的孩子,我们也要给他规则意识,我们是社会中的人,不能什么事都按照自己的想法。社会上有规章、有法律,都是你必须要遵守的,我们不能把孩子养成一个目无法纪的小霸王。我们要从小事给孩子立个规矩,培养他规则意识。

  以前孩子看电影,每次关掉都会哭闹,想要多看会,奶奶完全没办法招架只能妥协。后来,我利用孩子看电影的机会,给他定了一条规矩:闹钟响起就关掉,第二天继续有电影看。如果闹钟响了还继续看,那就是把明天的看完了,那第二天就不能看了。就这样,坚决执行两次后,孩子再也没因为关电影而哭闹,每次特别遵守规则。现在,只有定了闹钟,起床上学,再也不用妈妈催了。其实也听佩服他,大冬天,只有闹钟一响,马上从温暖被我爬起来,从来不赖床。需要强调的是,规矩要不就不立,立了就要坚决遵守。妈妈遵守规则执行,孩子才能学会遵守规则。


4、一科优秀带动全科优秀

    有时我也想,这样的孩子引导好了会是一个特别执着、坚持的孩子。听到璐瑶妈妈说一科优秀可以带动全科优秀,我开始认真的观察我的孩子,丁丁的语言能力偏弱,但运动能力相对较强。我想从运动能力方面突破。

    疫情在家的时候,别人送给我们一双轮滑鞋,孩子看着视频就学会了滑轮滑。等到疫情结束,正好我家楼下有轮滑班,我就把他送过去了,因为近我们一个星期能保证4次的练习。丁丁表现出特别的天赋,还不到一个月就从初级班升到了中级班。刚学了不到半年就能和高级班学了两三年的小学生PK。

    我也借着孩子喜欢的奥特曼形象,给他编故事,引导他听教练的指令,提升自己的战斗力。因为孩子本身好胜心特别强,又喜欢速度的追逐。所以这次他真的用了心听教练的指令,把动作做得特别标准,慢慢他就体会到了,原来听指令真的可以让他进步更快,孩子也更自信了。

    轮滑课孩子是出勤率最高、坚持最好的,从来没因为自己的原因请过假。孩子把他执拗的坚持用到了正确的地方,超过他的对手,成为冠军就要刻苦地重复练习。这种不服输的、追求卓越的品质也迁移到了他的其他方面。

    懂了孩子的天性之后,我引导他学习时也加上了体能游戏。拼读游戏变成了踢足球比赛、抓尾巴,璐瑶妈妈城邦法里面的国王和卫兵,变成了奥特曼和怪兽。读牛津树也是动起来的游戏穿插着,妈妈躺在地上装怪兽,宝贝要趁怪兽不注意,快速解救小动物,跑到桌子上读咒语,这咒语就是牛津树啦。就这样,孩子也一直坚持学习打卡,没用跟我说不不不。只要让孩子有了兴趣,叛逆难搞的孩子也能爱上了学习。


    以前我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是不淡定的,但现在我学会了璐瑶妈妈教的第一反应机制“太棒了!”把遇到的所有的问题都当成一个机会。遇到孩子不配合的时候,遇到孩子又要闹情绪的时候,我就想太棒了,这是提升我和孩子的机会!

    慢慢我发现,引导叛逆的孩子并没用想象的难,只要讲究方法,孩子先天的个性我们没用办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影响孩子。

    有的孩子是沙漠里的仙人掌,有的孩子是池塘里的荷花。如果你不懂孩子的天性,把荷花放到沙漠里,将仙人掌放进池塘里。那这个孩子的根都会烂掉,他根本没有办法成为他自己。

    多么幸运的孩子,6岁以前妈妈对孩子还有很大影响力的时候,我读懂了孩子。我说我在想,我就是养了一棵仙人掌,浑身是刺,但是在沙漠里他就是独特的风景。

    养孩子真的是一场深度修行,感恩我在养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良师益友。一天我的宝贝突然对我说:“妈妈我爱你,我想把我的一切都给你,包括我自己。”当时讶异孩子怎么说出这么让人感动的话,但是我告诉孩子:妈妈也爱你,妈妈不要你把你的一切都给我,我希望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