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精灵 11 爱情多恼河

晓熹盼兮/文

目录 | 上一章

11 爱情多恼河( 本故事纯属虚构 )

明阳把云霏的话带到了。凌涛听了,完全爽快同意,并拊掌称:“好啊,这样才像我的女儿,凭自己本事拼事业。你告诉她,放心,我不会干涉她唱片专辑的任何想法。”

明阳离去后,云霏转念一想,此事倒可让他转达。还有一事却是她心头顽疾,偏还与明阳息息相关,怎可叫人代劳?于是她一人来到灵动唱片,在总经理助理的引领下,走进凌涛的新办公室。凌涛目前专注于拓展灵云和灵动的事业,烘焙总部则交由亲信下属打理。

见女儿难得主动来找他,凌涛自然张开双臂表示欢迎。他还在等她回家呢!果然,云霏开口便是要解除和明阳的订亲。订亲解除,婚约自然也就不存在。凌涛很是不解:“你要做歌手,我同意啊。这与和谁结婚并不相干嘛!”

凌涛拉开座椅请女儿坐。云霏摆手示意不用,立定正色道:“我同意在灵动签约,是念及你我父女之情。如果你真想尽一个父亲的责任,那就请你同意解除这份婚约。不然我就会在此次约满后立即离开。我相信陆先生的人品和专业。他曾用专业态度告诉我,以我的乐理和声线,其他唱片行也会给予同等礼遇和赏识。”

凌涛见云霏态度坚决,只好虚与委蛇,表面上同意了。他大喇喇说着,只要明阳同意,他也就不再坚持。他已经一把年纪了,还求什么呢?此刻惟有女儿最大。他又搭讪问起,逸琪有没有提起让她回凌家住?

云霏如实道:“逸琪有跟我提过,当时我拒绝了。要是你真心同意解除婚约,再不逼我,我可以考虑搬过来住。但我随时要回去看爸妈,这你不能干涉。”

凌涛自是满口应承。云霏走后,凌涛细想了想,立即致电明阳,把他父亲Pierre来电问的话添油加醋了一番。催问他何时办结婚仪式,他父亲都已等了四年。之前还可说等云霏完成学业,要是今年还不预备完婚,老彼就要直接召他回去继承产业,另缔家族联姻。

明阳一听,急急告诉凌叔,他会尽快搞定求婚事宜。求凌叔千万要帮他拖着父亲,万不可乱指派了。听到这里,凌涛心中已定,但仍存疑:“上次我看你小子不是准备好戒指,向云霏求婚了?难道是我年纪大,眼花看错了?”

明阳无奈将云霏称有心上人并拒其求婚的经过事无巨糜复述了一遍。凌涛在电话对面豪迈大笑起来:“这你不用担心。他们已经分手。只要你动作迅速,一定不成问题。要像拿破仑一世攻城略地那样,要有野心,也要闪电行动哪。这样才能赢得美人心嘛,哈哈!”

明阳点头连称是。自以为握有第一手可靠情报的他,备受鼓舞,准备在近期找个好时机向云霏再次求婚。这一次,他一定志在必得!

云霏首支正式发表单曲广受好评,令她信心陡增。于是她在民歌餐厅也卖力演出。不出一个月,由于她落力演唱却没在意保养,一日晨起,她感觉自己喉咙发炎、声音嘶哑,不一会儿连说话都发不出声了。

当日还有演出,怎么办?云霏一心只忌惮着违约后果,猛然想起以前学姐们的秘笈。她匆忙找了家路边私人诊所,让医生给打一针开声针以消肿,当晚演出得以勉强交差。

当敏妮得知她喉咙倒了还坚持演唱,甚至为此去小诊所打类固醇开嗓,赶到凌家别墅狠狠骂了她一通。敏妮经常随团巡演,当然知晓类固醇含有激素,不能多打,后遗症一大堆。

云霏也是一时心急无措才乱投医。细思敏妮罗列的最坏结果,不禁让云霏吓出一身冷汗。她当着敏妮的面,举起右手发誓再也不敢那么做。敏妮则轻推了她一把,对她吐舌扮了个鬼脸,两人心情顿好。凌家佣人李婶则每日设法变换银耳、燕窝、雪蛤等炖品供她好好将息。这么过了数日,云霏的喉咙才慢慢调养好。

只是在她声带受损期间也不宜录专辑,云霏的首张专辑发行日期也只好顺延。流感季节又来肆虐。在疾病的双重夹击下,云霏只好躺在粉色纱帐大床上,无端思念起茂雄来。虽然住的地方更大了,也有人悉心照料,衣食无忧,可日子为何越过越孤单了呢?这栋别墅就好像一只大鸟笼,囚住了她那想飞的心。

附背景歌词:许茹芸《金丝雀》,词:王中言,曲:许茹芸

黑与白的中间

我的心渐渐成灰

日与夜的交界

我模糊了爱情的脸


沸腾的白开水

我煮了一整夜(蒸发了我的泪)

谁打翻寂寞的咖啡


涂上红的眼线

倒光你送的香水

这世界太拥挤

容不下不变的誓约


温柔是一个贼

攀过你的屋沿

失手在你冷漠唇边


爱情危险的秋千

摆荡一生的爱恋

你可知笼中的我

多想有天飞上你的肩


我是你的金丝雀

跌跌撞撞不能飞

任凭你忽冷忽热

挑逗我那忽远忽近的空间


美丽的金丝雀

悲伤了整个夏天

歌声不再甜美

留不住你善变视线


凋谢的黄玫瑰

淋湿的白布鞋

红绿灯坏了的世界


美丽的金丝雀

悲伤了整个夏天

此时的茂雄也并不好过。虽说他已签约成为创作歌手,但重点在于“创作”二字。也就是说,他的工作重心,除了创作自己的专辑外,是为公司其他歌手写歌。上次他在公司内部比稿胜出后,却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意外状况。

茂雄按照本行历来规矩,自然是要改名的。署名词曲作品也就要一致。开始茂雄只是随意起了个名,叫做林宇寰。哪知在新加坡也有个作词人叫林宇寰。那人见到茂雄写的歌发表后,通过版权公司提出告诉,称其涉嫌侵犯姓名权。

公司当然不想惹是生非。芷方的企划和文案人员也劝茂雄还是要算命后正式起个艺名,以免将来事业遭遇更大的麻烦。这次的风波涉及的艺人还没那么红,公司可以设法替他解决。若他以后因此冲撞了大牌艺人或知名音乐人,后果可就难说了。

茂雄自己谈不上迷不迷信。人生海海,哪知还会碰上这样的事情?只是拿不定主意又乱抓瞎,他只好拜托蒙娜替他想想办法。蒙娜找来当日为她改名的算命师,他也算公司大部分歌手御用算命师。算命师让茂雄正式改名称语风,好风凭借力,一定平步青云。至此,改名风波才算告一段落。只是这风波又让茂雄陷入低潮。他从不知道,只是想走创作之路也会如此艰辛。即使签约成为歌手,也行得如此磕磕绊绊,不免令他心灰意懒。

但再无心创作,还是要强打起精神来。因为林语风第一张专辑既定的发行日迫在眉睫,而主打歌还没有着落。张副理作为专辑出品负责人,当然不能干着急。他打算从语风过去创作的词曲中找灵感。以他多年的收歌经验来讲,说不定就能从中找到几首备选的。

他将语风誊写成册的词曲手稿从后往前翻,一一检视。踏破铁鞋无觅处,这首不是现成的专辑第一波主打歌,是什么?张副理忙请语风讲讲这首词曲创作的来历,并微微蹙眉,改了两句,润色搁笔。张副理拍拍他肩膀说:“前途不可限量啊,语风!”

见张副理如此重视兼厚爱,语风也激动握住副理右手:“张副理,我真的很感激你的赏识!要不是你,只怕我……”

“只怕你还住在破旧的单身公寓里?哈哈!嗯,公司目前正在发展壮大,老歌手要转型,新歌手要崭露头角。让你住在公司,委屈你了!不过,公司一定不会亏待你的。听说,嘉哥的新片就要发,他收了你两首曲在内一ㄡ!”张副理接过语风的话,用手指比了比数字,鼓励他并透露了这个好消息。

何嘉,是芷方唱片公司的常青树,也是业界大咖。他自己擅长创作,因此轻易不用他人作品,遑论新人。这次,他初入公司居然能得到嘉哥赏识,用张副理的话来说,语风,你真的快要红了。

语风腼腆一喜,转而盯着手稿出神。这首被张副理夸奖称有主打歌相的,正是他前天刚写的歌,还没有命名标题。他对张副理大谈故乡清晨的云雾山林,大甲溪的湍流给了他灵感。负责文案撰写的小雯则在旁据他的表述,眼明手快用第一人称挥笔将谷关风光收入专辑文案,以搭配他清新自然的企划定位。

谁又会知道,他是在悼念一去不再回的爱情。都说约翰·施特劳斯的知名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欢快明亮。可其实蓝色从心理上来说,更多地代表了忧伤与哀愁,自己的爱情恰似那流水东去,再也无处觅踪……

附主题歌词:熊天平《爱情多恼河》,词:熊天平/许常德,曲:熊天平

爱让谁落泪

哭成流水

不知去向

往事在每一夜

陪伤心人入睡


爱怎会疲惫

你一去不回

你的起点

也许是我永远

到不了的终点

让我飘飘荡荡


我不停的追逐

那黑色的幸福

就像是蒙上眼睛

追逐你的路


我扬起万千风帆

告诉你我好孤单

在幽幽蓝蓝

多烦恼多恼河


我企图欺骗自己

爱情没有烦恼

只是你没有目标

让我迷失多恼河

拍摄主打歌MV时,为了表现语风纯净憨直的企划特质,助理拿出个订制的猫熊玩具摆在他身边,作为他的卡通辨识形象。在故意做旧几呈静态的拍摄画面和平面宣传照中,着白色棉质衬衫褪色卡其裤的他,按照导演和摄影师要求,乖乖抱着小号猫熊端坐或平躺。

大男孩与毛绒玩具,因着他的童真气质,既有强烈反差,又不违和。公司甚至斥资在MV后期制作时,还要求精心绘制带有吉他和猫熊的标题专属插画,只求语风一炮而红,在众多歌手的密集发片期中脱颖而出。

而当语风着一袭黑衣,站在废弃火车厢旁,站在故乡的吊桥上,拍摄用手拨弄流水,伸手向天空呐喊等镜头时,云霏正学着用钢琴作曲。

她想起别墅里还有只雄性小白猫,那大概是之前女主人养了没带走的。一日午睡醒来,这只猫正趴在琴盖上瞪着她瞧。许是这只猫也在想着谁吧,眼神如此落寞,如此哀怨。云霏小时被猫挠过,有些怕它,但又怜它。于是,她弯腰蹑手蹑脚走近它,等它自觉跳下琴盖,她方轻轻掀起。想着一个人,谱下一段曲。

凌涛很看好这首歌,将其作为云霏首支创作单曲发行。他砸下重金,请业内顶尖MV导演Michael Ong分别在棚内和垦丁海边取景,为她打造了支极其唯美的MV。美人、钢琴与白猫三种元素,在碧海白沙间相得益彰。古有美人抚琴、美人嬉猫,这下算是齐全了。

当云霏与白猫坐在白色灯塔旁,伴着海浪声静静对视,一人一猫又不约而同凝望远海,整个天地仿佛被无形的手按下静音,意境悠远,又带着淡淡的哀愁。拍摄完,掌声此起彼伏,令云霏羞赧不已,不禁掩住了她发热的脸孔。接着她与在场工作人员一一握手拥抱,以示感谢。

云霏云淡风轻的柔美吟唱,加上MV在电视媒体宣传的强势推广,赢得了很大一部分歌迷特别是年轻男歌迷的心。火星电台DJ预言,明年金曲奖最佳新人非云霏莫属。

附背景歌词:许茹芸《猫与钢琴》,词:许常德,曲:许茹芸

雾来了/我被赶到记忆的窗口

你走了/世界只剩下猫来陪我


我在回忆里寻找你的踪影

琴声一段一段说出爱的心情

猫在钢琴上留下梦的脚印

谁在一步一步牵引你的背影


猫在钢琴上睡着了

悲伤的情歌特别温柔

我陪你最久/季节已深秋

美丽的开头不一定

有美丽的结果


猫在钢琴上睡着了

你走了以后寂寞不休

柔柔的指头/轻轻地弹奏

最美的情歌总是

写在心碎的时候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 上一章 9 跟踪( 本故事纯属虚构 ) 说起这三个月,茂雄倒是潜心创作了不少作品。大多时刻犹浸淫于忧愁,...
    晓熹盼兮阅读 347评论 0 1
  • 很久很久没有提起笔来,是什么时候疏离了自己一直热爱的文字,是大学新鲜生活的刺激?是工作以后的繁忙?还是微博...
    妖精不睡阅读 515评论 0 0
  • 相比于冬奥运,夏季奥运会因为其比赛项目和参赛国家之多而备受关注。2004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12″91的成绩夺得了...
    弦上月影阅读 141评论 0 2
  • 北方的茫茫雪原, 似乎是一片宏大的墓地, 吞噬着生命。 但其中并不是死寂, 喧闹的游魂在林间游荡, 白狼、雪豹演奏...
    白子明阅读 183评论 0 0
  • 2016-07-02小布点玲珑瓷 朋友私下聊了N多事 有忙着找对象的 有忙着生娃的 有忙着挣钱的 有为梦想奔波的 ...
    TOPMINI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