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第1015封信 你对妈妈的两次呐喊

田园:

宝贝女儿好!

你的关键词:厨房妈多限制、大叫不想玩了、午后客厅再喊、受妈阻挠爆发、爸静挺你自主、有空聊妈疏导、家是自由港湾、安全界内无限、父母放手少言、才是孩子幸运、爸妈送学医院、靠妈安心睡眠。

哥哥关键词:客厅胯下篮球、左腿无法伸直、日记落一晚补、午餐茶几四对、排骨花生土豆、番蛋燕麦不错、寒门众望童年、瘫妈永葆笑脸、乐观为人之本、人生太多可能、江北森林营开、回家商议报名。

爸爸关键词:空调头痛首次、室内温热模式、家有儿女速长、感恩面面都好、岳丈住院难熬、伤痛教训记牢、民以食为根本、病从口入谨防、性格决定命运、脱胎换骨不易、妈聊报舅仗义、大道小人同框、晚回高速顺畅、论语一遍补上、妮疲倒头就睡、晨醒牡丹十二、七点筱飞钥匙、餐妮生活感恩。

昨天上午,你在厨房,忙活着做西瓜汁。妈妈看到一片狼藉景象,便对现场,进行指指点点,还对你的行为,临时加设很多限制条件。

爸爸知道,妈妈的行为,有失妥当,不利于培养你的主动和独立。但爸爸也不能,立刻对妈妈进行制止。

很多时候,大人的表现,真的不如小孩,不会当场承认错误。爸爸只能,等妈妈头脑冷静下来后,再认真和妈妈,商谈这件大事。

在你们成长路上,父母这些言行细节,就是最大的事。大人看似不经意的言行,会对孩子的思维方式,有着巨大的影响。

爸爸听到,你大叫一声,好像是在表达,我不干了的意思。你还说,早知道这样,就不让妈妈早早回家了。

爸爸知道,你受挫了,赶紧在餐厅,大声附和了你一句,对。

中午饭后,爸爸隐约又听到,你大声叫喊了一声,好像是在抗议妈妈的干预。

当时,妈妈可能被眼前的乱象,给刺激到了,导致忘记了,眼前的你,是如此生机勃勃,如此勇于开拓。

家,应该是你,发挥想象力的港湾,只要在安全范围内,爸爸永远都会全力支持你。

因为爸爸清楚,越是支持你,你心中越会有边界感。

下午,送你们上学后,在开车去医院,探望姥爷的路上,爸爸给妈妈讲了,五年前,河北沧州一位寒门学子,以744分的高分,作为本地理科状元,被清华录取的故事。

这位状元,名叫庞众望。

如果咱们把成功的指标,粗暴的狭窄为,高考成绩的话,庞众望的成功,必定是有迹可循。

1999年出生的庞众望,出生在沧州农村。当清华校长带着记者,到他家采访时,看到一个农村土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他的母亲,先天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在家中做刺绣赚钱。

他的父亲,精神分裂,会在清醒时,跟着老乡外出打工,年收入不过四五千。

姥姥姥爷,会帮他照顾家庭,同时还要拾荒补贴家用。

这就是,庞众望出生后,手里抓的一副牌。

显然,比起大多数同龄人,庞众望手中的牌,真是没有一丁点优势。

但是,既然庞众望能考取清华,必定受益于,这些残局破牌中的某一个,可以给他无穷力量的法宝。

这个法宝,就是他的妈妈。

庞众望在7岁时,被查出心脏病,需要手术治疗。他妈妈,坐着轮椅,挨家挨户和村里人募资。最终,他妈妈拿到了,20多户人家的援手,共4万多元的手术费。

妈妈虽然没读过什么书,但她一直把读书看的最重,总是告诉庞众望,要好好读书,尽量读好书。

在庞众望记忆中,妈妈每天都在笑。妈妈总会说一句话,你面对什么,就去解决什么。

于是,即便身负重担,庞众望依然是,学校里成绩最好的阳光男孩。

接受采访时,庞众望说,“我觉得我的家庭,没什么拿不出手的,没有哪一点,不值得去讨论的。我妈妈那么好,我姥姥姥爷那么好,我的每一个家人,都那么好。我觉得他们应该,羡慕我的家庭。”。

这就是积极乐观的力量。

回看咱们的生活,让你们在家里尽情发挥想象,积极做一些创新,把家里弄的乱一些,能有什么后果?

比照庞众望妈妈的乐观,爸爸妈妈做的,还远远不够。

昨天,好多爸爸都在朋友圈,晒孩子为自己做的,父亲节礼物照片。

爸爸就在想,暂不说这是不是,咱们的传统节日,就算真要过这个父亲节,有几个人,真的把“父亲”这个角色,担当的名符其实啊?

咱们中国的文化传统,最看中的,就是要名符其实。实胜于名为善,名胜于实为耻。

如果没当好父亲,还要伸手接受孩子的夸赞,那内心迟早会产生惭愧的,会为自己的未尽之责,而感到羞耻的。

孔子说,古人不轻易说话,因为怕说出来了,而没做到,会感到可耻!

因此,看着大家晒的礼物照片、温馨画面、豪言壮语,爸爸真的倍感汗颜。

爸爸有幸,遇见你和哥哥,这二位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就一定要追随前人脚步,把自己这份,神圣的职责做好。

当然,作为爷爷的儿子,爸爸也会时常反省,自己曾经对爷爷,心生抱怨的罪过。

在爸爸眼目能及的范围,爷爷的确是一位,少有的好父亲。爷爷的积极乐观、悲天悯人,让爸爸受益至今。

爸爸妈妈,会经常进行反省,自己面对你们的一言一行。爸爸真担心,自己的言行,会羁绊你们勇往直前的人生。

爱你的爸爸!

2022.06.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