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愿你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再过几天,2018的钟声便要敲响了,你又在我眼皮子底下活蹦乱跳地长了一年,迅速地朝一个7岁的帅气小伙子飞奔而去。你的成长看似漫长无比又仿佛一夜之间。

首先,妈妈想告诉你,我爱你,从你还是一小团肉肉时我就爱你!并将永远爱你!

有人说怀孕是个奇妙的过程,因为有一个小胚芽在妈妈的子宫里慢慢长成了一个小人儿,那是生命的神奇力量。但她们只说对了一半,怀孕首先是个痛苦的过程,为了孕育你这个小胚芽,妈妈的身体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开头的三个月会孕吐,吃什么吐什么,吐到虚脱,但当我听着你强有力的心跳时,我就立刻没那么难受了,我会想你长什么样呀,是像我呀还是像你爸呀,是美呀,还是丑呀,在我的胡思乱想中,你已长出了小细胳膊小细腿。我开始真正感受到我们之间的神秘联系,妈妈把这称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你跨越千山万水,闯过千军万马闯进我的子宫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了!妈妈会感慨你我的母子缘分是来得多么不容易啊。孕吐期过后,食欲会大增,因为你在我肚子里一天天长大,你的胃口也在越来越大呀,结果就是妈妈的体态变得越来越臃肿,而你在我肚子里也开始越来越闹腾,妈妈想“吃饱了撑的”估计就是形容你的,到最后妈妈整个人都会开始浮肿,开始整夜整夜睡不好觉!尽管你强大的生命力让我惊叹甚至惊叫,但在整夜整夜辗转难眠中,我还是期盼你快点降生,早点将这痛并快乐着的孕期结束。左盼右盼终于等来了预产期,你一声响亮的“哇”,宣告你终于降临人世,小小的你,像一团粉红色的软肉,柔弱无骨,我都不敢抱你,怕抱疼你,还有你简直太美了,完全没有一些对新生儿的描述中出现的各式各样的丑陋,你的美简直再一次叫我惊叹,惊叹孕育简直是自然界最神奇的魔术。

我想我就这么成为妈妈了,这种感觉难以描述,即幸福又懵逼,幸福的是历经九个月的隔靴搔痒我终于见到了你的庐山真面目,就像一对相互倾心好久的网友,终于鼓足勇气见面,却发现正是彼此喜欢的类型,幸福得每个毛孔都在偷着乐。懵逼的是照顾你简直比我以往遇到的任何一个难题都更难题。不仅我的睡眠连同我的全部个人空间和时间一并埋没在泡奶粉,换尿布,做辅食,涂爽身粉的鸡零狗碎中。要是屋漏再赶上连夜雨,你有个头疼脑热,呕吐腹泻什么的,基本上就是崩溃到恨不能把你重新塞回肚子里去了(因为相比之下,孕期受的那点罪根本就不算事儿),但只要看到你睡着时鼓鼓的腮帮子,层层叠叠的下巴,藕段似的小胳膊腿儿,嘬嘬的小嘴里偶尔还能吹出个小泡泡来,真能被你可爱死!内心的抓狂一下子就变成了累死也值了!

没想到一眨眼你就7岁了,要上小学了,从我臂弯里的一团小粉肉变成了一个不算修长的帅小伙,尽管我时不时地还会蹦出要把你塞回肚子里去的想法,但事实上我是越来越爱你了!妈妈非常喜欢的一位女作家刘瑜说,“生孩子是一件很自私的事情,是用别人的生命来让自己的生命更完整。”我深以为然,我们没有同你商量,没有征求你的意见,就擅自把你带到了这个并不那么完美的世界中来,不论我们如何用缘分等含混的词语将之美化,都不能将其中的本质掩盖。所以爱你是妈妈与生俱来的责任!


但可能就是因为我太爱你了,所以我曾经也望子成龙过,但现在我知道自己错了,因为,望子成龙对你不公平,毕竟你可从来没有望母成凤过啊!但抛开望子成龙里功利的成分,还有一部分真实的心声叫“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妈妈称之为“爱的责任”,是妈妈纯粹想帮助你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走你自己想走的路,并从中获得快乐。我们说人生而不同,每个人的活法都不同,有的人野心勃勃,有的人淡泊名利,但关键是这活法是不是你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活法。妈妈觉得一个人最大的成功不是名利双收,而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好自己的一生。如果将来你“志在千里”,妈妈就眼含热泪,目送你远去,如果将来你仅仅是“志在家里”,妈妈就做好晚饭,和爸爸一起等你回家吃饭。在我和你爸眼中,没有什么比你的幸福快乐更重要。

但无论你追求的是“志在千里”还是“志在家里”,你要知道,人类的终极目标都不是一劳永逸。如果你选择做一个平凡人,我希望你是真的听从了内心的召唤,而不是为了逃避现实,拒绝成长。一个拒绝成长,放弃努力的人,绝不可能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一个不能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的人,自然也得不到快乐。所以妈妈每天会给你施加一定的压力,对你各方面的学习提出要求,但这绝不是望子成龙,而是希望帮助你获得选择人生的本领和内心力量。希望将来你能够找到你真正喜欢的人,然后好好地去爱她,找到你真正喜欢做的事,然后在这个领域精耕细作,这两件事能带给你最本真的快乐!为此,妈妈给你提四点建议,一是永远保持好奇心,二是热爱艺术,三是常怀感恩之心,四是强健体魄。

妈妈一直认为好奇心是人类永葆青春的秘诀,是通往快乐的捷径。妈妈希望你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对任何事物保有好奇心,大到整个宇宙是如何形成的,小到为什么你的睫毛比爸爸的长,好奇心会引领你找到你内心真正的选择。


而艺术可以陶冶一个人的内心修养,丰富他的精神世界,有趣的灵魂需要艺术的熏陶和灌溉,爸爸妈妈无法一直陪伴你左右,但艺术可以,当你寂寞,孤独,落寞的时候,可以静心弹奏,可以放声歌唱,也可以挥毫泼墨,心中的郁结便能慢慢消化,当你高兴,振奋,激动的时候,也可以借由艺术去宣泄。另外,艺术是敏感的,只有懂得艺术的人,才能理解诗意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才能真正学会去享受生活,感悟生命!

妈妈说的感恩之心并不是指你将来一定要孝顺我,而是你要对我们这个并不美好的人世间怀有悲悯之心,能够在看透这个世界的黑暗,理解这个世界的不公之后依然内心有爱,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受苦受难的人,并对他们施予同情,明白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懂得珍惜你拥有的一切。

第四点是锻炼身体,无论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或者你梦想去看世界,都离不开强健的体魄,一个没有健康身体的人何谈追求自己想过的生活,一具没有健康的肉体,何谈享受精神的愉悦,所以,妈妈希望你热爱运动,同时也督促妈妈多运动,因为妈妈想带你去看世界!

    最后,妈妈要感谢你,感谢你给我机会去爱你,而爱你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幸福,因为只有面对你妈妈才可以放肆的去爱而不加一点防备不求一点回报。当然,也许偶尔妈妈爱你的方式会发生偏差,妈妈请求你原谅我,因为妈妈和你一样需要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去学习如何爱你。

个人简介:80后双子女,民盟党员,简书作者,想法比头发多,思路比套路深,不甘囿于在体制内的文艺女中年一枚,坚持用文字一步一步走向体制外的自由天空。

亲爱的各位看官,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高抬贵指,沟沟您的小食指,点击关注哦,愿与您共同成长!

另外,我的长篇连载小说《回首又见他》也已开始更新喽,喜欢的朋友可以用来打发下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最亲爱的儿子: 妈妈怀着复杂的心情,在你六岁生日给你写下这封信,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一封信,也是妈妈送给你的生日...
    yang佳妮阅读 889评论 0 0
  • 亲爱的小贝, 昨天晚上你因为嘴巴里面长了泡一直都没有睡着,一直都在吵闹着,搞得我跟爸爸也都没有睡好。直到凌晨3点多...
    傻嘟阅读 378评论 2 0
  • 儿子,不知不觉,你已经长成了半大小子!为什么说不知不觉呢?因为我天天忙于家务,忙于工作,而你,趁我不注意,...
    由梦阅读 401评论 1 1
  • 我们总说安全感对孩子如何如何重要,也总听到家长说宝宝现在还小,长大点就好了,大了就不怕生了。宝宝随着年龄的增长,安...
    郭凌燕阅读 827评论 0 0
  • 很多父母,往往只希望看到孩子快乐、开心等正面情绪,不希望孩子经历愤怒、嫉妒、沮丧、失望、悲伤等负面情绪。身边有个朋...
    童园稚趣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