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贝,

昨天晚上你因为嘴巴里面长了泡一直都没有睡着,一直都在吵闹着,搞得我跟爸爸也都没有睡好。直到凌晨3点多你才睡下去,估计今天上学应该没有什么精神吧?

妈妈跟你说了好好的睡觉,睡觉起来就会好很多的,如果不睡觉的话会一直越来越难受。可是你依旧哼哼哇哇的在那时而大哭时而嘀咕,妈妈很困很困了,因为妹妹每天都要醒来好多次,妈妈最近头发都白了很多,就是因为睡觉不足引起的。所以妈妈真的有点没有耐心了,因为怎么说你都根本就听不进去,每次你只关注你关注的东西,不理会别人说什么。就比如,我知道你嘴巴里面有泡不舒服,可是你那样一直把舌头伸在外面完全没有任何的效果,妈妈跟你解释了很多遍,你依然根本就没有听进去一个词。

有时候你真的很犟,像牛一样的脾气,我们都不知道这到底是遗传谁的呢?爸爸妈妈好像都还好,都没有这样子。

妈妈也知道你不舒服难受,可是能有什么办法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喝粥吃清淡点的东西,多喝水。因为你长这么大都没有吃过药,想必药你也是不会吃的,我们也不会给你强行喂的,所以那就只能让他慢慢的消失了。我一回来你就让我看,让看你嘴巴里面的泡有没有好点,妈妈跟你说过很多遍不要用手去弄,那样只能越来越严重,可是你不听。

因为这个事,我想到了很多。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如此执着,为什么就不能忍受这么一点点的难受?是因为妈妈太过宠你了,太顺着你了?可是我应该还好,应该没有溺爱你呀。。。可是,你真的有一点点胆小。你不敢一个人在客厅里面看电视,就算我在里面的房间给妹妹喂奶;你不敢一个人去上厕所,一定要把厨房的灯也开着;你不敢看任何一点点恐怖或者有点刺激的动画片的画面;....我知道,这个跟妈妈在怀你的时候有很大的关系。你在妈妈肚子里面的时候妈妈因为老鼠被吓哭了两次,所以妈妈知道妈妈的胆子很小。。。可是,妈妈是女孩子呀,你是男孩子呀,男孩子就应该要稍微勇敢一点点,像爸爸那样啥都不用怕的那种啊。。。。。所以妈妈很后悔那个时候没有照顾到你,可是妈妈这方面的胆子确实很小。妈妈以前也是不敢一个人去厨房的,到现在看到黑的地方也还是怕。。。确实,妈妈觉得拖了你的后腿。。。所以,儿子,你要靠自己坚强点勇敢点。。。。很多人都不知道你妈妈是这么胆小的,因为很多时候像我这个大大咧咧的性格 感觉啥都不怕一样,是的,很多其他方面我确实足够勇敢,但是在这方面真的很胆小,所有的动物我都怕,包括很小的狗狗。。。我不敢碰。。结果,我发现,你也是。。。好吧,这个不怪你。。。

但是你要知道,你以后的路有很多困难的,爸爸妈妈不可能一直都陪着你的,我们所有人的路都是要自己去完成的,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是这样的。没有完完全全一样的经历的人,所以,你要学会慢慢开始去承当去接受这些你不敢面对的事。

未来有很多很多未知的东西等着我们,爸爸妈妈在这方面做的挺好的,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所以希望你也是。要有自信,要善良,要勇敢,要独立,不要依附于我们任何一个人。

你已经马上要4岁了,很多事情你还不会,所以你要慢慢的独立,慢慢的学会,不能抗拒这种学习的精神。。。无论怎么样,你都是幸福的,因为有爱你的爸爸妈妈还有妹妹跟你相伴,没有什么比这些更加让人温暖你的了。。。。

人生很漫长,随着你年龄的增长,你会碰到越来越多的事。

你周围的环境,你周围的人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你,所以你一定要保持一个客观的自己的判断力,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看到其他的小朋友干一些不好的事你也跟着干,其他的小朋友我们管不了,因为他们不是我们的孩子,但是你是我跟爸爸的孩子,所以我们有这个义务要教育你,要指引你,这些话,爸爸妈妈私底下已经跟你说过很多遍了,希望你能一直记得,要记在心里,不要只是浮于表面。

随着你一天天长大, 你接触的东西、人也会越来越多,我们不能保证可以给你一个纯净的净土,因为我们控制不了我们周围的人跟物,我们只能告诉你要怎么做,要如何做。养不教父子过,我们不希望听到别人说这个孩子没有家教。当然,你在这些方面其实已经做的很不错了,但是我希望你能一直保持。

另外还有,攀比的心里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权衡的好就没关系了,关键是一味的攀比就会丧失了自我。爸爸妈妈也是一样,我们从来都不拿你跟任何其他同龄人比,因为我们知道你是独一无二的,你就是你,所以没办法去跟别人对比,这点爸爸妈妈做的很好,希望你也可以做到。在学校里,会有比你很优秀的人,也会有没那么优秀的人,我们不要拿别人的长处去比我们的短处,我们要客观的认识自己,要知道自己有哪些是值得让自己骄傲的地方,也要知道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不管怎么样你要相信爸爸妈妈永远爱你,不管你优秀不优秀,你都是爸爸妈妈最爱的孩子,所以不要怀疑爸爸妈妈的爱(当然,估计你也从来没有怀疑过吧。。。)

还有很多东西都需要我们一起去学习的,一起成长的,所以就像你说的“如果你不听我的话,那我也不听你的话;如果你不帮忙我的忙,我也不会帮你的忙的;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那我生气了;妈妈你做的不对,你要跟我说对不起。。。。” 这些话是妈妈经常对你说的,你也经常对妈妈说,因为妈妈从来不觉得妈妈就有权利去命令你干嘛,因为很多时候,妈妈也做的不够好,当妈妈做的不够好的时候,你也可以这样理直气壮的对妈妈说这样的话,所以妈妈觉得这样挺好的,至少,你没有觉得你要听爸爸妈妈所有的话,至少你知道当爸爸妈妈说的一些话你不喜欢或者不想听的时候,你知道反抗,你知道表达你真实的想法。因为在你做错这些事的时候有时候妈妈让你道歉,你就是死活都不会道歉的,因为你知道,这个对不起不仅仅就只是一句话,而是代表了你内心真实的意识到了自己做错了而又不敢承认错误的心里。所以对不起这个词也就变得异常珍重了,而不是随随便便说的了。。。。

你成长的路上应该很少受到爸爸妈妈的批评,因为我们相信更多的赞许跟认可比批评与否定可以让一个孩子从小自信的很多。你也确实是这样的。妈妈知道你很单纯,这样其实很好,因为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在科技这么发达的这个时代,单纯的拥有孩子该有的天真真的是一种幸福,所以很多词你都不知道什么意思,你也不知道害羞,我觉得都没什么,所以当有些妈妈很自豪的跟我说她的孩子这个也知道那个也知道的时候我有点担忧,因为这跟孩子的年龄根本就不相符啊,所以我希望你可以一直保持这这样天真纯真的心里,有一个快乐而又开心的童年即可。。。。

还好,你不是特别懂事,让我不用那么心疼了。因为太过懂事的孩子,其实真的不太好。毕竟你都是个孩子,这么小的孩子就这么懂事的话,很容易留下阴影。老人总希望小孩子听话一点乖一点懂事一点,我真的不喜欢这样,为什么要求这么小的小孩子掩饰自己孩子该有的特点,这不是扼杀了很多孩子幼小的心灵吗?还好,这点,妈妈也一直都在坚持着。。。当然,很多时候,妈妈也是在摸索,在学习,毕竟,这是第一次做妈妈。

但是,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就比如你妹妹,你们俩个人带起来感觉完全不一样啊,所以,有些人说第一个孩子没经验,到第二个孩子就有经验了,这种话其实不完全正确,因为第一个孩子有的特点可能第二个孩子没有,第二个孩子有的第一个孩子又没有,所以我们的教育应该针对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方法。。。。

愿你跟你的妹妹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儿子: 你好! 你今天出乎意料得乖,洗完澡后便老老实实地上了床,躺在床上安安静静地听妈妈讲手指谣的故事,不到...
    大力稳重阅读 561评论 12 39
  • 我最最亲爱的儿子: 妈妈怀着复杂的心情,在你六岁生日给你写下这封信,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一封信,也是妈妈送给你的生日...
    yang佳妮阅读 888评论 0 0
  • 堂堂,今天和你视频的时候,你瞪着大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看着我,清晰地喊着“爸爸”,喊了一遍又一遍,喊得是那么亲切,那...
    知唐奶爸阅读 722评论 20 19
  • 亲爱的小豆宝: 今天是你的四岁生日,首先祝你生日快乐!快长快大!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眨眼,你都四岁了,回想生你的那...
    成长的美好时光阅读 4,612评论 10 8
  • 那个胖乎乎肉敦敦的粉团团,几乎一夜之间长成了现在的英气少年。 每天清晨,看你睡梦中的笑脸,我总要轻轻捏一捏,你那嫰...
    会飞的果子阅读 2,338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