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爸:天使童真 | 培养神童孩子的【七条戒律】

2016-09-07詹晶明聊爸

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高智商无可厚非,但希望自己孩子天生就具有高智商就有些勉为其难了,即便是父母自己拥有极高的智商,也未必就能天生出神童来。

高智商,能培养吗?当然!不过我更注重的是——如何培养孩子具有超强的创造力,而这创造力能震惊四座,啧啧称奇,夸我们的孩子为“神童”。

神童不神(神奇玄妙)

才真的神(了不起)!

我在二十多年前,看过一个美国的电视节目,节目的名称已经忘记了,但里面的故事却一直记忆犹新——因为,那时我决定要用这样的方式来培养我的孩子——当时儿子还没有出生呢!

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介绍一位很幼年的嘉宾,是主持人在公园里发现的,实在觉得太神童了,就把他请到了演播厅做节目。

这位神童才不到四岁,却已经是一位自编自导加自己摄影、剪辑的编导了。当时,他在绿地公园,与妈妈一起,在调度几个年龄比他大的伙伴(都是近10岁的孩子)拍一部小电影,片名大概是《墓地幽灵》。

演员的服装,是他妈妈用家里的几条床单,自制的。因为孩子太小了,还不会写字,所以妈妈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做场记——对话记录,拍摄镜头记录,道具场景记录等,以备后期剪辑所用。

在绿地公园,那位节目主持人路过时,看得很入神,完全被这孩子在现场根据剧情临时编角色对白所打动,拍摄手段也非常有趣,导演技巧堪称娴熟,忍不住当时就邀请这孩子上他的节目做嘉宾,并带上了他的作品。

在录制过程中,这小孩的样子实在太可爱了,圆鼓鼓的,一头金发,穿了一条宽大的黑色紧口裤,超级酷。不过更酷的是他在节目中的语言,就像是一位成年成功的导演一样,随时批评他人的作品,介绍自己的构思和想法,童真,却不乏成熟和老道。

我深深地被这孩子的表现所吸引,却没有注意到他说话的内容,一阵阵参加录制现场的来宾掌声,已经让我也情不自禁了。

当然,我非常关注这神童是怎么诞生的?节目里,我对他妈妈的话,我却听得非常专注——

我喜欢跟这个孩子说话,即使是在怀着她的时候,也经常与他说话,所以,出生后刚过周岁,他其实已经可以是算是口齿伶俐了,能够复述一些听来的故事,还能适当地加些有趣的对话,我觉得他很逗。

我对孩子管理得比较少,他喜欢抱着爆米花看电视,我忙起来了,也就不太在意这些,虽然当时心里想是不是不好,可还是放弃管理了,因为,我很多家务要做,他坐着看电视,至少是安静的,安全的,比起到处乱跑会让我更放心。

这孩子吧,非常爱看电视,但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的是:边看边抱怨电视里的故事太简单了,没有意思,然后自己说一大堆的故事加进去。当时我并没有特别在意这些,就当是听他说说其他故事一样的,只要他安全就好了。

直到有一天,他对我说:“妈妈,我完全可以拍出这样的影片,而且会比它更好!”——我当时震惊了!——这孩子怎么了?不过,我想了想,也许他说的是真的。

我想起

我的妈妈常常跟我说的

孩子是神圣的小人

无所不可能!

那年孩子才三岁,他妈妈竟然答应了他的请求——给他买一台摄像机,然而他妈妈也深信儿子小小年纪,不可能学会使用摄像机,连当时商店里的营业员也这么认为。

因此,孩子的妈妈并不打算教孩子使用摄像机,她说,她还是希望孩子能自己学会操作的时候,才是他真正可以使用机器的时机,她不想拔苗助长,抢夺了孩子好奇心所带来的求知冲动和能力。

但是,这位妈妈万万没有想到,孩子听完说明书的解释之后,就立刻带着摄像机和他的两只小狗出门了,并拍摄了一段非常有趣,取景特别的小狗故事片。

真的是不可思议!

我当时看完这个电视节目,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但回想起孩子妈妈的话,却又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小孩是神圣的小人!

我作为一名酷爱教育方案思考与研究的普通家长,在还没有自己孩子的时候,哈哈,真的内心已经开始为自己孩子的教育做准备了,真的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最足够的教育教养。

这个电视节目,让我这位不够聪明,绝无神奇,又即将成为父亲的年轻人男人,有了很多的期待和向往——我不会阻止我孩子任何想法,无论他的想法有多么的奇怪,不可理解,即使是花巨大的代价,也要支持他!

在儿子出生之后,我确实也做到了一些,但有时习性上来了,自我经验主义上来控制局面时,也还是拒绝了孩子的很多想法。今日回想起来,依然会有不少的遗憾,因为,当时的我还不是聊爸呀,好吧,就这样先原谅自己吧!

聊爸经过整理很多专家的研究,以及自己的总结,将普通家庭培养神童的父母言行,归纳成为【七条戒律】——

1

不要批评孩子的意见(即便我们认为那是完全不合逻辑或者非常可笑的)

2

不要嫌弃孩子麻烦(对孩子想法的支持,不能怕麻烦,不能太计较成本)

3

不要说孩子在吹牛(不要用我们大人的经验来判断是否可以成功)

4

不要排斥孩子的言行(不要因为孩子的一些不如意,而表达厌倦情绪)

5

不要限制孩子的自由(在安全范围内,给孩子最大的自由行为空间)

6

不要唠叨不休(不要总提及孩子失败的那些事或总是给孩子各种担心的提示)

7

不要压抑孩子来顺应我们的期待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愿意试试吗?我试过了,很有效哦,哈哈哈……信不信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每个人都有十八岁的时候,那个时候,每个人都是那么青春洋溢。那时候的我们,就像一只刚破了茧的蝴蝶,对外面的世界...
    秦北川阅读 406评论 0 2
  • 使用枚举,而不用int 常量的原因有哪些? int 常量没有type safety,表达力不强 int 常量被编译...
    李军_6eaa阅读 1,593评论 0 0
  • 近日,信手翻了翻旧物,相册,信件和一些物件,都是青春的印证。很让人感慨的便是高三临近毕业时留下的同学录,自己选择的...
    Sunshine_l阅读 220评论 0 1
  • 初见老师,是在入学面试的时候。我心情忐忑,对老师研究的上古方向知之甚少,却阴差阳错地选了老师。老师见我信心不足,就...
    甘棠gt阅读 9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