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老师和师母

初见老师,是在入学面试的时候。我心情忐忑,对老师研究的上古方向知之甚少,却阴差阳错地选了老师。老师见我信心不足,就耐心亲切地开导我。彼时,已从文学系退休的师母坐在一旁的窗台前,料理着一盆昙花,细致地给它擦拭灰尘。那天天气很好,阳光穿过师母灰白的头发,泛着柔和的光晕,她时不时抬头看看老师,然后温柔地对我笑笑。渐渐地,我心定了。我坚定地表示我会在开学前自学完成相关的入门课程。并不是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而是老师的博学儒雅,更是师母的娴静温柔给了我信心。他们身上那种无言的默契、恬静,编织出幸福的磁场,让我心生感佩,不由神往。

第一次看到昙花,就是在老师的办公室。

时间久了,发现自己当时的感觉真的是对的。

老师博学风趣,待人真诚,兴趣广泛,童心未泯。在学业上,他虽话语亲和,但句句鞭策之意让人不敢松懈。在生活上,又像父亲一样关爱每一个门生,小到添衣,大到择友,他都会谆谆叮嘱。老师每年招一个博士生、一个硕士生和两个外国留学生,同门人数不算多,但相处得都很融洽,这与老师的影响很有关系。一般导师只在课堂上与学生有接触,在生活中大多不爱被打扰。老师却不同,他喜欢我们多提问,多交流,也喜欢我们总挤在他的办公室里探讨辩论,一屋子的花花草草和一摞摞的泛黄书籍见证了无数次这样带着欢声笑语的讨论。很多次,师母在楼下发动了车子了,等了许久不见老师下去,不得已又上来催促,老师才恍然大悟过来。师母就会笑他一句:“越来越老小孩了,一会就限行了。”老师赶紧抱歉地笑笑,起身拿包。

白头偕老是这个模样

逢年过节时,老师还总邀我们去他家吃饭。我们知道他是担心我们这些来自外地的学生思乡感怀。一开始我们自然是不好意思的,但老师的厨艺早被师哥师姐们口口相传,我们又实在向往。于是六七个人相约,提着鲜花水果去叨扰。

老师家住城西,地段不算繁华,但安静雅致反而更是宜居之所。当我们看到穿着围裙来开门的老师,面面相觑了一会,然后忍俊不禁,笑了起来。我们见惯的是儒雅博学的教授,乍一见他如此居家和蔼的形象,无不捧腹。

老师倒是笑得坦然,边让我们进屋边朝厨房里招呼:“李老师,他们来了。”师母笑盈盈地迎出来,摆出拖鞋来,又爽朗地说:“来就行了,还买东西,你们这些孩子总是说不听。”屋内窗明几净,书卷满眼;墙角的植物葱绿昂扬;厨房里煲着的汤已经飘香。一个师兄忍不住说了一句“酸话”:“岁月静好,大抵如此。”

中午吃饺子。老师和馅,师母揉面,我们几个擀皮儿、包饺子。天南地北的包法不一,各人的手艺又参差,时不时有雷人之作出炉,或状如硕鼠,或破漏百出,逗得大家直乐。师母生长在北方,面食做得好,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快速捏出皮薄馅多的漂亮饺子,老师则在一旁赞扬那几个手忙脚乱的外国学生又进步些了……少小离家的我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这样温馨的家庭氛围。如今的年节氛围都淡了,但是在老师家我却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庭温情。

大家围着包饺子,其乐融融。

饭后喝茶。师母给大家看师姐小时候的照片,讲一家人游历各地的好故事。师兄们帮着老师在楼上整理书柜,登记书目。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进来,那只叫“不要”的猫趴在师母脚边打盹,新煮的茶散着清香,墙上的照片写着老师和师母一起走过的几十载光阴,时不时迸发的笑声是因为师母说了几则老师的窘事。老师在楼上发话:“李老师,你又在说我了吧?”听者莞尔。

老师家的书架远比这个壮观。

毕业很久了,回想起在老师家吃的饺子餐、新疆菜、羊肉宴仍会勾出馋涎来,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老师和师母之间的水过无痕般的默契和无言的温馨,那幸福安好的氛围真让人不愿离开。

幸福的家庭有什么衡量标准我不清楚。但是我想幸福的模样,应该就是这样的吧?有情有趣,心意相通,穿越风雨后发现身边人还在,锅里的汤还热,笑着的眼还明亮。我多么希望三十年后的我,也能那样安然,坐着摇椅慢慢聊过去的事,笑得连皱纹都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VVDocumenter 喵神 注释插件; 2.SCXcodeMiniMap;
    小丑余阅读 298评论 0 0
  • 无意间发现电脑上安装了电脑管家,可是控制面板中的卸载程序却没有发现该软件,内心是崩溃的 IT工程师的雷哥告诉你如何...
    雷哥Office阅读 1,782评论 0 7
  • 听说, 农村小伙儿,特别贴心,特别踏实 那么, 跟农村小伙儿谈恋爱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南方的女娃娃喜欢俺们农村...
    880f465a0f69阅读 813评论 0 0
  • 来自底层生活的真实痛感 第一场 (一位带着蒙满灰尘的帽子的妇女从小巷里走出来,拐个弯进了一栋出租楼,二楼台阶上面站...
    苏家富贵儿阅读 502评论 3 7
  • 黑夜的微风, 吹扶我的身体, 此时的南方, 未睡的你! 七月的太阳, 照射我的身体, 微燥的心里, 同处七月的你,...
    安详的鹰阅读 1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