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湖水幻化的何止是美啊

9月4号,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人间天堂——中国杭州。G20峰会将在此举办。而西湖更成为亮点,晚间十点,一台唯美的,展示中国软实力的欢迎晚会将在这儿上演。

我也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候在电视机前,因为总导演“老谋子”,因此对于这场晚会抱以很高的期待值。

十点多点儿,《最忆是杭州》在风姿姿绰约,气韵恢宏的西湖之上终于隆重上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曲传统的民乐琵琶演奏《春江花月夜》拉开了演出帷幕。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的演奏是琵琶和交响乐的组合,让人耳目一新。极富抒情的铮铮琵琶声和雄浑大气的交响乐及气势恢宏的大和唱中打开了一幅动人的山水画卷。让人不禁联想在静谧的夜晚,月从东山升起,一叶扁舟荡漾于水面,风吹杨柳,花影摇曳,自然万物浸润在绮旎芬芳的月夜的美丽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一曲欢快的采茶舞曲,数十位婀娜多姿的采茶姑娘从水面上翩翩走来,不停变换的队形倒映在水面,唯美的劳作场面让人心旷神怡,唏嘘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丽的爱情传说》中,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一直是越剧的传统保留曲目。两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和谢群英用清丽婉约的表演诠释了中国戏曲的无穷魅力。悠扬典雅的小提琴名曲《梁祝》响起,两位舞蹈演员轻盈曼妙的舞姿把人带入美丽的爱情传说中。脚下的浅水随着舞步溅起水花,翻飞的彩蝶在花丛中时而追逐嬉闹时而呢喃轻语。特别是舞台上一把巨型折扇打开,两位舞者扇前动人的表演,使观众无不沉浸在感人的故事里,心生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与水的交织,音乐与舞蹈的融合,此时的美已经难于用语言去形容,我只有慨叹艺术家的高超与才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琴想必大家都熟知,这个极有中国特色的乐器此次却和西洋乐大提琴和奏,一曲《高山流水》,深沉而悠远,清脆的童声传来,响于耳畔: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篁,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诗经名句穿越时空,欢迎着八方来客。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热情好客。我们以宽阔博大的胸怀,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向世界昭示,不管各国有怎样的冲突,都要求同存异,友好磋商,珍爱和平,和睦相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身着白色服装的太极队伍出现在舞台,看似轻柔缓慢的太极拳实则刚柔并济,它把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的理念全收纳其中。幽幽的古琴声、道风仙骨的太极表演、诗经的浅唱诵咏,如此绝妙的组合让人拍案叫绝!

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叫好声不时传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浓郁的中国特色节目之后是经典的异域舞蹈《天鹅湖》。一群超凡脱俗的白天鹅在湖面上翩翩起舞,韵律轻快地弹奏,被激起的水花欢乐地跳跃着,光和水的特殊效果,使人产生亦真亦幻的错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串“丁丁咚咚”的音符响起,桥下柳丝轻垂,一弯新月挂在夜空,摇曳在温情的西湖中,在这个安详怡人的月夜,静静地聆听钢琴曲《月光》,尽情地欣赏如诗如画风景,悠哉美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激昂的旋律奏响,熟悉的歌词唱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我的祖国和我,象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干净清澈的童声和饱含深情的美声赋予了这首歌颂祖国的经典歌曲新的内涵。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也曾听过无数遍,可这一次听完,发现自己泪流满面。我从未象此刻这样强烈地爱着祖国。也前所未有地骄傲着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音乐的魅力就有这么强大,他可以振摄你的魂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编《难忘茉莉花》,确实叫人难忘,那意境深远的作词让人的内心缱绻柔软,那多情动人的歌声让人沉醉着迷。

遇见你月下遗世独立,爱你芬芳中素靥青衣。你可知道在醉人春风里,醉人的只有你。望着你跨越千山万里,唱着你此生诗心长系。你可知道在牵魂梦乡里,牵魂的就是你。
静静地想,轻轻地唱。梅红芍药艳,兰幽菊花伤。多情应着你,杯底流暗香。那换骨香魂绝世芬芳怎能忘。

流畅舒缓的旋律、诗一般的字词之美通过歌唱家雷佳含蓄细腻的委婉演唱,这首新编的歌曲得以极致的演绎。她用特有的中国音乐语言唱出了时代的进步,展现出大国的新形象。

在歌曲的后半段,被世界熟知和广为传唱的优美旋律“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人人夸……”天籁般的声音萦绕在来宾的耳旁,醉了每个人的心房。

这台晚会上唯一的女声独唱,无疑成了压轴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在激情奔放,振奋人心的贝多芬名曲《欢乐颂》中,晚会达到了高潮。演员随着音乐的起伏用西湖水做成时高时低的音波,钢架托起五彩幻灯形成一座山峰,G20出现山峰之上,全场沸腾起来,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雷鸣般的掌声长久不息。

老子的名句:上善若水,水利万物。中国人深知这其中的哲理,我们以“水”这一载体向全世界展示出大国的博大的气度气派和深沉文心风骨。我们用五千年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向全各国首脑递上了一张具有中国符号的壮美名片。

中国杭州,大美西湖,在这个初秋的夜晚幻化的何止是一个‘美’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