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善美情怀,构建诗意的光芒――读大山作品《我的女神啊,你在哪里?》

用真善美情怀,构建诗意的光芒

――读大山作品《我的女神啊,你在哪里?》

    作者‖大漠烟云

        初春,闲余下午,刚好拜读了大山作品《我的女神啊,你在哪里?》。

        说内心话,作为一位读者,如此认真几次去读他的现代诗,还真是第一次,试图(欲想)从本篇作品中挖掘、感知、体验诗人的内心世界,抑或是对创作思维的某些梳理以及呈现,总感自己学识浅薄,不能驾驭,诚惶诚恐,幸亏还有勇气在支撑,算是读感陋文,以飨作者、读者,大有不敬之心,见谅为上。

        窃认为,凡事、做事必须拥有情怀,拥有热烈、干净、饱满、纯粹的情怀,尤其在文学创作这一特定的“意象”范畴,因为,文学的表达(呈现)非文字去完成不可,而诗歌文本的本质文艺性,决定着诗人力求拥有“真、善、美”的博爱情怀,方可构建起诗意的光芒,方可将诗意的内涵推向高潮,方可将诗意的命题指向现实,方可将诗意的真实感染读者,只有如此,才能水到渠成地架设起作者和读者内心意义上的同频共振,共鸣于诗歌本身所蕴含的文学艺术魅力(效应)。

      当《我的女神啊,你在哪里?》,这一疑问式的题目,紧紧扣住了读者的心,何为女神?你在哪?如此神秘,如此神圣,充分运用“欲擒故纵”的“心理创作战术”,无意间,敦促读者非自觉去先睹为快不可,我也是“中枪”的一员,从这一点上来看,大山诗人真是匠心独运,有朋自诗中来,不亦乐乎。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诗人以开门见山之胸襟,气势恢弘,将心中的“女神”,形象,排山倒海,汹涌而来,激浪滔天,笔墨飞彩,虽一腔男儿本色,却也刚柔相济,令人叫绝不止,合理的排比句式,一浪高过一浪,一层越过一层,把内心中仰慕、神往、渴求的“女神”,在中国文字中,梯度呈现,梯度赏心,梯度悦目,梯度传递,可谓热烈燃烧,炽热铸就,而“女神”在诗人构建的诗意文艺中,高情商走来,画面极为丰富、线条、立体、动感,足以彰显出诗人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的一种“绅士”精神,清澈干净,博爱无私,美不胜收。

        值得注意的是诗人在创作中,大容量的恰到好处运用特定的“物象”去演绎“心象”,而所选择的“物象”,真实存在,客观存在,将更加艺术化的为诗意构筑,决定不可稀缺的元素,更好的服务于作品,更好的衬托于作品,更好的受命于作品,因此,整个作品梯度呈现,情怀峻峭,爱意辽阔,将“女神”塑造,淋漓尽致,痛快如风,将作品思想主题掀开高潮,共同渲染出大山诗人内心世界中的一方净土。

              在赏读本作品时,被大山诗人的情怀,差点俘虏了我,只因“女神”!需要赏析说明的是,诗歌贵在虚实结合,窃认为,本作品的“女神”,就是诗人用文字构建的“女性之神”,是干净的,是清纯的,是神圣的,是真善美的活化石,是聚合性的文学与生活的形象代表,而不是诗人“一念之中”的所谓狭隘意义上的特定某个人,她(女神),极具文学艺术代表性,也是大山诗人在本作品中热情讴歌颂扬的原始素材,她(女神),极富想象空间,代表大山诗人心中一切真善美。在此,为本作品点赞,一篇怀有温度的力作,学习,欣赏。

(附大山作品)

我的女神啊,你在哪里?

      文‖大山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题记(引自《诗经》)

至真至善至美的女神啊

我对你的相思,相思

已入肉入心入肝入脾

已成幻成傻成癔成痴

我在花丛里会看见你

在溪水里会看见你

在茶杯里会看见你

在饭菜里会看见你

在诗词歌赋里会看见你

在琴棋书画里会看见你

在黎明的窗户里会看见你

在黄昏的炊烟里会看见你

在巧笑顾盼里会看见你

在琵琶霓裳里会看见你

只是,我的心跳接近不着你

我在抬头看星时会望见你

在登高眺远时会望见你

在火箭凌云时会望见你

在高铁蜿蜒时会望见你

在群山的嶙峋里会望见你

在大海的诡奇里会望见你

在大江大河里会望见你

在长天落日里会望见你

在风云舒卷的雪域会望见你

在苍鹰盘旋的草原会望见你

只是,我的呼吸靠近不着你

在深深沉沉的梦境里

我曾飞上九重天去寻你

曾下潜五大洋去寻你

曾在六道轮回里寻你

曾在时光黑洞里寻你

曾栉风沐雪去寻你

曾披星戴月去寻你

曾到热浪滚滚的沙漠寻你

曾到阴风呼号的戈壁寻你

我风餐露宿,破裳烂衣

只是,我的热手挨近不着你

恍兮惚兮,我的三魂

曾跳上太阳齐心眺望你,

望眼欲穿地望,极尽目力

望了亿万年,我亲近不着你

寂兮廖兮,我的七魄

曾跌入银汉合力呼喊你

声嘶力竭的喊,用尽力气

喊了亿万年,我亲近不着你

来回的望,来回的喊

我的双眼已望出白骨

我的嗓子已喊成空寂

我和胡杨树一起

看沧海变成了桑田

我和万年龟一起

见火山变成了峡谷

我的女神啊,你在哪里

我真想吻你的额,吻你的眉

吻你的颈,吻你的嘴唇

真想吻你的肩,吻你的背

吻你的胸,吻你的手心

爱你啊,我的女神

我想吻遍读遍你的全身

至真至善至美的女神啊

我对你的仰慕,仰慕

已入血入骨入髓入脊

已成疯成癫成癖成疾


作者简介:高智山,网名大山,甘肃凉州人。武威师范生,中国社科院研究生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武威市诗词协会会员。诗文散见于《时代作家》、《文学百花苑》、《祖国》、《东方青年》、《素质教育》、《武威日报》、《西凉晚刊》、《武威诗词》等刊物和一些网络平台,曾获北大荒文学馆、耕读书会举办的“相约耕读  美文人生”散文作者全国网络大赛二等奖和国家级、省级刊物编辑部评选的“古诗赏析文”一等奖。著有诗文集《风影鸿爪》。现供职于武威第五中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