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笔字帖选择指南

前一阵子,写了一篇关于怎样写好字的文章《人人都能写好字,只要你得法》,有不少人喜欢,这让我很喜欢。

然后有些小朋友问我,想练好钢笔字,选什么字帖好呢?
我知道的,很多人有选择恐惧症。所以今天我再干一回苦力,我是个好人,写得一手好字,当然得干点好事儿。

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字帖非常多,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初学者又没有辨识能力,会担心要是选错了字帖,岂不是选错了老师,误入歧途可怎么是好?

我买的部分字帖

那么对于初学者来说,买字帖的话,我建议以下几个原则:

1,喜欢。

对于大多数想练字的人来说,最大的阻碍有两个:一是只摩不临,不动脑子;二是坚持不下来。

对于第一个阻碍,我在《人人都能写好字,只要你得法》当中已经说过。而克服第二个阻碍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你喜欢上练字。

看到一篇文章说,选字帖要选那种同样的偏旁部首或者相似的结构分类在一起的,不要选那种古诗词选录之类的东西,这么说也有一定的道理,便于熟练和巩固。

如果你喜欢,当然也可以,可是也很枯燥,不是吗?

古诗词啦、名言啦、美文啦,有的人原本就喜欢抄录这些东西,有这样的字帖,有什么不好呢?

下面就推荐一些字帖,看有没有你喜欢的一款,有的话,直接在淘宝上搜索作者就能买到。

硬笔楷书:

田英章硬笔楷书
吴玉生硬笔楷书
司马彦硬笔楷书

卢中南硬笔楷书

硬笔行书:

司马彦硬笔行书
顾仲安硬笔行书
吴玉生硬笔行书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硬笔书法字帖,不胜枚举,当你的注意力转移到这上面来的时候,这些字帖会自然而然地跑到你视线中去的。

另外,那种凹槽练字板就不要买了,如果你是小孩子,理解能力非常欠缺还可以,成年人买那种东西,就是浪费时间。

2,持续。

我们选了一本自己喜欢的字帖之后,那就开始练吧,选择过程不要太长,尽快开写。拖延是种病,想写好字,这种病就不要犯了,否则什么方法都是浮云。

可是,字帖那么多,好字那么多,你第一次选,即使你运气逆天,也不可能就选到最适合的——也不会是你最喜欢的,因为你的视野很窄、眼光很低。

所以在你每天不停练字的同时,还需要你持续关注,把你的注意力,分一点点到书法方面来。

比如你走在大街上,随意闲逛,看到对联,看到牌匾,你不妨留意一下人家的字是怎么写的,好看不好看,合不合你的胃口;

比如你逛书店,看到一堆字帖摆在那里,不防也走过去翻翻,没准就有惊喜在那里等着你;

比如你去参观一个博物馆、名人纪念堂,一般墙上都会悬挂很多字画,你不妨停下脚步,驻足欣赏欣赏;

还比如你打开视频软件,看到书法方面的视频讲座,点开来看看,也不会花你很长时间。

……

我所说的持续,就是在坚持练好你手上的字帖的基础上,保持对其他书法方面知识的持续关注,慢慢培养你的眼光和兴趣。

其实这和读书很像,我们都知道读书很好,读书改变命运,牛逼人物的成功之路上都有“读书”两个字伴随。然后大家就开始问,我先读什么书好呢,大神你给我推荐书单吧。

可是读书多的人都知道,书单其实是不需要别人推荐的,你读完这一本,往往下一本就出来了,因为你读书时的困惑需要下一本书来解,你读书时勾起的对知识的渴望,需要下一本来满足。

读着读着,你的视野就开了。

写字也一样。选帖也如此。

持续下去,选择不再是问题。

3,升级。

其实随着你对书法方面的持续关注,不管你的眼界也好,写字水平也好,都或多或少会提高,会升级。

但是这里说的升级,是另一个阶段的质的升级——毛笔书法。

很多人看了我的书法公众号之后,就问我有没有钢笔的,我说没有。

因为钢笔比毛笔要简单得多得多,两者不是一个级别的。

钢笔字要写好,主要是对汉字结构的把握,笔画的变化则非常的少;毛笔字不一样,它是结构和点画的结合,两重变化加起来,并非1+1的效果,复杂程度的增加,是指数级的。

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一个事实:毛笔字出名的人,硬笔字也很好,硬笔字出名的人,毛笔字可能非常一般。

举两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

天津的田蕴章田英章两兄弟,从小受父辈的影响,练了一辈子的毛笔字,毛笔字贴出了也不少,但是你去买钢笔字帖的时候,你也能看到这两位老师的很多钢笔字帖。

在九十年代被称为“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的庞中华先生,现在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了,你在网上也很难搜到他毛笔字的图片。在田蕴章先生的每日一题的书法讲座中,也曾经提到过他,说庞中华先生曾经拜访过他,聊及书法,庞先生也坦诚地承认自己在书法方面的不足。

而不管是田氏昆仲,还是当代的其他书法家,在历史上纵向比较的话,难有拿的出手的人和作品。

所以,当你练字有了一定的基础,一定要尝试毛笔,而且古人的小楷字帖,是可以直接当钢笔字帖来临摹的哦,下面推荐几本:

钟绍京《灵飞经》
文征明小楷《琴赋》
褚遂良临王羲之《乐毅论》
欧阳询小楷《心经》
赵孟頫小楷《汲黯传》

怎么样?是不是有种美不胜收的感觉呢?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名家的行书、草书、隶书等等,古代书法碑帖,是一座大宝库,现代的硬笔字贴和这些比起来,高下一眼可知了。

但是还是建议先学当代的硬笔字帖,因为古代小楷虽然漂亮,相应的难度也要大很多,作为初学者,循序渐进比较好——但是千万不要学了几天田英章司马彦,就觉得如何如何了,学习任何一门技能,切忌夜郎自大,很容易成为笑柄。

可能还有人会问,你这推荐的基本上都是楷书字帖、行书字帖,那隶书草书篆书呢?

道理都一样,先喜欢,再持续,再升级。

持续写字,持续产出,你要关注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