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六味



学习茶的入门课程已经六天了,在琪媛老师的耳提面命下浅尝了一些种类的茶,之前也摘抄了不少,这里做一个小的总结,来记录这些天。
黑茶 黑茶(dark tea)黑茶采用的原料较粗老,是压制紧压茶的主要原料。制茶工艺一般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四道工序。黑茶按地域分布,主要分类为安徽古黟黑茶(安茶)、湖南黑茶(茯茶)、四川藏茶(边茶)、云南黑茶(普洱茶)、广西六堡茶、湖北老黑茶及陕西黑茶(茯茶)。
白茶 白茶,属微发酵茶。指一种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基本工艺包括萎凋、烘焙(或阴干)、拣剔、复火等工序。主要品种:白毫银针、贡眉、白牡丹...
绿茶 绿茶(Green Tea),是中国的主要茶类之一,是指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整形、烘干等工艺而制作的饮品。主要品种:竹叶青、龙井、碧螺春、六安瓜片...
黄茶 黄茶属轻发酵茶类,加工工艺近似绿茶,只是在干燥过程的前或后,增加一道“闷黄”的工艺,促使其多酚叶绿素等物质部份氧化。黄芽茶主要有君山银针、蒙顶黄芽和霍山黄芽;如沩山毛尖、泉城红、泉城绿、平阳黄汤等均属黄小茶;而安徽皖西金寨、霍山、湖北英山和广东大叶青则为黄大茶。黄茶的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
青茶 乌龙茶(oolong tea),亦称青茶、半发酵茶及全发酵茶。乌龙茶是经过采摘、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主要品种:安溪铁观音、凤凰水仙、大红袍...

红茶 红茶,英文为Black tea(黑茶是dark...)红茶属全发酵茶,是以适宜的茶树新牙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一系列工艺过程精制而成的茶。萎凋是红茶初制的重要工艺,红茶在初制时称为“乌茶”。中国红茶品种主要有:日照红茶、祁红、昭平红、霍红、滇红、越红、泉城红、泉城绿、苏红、川红、英红、东江楚云仙红茶等

黑茶 这些天记得名字的有 景迈大户赛老班章
听到讲这样一句“班章为王,易武为后,景迈为妃。”前面两个,应该都没有喝到特别好的,主要记录下喝景迈时候感受:
给我的感觉,景迈非常甜,很多次都是入口就化开的甜味,在嘴里也有那种回甜,但留给我更强烈的是那种入口就粘在舌头上的甜味,我觉得是我喝过最甜的茶了。
虽然仍有弱弱苦涩感,但琪媛老师讲的几句我觉得很受教诲“不苦不涩不是茶”、“苦涩是正常的,关键看是否能在口腔中化开”。很多次我觉得那种口水感受到的回甜,都是在这种苦涩味中对比起来的。
至于说汤感真是很厚很粘稠,这点眼睛都可以明显看出,其次,那种粘稠的甜味却不同以前喝到的桂花、玫瑰,给我感觉香气更高,而且聚在一团。

白茶 第二天时候,选了两种口味略淡的白茶给我,一种是 白毫银针 还有一种记不得...白茶给我感觉是素雅、简朴,因为它的工艺很简单,但香味、茶气却在那里,总让我想起 那首诗: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 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 不去

其他多的我都记不得了,真只给我留下了这首诗...也总联想起《茶人三部曲》那个雪白的 林忘忧 和 白色茶树...
~~~~~~~~~~~~~~~~~~~~~~~~
今天又去泡了几泡白茶,我觉得我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喝白茶了...药味太重了,尤其是四五泡之后,白茶的味道散发出来后,我去闻感觉鼻梁都要被压弯了...

绿茶 在此之前,我只喝过淘宝买到的 龙井 和 竹叶青,记得《茶人三部曲》讲到龙井:

先说西湖龙井茶。此茶淡而远,香而清,色绿、香郁、味醇、行美。
有狮峰、龙井、云栖、虎跑四个品类。
其中狮峰龙井为最,其色绿中显黄,呈糙米色,形似碗钉,清香持久,乾隆皇帝封十八株龙井为御茶,就在狮峰山下胡公庙前。
此茶似乎无味,实则至味,太和之气,弥于齿颊,其贵如此,不可多得。

现在想想,这样的龙井我恐怕很难喝到了。
当是喝的是 毛峰 和一个什么来着...说实话,给我的印象就是难喝,就是刺舌头刺胃,没有我之前感觉到的那种温婉、柔和,而且那天还有点醉茶,很不舒服。想想这几天几天听到的故事才觉得,自己很可能跟那些段子里的 大师 老板 一样,进入自己的臆想空间了,太过于陶醉了... 真遗憾,龙井落在学校了,到学校要试试一泡一泡去感觉究竟是什么味道,要是还觉得好也分享给琪媛老师。
但我还是相信,书里面 茶清伯、杭嘉和 这样的以侍茶的态度面对人生坎坷的大家都喜欢各种绿茶,绿茶肯定是大有深意的,希望我能与好的绿茶有缘。

黄茶 绿茶留下刺痛的感觉,但黄茶却给了我出奇好的印象。印象很好的是那个 蒙顶黄芽 既没有绿茶那种茶多酚超标的刺嘴,也不像红茶那般 敦厚老实 。
给我感觉是温厚的口感里面有着对世事的淡泊和一种并非刻意追逐却又成功自来的感觉。茶汤很清澈,淡黄色,入口就有一种柔和的感觉,水不会黏在舌头上,很流畅的在舌头上滑动,吞下后又是一种回甜,当是整个人喝了之后非常舒服。
我觉得换一个角度想,也很可能是那天的蒙顶黄芽恰好比较好的缘故...

清茶 乌龙茶唱过的有 肉桂、凤凰单丛、水仙、铁观音。
我主要尝试闻了好几种武夷岩茶,给我的感觉就是那种炭火焙烧留下的炭火气很重,总觉得是 虾条 零食的味道,包括吃起来也一样,很脆...后来一想,觉得可能是蛋白质+盐拷脆了就是这个味道,但还没有验证过。
肉桂我和琪媛老师对比了肉桂香料,闻到确实有几分神似,至于水仙,我不知道水仙花什么味道,还有待考证...
喝之前,首先的感受是它的香气,很张扬而又高昂,好香还是不错的,不会感到腻人。其次是那个汤色,非常非常红...我觉得这个色泽和之前的焙烧味也许也正是所谓 岩韵 的体现吧。喝下去,能明显感觉到嘴里液体的流动,不一会,齿缝间就感觉很清新有种刷了牙的感觉...
之后碰巧去喝了一家茶楼的铁观音,只能说我相信好的铁观音肯定不是那样...当是前两泡给我印象是 香浓汤厚 。到了第三泡,等香气完全散发出来,我再去闻茶底的时候,简直被香晕了,感觉很恶心。现在觉得真是,劣茶危险不要轻易尝试...

红茶 这里首先说的是 大红袍 是青茶,以后不要闹笑话了...
红茶试了正山小种和一个啥来着忘了...感觉是差不多了,又香又甜...怎么说,感觉可能是发酵太深的缘故,红茶给我感觉就是敦厚老实。琪媛老师感觉不如普洱“解渴”。给我感觉红茶是...性情很温柔,有香又有甜味,却让我不敢深交...有点像门门八十分的女生却始终没有一百分亮点感觉一样...
当然,很有可能是我个人水平不到位或者与红茶无缘...

最后说一说这些天对茶的感受:
我觉得茶和字一样,这些种类都是没有高低之分,在于不同人的本心罢了。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对茶的理解也不一样,我觉得,如果一泡茶是经我种植、采摘、杀青、干燥、冲泡一条龙下来的,只要不是特别糟糕,我都会觉得这是最好的茶,我也是最懂这茶的。
茶,也是很讲究缘分的,自己觉得一类茶或者一种茶不好,很可能是自己与那一味没有缘分罢了,安于自己现在喜欢茶就是好的,也许一天机缘巧合自己就有了新的归宿。
还有就是一种 匠人精神 。一流茶师、一流茶农都应当是终身侍奉茶的,把茶看作一种归宿,怎么对待自己的茶就怎么对待自己的人生,一生的很多东西都在茶中体现,而对的许多理解都外化在自己生活的行动中。
之后的课程,会尝试对比茶具、水、温度等等对茶的影响,希望自己对茶的理解能再深入一些,也希望茶的品性也能影响自己的性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