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白买家的茶科普

近来,又是江南采茶季,得利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加上我也算是一个伪茶迷,很多的朋友找我问茶叶,不过茶叶解释起来很麻烦,而且还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释,也颇费劲。所以,特出一文,算是给像我这样的茶小白普及一下茶叶知识吧。

(纯手工制作和道听途说,非官方史料,看看就好。)

首先说茶的种类,基本是分为: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

这六大类,有的命名是因为茶汤的颜色,比如红茶,有的命名是因为茶叶的颜色,比如黑茶。但是实际上是根据发酵来区分的,绿茶和白茶都是不发酵的,黄茶是微发酵,青茶是半发酵,红茶和黑茶是全发酵的。

朋友问过我一个问题,减肥茶是不是茶?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茶,它有茶的成分在里面,但里面也添加了其他的中药材。茶确实有减肥的功效,只是并没有减肥茶那么具有功效,茶叶的减肥并不能立竿见影,需要长期的饮用。中医学上,一般都是病治于未发(扁鹊三兄弟的故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才是正统,徐徐图之,那种效果很猛烈的多是虎狼之药,效果显著的同时,一般带有副作用。

绿茶里面我们比较常见的有:信阳毛尖,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当然这里面又分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这些都是制作工艺的不同,对于我们这种茶小白来说,就没有必要深究了,只要知道都是绿茶就好了。

白茶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茶叶,其命名白茶就是因为采摘的是有白色绒毛的茶叶,制作出来的也有白色的绒毛,有些类似碧螺春,碧螺春也有白色的绒毛。比较值得一说的是安吉白茶,安吉白茶的叶子也是白色的,虽然它也叫白茶,但是实际上是绿茶。常见的白茶有:白牡丹、白毫银针、贡眉、寿眉等。

黄茶其实更趋向于绿茶,只不过多了一道闷的程序。大多数人对黄茶其实不怎么熟悉,它又分黄牙茶、黄小芽和黄大芽,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是根据叶子的大小来区分的,有点像龙井品类的区分。常见的黄茶有:君山银针、霍山黄芽、蒙顶黄芽,浙江也有莫干黄芽。

乌龙常见是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台湾高山乌龙、冻顶乌龙、凤凰单枞,这一类的茶叶主要集中在福建、广州和台湾地区,属于半发酵茶,有意思的是,半发酵茶和发酵茶的区域都比较重叠,估摸着就和当地湿润高温有关,茶叶容易被发酵。

红茶最早就正山小种,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故名红茶。比较知名的有:祁门红茶、滇红、闽红,我们常见的功夫茶,多是红茶。

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所以叫黑茶。这里有个我们大家都比较误区的地方,就是很多的人认为普洱是红茶,而实际上却是黑茶,当然这个观点也有分歧,但主流还是认为普洱是黑茶。主要分为:湖南黑茶(苻茶)、四川藏茶(边茶)、云南黑茶(普洱茶)、广西六堡茶、湖北老黑茶(老青砖)。

当然了普洱又分生普和熟普,熟普经过卧堆,并适度发酵,可以直接饮用,这就是我们常听说的普洱养胃,说的就是熟普。而生普就是普洱里面的霸道总裁了,生普一般是比较传统的加工工艺,当年的茶叶直接压制成饼,不经过人工发酵,靠时间和岁月的流逝,自然发酵,一般5到10年的茶才好喝,霸气十足,刮油十足。

相对于红茶,我更喜欢喝绿茶,绿茶里面也有造假的,但是绿茶多是以次充好,就是用非正宗的绿茶冒充正宗的绿茶。我们以西湖龙井举例,西湖龙井的方圆13公里,也就只有169平方公里的茶才能成为西湖龙井,要知道这片区域好多还是建筑和湖泊,当然就供不应求了。于是市场上就有很多的不法商家以次充好,比如用杭州龙井,乌牛茶(浙江区域这个茶叶发芽最早)冒充西湖龙井。但是总的来说,绿茶的造假有限,而且因为绿茶新茶要好于陈茶,一年一次,是故绿茶造假成本略高。也有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茶叶的好看,对绿茶使用食用蜡炒制,总的来说,绿茶即便是造假,相对来说对身体的伤害有限。

红茶和黑茶就不同了,因为红茶和黑茶要经过发酵,再加上红茶和黑茶具备增值收藏的价值,所以红茶和黑茶的造假猖獗的多。除了常规以次充好,用别的茶叶冒充红茶原叶以外,还有可能会被黑心商人放在极其糟糕的环境发酵,或者使用化学剂发酵。

对于小白的我来说,我是欠缺分辨知识的,真茶假茶我认不准。所以友情建议同是小白的诸位:名茶贵的不一定是真的,但便宜的多是假的。如果没有可信赖的渠道,那就喝身边本地产的普通茶叶吧,几十块钱一包的,放心、造假少。

绿茶分明前茶和雨前茶,明前茶是清明以前采摘的茶叶,大多是一个尖芽,专业术语叫做一枪或者一枪一旗(就是一个尖尖外加一片叶子);雨前茶是清明后谷雨前采摘的茶叶,这个时候就是一枪两旗或者更多一枪三旗都有的。绿茶的明前雨前茶的价格高,一来取决于当年的年份,温度高则发芽早产量足价格相对较低,反之则价格上扬。二来取决于采茶工人的人工成本,熟练的采茶工成本大约是150-200元/天,每天可采4-5斤茶青,茶青和干茶的成茶比例差不多是4:1,价格可想而知。

乌龙茶并没有什么明前雨前的区分的,乌龙的制作工艺,需要茶叶比较成熟,比较老以后才能制作,如果是茶叶尖尖,容易炒焦,所以乌龙没有明前雨前的区分,即便是春茶也要清明节以后叶子比较成型了,才能开始炒茶。乌龙里面春夏秋冬茶都有,春天雨水多,新芽叶,但茶叶制作完味道容易挥发掉,嫩但不易保存;夏季雨水也多,炎热,制茶不好弄;秋天天气干燥,叶子也比较老点,容易产茶,香气也浓郁;冬季天气更干,叶子水分太少。所以乌龙多分春茶和秋茶。

说到秋茶,想起来崂山绿茶也是秋茶最佳,号称江北第一茶。我记得没有错的话,崂山绿是龙井的一个变种,龙井43号。老家老人喝茶,喜欢泡浓茶,所以乌龙,崂山绿这样的茶叶比较适合待会老家招待老人,泡出来都是大片的老叶子,泡一大缸子茶叶,味重还香气四溢,比一般的龙井之类的清淡型茶叶更容易博得好评。

说到这里,普及一个知识,相同的茶叶,不同的工艺做出来就是不同的茶。同一种茶树产的茶叶,可以制作成绿茶、红茶,也可以制作成乌龙茶。举个栗子:西湖龙井村的茶树,用龙井的工艺做出来,就是绿茶西湖龙井,用红茶的工艺做出来,就是九曲红梅(红茶)。

西北地区干旱少雨,产茶较少。相传在过去,是没有黑茶的,传说在茶马古道运输茶叶的过程中,绿茶被雨水打湿,然后晒干,再打湿,又晒干,反复如此,最后就发酵了。等到了目的地后,发现茶叶已经变质了,但商人逐利,舍不得丢,就尝尝,结果一尝试,咦,这茶叶居然也能喝,从此就有了黑茶。

传说可靠不可靠不得而知,但游牧民族的茶叶多是江南运输过去的,加上黑茶在发酵的过程中,容易制作成各种形状(如茶砖、茶饼),方便携带,容易储藏,因此游牧区域就多喝黑茶了。

古代喝茶名曰煮茶,流行于唐以前,实际就是将茶放在釜中烹煮,大体说,首先要将饼茶研碎待用,开始煮水,以精选佳水放置釜中,以炭火烧开,但不能全沸,只要鱼目似的水泡微露之时,便加入茶末,使茶与水交融。煮茶是要加各种东西的,比如葱花,姜沫,盐巴之类的东西。宋朝有所变革,就是所谓的斗茶,斗茶就是因为有茶沫,冲泡的时候,可以形成各种不一样的花纹。至今一些游牧民族,喝茶都是把茶放在奶里面煮,这就是当初留下来的传统和习惯。

而我们现在喝茶的习惯,据传是朱元璋时代传承下来的,传说当年朱重八一统天下之后,和别人一起喝茶,由于他不是贵族,茶艺和茶礼就比较low。但他会想办法,就发明了现在绿茶的冲泡方法。从此以后,我们的先祖们就开始了另外一种喝茶的方式,就是我们现在的冲泡方式,这种冲泡方式的好处就是,更多的保留的茶叶的原汁原味。

有意思的是,明以后,景德镇的瓷器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瓷器就是炮制茶叶的极佳盛具。

龙井,成名就是在明清,尤其是清朝皇帝康熙和乾隆将其定位贡茶之后,龙井的身价就炒起来了,至今龙井还有御茶十八棵,传说是当年乾隆栽培的,我去看过,应该不是原来的十八棵茶树了。龙井主产地有五个:云栖、龙井、虎跑、狮峰和梅家坞,而最初只有四个,也就是前四个,梅家坞是民国期间,茶供不应求添加上去的。

我们喝茶,用的工具一般是紫砂,陶瓷和玻璃。

紫砂也是明朝时候发明的,因为透气性比较的好,不容易馊茶,而且紫砂制作的小东西,用茶养,会显得很好看也具备收藏价值,所以功夫茶的多喜欢用紫砂壶。而瓷器就不用说了,白色的,茶汤绿色会显得很好看,自古就是盛茶的好器具。玻璃杯是近现代流行起来的,玻璃杯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观察茶叶。如:君山银针、太平猴魁,茶叶都是竖立在半空中,透过玻璃望之,翩翩纤,遗世而独立。就算是普通的茶叶,冲泡的时候,也可以看见茶叶慢慢舒展的身姿,像美人伸腰,慵懒而曼妙。

冲泡的手法,分为上、中、下三种投法。上投法:先放水再放茶,水温要85度,比较适合比较嫩的茶叶,目的是防止茶叶被烫坏,比如明前的碧螺春。中投法:开始注水,注入三分之一,放入茶叶,再冲泡,水温大约90度,比如西湖龙井和黄山毛峰。下投法:先放茶在360度回旋直接把水到满,水温要95度,比较适合武夷岩茶和铁观音这样的经久耐泡,不怕伤叶的茶。

茶的礼仪里面有一种做法叫:茶七酒八,意思是茶只能七分满,而酒水可以八分满。原因是茶水烫,太满则溢,容易烫伤客人,所以要七分满。酒水则不同,满一点无所谓,故可八分满,但太满也不好,所以就称谓酒八。

喝茶的时候,尤其是喝功夫茶的时候,茶艺师倒茶的顺序是有将就的,一般是顺时针,像用胳膊把客人揽入怀抱。终场的时候,是逆时针,意思就是散场,你们可以good bay了。这种做法有点类似过去的端茶送客礼仪,古来主宾相见,下人献茶,主人认为事情谈完了,便端起茶杯请客用茶。来客嘴唇一碰杯中的茶水,下人便高喊:“送客!”主人便站起身来送客,客人也自觉告辞。这样的惯例,避免了主人想结束谈话又不便开口,客人想告辞又不好意思贸然说出的尴尬。

在某些场合,客人在主人给他倒茶后,会把食指和中指放在一起呈弯曲状,轻叩桌面,这代表谢意。这个仪式有个传说,据说乾隆当年下江南,一行微服,微服途中为了不暴露身份,乾隆就把一个太监推到了前台,自己扮演太监的管家。后行至一茶庄,茶庄老板让乾隆给太监倒茶,为了不揭穿身份,乾隆就亲自倒了茶,但太监诚惶诚恐啊,后来灵机一动就想了个办法,用食指和中指并起来平放,代表自己匍匐,弯曲代表叩首,表达对皇帝的敬意和尊重。

和乾隆相关的传说很多,其中和龙井茶相关的还有一道名菜:龙井虾仁。说乾隆微服下江南,采茶之后兴致很高,便到一家小店去吃饭。饭前,他把自己采的茶叶给小二,让小二给自己冲泡,但撩衣服的时候,漏出了一抹黄色,由于黄色在明清是御用色,小二知晓有皇亲贵胄到来,急匆匆拿着茶叶去向老板禀告,老板听后也是一惊,就把小二手中的茶叶当做葱花丢进了菜锅,于是就有了龙井虾仁。当然了,这个故事也有bug,茶叶采摘之后是不能立马冲泡的,还要经过晾晒,杀青等多种工序。但这丝毫不妨碍人们在吃龙井虾仁时候,听着故事佐酒喝。

有一句话叫,南方有嘉木,北方有相思。这句话中嘉木就出自于《茶经》“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陆羽当年著《茶经》便是在浙江,原因就是浙江有不少的好茶。比如:西湖龙井、顾渚子笋(贡茶)、普陀佛茶、雁荡毛峰、安吉白茶、径山茶、莫干黄芽、天目青顶、大佛龙井(绍兴的)、龙谷丽人(遂昌的,汤显祖命名的)、乌牛茶。当然还有什么遂昌毛峰啊,五花八门的茶,但都不怎么出名,所以也就略过不提。

说来说去,我比较熟悉,其实也就是浙江比较好的茶叶,因为人在杭州嘛,江南的福利便是在这个时候凸显的。对了,浙江还有一种茶,产自湖州德清,恩啦,就是这个地方(干将莫邪铸剑的宝地),这个地方当初还出过很多皇后呢!这里有种茶叫:烘豆茶。就是用青豆,笋干,还有啥啥啥混合做成的。当年我吃过,但是里面还有的东西我楞没有认出来。它特别的地方是先喝汤后吃茶,不仅茶汤可以喝,茶叶也可以吃掉,最后是茶汤茶叶全光光,及其环保不浪费。

说说茶叶的价格,茶叶价格受每年寒流的影响,茶产量不一,量多就价格下滑,量少就涨价。还是以我熟悉的龙井来举例:比如今年有寒流影响,茶叶发芽较迟,产量下滑,价格就有涨幅。

普通的浙江龙井(浙江省内产的龙井),明前茶大约是400左右一斤,杭州龙井在500多,西湖龙井则在1300左右。这是出园价,也就是茶园主给茶贩子的价格,市场零售价基本上是翻一倍。

所以你要是在西湖景区,老板说,我这正宗的西湖龙井,而如果每斤价格低于1000,那多是浙江龙井或是杭州龙井。低于500的,多是雨前浙江龙井,也有可能是雨后浙江龙井。2000以上的,才有可能是正宗的西湖龙井,但是概率比较小。

因此,买茶不要随便买,好茶利润大,水深最好找熟人,老同事,去茶园子里面拿茶叶。我这种小白,进了茶店,也就就只能分清楚,这是500以上的茶叶还是500以下的茶叶,至于产地什么的,正宗如何,我区分不出来。

所以,买茶不建议买很贵的,如果不是资深茶客,不是很要好的关系送礼,500上下的那种杭州雨前龙井就可以了。像我这种屌丝,对茶叶的苛求其实也就一般般啦,喝个4、500一斤的茶叶,就觉得很有档次了。嗯,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