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明史纪事本末的某一段(5朱元璋)

【跳过了第一卷结尾部分长长的总结ing...于是现在是:】卷二

     平定东南元顺帝至正十六年春三月【到了至正十六年】,太祖既定金陵,欲发兵取镇江【朱元璋把金陵打下来了,想要出兵打镇江】,虑诸将不戢士卒,为民患,【大概是认为将军们没有管好手下士兵,是百姓们的祸害。】遂召诸将,数以常纵军士之过,欲置之法,李善长救,乃免。于是命徐达为大将,率诸将浮江东下【让徐达作为将领率领将士们沿着江过去】,戒之曰【告诫他说】:

“吾自起兵,未尝妄杀。【我(朱元璋)打仗,从来没有杀过无辜的人类】今尔等当体吾心,戒戢士卒,城下之日,毋焚掠杀戮。【士兵不可以在城里乱砍乱杀】有犯令者,处以军法,纵者罚毋赦。【那个士兵不听话违反命令军法处置】”达等顿首受命。

   丙申,进兵攻镇江【开始打镇江ing...】,丁酉,克之【打下来了】。苗军元帅完者图出走【这名字...】,守将段武、平章定定战死。【城里的守将完蛋了】达等自仁和门入,号令严肃,城中晏然【徐达等若干人进到城里,对军队号令很严,城里井然有序】。遂分兵下金坛、丹阳诸县,克之。【分派人马到其他县,打下了许多地盘儿】改镇江为江淮府【把镇江重新命名为江淮府】,命徐达、汤和为统军元帅镇守。【徐达and汤和统领军队镇守】已而,复以江淮府为镇江府。【然后又把江淮府改回镇江府(......)】

    六月乙卯,命邓愈、邵成、华高、华云龙将兵进攻广德路,克之,改为广兴府,以邓愈镇守。【又命以上若干人进军广德路,攻下来以后改名广兴府】

   【封官的节奏w】秋七月己卯,置江南等处行中书省,诸将奉太祖为吴国公,行丞相、总省事。【诸位将领奉朱元璋为吴国公,行丞相、总省事】以李善长、宋思贤为参议【李善长、宋思贤为参谋】,以李梦庚、陶安等为左右司郎中、员外郎、都事等官。置江南行枢密院,以徐达、汤和同佥枢密院事。【徐达与汤和官名】置帐前亲军,以冯国用为总制都指挥使。复置左、右、前、后、中五翼元帅府及五部都先锋。置提刑按察司,以王习古、王德为佥事。

    遣使聘镇江秦从龙。从龙字元之,洛阳人,仕元为校官,累迁置江南行台侍御史。会兵乱,从龙以老避居镇江。太祖兵东下,谓徐达曰:“镇江有秦元之者,才器老成,入城,当为吾访之。”【镇江有个叫做秦元的人类,很有才,徐达你帮我拜访一下他好了】徐达等至镇江,得从龙,还报,太祖喜,即命朱文正以白金文绮往聘之。【朱元璋让侄子朱文正拿了很多东西去请他来办事】既至,太祖亲至龙江迎之以入。【于是这人就来了,朱元璋亲自来迎接他】太祖即元故御史台为府,居从龙西华门外,事无大小,皆与谋。【不论大事小事都拿来商量】从龙尽言无隐,每以笔书漆简,问答甚密,左右无知之者。太祖呼为先生而不名。【朱元璋很尊重他,称他是“先生”】

九月,太祖如镇江府,谒孔子庙,分遣儒士告谕乡邑,劝农桑。【朱元璋到镇江府,去围观了一会儿孔子庙,分派有学问的人类告诉地方多种地】十二月,长鎗贼谢元帅寇广德,邓愈击败之,俘其总管武世营及军士千余人。寻遣礻卑将费子贤攻武康、安吉,皆下之。

 这里来看看汤和是who:在《明史》里,汤和的列传里还有:李文忠 邓愈 沐英

 汤和,字鼎臣,濠人,与太祖同里闬。幼有奇志,嬉戏尝习骑射,部勒群儿。及长,身长七尺,倜傥多计略。郭子兴初起,和帅壮士十余人归之,以功授千户。从太祖攻大洪山,克滁州,授管军总管。从取和州。时诸将多太祖等夷,莫肯为下。和长太祖三岁,独奉约束甚谨,太祖甚悦之。从定太平,获马三百。从击陈野先,流矢中左股,拔矢复斗,卒与诸将破擒野先。别下溧水、句容,从定集庆。从徐达取镇江,进统军元师。徇奔牛、吕城,降陈保二。取金坛、常州,以和为枢密院同佥守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