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明史纪事本末的某一段(4朱元璋)

   继续接上啦~ 

     太祖召安【这个叫做陶安的人被朱元璋叫来聊天(为何俺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招安”...真心..)】语时事,安因献言曰【这个家伙于是(拍马屁)说】:“方今四方鼎沸,豪杰并争,【现在出现了各种军队】攻城屠邑,互相雄长,然其志在子女玉帛,非有拨乱安民,救天下之心。【但是这帮人没有几个会胸怀大志想着怎样学习超人同志拯救全世界】明公率众渡江,神武不杀,以此顺天应人而行吊伐,天下不足平也。”

    太祖曰:“吾欲取金陵,如何?”【朱元璋:窝要攻打金陵这个地方元芳你怎么看?】安对曰:“金陵帝王之都,龙蟠虎踞,限以长江之险。【金陵是个风水好还有长江做保障的好地方呦~】若据其形胜,出兵以临四方,则何向不克!【如果在哪里出兵打仗一定会人品值暴涨,怎么打怎么赢~】此天所以资明公也。【这可是得到老天爷批准的呢!(老天:窝不认识侬)】”

    太祖大悦,礼安甚厚,【朱元璋听完心情十分愉悦,于是对这人特好】由是凡机密辄与议焉。【有什么机密就拿来一起讨论】改太平路为太平府【改名中..】,以李习知府事,李善长为帅府都事,汪广洋为帅府令史,陶安参幕府事。【任命各种官ing】文移用宋龙凤年号,旗帜战衣皆红色,盖以火德王故也。【旗帜衣服都是红色的,这样可以有神奇的功效】

 十万分不厚道的乱入一段明史里有关陶安此人的介绍:

 陶安,字主敬,当涂人。少敏悟,博涉经史,尤长于《易》。元至正初,举江浙乡试,授明道书院山长,避乱家居。太祖取太平,安与耆儒李习率父老出迎。【就是之前的那一段么么哒~】太祖召与语。安进曰:“海内鼎沸,豪杰并争,然其意在子女玉帛,非有拨乱、救民、安天下心。明公渡江,神武不杀,人心悦服,应天顺人。以行吊伐,天下不足平也。”太祖问曰:“吾欲取金陵,何如?”安曰:“金陵,古帝王都。取而有之,抚形胜以临四方,何向不克?”【基本一样哼唧】太祖曰:“善。”留参幕府,授左司员外郎,以习为太平知府。习字伯羽,年八十余矣,卒于官。

安从克集庆,进郎中。及聘刘基、宋濂、章溢、叶琛至,太祖问安:“四人者何如?”对曰:“臣谋略不如基,学问不如濂,治民之才不如溢、琛。”太祖多其能让。黄州初下,思得重臣镇之,无逾安者,遂命知黄州。宽租省徭,民以乐业。坐事谪知桐城,移知饶州。陈友定兵攻城,安召吏民谕以顺逆,婴城固守。援兵至,败去。诸将欲尽戮民之从寇者,安不可。太祖赐诗褒美,州民建生祠事之。

    时太平四面皆元兵【其实四面八方都是元朝的军队】,蛮子海牙【不认识】、阿鲁灰等以巨舟截采石【用巨大的船打算围住采石这片地方】,闭姑孰口。而义兵元帅陈【甚么字】先与其将康茂才【哪里不对怎么这么眼熟?(没错他就是在龙湾给朱元璋当间谍在水面上造了一座石桥坑死陈友谅的那位hhh)】,水陆分道,寇城下。太祖亲督兵御之,命徐达、邓愈以奇兵出其后,设伏于襄城桥。【打埋伏】先率众来攻,时有黄云罩于城皋,先惊败,为伏兵所擒,太祖释而用之。【这人被朱元璋设的伏兵擒住了,被朱元璋放了让他帮自己办事】 

 快来看看康茂才是个什么人~

 康茂才,字寿卿,蕲人。通经史大义。事母孝。元末寇乱陷蕲,结义兵保乡里。立功,自长官累迁淮西宣慰司、都元帅。

太祖既渡江,将士家属留和州。时茂才移戍采石,扼江渡。太祖遣兵数攻之,茂才力守。常遇春设伏歼其精锐。茂才复立寨天宁洲,又破之。奔集庆,太祖克集庆,乃帅所部兵降。太祖释之,命统所部从征。明年授秦淮翼水军元帅,守龙湾。取江阴马驮沙,败张士诚兵,获其楼船。从廖永安攻池州,取枞阳。太祖以军兴,民失农业,命茂才为都水营田使,仍兼帐前总制亲兵左副指挥使。

 让俺们围观陈友谅被坑的全过程:

陈友谅既陷太平,谋约张士诚合攻应天。【陈友谅把太平攻陷了,和张士诚打算一起把应天给攻下来。】太祖欲其速来,破之。【朱元璋急中生智想出了一个好主意】知茂才与友谅有旧,【知道康茂才和陈友谅以前关系不错】命遣仆持书,绐为内应【于是找人给陈友谅写封信,表示窝不想在朱元璋手下干活儿了窝要去投奔陈友谅去~】。友谅大喜,问:“康公安在?”【陈友谅乐坏了,问道:诶康茂才您老在哪里呀我好找到你~】曰:“守江东木桥。”【回答:我在守江东木桥】使归,太祖易桥以石。【朱元璋探得消息,便就把木桥拆了,连夜造了一座石桥出来】友谅至,见桥,愕然,连呼“老康”,莫应。【陈友谅愉快的坐船来到了和康茂才约好的桥边,一眼扫过去,但见那桥竟是石头做的,可把他给惊呆了,顿时着了急,连叫好几声:“老康!”却没人回应。】退至龙湾,伏兵四起。【他顿觉大事不妙,一定是朱元璋在桥边埋伏了伏兵,退到龙湾,这是伏兵出现了】茂才合诸将奋击,大破之。【康茂才和诸位将领一起奋力打仗,把陈友谅打的落花流水】太祖嘉茂才功,赐赉甚厚。【于是朱元璋因为康茂才立了大功,赏赐给他了许多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