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故事充满吸引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作家C说:“现在的年轻人啊,都不会写作,他们写的小说千篇一律都是'两个面貌模糊的人在一个空旷的地方对话'。”

这段话来自台湾著名作家许荣哲的《小说课.壹》,短短一句话就点明了故事创作的三个基本元素——面貌,场景,对话。

今天我们就从这三个元素着手,来和大家分享下这本书的精髓,分别是:关注内在面貌,每一间咖啡馆都长得不一样,擅用水面下的对话。


【1】『关注内在面貌』


说到面貌,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会是“长相”,但是如果再进一步思考的话,会发现,其实“性格”也是人的面貌之一,而且是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

“长相”对应的是人的“外在面貌”,“性格”对应的是人的“内在面貌”。

以罗贯中《三国演义》的刻画为例,他在刻画张飞时,就是典型的外在面貌描绘: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

经过这么一刻画,从此张飞的外在面貌便单一而明确,所以你绝对无法找小鲜肉们去饰演张飞一角。

而内在面貌的刻画则以曹操为例:无论是误杀父亲结义兄弟吕伯奢一家时,说出的“宁教我负天下人 ,休教天下人负我”;还是败走华容道时,因性格多疑不走大路走小路,被守候多时的关羽逮个正着;抑或是华佗为救他,建议开颅,曹操却觉得他要害自己,从而将华佗收押,自己的病也因此被耽误…

大家回忆一下,你脑子里曹操的外在长相,能像黑脸张飞、红脸关公那么鲜明而深刻吗?

没有,我们记住最多的是他的奸诈、阴险、多疑、狠毒,作者虽没有直接刻画曹操的外在面貌,但这些事件的细节描绘,却使得曹操的形象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入木三分,令人凛然生惧。

所以如若想让自己笔下的人物形象丰满起来,记住要多刻画人物的内在面貌,内在有戏的角色,才会让人印象深刻,过目不忘。


【2】『每一间咖啡馆都长得不一样』


小说初学者常常会不自觉地把场景忽略掉,或者仅仅只用咖啡馆、图书馆、食堂等几个字就把场景打发掉。

的确,我们经常被角色、对话、情节等打动,但并不意味着场景就不重要。场景可以营造意境、渲染气氛、衬托事件、烘托心理,甚至可以揭示人物性格。擅用场景,绝对可以为你的故事加分不少。

比如史铁生的作品《命若琴弦》中,作者在文章开头和结尾分别进行了一次荒凉场景的描绘,两次描绘,场景基本都差不多,甚至到了重复的地步。

但是作者却借由前后场景的呼应、重复,强化了他这篇文章的主题——轮回,从而使故事里人物命运的轮回显得更加凄凉。

再比如《孔乙己》第十一段开头:“中秋过后,秋风是一天凉比一天,看看将近初冬,我整天的靠着火,也须穿上棉袄了”。孔乙己被丁举人打折腿,在众人“许是死了”的冷漠中出现在咸亭酒店,描绘晚秋的冷景由景入情,情景交融,给孔乙己的末路增添了一种悲凉的气息。

“我整天的靠着火,也须穿上棉袄了”,反映出孔乙己内心的凄凉,即使靠着火,也依旧抵挡不住人世间的冷漠。这里的场景描写,深深地渲染出了作品的悲剧氛围。

虽然场景是被动的、沉默的,看似毫无生命的,但聪明的作者却懂得利用它,来说一个打动人心的好故事,沉默的场景一样可以感动人。

所谓“情景交融”,正是如此。


【3】『擅用水面下的对话』


作者指出,60%的人把小说对话当作“日常对话”,平常怎么说,对话就怎么写。30%的人把对话简化成“推动情节”的附加工具。

只有不到10%的人明白,对话除了可以拿来当廉价的“日常对话”和“推动情节”外,还可以用作小说里的描写、叙述、议论和说明等。

好的对话要言之有物,凸显人物性格,而绝不仅仅只是串联故事的串词。小说是浓缩的,所以对话上应该没有废话,或者说,没有未经设计的“废话”。

比如前段时间的网剧《军师联盟》里有一段戏,曹丕犯错,被曹操骂走,曹操转身对卞夫人说,“下次不要把铜镜放到孤的床上”。很多观众不明白曹操为何要说这句话,觉得莫名其妙。

其实此话大有来头,当年曹操刺杀董卓时,就是因为背对曹操而睡的董卓手上拿了一面铜镜,他从镜子里觉察到了曹操的举动,才导致曹操刺杀失败的。

如今曹操用同样的方式看到了曹丕和他母亲在唱双簧,方才说出了以上的话语,以对曹丕母子做一个警示。

这样的一句对白,有内涵,有意味,不仅影响了剧中人物之后的行为发展,同时也勾起了观众想去琢磨的好奇心。

所以,在使用对话之前请先提醒下自己:对话不是水龙头,不要一开就流了满满一地;而应像冰山一样,不仅有露出水面的部分,还有隐于水下的部分——水面部分,对剧情发展起到承接的作用,水下部分,却又隐含矛盾冲突,甚至暗示着新的剧情走向,耐人寻味。

这样的对话,才会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我们来简单总结下,想让自己笔下的故事引人入胜,需多关注人物内在面貌的刻画,擅于运用场景的效用,明白对话不是白开水,而应该像酒一样,入口辛辣,回味甘醇。抓住这三点,好好实践,相信你也可以写出耐看的好故事。



参考书目:《小说课.壹》(台)许荣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