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就是折磨人的猜谜游戏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三十二天。今天接着昨天说的好故事,我们来看看如写出好故事。

为什么是写?讲故事的不是说吗?但是,现在写作对于普遍大众似乎成了非常难的一件事,乃至于我这样每天写一篇文章的人都被大家捧的不好意思了。大家越来越没时间去静下心写东西了,但是愿意说,但其实,说的基础是写,写你还可以修改,可以用时间琢磨,说呢,不行,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嘴比脑子快,结果说出了很多错话、无意义的话等,误了事,害了人。

所以,我依然希望用写锻炼思维,用说来影响人。

我专门买了许荣哲的《小说课》来刻意练习写作。许荣哲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小说家、导演、编剧,被誉为台湾70后最会讲故事的人。希望通过他的分享能够学到写作的降龙十八掌。

《小说课》

今天说一下一个好故事的真谛和三个基本元素:

1、真谛:好故事就是一个折磨人的猜谜游戏

2、三个基本元素:面貌、场景、对话

为什么说一个好故事是一个折磨人的猜谜游戏呢?

举个例子:大家现在流行追剧,追各种电视剧,《权利的游戏》、《纸牌屋》、《楚人民的名义》、《欢乐颂》等等,你会发现有个规律,就是在最关键的一个瞬间,这个瞬间也许是一个观众认为是正面角色的人露出了是反面角色的一个蛛丝马迹,也许是一个杀手马上就要一刀砍死男主角,也有可能是一对情侣吵架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这个时候,不是广告进来,就是本集结束,要等一周才能在下个周末再等到后面的结果。

啥感觉?折磨吗?就感觉就心被挠着,痒痒的,所以还到处找更多的下集预告,希望能有更多的信息,是吗?

这就是一个好故事的真谛:是一个需要你不断产生疑问或好奇,然后引着你不断追问并解答,而在解答一个问题后又马上牵出另一个问题,像俄罗斯套娃,一个娃娃套一个娃娃,折磨着读者的心。

这个容易做到吗?

不太容易。就好像很多直男不会撩妹一样,能把天聊死一样,只会一问一答,只会说字面的意思,而听不到字面冰山之下的更大的冰块的意思,无法引起好奇,无趣至极,就好像大家都不喜欢无趣的人一样,你这样聊天说话,如何期待别人喜欢你?

我也是不那么有趣的人,那么和我一样的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学学如何写一个好故事吧!

01 面貌。故事里的人物要能够让读者一下记住,就如同你希望在工作和生活中让人很容易记住一样,记住了你的机会就多了,因为人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能够让人一下想起来。

那怎么让人很容易记住呢?特点!

比如,长相有特点。《三国演义》里的关羽、张飞你是不是一读就记住了?吴彦祖、彭于晏你见过是不是也马上记住了?陈佩斯、葛优你是不是也能一下子记住了?

性格更重要!回忆一下,是不是很多演员其实我们都不认识,或者生活中很多长相不错的人我们也不是很喜欢或者记不住?性格是重于长相的。比如,《三国演义》里的曹操,那一次误杀吕伯奢一家,那一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更是让曹操的奸雄的形象流传下来。

因此,我们在故事中的人物要着重刻画内心面貌,因为内心面貌比外在面貌重要千百倍,因为,只有内在面貌能给人无尽的遐想,才能引起兴趣,才能记住你。

02 场景。我们设想一下,现在我们到一个地方探险,类似于《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那样,到了沙漠和群山之中,一种你用了“荒凉”两个字形容,一种你细致地素描了山的样子、沙漠的样子、植物的样子、动物的样子。现在问你,那种更好?

当然是后者!因为有画面感,所谓身临其境。人只有有了画面感才会产生共情感,才会动用自己的右脑,去感性地受你的文章的影响。

许荣哲老师没有强调这个层面的东西,他说了场景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场景有对照作用,可以烘托出作者要凸显的意图,比如他举得作家史铁生的《命若琴弦》的场景描写,在故事一开始,两个瞎子一前一后走在莽莽苍苍的群山之中:“方圆几百上千里的这片大山中,峰峦叠嶂,沟壑纵横,人烟稀疏,走一天才能见一片开阔地,有几个村落。荒草丛中随时会飞起一对山鸡,跳出一只野兔、狐狸、或者其他小野兽……”然后讲述了两个盲人领悟到师傅为了让他在儿时就能够找到生命的意义和目标而说的只要弹断人生中的第1000根琴弦就可以按照药房抓药恢复视力的谎言,最后在文章结尾一模一样地再现了开头的场景。最后的场景象征人两个盲人的人生:重复与轮回。

这种场景的利用是高阶时能够使用的,所谓情景交融。而我认为我们一般人,最开始,就先将场景细节化,画面感地进行素描,让读者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就好,先学走再学跑嘛!

03 对话。好的文章一个字都删不掉的,对话也是一样。很多作者写对话就好像记流水账,好像对话好写一样,很长的一段,意义不大。许荣哲说对话应该是“除了水面上还有睡眠下的对话”,他举了海明威《白象似的群山》的男女主人公的一段对话,说实话,本人才疏学浅,没有看懂那段对话,不过我悟出了对话的作用。那就是对话至少可以推动情节和凸显人物个性,尤其是凸显人物个性。《三国演义》里曹操那句话就是起到凸显人物个性的作用的经典,还有《红楼梦》中的众多对话,都把大观园里的芸芸众生刻画的入门三分。

写好故事不能一口吃个胖子,今天就说这么多,那么,下面应该做个行动计划了。

1、每天写作。

2、每周模仿一个人物描写,比如《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用上场景、对话的作用。

希望慢慢成为能够设计谜语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里一只虾阅读 131评论 0 0
  • 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广告,读者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决定这则广告成功或失败的关键所在。 假如第一印象是无趣...
    Tiger9阅读 360评论 0 1
  • 那些我觉得不能够,没人懂的痛只能沉默。 很多成年人说青少年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三毛说青少年的愁苦与烦恼是最真实最锥心...
    SKIPAY阅读 335评论 0 1
  • macos本身是自带vim的,作为预装的工具,可以在/usr/bin 下查看 需要明确两个文件目录的作用,如下/u...
    离人歌阅读 22,341评论 5 8
  • 在巴基斯坦遇见了一个东北老乡,姑且叫他老徐。 老徐今年五十多岁,家里兄弟三个,他排行老二。老徐一家人的故事可以写本...
    路建华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