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二战,有哪些忧心忡忡的顾虑?

17年考研已尘埃落定,有的同学遗憾折戟!不接受,不甘心,想二战可能是不少首次考研失败同学的共同心声。可与此同时,担心再次失败、无形的压力也令大家对是否二战忧心忡忡、犹豫不决。

决定二战,到底是不是个明智的决定?

首先看看大家的忧思所在。

[成本陡增]

二战的话,也意味着你已经毕业了,不能再轻易享受校园便利的学习条件了。租房、一日三餐、合适的自习地儿都成了迫在眉睫的头疼问题,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支出。除此,还有相关的考研复习资料,虽说大部分可以沿用去年的,可对于不少有强迫症的童鞋,要参加18年考研的话,怎能容忍看到公共政治、英语辅导书上赫然的“17年考研……”几个大字,不及时更换成最新的版本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莫须有罪名]

应届考研时可能还只是我们自己的个人选择,可真到了毕业,你的前途似乎被父母甚至七姑八姨都倾情关注,当你失败了还斗胆说出once again的时候,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当即成立:“不听话,让你当初考个公务员不肯......”、“还考什么考,趁着应届生身份,赶紧找个好工作,最好能解决户口的”、“你说你个女孩子,又不是男生,再考一年,就彻底老了啊......”、“不是姑姑打击你,北大那是你能考上的?要学会实事求是,不能好高骛远!”……亲情的巨轮彻底沉没!不过也好,你们倒是沉默啊!此刻我只爱一个姑姑——静静!

[厚重的一年]

虽说自己不喜听到亲友功利性地谈论二战考研利弊,毕竟这是自己的梦想,怎能媚俗市侩?给我再好的工作,再多的钱,我都只要那纸珍贵的录取通知书!可理直气壮怼完了周遭,自己也会陷入忧思:他们……其实……说的也有点道理!虽说不就是再熬他个1年,可不知为啥,这一年就莫名的厚重起来,重的难以承受。是啊,这一年,自己本该在新的校园徜徉了,或者是签了三方也迈进职场融入社会了,可二战的话,自己又老了一岁,应届生身份也丢了,二战能不能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顿时感觉这一年莫名变得如此厚重起来,漫长、煎熬和忐忑!

[FOF]

其实二战最大的忧虑,可能莫甚于 FOF——fear of future or fear of failure!对未来的恐惧或者说的更实在点,对再次失败的担忧可能是每一个想二战的同学最忐忑纠心的问题。的确,成败是个未知数,没有谁能保证你重新洗牌就一定抽到大小王!如果二战失败,可能不仅仅是面子上的尴尬、无法跟亲友交代的无奈,而是自己也会面临一种巨大的挫败感,开始质疑初心,推翻梦想,失去斗志。除此,此时也更容易去比对其他同学,当初同一起跑线的他们有的选择了出国镀金,有的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还有那些吊儿郎当的家伙只是选择了一个low一点、好考些的院校就顺利考上研的......越比较就会越受挫,最后由衷感慨那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落得如此下场,是自己当时傻叉了!所以说,二战再失败,是件无法想象更不可能接受的事儿,如果没有百分百保证能成功,还真不敢走这条路呵。

何以解忧,唯有抓药!

虽说二战的确面临很多实实在在的顾虑和心理上的种种压力,但是真想走这条路也未尝不可,每年二战甚至多站的人也不在少数。怎么破忧虑,安下心,还是得从积极正能的方面去调试。与鸡汤无关,仅就事论事、按方抓药。

1.你可以这么想

关于二战,其实恰恰不用过于未雨绸缪,想太多未知的结果会让自己犹豫、动摇甚至放弃。只要你不甘心,只要你想尝试一下,何错之有?李开复曾在给女儿的一封信中提到过,大学阶段是青年人犯错成本最小的阶段(如下图),此时我们的时间和修正错误的能力都是最高的,同时成本又是最低甚至是为零的。如果说悔恨一站时的态度不端、不够尽心尽力,那么二战就是一次修正弥补先前“错误”的机会;如果说之前尽力了仍心有不甘,那即便二战失败了又何妨呢,不去尝试下怎能瞑目?其实说实在的,二战也有它的优势。就像我们当初的高考,还记得高三时插班进来占据班级名次前列的复读生吗(当然也有垫底的),为什么他们一复读成绩就显著提高?其实很简单,经历过了,老练了!考研也同理,尤其是那些跨校跨专业的同学,还记得去年独自摸索着完全陌生领域时的迷茫与无助吗?不管自己辛辛苦苦刷了多少经验贴,又或是找了多少学长学姐请教一二,难免还是一知半解、模棱两可。别人的间接经验再谆谆教诲、详细具体,都不如自己去经历了感受的彻底通透。自己亲身经历了这一遭,才能感慨颇深地get到个中真谛——原来是这么回事啊!对两门公共课也颇有复习心得了,也可以在之前的基础上趁热打铁,巩固提高;尤其是专业课,也终于见识到了苦苦搜寻的专业课真题,而且是货真价实的真题啊,虽说代价成本有点高,也恍悟原来那些老师的出题是这么个套路啊!所以,二战其实也是有实实在在的优势的,这也是不少同学不愿放弃的考量所在,已经深入虎穴了一次,空手而归未免可惜!所以说,二战也没那么可怕,也不该把过多的心思花在无谓的担忧上,而是实实在在,好好总结反思下一站失利的主因,是态度不端虎头蛇尾,没有坚持到底?还是起步太晚,时间仓促,没有复习扎实?是公共政治还是英语跛腿拉低了总分?还是专业课信息太封闭导致复习方向错误?……总之,静下心来,好好查漏补缺,然后才能对症下药,针对性地弥补提高,才能增加二战的胜率!既然成了过来人,心里应该更加自信更加有谱了,而不应沉侵在失败的阴影中空剩悲与恨!

2.你可以这么做

调适好了心态,就要积极开始行动!关于复习备考的事宜,就不再赘述了,你们经历过,都懂的很。谈点其他的:尽量节约成本,这不仅仅是钱的事儿!

租房的话最好选择学校周边的,可以是本科院校因为熟悉会方便太多,也可以是目标院校提前心驰神往。不要一味认为学区房就很贵(又没让你买),而且考研租房要降低标准要求,自己大部分时间外出复习了,晚上回来有床有灯不太吵就行。记得一个学弟考研二战时租的清华校内的员工住宅区,每月才700的价格让我惊呆之余怦然心动想搬出宿舍也去整一间独居,不过实地调研了之后立马打消念头——一个老式四合院的一个小杂物间而已,有床有电灯泡,还有稀薄的空气保命,多住一个人可能就狗带!除此,住在学校周边的好处是,二战时复习备考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便利条件,虽说毕业了,可能进不了图书馆、刷不了食堂、出入校园可能还要登记啥的,但还是性价比最高的复习备考之地儿。二战的话,没必要再去浪费时间排队抢座图书馆,复习资料参考书都有,随便找个空教室、自习室都可以;食堂可以现金的窗口就给钱,大多数学校食堂也可以对外办理消费卡,每天错开高峰期提前吃上刚出锅热腾腾的饭菜莫名地优越感啊;大部分的辅导资料也可以用之前的,毕竟上面还有自己的笔记批注,温故而知新......总之,尽量节约成本,这不仅仅是钱的事儿,一是减轻很多同学的心理压力,人在窘迫时更容易斤斤计较,二战时经常会思量自己付出了这么多成本,会加剧对失败担忧的心理负担;二是也可以进入到一种天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的感觉,人的确在艰苦的环境下更容易奋发有为,更懂得去珍惜时间和汗水。

3.你可以这么说

关于别人的质疑、反对的声音,其实想说的是,大部分人若做不到心宽体胖、置之不理,就针锋相对吧!不,不是让你舌战群儒、逐一回击,而是——沉默是金!事实是最好的巴掌,就用你二战告捷的喜讯轻轻拍打那些嘲笑挖苦你的人的脸蛋儿。一个物体能向前运动,无非受到两个力的作用——拉力和推力,如果说积极正面的外在拉力不足以抵抗自身的拖延症、惰性,那么很多时刻,不可否认的是,来源于内心的强大推力,就是要争那么一口气,为了证明自己通常是一个人脱胎换骨爆发潜能的最佳催化剂!不过这里想提醒的是,那些真正关心你的人不一样,尤其是父母!他们质疑你甚至言语上可能中伤了你的积极性,但出发点是关爱,你失败了他们比你更悲伤,成功了比你更喜悦,尽管可能当下不那么理解支持你。你要做的自然也是用结果说话,不过除此,我们似乎还能再多说几句。大多数中国父母的通病在于喜欢强制性地替子女规划,但令人感动的也是如果我们积极坚持,最终也是能得到他们的默许与支持。因为爱,他们足够专制;也因为爱,他们足够包容!作为子女,我们是否也少一点针锋相对地争论,多耐心地解释。及时跟父母聊几句最近读习备考的心得:“老爸,今年应该有戏,我感觉自己明显进步了不少……”、“老妈,我英语阅读现在稳定在只错5个以内了,今年肯定不会再拖后腿了”......凡此种种,其实有时我们抱怨父母不理解我们,何尝不是我们跟他们交流沟通的太少,多跟他们推心置腹地聊聊,汇报下进展,让他们放宽心,也给自己的研途多一份温情。

当然,到底是否二战,还是因人而异,更是得自己去掂量清楚的一件事儿!考研二战,有可能以退为进、最终梦圆,但也可能再次失败,甚至考的更差!没有什么是能百分百保证的,唯一能确定的只能是:自己做过的梦,你若不说,就一定没有人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