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生命的礼物

前两日恰逢五一佳节,一个人不安分地想着出门逛逛。于我而言,总是不肯安安分分闲坐半刻的,生命过于欢腾,迫不及待想要燃烧青春的极致。临出门前,咨询了几位友人,问及可有意愿一同闲逛,如若不然,我一个人也是乐滋滋的。本是多嘴一问,却引来朋友大眼瞪小眼,讪讪说出:“一个人有什么好逛的,多孤独”。

人类的可悲、可怜一下子涌到了我的心头,这世上许多人,不乏高知,纵然游走人世二三十余载,还是无法独自面对自我。到底是一人闲逛孤独,还是拼命为了合群而违背心性孤独,我久久陷入了思索。

想起荣格所说:“当一个人独处时,他感到没什么,一旦别人隐秘地做事时,他就寻思自己有没有加入,是不是被认为傻瓜,因此他就会屈服于并非真正属于他的刺激”。

每个人在世间游荡,或多或少都会有直面自我的时刻,与自我独处,仿佛成了我们一生最大的课题。我们终其一生,谈过的最热烈最长久的恋爱,无外乎是自恋了。潮水般的孤独汹涌而至时,大概都可视为生命的礼物,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时,所有的拿起与放下,都不会再变得沉重。只有学会与孤独为伴,才能做到不妥协、不媚俗、不从众。生命的勇气、尊严才会彰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未踏出国门,却总会在报上在新闻上,看到一些欧洲国家,在公园里,在街头的椅子上,常常是一个人拿了本书,很安静地在那里读,如痴如醉,如入无人境。反观国人,这样的景象大概是少见了,在公共场合,在地铁上,在等飞机时,我们的国人,总是聚在一起打扑克牌,或者旁若无人地高谈阔论,所到之处一片喧哗。素质底下的原因有之,但内心空虚更占上风。“低头族”随处可见,手机真的有这么大魔力吗?我想答案显而易见,只是我们鲜少敢于直面自我,直面孤独,才会空抱着手机一遍遍淘宝、微博、微信、简书反复浏览,怕自己被世界遗忘,其实世界对你,才没那么重要!

在人生路上,未崩溃之前,我们都得徐徐而进。当有不可理喻的事情发生时,有一个自我会出现,凭借自我,我们可以克服这个世界和命运。

直面自我,多么重要。

我自认为,自己的生命如同一段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的故事,仿佛只是历史上的断编残简,前后皆已散佚不见,寻找失去的记忆,找回丢失的自我已是迫睫之事,又谈何有心思亲近他人,低眉顺眼于他人,只为求得表面的祥和。

热闹是他们的,孤独才属于我!

面对友人半嘲弄似的不解,我理了理蓬乱的发髻和衣服上的褶皱,一人出行更不能轻怠了自己。这一番思辨过后,我俨然辩论赛中获胜的辩手,雄赳赳气昂昂,步履越发轻盈,跳下车来到最繁华热闹的街道,寻了一处影城,径直去看期待已久的影片。进入放映厅时,整个房间并无几人,三三两两的情侣、朋友紧密并坐,我也不觉无趣,大大方方按图索骥,找到座位坐好,渤叔的演技真是满分,虽是悬疑片,惊悚变脸之处也不觉得面目可憎。

电影无声无息地结束了,我随着观众踱出影院,又是一个人身处闹市之中了。按照预先的计划,直奔汪涵开的“培荣书屋”,室内空间狭小,每次不过能同时容纳十五人,之前随人到访过一次,无奈当时心情烦闷,胡乱看不进书。这次对我来讲,可真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一个人耐着性子待到华灯初上,包里随身备着记事本与笔,每逢至会意处便随手摘下来,一下午过去,竟也收获颇丰。

晚上八点半,这座城市的烟花准时燃放,书屋居于闹市之中,临近江边,走过去不过三五分钟,席间看到长亭发来的问候:“绛儿今天怎么不出去玩啦?”我忍住偷笑,大概是我今天表现太乖,不曾在简书上呼朋引伴,才会让心思颖达的女子产生错觉。

我抬头望了望空中绚烂的烟花,暗暗笑了,谁说烟花寂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常会看到孤独一词,孤即为王者,独则为独一无二,独一无二的王者便是世人眼中孤独者的形象。他们总是徜徉在自己的...
    Bella雷阅读 111评论 0 1
  • 很久以前,跟一个朋友聊天,我很羡慕她跟谁都自来熟,而我不行,我跟谁都有距离感。她说,我身上自带一种孤独的气息。后来...
    i时光漫步阅读 258评论 0 0
  • 昨天,阿糖发起话题讨论:“孤独是生命的礼物”。这话题源于阿糖最近读的一本散文集《孤独是生命的礼物》。 小时候,爸爸...
    mimi播报阅读 531评论 3 6
  • 2016年,最火爆的动物是黑天鹅; 2017年,主角变成了一头灰犀牛。 面对互联网和新经济环境形势下冲击的企业和个...
    姜甘霖阅读 595评论 1 3
  • 01 男朋友嫌我没有少女心。 好友圆圆给我打电话说。 他说我总是穿得很成熟,没有一件粉嫩的衣服。不会卖萌,也不跟他...
    壁花烧酒阅读 55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