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

 

一树兄的诗集《闲花落》新书发布活动相邀参加,地点在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西码头的闲花亭。一早坐上大巴从河南的北疆安阳出发,四个小时后到了郑州北三环。按照一树发的位置,高德地图上眼看着近在咫尺,却是在中州大道上来来回回寻找,甚至逼着自己学会了开通共享单车,找了两个小时,才一头汗水地到了湿地公园。

深感大城市居之不易,我等乡下人进一回城找个地方如此艰难,以后还是老实呆在乡下那疙瘩好。

但湿地公园仍很大,又是一番寻找,正着急地在公园木栈道上胡乱走,忽见一个中年人在小山坡边的一棵树下一窜一跳地,像是摘什么东西,全然不顾瓜田李下的古训。走近了才看到,他摘了几个金灿灿的大木瓜。

那人看我站在那里盯着他,有些不好意思,主动交待:摘几个外形好点儿的木瓜放车里,去除异味。我笑了笑,又看了看他手里的木瓜,大概是一脸羡慕被他识破,也或许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他又快速说:你要不要?我给你摘几个吧。没等我回答,那人扭身回到树下,一会儿功夫又拿了三个木瓜塞到我的手里。

在心里好感谢你,陌生人。

第一次手中拿到沉甸甸的木瓜,光滑、圆润、饱满,颜色金黄纯正,放在鼻子上深嗅一口,一股细细的幽香沁入心脾,天底下竟然有这么好的清供物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着三个木瓜顺着木栈道往东南方向走,几步后道路左首出现一大片木瓜林,稠密的木瓜垂挂枝头,缀在绿叶间,一片沉甸甸的丰收景象。原来湿地公园有这么多的木瓜树。然而,让我自己偏离道路踏着草地光天化日之下去摘几个木瓜,还是要下一番决心的。念头一瞬间闪过,步履不停目不斜视地往前走,心中再次感谢送我木瓜的陌生人。

好在,在木瓜的色、香、味引诱下,一转弯之间,便看到了闲花亭,不由心生喜悦,忘记腹中饥饿,快步向湖岸边的闲花亭奔去。

在亭子角找了个小马扎坐了下来,左首边是倾慕已久的土豆老师,再左边,是仰慕的听荷草堂老师。我欲把怀里抱着的木瓜送他们,土豆老师撇着东北腔说:哎哟,这个可不敢乱收,这是别人送给你的。土豆老师的故乡在辽金时期有个名城叫偏脸城,曾囚禁过北宋的徽钦二帝。听荷草堂老师则不管不顾,拿起一个细眯着眼睛端详起来,用豫北音念念有词: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这来自于《诗经》中的句子,出自于我的家乡卫地,也是听荷草堂老师的家乡,两个卫地子民对木瓜情有独钟,天经地仪,再自然不过。如果我没有记错,听荷草堂老师写过木瓜。

这种古老的物种不仅在诗经中有记载,小时候听评书《穆桂英挂帅》,杨六郎的军队在阵前被辽军的毒气所困,宋军伤亡惨重,熟读兵书的佘老太君仔细观察后识破迷阵,便派孙子杨宗保去穆柯寨取降龙木驱散毒气破阵,结果与守寨的小姐穆桂英打了起来。谁知不打不相识,一打却打出了一桩好姻缘,话说这也暗合了古老的《诗经》中投送的寓意。杨宗保被穆桂英擒拿后,却两情相阅,私定终身,取降龙木的杨宗保顺带连媳妇都娶了来助他大破天门阵,成就了一段家喻户晓的姻缘。

那么降龙木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呢,有一种解释说:降龙木俗称六道子,又名木瓜树。

木瓜又有南北之分。北木瓜就是《诗经·卫风》中有记载的卫地木瓜,它的栽种区域不仅仅限于卫地,有一年在山东诸城见过,今年冬天西安的朋友发圈儿,一地的金黄木瓜跌落满地。现今北木瓜树作为一种园林景观树种,在北方各大公园都有栽种。

南木瓜就是番木瓜了。

想起了越南陈英雄执导的《青木瓜之味》。少女梅在主人家伴着青木瓜一起长大,她细长的手指无数次轻轻拂动着清水中流梳般的青色透明木瓜丝,蝉鸣、德彪西的月光、亚热带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常绿植物的清新与香气,缓如默片的少女梅一举一动皆有诗韵。片中的青木瓜是番木瓜还是其他品种,不得而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番木瓜又叫万寿果、乳瓜,是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分布区域在巴西、印度、菲律宾等国家,在我国的海南、广西、广东、台湾等地广有种植。木瓜成熟以后味道极好,籽粒众多,木瓜炖雪哈是一道名菜,木瓜炖牛奶可以养颜,煲汤或拌成沙拉都是美味。木瓜本身具有消食、驱虫、清热、祛风、通乳等作用。我曾在小岛的院子里无数次栽种,都因疏于照看或因台风因素失败,今年的暑假更是在院子里一口气栽了三十来棵,不知道能不能留住一棵。木瓜树一年到头儿不停地开花结果,常年果实累累,是果树里边最勤奋的树种,最是值得赞美,我毫不掩饰对木瓜树的喜爱。

从郑州回到家一些日子,翻到了听荷草堂老师的《木瓜的记忆》,他说:对我来说,乡愁的味道是木瓜的味道。一闻到木瓜香,就想起来小时候第一次的翻箱倒柜,最后,终于找到那一只木瓜,正在衣柜里紧握着拳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