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写公众号文章的

大家平常只是收到我推送的公众号文章,但这些文章是怎么写出来的,之前并没有聊过,今天就聊聊这个吧。

写文章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往小了说,就像我们平时发朋友圈一样;往大了说,就像作家写一本书、节目编导做一期节目,也像我们在工作上完成一个项目一样。


1 找选题

写文章首先就是找选题,找选题就是确定这篇文章写什么,比如是写平常生活中碰到的一件事,还是写热点事件,还是写某一种情绪或观点。

我一直都觉得,能触动自己的,才有可能触动别人。

比如之前推送的那篇:“朗读者丨斯琴高娃献给母亲的深情朗读,看哭了无数人”(点击蓝字可以阅读)。我当时看“朗读者”中斯琴高娃朗读的那一段,自己就感动的一塌糊涂,一边看一边哭,眼泪止不住的流。

我觉得的能感动我的东西,也能感动大家吧,所以第二天就分享的这个。结果文章发出去之后,后台的阅读量就不断增长,目前的阅读量是2500+。当然对于大号来说,这点阅读量根本不算什么;但对于目前的我来说,就是很大的阅读量了。

除了“朗读者”,还有前一段时间一直追的“人民的名义”,还有一直都很喜欢的“红楼梦”,这几个我喜欢的内容都做过我文章的选题,而且关于它们,还写了不止一篇文章。

找选题,找到触动自己的那个点很重要,就像我们发朋友圈一样,一定是对一个东西心有所感、很有兴趣,所以才很想把它表达出来的吧。


2 取标题

找好选题之后就要取标题了。刚开始不知道标题重要,就随心所欲,自己觉得好就好。

后来看有一些干货文章说,内容重要,但标题也绝对重要。也是,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那么多信息里,酒香也是怕巷子深的。就像有一些文章,即使内容不错,但标题起的不好,大家也根本连打开都不会打开。

所以有段时间,我就多想几个题目,然后写到纸上,让老公帮忙看着选,看哪个题目比较顺、比较流畅。慢慢练习一段时间后,自己在选标题上面,也就有一些感觉了。


3 列提纲

想好写什么内容、取好标题后,我就会列一个提纲。

列提纲,其实就是在纸上把自己想到的几个主要的方面列出来,排好顺序,然后把随时想起来的一些素材或者是一些想法,简单在提纲下记一下,做个备忘。

列出来的这些东西,就是文章的骨架了。

你看到的我文章里的那些小标题,基本上都是这个时候列出来的。


4 写初稿

列好提纲之后,就开始按这些小标题写文章了。

最开始都是想到哪就写到哪,只要尽量不漏过脑子里的信息和灵感就行。有些地方即使有些不通顺也没什么,因为后面还会再改。

这个过程是整个过程中最耗心力的部分。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步,文章才能一段一段的写出来,才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

我觉得这一步特别像雕刻家雕刻,就像最初先要雕出一个大概的模型一样,某些特别细的细节可以不用先考虑,因为下一步还要精雕细琢,这一步就相当于一个初步的模型。


5 改稿子

初稿写好以后,就要从头到尾的修改了。一般都是一边读,一边改,把所有不顺的地方都改顺,把所有多余的地方都去掉,把感觉不够的地方再加强一下。

这个过程就像上面过程中提到的雕刻家的精雕细琢的阶段一样,需要一点一点的雕刻、琢磨,好让这件作品一点一点的由形式、到神似,进而长出灵魂、焕发生机。

其实改稿子有一个虽然简单、却很实用的方法。就是把你写的东西“念”一遍,当念到不顺的地方,就是需要改的地方;当修改到念着很顺的时候,就差不多了。

关于改稿子,美学家朱光潜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作家小泉八云的一个方法,就很有效:

小泉八云给张伯伦教授的信也有一段很好的自白。他说:“……题目择定,我先不去运思,因为恐怕易生厌倦。我作文只是整理笔记。我不管层次,把最得意的一部分先急忙地信笔写下。写好了,便把稿子丢开,去做其他较适宜的工作。到第二天,我再把昨天所写的稿子读一遍,仔细改过,再从头至尾誊清一遍,在誊清中,新的意思自然源源而来,错误也呈现了,改正了。于是我又把他搁起,再过一天,我又修改第三遍。这一次是最重要的,结果总比原稿大有进步,可是还不能说完善。我再拿一片干净纸作最后的誊清,有时须誊两遍。经过这四五次修改以后,全篇的意思自然各归其所,而风格也就改定妥帖了。”

小泉八云以美文著名,我们读他这封信,才知道他的成功秘诀。

其实很多作家,很多大家,都是一遍一遍的改稿子的。像曹雪芹写“红楼梦”,就是“批阅十载,增删十次”;托尔斯泰写“安娜•卡列尼娜”,也每次都增删修改很多很多次,然后才发给报社的。

虽然我们不是作家,但我们每个人都是需要写作的。不管是平时发朋友圈,还是需要写工作邮件、或者项目总结,还是大学生需要写毕业论文,本质上都是一种写作。在进行这些“写作”时候,多念一念是不是通顺,然后不通顺的地方多修改修改,这样的话,最终出来的效果一定比原来的更赞。


6 找配图、做排版

文章写好以后就是找配图,做排版了。这个就依赖于自己平时积累的感觉、眼光和审美了。总之只要找到你觉得适合的、美观的就可以。

也许每个人和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但适合和美观这个标准,是放到很多地方都适用的一个标准。


7 群发

文章写好之后,就群发出去了。然后,大家就可以在订阅号里看到“银话筒”的推送了。

其实发出去之后,我也很想知道大家是不是喜欢这篇文章,然后隔一会儿就登录一下后台,看下数据。如果阅读量增长得很快,或者有人点赞、有人评论,就会很开心。其实每个做公众号的人都希望读者能和自己有互动;就像我们发出朋友圈之后,也希望有人点赞、评论一样。


======


刚刚说的这些,就是我写一篇公众号文章的过程。

当然这其中有的过程可能会很简单、或者说很省时间。比如有的时候找选题,也许就是碰到一件什么事,或者看到一个电视剧、一个综艺节目,突然就有了一种感觉和想法,也许一瞬间就决定了要写这个东西。

不过其它的步骤,还是需要花一些时间的,还是大概要按照这些流程走的。

你看到这篇文章,也是这么写出来的。


来自:银话筒(yinhuatong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