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何彦希宝贝:

      生日快乐!

      一眨眼你都十岁了!逢十的生日都应该隆重些吧,所以妈妈给你买了漂亮的裙子,姥姥姥爷给你买了新手机,爷爷奶奶也微信发来了红包。到我这里倒犯起愁来,送个什么礼物给你好呢?在这方面,老爸我是相当的迟钝啊!还是你妈建议我给你写封信,我想这也不错啊!有些话可以面对面说,有些落到文字上似乎更长久吧!信是在电脑上写的,写好后本想手抄一份,可惜确实没有时间,只能打印寄给你了。为了显得活泼些,我还特意打印在卡通笔记本的活页纸上,希望你读起来不会那么枯燥,也希望你能读懂爸爸的良苦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信前我认真酝酿了良久,因为既然写了就要对你有所启发(但希望不是刻板的说教)。从另一方面说,这又何尝不是爸妈近四十年人生经验与教训的回顾和总结呢,其实这也是写给我们自己的!尽管有些话有酸腐、肉麻之嫌,有些话也超出了你现阶段的认知能力,但我希望五年、十年后你再看时仍然能感受到爸妈对你的那份关爱和期许。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十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从我们的指尖悄然溜走。你襁褓中咿呀学语、庭院里蹒跚学步,似乎都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你带给全家的欣喜和快乐,却依旧清晰甚至日渐浓厚起来。我永远记得,在你很小的时候,每次你生气时一跺脚一转身,撅着小嘴“不跟你好朋友”时那嗔怪的模样;挨了姥姥批评,我揽你入怀你紧紧搂着我的脖子时那委屈的模样;我用好吃的好玩的“引诱”你,你娇滴地说“爸爸我爱你”时那坏坏的模样,其实这些都是可爱的模样,会在不经意间闯入脑海,莫名地让我幸福地笑出声来。在我看来,你成长的过程就是我们收获幸福的过程,抱抱你、亲亲你,哄你哭、陪你笑、和你闹,都是永不磨灭的美好记忆。尤其作为父亲,对“前世情人”的女儿,有着更多疼爱的理由。所以,当别人封我“女儿控”的称号时,我欣然接受并引以为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你渐渐长大,上幼儿园、上小学,到今天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虽然你也有这样那样的弱点和毛病,但你现在显露出的懂事、善良、宽容、不娇气、不任性的本性,足够令我们倍感欣慰,这也是爸妈人生最大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尽管陪伴你成长的过程,有辛劳、疲惫、担忧甚至生气、恼怒、责骂,但我和你妈从来都没觉得了生养你仅仅是责任、甚至是负担,因为你不仅带给我们快乐,更让我们的生命“更完整”,让我们的未来有所寄托,让我们体验到生命层层开放的神秘与欣喜。这决不是酸腐的文字表达,而是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但爸妈还要告诉你的是,你成长的每一步都凝聚着许许多多人的艰辛付出:

        你要感恩你的妈妈,十月怀胎,那是三百多天的负重煎熬;一朝分娩,那又是人生最刻骨铭心的疼痛;

        你要感恩你的姥姥姥爷,十年陪伴,姥姥一刻也不曾离开你,而他们由此经历了徐州、北京两座城市近十年的“夕阳分居”,这份沉重的牺牲让我们深感不安和愧疚;

        你要感恩你的爷爷奶奶,尽管相伴不多,但仍然割不断血脉相连的传承,任何时候都请不要忽略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

        你要感恩身边每个关爱你的人,老师、同学、朋友,甚至那位邻居家的老奶奶,他们没有义务但却给你带来了进步、欢乐和成长的记忆。

        希望你“感恩”并不是要索取你的回报,而是要让你明白,成长不仅仅是一种时间流逝的必然,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事,有高兴、也有痛苦,有得意、也有落魄,每个人都是这样一步一步慢慢走过来的。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每个为人父母的内心渴望。在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在为孩子上名校、出国、成功削尖脑袋甚至倾其所有时,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全民口号时,我和你妈似乎就显得有些过于“超脱”和“淡然”,我们也一度怀疑这算不算对你的未来不负责任,我们也为此纠结过。但转念一想(也许也是对自己不作为的一种妥协吧),对成功的终极衡量标准,应该是一个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敬畏与热情——无论是成为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还是医生、律师、军人,或仅仅是名美发师、面包师、花艺师,等等,只要是心所向往,并由此实现自己的价值,它都是值得赞许的。有人说,有尊严的幸福有三个要素:人格的独立、自由和平等;自我价值的实现;社会的尊重。我觉得很有道理。爸妈祈祷你能成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灿烂辉煌的人生之路,但是,我们对你更大的期许是你的品格和未来的幸福(成功的不一定都是幸福的)。爸妈相信“人的本质是无穷绽放,人的尊严体现在向着真善美无尽奔跑”。爸妈希望你来到这个世界不是白来一趟,“能有愿望和能力领略它波光潋滟的好,并以自己的好来成全它的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最终会长大,爸妈最终会走向衰老。而你成长的过程,也终究是我们“目送”你离我们渐行渐远的过程,“目送”你走向自己人生的过程。对我们,这虽“残酷”却是人生轮回的必然。我不止一次的假想,未来在你的婚礼上,当我把你的手交给另一个男人时,在那个本该无限欢喜的时刻,爸爸的内心一定有一种莫名的忧伤。是不是想得太远,挺可笑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你的未来,其实我们什么也帮不了。凭着近四十年走过来的生活经验,我们只想给你些建议,希望你有所思悟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借以参考:

        希望你做个善于学习的人。你渐渐长大,该学会用自己的眼睛看这个世界、该学会在学习中思考了。你现在首要任务是学习,学习知识,学习与人相处,学习怎样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立足。到现在,我们还没给你报任何文化课的课外辅导班(在那些虎爸虎妈看来,简直不可思议),是因为我们不希望你小学阶段的学习就要靠辅导班来推动,在我们看来,小学是塑形的阶段,分数并不重要,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掌握科学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这不仅是你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更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毫无疑问,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但学习上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马上你就上四年级了,下面几个问题,如果有就需要坚决克服,如果没有也要引以为戒:一是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老师讲的时候没认真听,一知半解,下课后也没有及时弄明白;二是复习巩固时没有认真钻研,只是把作业做完应付了事;三是对于自己不懂或掌握不牢固的知识,不探究明白,浅尝辄止,糊里糊涂;四是做事磨蹭、拖拉,学习效率低,很多时间都在磨磨蹭蹭中浪费了。学习这东西,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只有靠你自己努力,但任何时候都不要把它当成任务甚至负担,而要把它当成兴趣、乐趣,这也是一个人能否坚持终身学习的基础。你的未来、你未来的一切,都要靠你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希望你是个勤于思考的人,“思考是行为的种子”,古人也说“行成于思毁于随”,思想的懒惰是最致命的懒惰,要把思考作为解决任何问题最锋利的武器;希望你是个有求知欲的人,大到“宇宙之外是什么”,小到“猫咪今天为啥不欢腾了”,都可以引起你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一切兴趣的前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你做个追求上进的人。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既非从天而降,也非一劳永逸,需要每个人持之以恒去努力追求与奋斗呵护。爸爸很少有时间陪你,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妈妈挺着孕肚还要修改合同、处理案子,不仅是因为生活所迫,更是因为有着一份对工作、对事业的敬畏和追求。一个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我不希望你处处出人头地,我们可以做不好、可以输给别人,但我们必须努力去做、用心去做、持之以恒去做。现在,你学了舞蹈、学了茶艺、学了围棋,我们不刻意追求你都精通如此,但既然学了总要有所收获。而这些课你课后主动思考再学习的并不多,如此下去,半途而废是必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有没有兴趣决不能成为下不下功夫的理由和借口。还有,任何时候都不要投机取巧,投机取巧者最终会弄巧成拙。英国思想家培根曾有忠告:“最近的捷径往往是最坏的。”希望你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任何时候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从课本最基础的知识学起,从日常最小的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夯实人生的根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你做个独立自信的人。自信但不自负,人生就会多出很多机会。不够自信似乎成了你的软肋,比如跳舞你已坚持了三年,但极少在老师同学甚至家人面前展示,这不能完全归结为你的性格,我感觉更多的是源于你的不够自信。我们期待你的表演,并不是要让你在大众面前表现出怎样的多才多艺,以满足我们的虚荣,更多的是希望你在展示自我的过程中挑战自我。人生的舞台就在那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尽管不会是所有人的剧情都很精彩,但我不希望你在人生的旅途中仅仅做个看客。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视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要有这个自信:你就是你,你是最棒的!要做到独立自信,首要的是不轻易向困难低头。你现在的依赖心理还是强了些,遇事喜欢找别人解决,遇到困难容易放弃。我不希望卖萌式的“求求你”成为你面对难题时的口头禅,今后无论在学校还是走向社会,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坎坷,你都要冷静应付,坚强面对,自己寻找解决的办法。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利器就掌握在你手中,遇事胜不骄、败不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未来纷繁复杂的世界。爸爸坚定地告诉你:独立自信的人最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你做个富有责任的人。没有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更难以被集体和社会所认同,最终会成为自己成长进步的绊脚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那是大责任;“成就自我呵护家庭”,那是小责任。其实“责任”无大小之分,区别在于你所处的位置。责任感也并不是在工作时才重要,在家里、在学校也同样重要。要有集体荣誉感,要有团队合作精神,无论是家人老师交待的事,还是学校组织的活动,都要力所能及的完成和参与。在任何一个集体里,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你可以不当领袖,但不可以当局外人,更不能成为集体的累赘,至少可以出出点子、至少可以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要让别人看到你为集体所作的努力。遇事不推诿,要有敢于吃亏的勇气,贪小便宜最终会吃大亏。不要怕担事,不要埋怨为什么别人做得少、自己做的多,要知道完成任何一件事的过程都是一次自我提高和进步的过程。一定程度上说,你做的越多人生的积累就会越厚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你做个善良有爱的人。善良是我们修身处世最好的方法。人之初性本善,但未必能做到“人之终性还善”。社会就是个大染缸,尽管你现在已经流露出善良、有爱心的秉性,但你终将要走向的社会,有太多的扈戾之人、有太多的暴戾之事,媒体上有关如此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生活在其中难免会受到不良影响,希望你有足够的免疫力。要行善并不难,生活中有很多小事,只要信手拈来,就是一种善行。每次遇到乞讨者,其实爸爸知道他们中的很多人只是职业乞丐而已,但在你们孩子纯净的眼里,他们是可伶的、是需要帮助的,所以只要你在,我都会有意地给个一元、二元,希望这种行为能在你的内心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尽管这个世界上的事不一定都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我依然希望你始终秉持善良有爱的品格,用一颗善人善己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当你可以帮助别人时,请不要吝啬,世界将因你的举手之劳,变得更加美好。再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有时你的一个善举,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而这个改变命运的人说不定某一天、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改变你的命运、成为你的贵人。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互为因果有时真是存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你做个内外兼修的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孩子更是如此吧。人要懂得修饰自己,现在你每天都被妈妈、姥姥打扮得像个美丽的小公主,大家都夸赞你啊。当然,漂亮、有魅力不仅仅是指外表。言谈举止,会传递一个人的风度;待人接物,可泄露一个人的修养。良好的修养会让人更有魅力,这是岁月都无法剥夺的吸引力,我们不希望你追求花瓶似的漂亮。要做到内外兼修,途径有很多。我希望你能做到落落大方,不管遇到什么人、什么事,都要客气从容、不卑不亢,而你现在似乎过于内敛羞涩了,女孩子矜持些没什么不好,但畏畏缩缩总该是不好的。希望你能做到喜欢阅读。要记住,决定你人生宽度的,不仅仅是能力,更多的是你的道德、品性和修养。“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能让你体验许多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更能决定一个人的气质、气度、趣味、眼界、欣赏水平、价值观……。而你现在的阅读兴趣和阅读量,都还没有达到爸妈希望的那个程度。爸爸在你这个年龄,除了课本是没有课外书看的,能得到一本小人书都会兴奋不已。现在是网络时代,电子产品霸占了人们太多的时间。希望你从现在开始,一定要远离电视、电脑和手机,养成并终身坚持阅读的习惯。爸妈也一定努力成为你的榜样:拿起书本,放下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你做个能自我保护的人。在这个世界,女孩子似乎更容易受到伤害。这也是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爸妈最担心的事之一。我坚信我们生存的社会环境总体是和谐、光明、积极向上的,但也绝不是你们孩子眼里看到的那么简单、纯洁,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总会有丑恶、危险存在。有一句老话说“人善被人欺”,似乎有它的道理。所以,我们既希望你有一颗善良的心,保持宽容的本性,但也一定要有判辨是非善恶的意识、避免遭受伤害的能力。姥姥和妈妈曾一度想让你学学跆拳道,练个防身的本领当然有用,但在我看来,“身防”不如“心防”,如果真遇到持刀歹徒,哪怕身手再好,也不一定有胜算。所以,安全防范意识也许更重要,希望你从小就要学会保护自己,防患于未然。比如,要慎重交友(包括与同学),一旦交友不慎,很容易误入歧途;晚上尽量不单独外出,不随便坐陌生人的顺风车,危险往往来自于忽略某个最平常不过的细节;要自尊、自爱、自律,你的端庄的气场本身就是一道安全的防线,让那些心怀不轨的人望而却步……。注意事项还有很多,需要你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掌握。总之,希望你的一生都平平安安,这也是爸妈最大的愿望。

        ……

        是不是我们“希望”的清单太长了?其实,成就人生的密码还有很多,无法穷尽。只是惭愧得很,有些我们自己都没做到,或者做得并不好。但正因为如此,人到中年如我们,都需要不断修炼与完善,何况人生才刚起步的你呢?当然,说这么多,并不是要求你现在都能理解。人生路漫漫,你若认为有意义,那就慢慢体悟吧!

        最后,借用别人的话结尾,也算是我们的祝福: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关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愿你的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快乐。你若安好,我便幸福!

                    最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7年8月20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叮当,你好。 五分钟前,你又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惊喜。你和外婆在饭厅玩,妈妈从外面把阳台门关了,你一...
    Wendy小姐姐阅读 666评论 0 0
  • 亲爱的姑娘们: 见字如面!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距离上次为娘给你们写信,居然又是匆匆四年! 遥想当日光景,你...
    苏苏恋夏阅读 1,549评论 0 1
  • 亲爱的姜小妞 你好。 我是**,也就是你爹,你上辈子的情人,小时候的奶爸,少女时期的树洞,以及将来你男朋友的岳父。...
    上马为贼阅读 490评论 0 1
  • 小公主: 你好呀!知道我是谁吗?知道你是谁吗?我将是你此生轮回里的父亲,你曾是我前世纠缠过的情人。今年儿童节你在哪...
    XR技术研习社阅读 1,102评论 6 51
  • Hi 亲爱的女儿: 你妈妈我24岁了。我不知道我这一生里,你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 我下午睡了一觉,无梦,醒...
    江山摇落处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