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书(一)

小公主:

你好呀!知道我是谁吗?知道你是谁吗?我将是你此生轮回里的父亲,你曾是我前世纠缠过的情人。今年儿童节你在哪过的?过得好吗?鉴于你妈尚眉目不清,你只能晚两年跟我们一起过这个节日了,这个是我不好。

今年六一,商场里,广场上,空间里,到处洋溢着亲情,我带着二分之一的你,感受到天理在起作用,我知道历史的车轮已经无法阻挡,你早晚会写进我的传记里。

很多年前我就在街上看两种女孩儿,一种在五岁以下,我想象着你该是这种模样;另一种在二十岁以上——那是你妈的年纪,想到她若是这般美,你也应该丑不到哪里去。我看你的时候和蔼安详,我看你妈的时候心潮澎湃。

我认为圆满的人生是,你妈衣裙漫飞温柔如水,你古灵精怪像个活宝。这基本上能够满足一个男人关于同时拥有两个女人的基本需求。

你奶奶总是喜欢唠叨,近来发现这也怨不得她,因为我想到你的时候,也会忍不住想跟你说上两句,至于说什么,这不重要。这也是一种天理,像呼吸一样,像你出生以后就会生长一样。在英文里,有个短语叫“can’t stop doing”,意思就是止不住地做一件事情,强调第三方力量的不可抗性。

于是我也忍不住跟你唠叨两句,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你别嫌烦。

首先是关于成长。你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肯定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在你产生分别心之前,在你进入颠倒梦想之前,尽情玩耍。你若想画画,我就给你买蜡笔毛笔圆珠笔;你若想跳舞,我就看你张牙舞爪;你若什么都不想做,我就带你出去溜达,去小公园,在草坪上,在假山上,抱着你像两只金丝猴一样让你妈拍咱爷俩的袋鼠照。总之我是希望你快乐。我不会像你爷爷奶奶那样把他们年轻时候的遗憾在我身上弥补回来——他们认为自己失去的就是我应该得到的,所以我十几年学生时代掌握的本领无非是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现在它们都派不上用场了。如果那时候他们能给我一把吉他或者一个篮球,并且对我的教诲不是出于对职业生涯的考虑,也许局面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了。所以我不会强迫你提高学习成绩,这个你可以放心,我向你保证。我也不去跟你的叔叔阿姨们通过比较你们各自的考试成绩来判定我们育儿方略的成败,中国的教育制度就是狗屎,分数是狗屎中的狗屎。

不过你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关于读什么书,我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并且一直在充实着它们,就在咱家的书架上——我争取能赶在你认识三千个汉字之前初步建成一个小型的家庭图书馆。有些书你现在还看不懂,有些书你现在还不能看,比如《北回归线》、《十日谈》、《查泰莱夫人的情人》、《不二》……我会把他们放到你暂时够不到的那一层,等你长到那么高的时候,自然就能看到。我也在用它们努力扩充着自己的词汇量,尽量做到不把两个不同的意思都用同一个词语表达出来,以便能够在你的叛逆期实现与你心平气和的谈判,你爷爷奶奶就是在我那个时候总是说不到我心里去,我才会变得有时候沉默如死有时候像吃了枪药。

关于理想,你不用立下什么雄心壮志,那些东西都是用来让事后诸葛亮们在《鲁豫有约》上说的。去做你喜欢和擅长的事情,不管它是否体面高尚,不管它是插花、捏寿司、量子力学还是治理国家,在它上面耗上一万个小时,你就什么都有了。我们这一代人,对于有没有出息的判别标准,已经不像你爷爷奶奶那辈人一样虚荣和浮躁了。

你可能会在十三岁左右开始不喜欢让我去给你开家长会,你更愿意让你妈去,你妈比我漂亮。我也不得不面对你在十八岁以后就不再属于我的事实——你开始属于你的男朋友。你换了一种信仰,不再是我,而是他。他说什么你都相信,他做什么你都崇拜,他说这是天,这就是天,他说那是地,那就是地。虽然那时你还住在我家里,吃我的喝我的用我的,但这些已经不往你心里去了,能感动你的都是些平凡的小东西,是那小子给你买的酸辣粉,是他带你骑的自行车,是他给你编的草戒指……如果我出于不屑而戳穿了那些我年轻时候就已经被淘汰的伎俩,你只会摇着脑袋甩着辫子对我说“哎呀,老爸~”,声音拖得老长,让我想起波浪鼓。

如果有一天他伤害了你,继而让你产生了“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的绝望,我就去弄死他………………………………………………嗯,我现在就想弄死他了。

按正常进度,你应该比我年轻一些走进婚姻。万一,我说的是万一,如果你到二十八岁还没结婚,不要着急,我和你妈不会催你,因为我们就是这么过来的,我们知道这里面是怎么回事,我们不强迫你,顶多,我和你妈加强身体锻炼就是了,为的是到六十多岁还能身体硬朗地帮你照看我们的外孙。不以结婚早晚论英雄,在结婚之前,给你们之间的十万个为什么都找到答案,哪怕是看上去错误的答案呢,千万别懒得去找,它们早晚会出来问你。

要相信爱情。别向他要房子,问他要个家。如果他有房子,最好。如果没有,我来想办法。一定要确定他爱你,这一点很重要。

关于怎样获得爱情,我知道的不多,能告诉你的也不多,不过想想还是有的,比如半糖主义,比如欲擒故纵,比如偶尔把“人家”二字当作第一人称来用……这都是些烂招,干货都在你妈那里,你可以问你妈。

我知道你们女孩儿一辈子都渴望爱情,关于爱情和婚姻的关系,拿你爱喝的饮料来说吧,爱情是可口可乐,婚姻是娃哈哈矿泉水,可口可乐多刺激啊,它甜、刺激、爽口,但是那玩意儿越喝越渴,长期依赖最后容易把你俩都弄疯掉,你们的路很长,要去很远的地方,要穿越戈壁和沙漠,那就得带着矿泉水啊。但是一定要有爱情,它能保证你们在恨不得剁死对方的时候不至于采取行动,并且顾忌的肯定不是国家法律。

最好不去相亲,这是一种很变态的行为。一方面那种无奈会让你产生一种莫名的挫败感,并且那种感觉很容易蔓延到你的其它领域,比如工作、人生、智力。另一方面,这也要怨你妈没有适时地向你传授一些如何成为一团祸水的本领。所以我怕这会在你心里留下阴影,严重的会导致情爱表达障碍,如果你又不幸遗传了你爹我相亲不耐症的基因,那我恭喜你。在大家把你的脊梁骨戳断之前,在众人的口水把你淹没之前,不要轻易去尝试。相亲是流水线,媒人和家人把握着你们的情感节奏,他们套模版走流程;相亲是实验室,你们的每一步发展都要被人们观察;相亲是元首级的外交,你们的每个举动都要产生意义并且总要代表什么,每一顿饭都要达成一个目标,每一场电影都要往前推进一步……总之这个圈子水太深,离它越远越好。

关于内心强大,建议多跟你的郭表姑聊聊,她说的每一句“去你大爷的”都力道十足沁人心脾,就连我听了以后都会觉得自己那些烦心事已经不是个事儿了。关键是,说完这些,并不会影响她继续喜欢hello kitty的心情。

关于身材。减肥的使命好像被写进了每个女孩儿的DNA里。我们给了你身体,不希望看到它接受各种人为的改造,关于肥瘦,以口舌自在为前提,先吃饱,再拿出力气减肥,跑步、拉筋、扳腿,都行。关于运动,不以燃烧脂肪为目的,不要为了正负几千克的重量斤斤计较。如果男朋友嫌你胖,就踹他一脚跟他说,老娘没嫌你矮就不错了。脊柱生理弯曲比肉体S曲线重要,照顾好颈椎腰椎;膝盖肩膀受凉比胳膊大腿火辣重要,照顾好所有关节。

关于魅力。不要太迷信你的化妆品,那些瓶瓶罐罐虽然我叫不上名字,但是我确信它们让你光辉不了十年。不要拿赵雅芝反驳我,她是妖精,而你爹又不是神。看看我们班里你那些阿姨们就知道了,经历了岁月,即使是班花,现在也已经泯然众人矣。每当看到她们因为微笑而被皱纹堆起的粉底,我就感到一阵荒凉。但是我为什么还念她们的好呢?因为她们有的在考场里给我递过答案,有的在我忘带饭卡的时候请我吃过米饭,还有的在我适龄以后给我撮合过老伴……所以美貌与魅力没有太大关系,就像在这个夏天,街上的大白腿与谁是它们的主人这件事情没有太大关系一样。优雅和高贵没几个人能学到真传,做一个进退感和得体感都比较完善的姑娘即可。

关于智慧。千万不要以为拥有的学历越高就能解决越多的问题,这是非常二逼的想法。你的祖奶奶(也就是我奶奶)没有念过一天书,但是她心里有论语有金刚经有孙子兵法有三十六计。知识和智慧是两码事,就像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一样,它们容易让人混淆,而往往都是后者对你最重要。你一定要相信有些男人会因为你那团闪闪发光的灵魂而爱上你,然后像朝圣般朝九晚五地膜拜。这样的男人不在少数,我骗你是小狗。当他们读懂你的一瞬间,那种感觉不亚于十八岁那年你走在校园里,被你惊艳了的那些满脸青春痘的男孩儿,心里禁不住叫了一声“卧槽”。

最后说点正经的。我正努力让你成为一个富二代,不是为了让你过上不劳而获奢侈的生活,只是希望你做的事情能够不仅不用受到金钱因素的约束也不用以其为目的,尤其是大事。人挣多少钱算够呢?不把欲望调和到与现状同步,永远不够。不要把你的快乐都依附于金钱以及用它换回的那些精美的物件上,不管大的还是小的。虽然物质不灭是真理,但是那些物件会折旧会换代会被你扔掉,一旦执着于它们,你的情绪就会落入满足——无聊——索取的周期无法自拔,就会有起伏,并且可悲的是,你处在无聊和索取的时候会多一点。这个无一例外,你如果不信,可以试试。

摆脱这种周期的方法是多看看我怎么爱你妈妈,你妈妈怎么爱你,你奶奶和姥姥怎么爱你,这里面有智慧,有慈悲,有菩萨。当你想到这些的时候,内心会饱满,而当你想到那些物件的时候,只是匮乏。

好了,先到这吧,天也不早了,跟你说这么多,无非是想满足一下我在这个充满节日和事件的六月里偶尔泛起的父性,顺带痛快痛快嘴,因为你是唯一有义务接受我教训的人,这能怨谁呢?这就是命。不过,我没能让你过儿童节,你也没让我过父亲节,这下咱俩扯平了。

另,这次回家,发现你爷爷已经咬不动刘一锅那些筋头巴脑的牛肉了,他咬了一口没能撕扯下来,只好放进你奶奶碗里,你奶奶就低下头一口一口把它吃光了。我看着窗户外面,喝下一大口冰镇啤酒,瞬间感觉到了食道的走向,真凉。

来日方长,以后见面再聊。

此致

不敬礼

你爹

2012年6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女儿: 下周就要期末考试了,临近考试,你们的作业也越来越多,昨晚做完作业,又是十点以后,我已经不记得这是连续...
    笑意盈眸阅读 346评论 0 2
  • 佛眼看花,花即是世界。佛眼看世界,世界即是花。心美的人,看世界,世界也如花般美丽。爱,是一种感觉。美,也是一种感觉...
    骑着蜗牛闯天下阅读 554评论 7 7
  • 今天下午,用了不到半天,翻阅了三毛的《稻草人手记》。真的很喜欢看三毛的文字,细腻而又真实,听着音乐却沉浸在三毛的故...
    二H少女阅读 417评论 0 1
  • *网瘾少年。 *放飞自我。 日本:[稍等、哈——] 克制捂住嘴巴大个长长的哈欠,单手揉着酸涩的眼眶。瞳仁倒映出闪烁...
    一个江衡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