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史上最全的超级英语学习法(中篇)

这篇文章的上篇,收到了不错的反响,对于第一次发文的我来说很是激励。于是今天早晨将醒将睡时,我又将记忆箱子非常仔细地搜索了一遍,发现了3个新的压箱底的英语学习法,再加上我原本想要分享的另外4个英语学习法,所以读者可以在中篇和下篇中了解到7个不同的学习方法。还是那句话,“慢就是快,少就是多”。方法介绍了,大家要用,并且挑选出合适自己的方法,坚持使用才是王道。

【超觉,潜意识英语学习法】

大一下学期末的时候,我还没有电脑,那时交作业或者练习听力还是要跑到学校的电脑室里去的。电脑室里的电脑有很强大的共享资源,里面保存了各种各样的讲座和学习材料,可以观看,但是好似不能下载和保存。我机缘巧合看到了一个叫做超觉英语学习法的演讲视频,后来这种学习方法成为我最最喜欢的英语学习法,没有之一。我还清楚的记得,在那个视频的开头,演讲者就举了一个他朋友学习京剧的例子。他说他的一个朋友偶然一次机会接触到京剧,就下决心要学。而他的学习方法是通过非常非常精准地模仿一个京剧名段,反复模仿,练习数千遍,直到滚瓜烂熟,就通过这个方法他就学会了京剧。将这种方法运用到英语学习中,就是你先找一个非常经典的段落或篇章,将发音模仿到极致,这个阶段最好能找一个老师帮忙把关,然后一遍一遍地模仿,背诵,背到数百遍之后,当你真得能够滚瓜烂熟了,那么这个英语段落就会进入你的右脑,而非左脑,并且进入你的潜意识。这种量少而质精的学习模式,会帮助你真正的在大脑潜意识中掌握英语语言的结构和思维。因此,超觉英语学习法,又叫做潜意识英语学习法。

了解了这种方法,我就开始使用,我选择模仿背诵的材料的第一篇是新概念第三册第一篇课文《A Puma At Large》,我在背熟的情况下,我密集地背了两百近三百遍。我还记得我背到一百遍的时候,觉得我的大脑感觉有所不同,当我背到两百多遍的时候,我突然之间觉得那篇文章已经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之中了。果然如此,现在算起来已经离最初背那篇文章的时候已经10年过去了,因为它已经如此深刻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之中,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还是能够背得烂熟,我刚刚还试了一下,还是可以完全没负担的以极快的速度背诵出来。背的速度越快,对于嘴部肌肉的发音训练越好,而且在背的过程中,你的耳朵也不断的在听,所以你背得速度快,对于训练耳朵的灵敏度也是有极大的好处。如果大家兴趣,可以联系我索要我背诵这篇文章的音频,这样你可以了解到我背诵的速度。我就只费力背了这么一篇英文的,在那段时间密集背诵的时光里,我开始偶在在梦中用英文和人对话,我记得我第一次醒来的时候记起前天晚上我在梦中完全用英文和梦里面的人对话的时候,我非常的兴奋,因为梦是潜意识的语言,如果我连梦中都开始使用英语,那就说明英语真的进入了我的潜意识。我特别特别喜欢这种学习方法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我本质上特别的懒,这种复读机模式的背诵,根本不用耗费任何脑力,洗衣服的时候可以背,走路的时候可以背,等人的时候也可以背,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地利用零碎时间学习英语,而效果又极佳。这种方法还有一个极好的附赠效益,那就是可以提高你的记忆能力。可能是因为大脑对英语的结构熟悉了,后来背其它的英文段落,速度更快,我可以在阅读一段话三遍之后,将整段话一字不漏的背下来。

(在这里补充一点:背诵的时候可以改变背诵的速度,你可以背得极快,我把它称为极速背诵,当你以极快的速度发音的时候对你的嘴部肌肉的协调能力是很好的训练;以正常速度背诵的时候,你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注意语调,用不同的语调背诵;慢速背诵的话,你会有更多时间去有意识地复习词汇、短语和语法。这样的变速、变调背诵就使得背诵一点也不枯燥了。)

有趣的是,到大二下学期期末的时候,一次和导师聚会,我的导师竟然也介绍了这个背诵文章的技巧,他的英文非常好,真正接近母语水平,我不知道他是否接触过这个超觉英语学习法,但是他跟我们介绍的方法如出一辙,他跟我们说他精选了10篇自己喜欢的不同类型的英语短文,背诵到倒背如流的程度。然后,他当场给我们演示了,他将一段文字读一遍就几乎一字不漏地背下来的能力,我叹为观止!这大概就是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的例子吧,我到今天也还只是能够滚瓜烂熟地背诵《A Puma At Large》以及佛教的心经。而且,我的导师也还告诉我们一个这个方法附加的训练写作的方法,他说,我们在将文章背到滚瓜烂熟之后,就可以将它默写下来,在不断默写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自然对写作的句子结构,标点符号等都产生领悟。只可惜默写让我觉得手太累,没能坚持!

数年后,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偶然看到一个新东方老师的演讲,不记得是这位老师名叫什么了,我只记得他的演讲里面有一个例子,当然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真实的例子,但是我希望它是个真实的例子。他说有一个中国学生被牛津大学录取,有一天一个教授找到他对他说,“这应该不是你写的吧,非母语者怎么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呢?"这个学生什么话也没说,他走回座位,拿出一本新概念第四册,他从书的最后一篇背起,他背完一篇,教授惊讶地瞪大双眼看着他,他背完第二篇,教授的眼中已泛满泪光,当他背到第三篇的时候,教授制止了他,哽咽地说:“我相信这是你写的!”

当然超觉潜意识英语学习法的内涵远远丰富于此,这种学习方法还很强调学习状态的训练,他们会利用呼吸放松、入静、冥想、联想和音乐等方式调节学生的身心;利用音响,灯光等辅助手段烘托学习气氛;运用立体式语音刺激、连环式背诵和专题拓展等训练,使学生在潜意识状态下感受英语。” 不过,我只了解和运用了背诵法。

我自己暂时还没有看过这本书,但是我相信它是一本好书!

【原典英语学习法】

大四成功保研之后,我有了一段相对自由的时光,那时特别爱用电驴下载资料。有一次意外发现了《原典英语学习法》,它是一套系统的学习方法,推荐使用的材料是英语原文经典文本。这个英语学习体系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宁心静气,在放松身体,舒适自在的环境下,全身贯注地自然聆听3到6遍英语素材,记住听前不要阅读文字文本。第二,专注认真地阅读英文文本2到4遍,最好使用电脑,看到生词使用电脑自带词典,可以提高效率,此时要结合上下文学习生词和句型。第三,再次聆听英语素材2到3遍,与步骤一相同,欣赏经典的语言之美,体会听懂比例的大幅提升。第四,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段落,精读、跟读、朗诵与背诵、角色扮演,和模仿写作,进一步提高扩展。

这种方法看上去非常之好,比较系统化,不过我个人更喜欢超觉和逆向英语学习法。

【影子跟读】

影子跟读,shadowing,是我们口译专业在学习同声传译的时候使用的练习方法。具体方法是,一边听音频,慢半句的情况下,一边听,一边跟读。这种方法会促使人在听的过程中注意力非常的集中,所以学习效率提高,而且边听边说,这样能够及时模仿语音,特别是句子语调,是训练口语发音很不错的办法。

以前听讲座的时候,曾经听说台湾有一个博士专门研究影子跟读法,并听过跟读大量的中医教学视频,成功通过中医师资格证的考试。

【结尾】

今天的方法就介绍到这里,还是再强调一次,好方法用了才有用,不用就是没用。而且方法因人而异,也因当前的学习目标而异,大家应该尝试不同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然后结合自己当前的首要目标,专注练习,刻意练习!这样可以很快的看到效果!我在这一系列文章的下篇中会继续介绍另外三种英语学习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