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得好不如报得好!

俗话说高考志愿填报是“七分考,三分报”,寒窗12年挣来的辛苦分,怎样最大化的充分利用,需要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识和细节,掌握正确的方法和技巧,结合大家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运用。

填报志愿技巧

1、拉开梯度,冷热搭配,服从调剂,兼顾地域。

“拉开梯度”指的是填报的每批次的学校,学校之间一定要拉开梯度,每个学校的专业也最好拉开梯度。

“冷热搭配”是指学校里面的专业既要有热门,也要有冷门,冷热要搭配。

“服从调剂”,在专业最后一栏有一个是否服从调剂,建议写上“服从”,以防分数已经够了学校提档线,但是够不着专业的录取线,最后进得了学校的“大门”却进不了专业的“小门”,反而被退档,导致掉档或落榜险会大大降低。

2、4个字:冲、稳、保、垫。

具体来说就是,可以根据高考成绩直接对照预测的学校投档线再设上10分左右的级差填报就行了,这四个字特别适用于平行志愿当中几个平行学校的关 系。

五个学校,第一个A学校就可以冲一冲,比如高考分数是620分,就可以报630-640分的学校;B学校可以比A学校稍低一点的,报620-630分 的学校;C学校就要稳一稳,620分就要报610-620分的学校;D学校适当可以比C学校的水平降一降,可以报比600-610分的学校;E学校是垫底 的,可以降到报个600分以下的学校,以确保有学上。注意的是专业调剂处一定要选服从,还要看看冲的学校是否承诺服从调剂不退档。

上述的只是一种安排方法,还可以按冲-稳-稳-保-垫,或冲-稳-保-保-垫等。总之是在基本的原则下,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掌握安排。

不必非要照搬上面的分差,如果报考水平较高,预测的学校提档分比较准确,可以分差小些。反之,分差则大些。比如你预测的某学校的提档线是620 分,而实际提档线是630分,那么你按“稳”原则报的学校变成了“冲”的学校,如果实际提档线是610分,那么这个学校又成了保的学校。极端情况下如果这 五所学校的实际提档分你预测的都不准、都超过了你的高考分数,那么你就掉档了。

目前全国基本都是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志愿的难度降低了很多。高分低就、掉档、落榜的现象越来越少,但并不是没有。过于粗心和轻心还是会留下很多遗憾。所以建议早做准备、多做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志愿填报的万无一失,如愿以偿。

志愿填报格式

左上角写你的姓名,右上角是准考证号。下面分为三部分,左边是一本志愿,右边是二本志愿,下边是三本志愿。填志愿是一个第一志愿,5或6个平行志愿(三本5个)。

每个志愿先填学校代码,后面是三个专业代码(都要涂卡的)虽然是填平行志愿,但还是要注意下顺序的。比如一本中的5个志愿,应该把最想上的填着。而且填志愿时一定要保持点梯度来填,不要都填很高或者都很低的。假如你比较想上一本,那么最后一个一定要能保你准上的。填大学专业也是一样要有顺序,把想上的放最前面。


志愿填报流程

首先进高考填报志愿系统,输入用户名;然后会出现页面填写个人详细资料;再继续往下你会看到高考填报志愿表格。(你学校应该发了那种高考填报志愿的书,里面有详细的全国一类,二类,三类,专科等大学详细的各种信息,而且还有往年录取分数线,在那几本书其中一本里面有一本纸质的高考填报志愿表格,网上的和那个一样。如果没有那种书,继续往下看)

表格分为几种,首先是一类大学的志愿表格,一本志愿是平行志愿,所以不太管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然后再往下就是二本,三本和高职的志愿表格。这几种表格你的第一志愿很重要,第一志愿很重要啊!因为第一志愿你掉档的话,你填的第二志愿可能不一定会录取你,要慎重考虑再填第一志愿。

再就是你要填学校代码,看清楚填!再填专业代码,填完了再看你服从调剂不,因为你如果不服从调剂的话,有可能会掉档!填完了再提交,保存!退出来后,再进去一次看下!

祝2016届高考的学弟学妹们都能把自己努力考出来的分数一分不落地用上,选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上学姐帮APP来问学姐们哟~学姐带你上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