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分考,三分报”高考填报志愿要注意什么

都说高考这件事,七分考,三分报,由此可见,填报志愿在高考的成败当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角色。那么高考志愿的填报需要注意什么你知道吗?以下是小编收集整理的关于2017年高考填志愿的相关内容,欢迎阅读参考!


读懂招生章程很重要

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是填报志愿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读懂招生章程要做到以下几点:

1、看高校情况

读懂招生章程,首先要了解院校基本情况,包括隶属关系、院校性质及层次、办学规模、院系及专业设置情况、师资状况、科研水平及成果、收费标准、奖学助学措施、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及去向等内容。

对于设有分校及多个校区的院校,还要关注考生在哪个校区就读,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印章是否带有分校或校区的字样。

2、看加分政策

高考照顾加分由教育部统一划定范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一定的自主权。一般来说,各省级招生部门确定的政策加分,只适用本地区的高校,外地高校认可与否由学校审查决定。

所以,考生的加分是否管用,一定要仔细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中的加分条款。部分高校在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但在录取时,却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

也就是说,提档时加分是起作用的,但在专业录取时,部分高校是按考生实考分算,加分不起作用。

3、看投档比例

不少考生家长误以为只要被高校提档,就一定会被录取,其实这是不对的。学校审阅档案后,少数考生档案会因各种原因被学校退回到市教育考试院,即“退档”。

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的调档比例有一定限制,其中顺序志愿一般不得超过招生计划的120%,平行志愿不超过105%。各高校为了既顺利完成招生计划又保证招生质量,调档比例一般都在100%~120%之间。

4、看志愿录取方法

部分高校既有顺序志愿,又有平行志愿,其录取方法是不同的。部分学校的招生章程中规定顺序志愿录取方法时,会标注一句:当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即:如果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数,院校可以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不再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如果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院校则通过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完成招生计划。

5、看专业录取原则

从分配专业的规则方面看,专业录取主要有专业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3种方式,此规则很重要,是院校分配专业的核心依据,具体情况以该校章程中规定为准,请考生和家长务必仔细研读。

6、看单科成绩要求

高考录取时,有些高校对已投档的考生在安排专业时,有单科成绩的要求,主要有两种方式: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单科成绩必须达到某一分数标准(如某专业英语成绩须达到115分及其以上)。


做到以下几点避免高分低录甚至落榜

1、实事求是,找准自己的位置

由于试卷难度的原因,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只谈分数是没有意义的,水涨船高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不管分数是高还是低,省排名所对应可能考上的大学是相确定的。

所以,高考分数出来后,各位考生和家长在明确分数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清楚自己在所在省份的位次。

简单来说就是,如果考生的排名与院校或者专业以往连续几年录取考生的排名大致相当或者就在录取考生排名范围以内,则报考这些院校或者专业把握性较大。

2、所填志愿拉开档次

虽然今年有11个省市的录取批次有所变化,但从志愿填报上来说,除了浙江省考生可填报“80个志愿”,多数地区仍是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以有5个左右的院校志愿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一定要拉卡梯度,做到“冲、保、稳”的科学搭配。

“冲”就是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稳”就是填报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保”就是填报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

特别提醒的是,分数没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千万不要将5个院校志愿全部填同一层次的学校,一定要选好保底学校。如果填报不当会惨遭落榜。

此外,平行志愿中的5个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的,5个院校排序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这些院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在拉开梯度的同时,考生要争取最大机会填满所有志愿。

3、冷门与热门学校专业相结合

毫无疑问,热门的专业、院校和地区都是有更多人选择的,填报三热的考生将面临更大竞争。所以,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要充分考虑这三方面因素的冷热搭配,避免一味集中“三热”,失掉其他机会。

4、避开体检结果所限学校、专业

有些专业是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有要求的,所以,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对照自己的体检结果和学校专业的要求,避开不符合要求的学校和专业,以防浪费志愿机会。

5、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考生爆满。高校为完成国家招生计划,需要将志愿专业落选考生调拨到招生不满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时设计了“服从专业调剂”栏,由考生选择。

当所报专业(从第一个专业到最后一个专业)都无法录取时,考虑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本省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此时,如果还有专业可以调剂,则调剂到该专业录取,如果所有专业都已录满,则退档。如果不服从调剂的话,当所报专业都无法录取时,直接退档。将志愿填满并服从专业调剂,可以增加自己报志愿成功的可能性。


目前全国各地已陆续开放了志愿填报系统,大家要抓紧时间在规定期限内登录系统填报好志愿。小编在此祝各位同学都能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