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中追忆感情,感悟生活马拉松 - 草稿

悠悠岁月,醉了人,醉了心。


  —————题记

问世人情为何物?很难有人把它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从古至今情一直是人们私窥的对象,情像人走进迷宫一样,找不到出口。

情很难让人悟出真谛,悟出真情的深刻含义就更是难上加难了。我个人不成熟地认为:真情是高山上流下来的泉水,利剑很难把它斩断。是冬天的一缕阳光,给人带来温暖。是春天的丝丝细雨,滋润人们干渴的心田。是一张无形的呵护网,让人感到安全。是一棵枝繁叶茂的遮荫树,让人在炎热的夏天休闲。是既能伤了别人,也能伤了自己的双刃利剑。是一坛陈年老酒,时间越长越浓香。是一团乱麻,理也理不清。

割不断的亲情,斩不断的友情,说不清的爱情,一个情字把人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无论是伟人还是平民,都无法摆脱情的困扰,走出情的围墙。一个情字使世人显得更加温馨,世界显得更精彩。一个个情字演绎出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给人留下难以抹掉的印记。

如何喜欢你,如何结识你,我似上一一淡忘,唯独情深一片……夜好深,好沉,好静谧.悠扬的歌声唤醒了沉睡的记忆.反反复复地听一首老歌,直到感觉淡如白开水,不再有什么味道.

但,只要那种旋律在耳边飘着,仍会很舒服,有一句没一句地,体会着往日的生活,你不知一首歌会掩埋什么,有一天你发现它替你记取了所有的细节-----包括当时的气候,经过的朋友,呼吸的气味,或欢快或郁闷的心情,以及街边或屋内的光线.

终于发现,自己是只为忧伤的曲子而停留的.拒绝倾诉,本身就藏着一个失望的前提.说的人喋喋不休,听的人呵欠连连,那些陈谷子烂芝麻再频繁的晾晒,也做不成可口的食物了,不如抖抖扔掉算了。

有时遗忘是为了成长必须要做的努力,一个八十岁的老人仍在成长,因为他已经习惯了遗忘.文人常将忧郁比成蓝色的,我想这些歌曲如果能够发出颜色的话,一定是暗红色的---那种杜鹃啼血的颜色.惟有赤红,才证明心仍是热的;唯有余热,才能感觉到痛;惟有痛,歌声中一抹或深或浅的阴影;惟有黑暗中的赤红才更加令人动容.

有一种聆听,听完之后有许多话喋喋不休;另一种聆听,更期望倾诉,但却什么也没说.何况,记忆也不是一个可以无限依赖的朋友,"时间的扭曲近于思想",另一个时空也不是原来的那个,它具有:易弯,半透明的质地".

倾诉是更不牢靠的家伙,你以为越说越明白,其实越听越模糊.话不投机尤其"无聊",不如坐在街角把酒临风,荣辱皆忘.

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已是那么遥不可及,虚幻飘渺得令人怀疑是否只是场梦;然而,此刻被唤醒的记忆却又是那么的清晰可见,真真实实的感觉令人错觉一切仍不曾逝去.与你的认识是一个怎样的季节,我已忘却.但你甜甜的笑声和智慧的言语,曾如和煦的阳光温暖着我的心房,缠绕着我的心间.你我的谈话,却令我犹如找到共鸣者般,精神一振.为此,我视你为知音。

对你也有了更新的认识,更深的印象.虽然年龄的差异会导致思想的分歧,你已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恋人,你那少女的矜持渐行渐远,你的任性也被现实磨砺得消蚀了色彩,而善解人意的风情悄悄地沉淀为千锤百炼的优雅.我永远是那么记忆犹新,我爱过你,我今生无悔!但天注定我们是有缘无份的,你我根本是两个世界的人.我终于没能登上你的客船;你也没有乘坐我的小舟.你就这样悄悄地走出我的视线,而我只能笑着思想:"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岁月是感情的海!能掀起欢乐的波涛,也可洗涤痛苦的泪流.却是怎么也不能将往昔朔回.一切没有隆重的粉墨登场,也没喧哗的临台谢幕.有的仅仅是不知不觉的发生,悄然无声的结束---淡淡的淡淡的不留任何痕迹.然而,这也是两颗心最后的默契---没有怨言的悔语!每当这是人生旅程中的一道风景吧,毕竟这是你我一起共谱的一份淡然.也许在许多年许多年以后,在你蓦然回首时,你或许会记起生命中有过我的那段日子,我想,这也就足够了!

人生,就如流星一般,也许会有刹那间的绚丽,但,绚丽过后迎接的却是永恒的寂暗。

  总是为了一件自己曾经做过的事而思考良久,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做的事竟然毫无意义。不禁摇头苦笑。“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在自己用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待自己曾经做过的事件,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什么都不懂。

  有时,抬头望望蔚蓝的天空,总是有一种冲出禁锢的强烈冲动。待有一天如愿以偿时,却发现,自己失去了好多、好多。但是,凭着年少轻狂,心中的那股倔强,用尽全身气力往前飞,却不想,自己从此便走上了一条充满错误的道路!在迷失方向,迷失自己的时候,陪伴着的只有孤寂与苍凉。

  风过,落叶飞卷。抱着自己那双脆弱的翅膀,瑟瑟发抖,心中的委屈与孤单却总也不说出口,因为总想着:“要变坚强,经历这些风雨是必然的!”总是很天真地认为,只要伸出双手就能拥抱全世界。当有人向自己伸出温暖的双手时,自己却高傲的把头一抬,拍着翅膀头也不回的冲向蓝天。

  当自己体力衰竭,落向大海,接触到那冰冷的海水时,才猛然醒悟,自己原来什么都不懂,心中暗想:“如果有下一世,自己一定要看清每件事的内心,不被事物的表面所迷惑!”

  当黑夜过去总会出现阳光。但是,你必须战胜黑暗中的孤寂,别被表面所迷惑,而做出冲动的决定。天没变,地没变,既然什么都没变,为何自己的内心与看法却产生了动摇呢?

  朋友们!把握住自己,只要心中有光,又何惧黑暗!

  夜阑人静,择一隅静好,欣赏一弯美月,陪伴一盏孤灯,细品一杯香茗,聆听一曲琴音,携上一书,浅读人生。

  如梦一回,岁月易老,仅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却再也不同。回首之时,才渐渐地发现,人活着便是一种心境。穷也好,富也罢,得也好,失也罢。一切的经历过的事就真的那么过去了,没有什么过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

  仔细一想,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若能够坦坦然然,那便是美好的一天;不管曾经遇到过太多的委屈,受到多大的苦楚,若能坚持,若能选择面对,那便是对自己负了责任;不管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世事如何变迁,能够选择珍惜,便是一种愉悦之情,一种极为灵动的美。

  人生如诗,优雅恬淡;人生如诗,醉意绵绵。

  昨日的颓荒与成长,幽幽小园,虫儿轻鸣,激起心中万千感慨,或许,这便是古今诗人心中的一抹伤怀!虽孤寂,却是一种莫名的幸福。此时此刻,无人打搅,只有自己的心音,虫鸣。暗夜幽静,我们作了一曲无言之歌。

  喜欢“人生若只如初见”那一份忧愁与哀凉;缅怀于“同穴亡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的深情与期盼;“瘦尽灯花又一宵”却也着实令人心痛伤心。不知晓是何时,渐渐地喜欢上纳兰的词,喜欢他那一份恰如薄荷一般的淡淡的忧伤。我也带着他的缕缕伤怀,读过书册,越过时光。

  习惯了闲来无事之时,看看文字,写写文字,或许,文字也成了一种兴趣和消遣。时间久了,便也生了些许贪心与执念。只是征途路漫漫,希冀意萧萧。虽没有对月小酌,虽没有把酒临风,可是在这一隅之地,我却寻到了一方清静。

  派一种意念去大地神往,遣一种恬淡去与流云交融,盈一份温馨与自然共觅神性。潇潇洒洒,坦坦诚诚,有着如此的默契与和谐,并非我自作多情,而是,我也在这广博宽泛的领悟中,获取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空灵。

  深知此生不易,为人处事亦是如此。哭过,笑过,最后懂得潇洒走过;苦过,甜过,最后也坦然度过。或许,一切的执念,都是心魔,曾经过分看得很重的事,也会随着时光的悄然流逝,都会烟消云散。经年之后,才发现,惟有内心深处,仅有的,与众不同的宁静是亘古不变的。

  起起落落,沉沉浮浮,于此一世,正是这样。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我们的生命里,才会换来仅有的一份从容,淡定。不是人生之中的苦恼太多,而是我们的胸怀还不够开阔;不是生活的快乐太少,而且我们不懂得寻觅美意。

  人生艰难,放宽心态,是否会迎来一份安然?是的我想。人生最难得的,莫过于将心放好。放下自己的固执己见,宽心对人,舍得做事,才会多一份平静,温暖。

  人生苦短,不要负载太多的疼苦不堪,不必因世事艰辛而为难了自己。别刻意掩饰心中之伤,因为这一世,有的人,注定会懂你,掩饰又有何用呢?将心放开,情悠悠,情自然。

  晚风里,好风荡尽尽凡尘的喧嚣和躁动。于此时此刻,我静静地聆听自己的心音,感知着自己的情调,诗意轻轻的涓流,我将心扉敞开,我将执念放下。

  午夜梦回,千转百回,捻一袭心语,流淌成歌,心中深情自醉,朗月清风,写意出似水年华之中的风花雪月呓语。从从容容,洒脱而随性,爱如琉璃,心若无澜,碧海青天!

  墨染时光,繁华落了一地,踩着碎碎的感伤,用无言的笔,刻画着未知的梦。岁月悠悠,半酣半醉,醉了我这痴情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