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  在疾风中    一一4.25星海马拉松非赛记

马拉松有与生俱来感动的力量!从菲迪陂兹用青春和生命传递战争结束的和平信息开始。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纳入马拉松竞技的120多年时间里,马拉松精神不断传承发展弘扬光大,在挑战人类极限的同时,唤起千千万万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的人们,用健康文明友善和谐的奔跑,创造更高、更快、更强,更阳光、更美好、更有希望的人生。

同一条跑道上,即有世界冠军的角力拼争和少年学侪的竞相追逐,也有男女同賽的欢愉轻松和耄耋老者不懈的坚守。这幅多彩画面,绘制成奥林匹克运动唯一的径赛规则,烘托出马拉松独有的感动。

4月25日周六,五一小长假前仅有的公休日。连刮了好几天的西北风,依然没有向太阳低头的意思,撕扯着几片白云任性狂吹。

感动,在疾风中的星海湾畔迴炫。

冽冽风中,星海广场新天地汉白玉女神雕像下,身着运动装的几十男女拉开间距,跟着领操者做跑前热身。

这不是团队约跑,只是我的全马拉练。从上个月开始到马拉松比赛恢复重启前,我打算每月跑一次全马,让身体保持能够参赛的状态,4月份就选择了这个周末。

这个周末有点不寻常!

按原计划,今天(4月25日)我已经在伦敦,26日参加伦敦马拉松赛,跑我第99场花甲全马,第6个大满贯比赛,也是首届大满贯年龄组世锦赛。九九归一,迎接五月大马,我的第100场花甲马拉松赛。

可是生活不只有和风与暖阳,还会遇风吹雨打,过日子免不了碰上闹心事儿。

比赛延至10月,计划成了变化。

当然,我的选择没变,比赛延期了,快乐没有延期。

疾风劲吹,伙伴们还是不约而同汇集拢来,一次风中的亲海马拉松,让快乐如期而至。

没想到只是跟队长静馨打了个招呼的事,让茂玉兄弟上周跑百公里时知道了,一定要陪我跑。

随后,便成了大罗团长、雨杉团长、和众多兄弟姊妹们疾风中的不期而遇,刘毅老师还弄了宣传品。

罩着清冷掠着凉风的晨曦里,猎豹跑团大罗团长早早来到,30多位跑友短时间内聚齐,静馨和小郝随车带了饮料香蕉和水,郭律师拿来了大西瓜。我和大家一一打着招呼,分发绿茵跑团雨杉团长亲手制作的蛋挞,委托茂玉兄弟带领大家做拉伸。

弟子幽幽和秀月晨跑队小伙伴火柴棍晓刚热血张伟霍老师和刘毅咏美,还有刘虹于警官和得遇,传枫和泓宇,郑总老王和小慢,孙文丽马丫谷莺歌,赵敏和秋秋,久未谋面的孙华和初次见面的孟黎明,加上勇、黄林森大师和太郎张嘉伟都来了,还有不知道出发点在哪儿的吴总、剑东……

海之星跑团王欣兄弟今天也跑全马,特意赶来和我一块儿出发,百里之外的金石滩,队友李良琪呼应我跑全马已先开练。

大家有的要跑前半程或者后半程,有的跟我一样跑全马,有的就纯粹是“雷锋公社”志愿者的角色了。

感动,油然而生。

呼啦啦的风声吞噬了我感激的话语,也记下了我鞠躬致敬的真诚。

在倒计时呐喊声中我击掌代鸣枪,大家迎着阳光欢快地奔跑起来。

这次全程跑的路线依然安排在星海湾,先从滨海西路跑上星海湾大桥,过桥再沿凌滨路跑过雕塑公园,到七贤东路与环涛路交叉路口约10.5公里处折返,再原路跑回星海广场完成前半程,后半程就在广场绕圈。

晨风吹过,涌上滨海西路的这股人潮,意气风发,矫健潇洒,色彩鲜明,让这条傍海的景观道愈显斑斓绚丽。我和于警官得遇还有雨杉团长咏美馆长刘虹老师都穿红色dk皮肤衣参加了活动。风中的我们,簇簇艳红飘动如火,个个神情英姿勃发,俨然是一支dk品牌宣传队。

黄大师和太郎精心扑捉,专业制作,给大家留下一幅幅宝贵瞬间,一段段美好回忆。

团队每次这样的活动,都伴着他俩不知疲倦的奔忙,都收获他俩无私奉献的精品。今天两人又早在晨风中开始劳作,到阳光正午我跑回终点才最后收机。在我们已经休整歇息之时,他俩又进入下一轮辛苦制作中。

“雷锋公社”!记不准是大罗还是茂玉给黄大师和太郎们起的这个响亮名字。亲切、准确!

我和这些跑马伙伴都是生活的幸运儿,我们沐浴着雷锋精神的温暖阳光,奢侈地尊享着永恒的典藏。

要上大桥了,我一边叮嘱大家风大帽子要压紧,一边贴着队伍的中后段跟进。3月29日那次跑全程,跟刘虹老师进了4小时,左腿股伤恢复受影响,这两周隔天一跑才稍好一点,这次打算再慢些,跟着小郝带跑幽幽的配速一起完成。

可是上桥不久,拖后的幽幽就呼呼地冲向了前头,跟霍老师刘老师几位“3:30”女将整在了一起,我和小郝都有点儿懵,倒是大罗团长和茂玉郭律传枫于警官得遇跟“黑衣女”队一大帮人,在我身前身后伴跑。

这是一群社会角色不同,痴迷马拉松运动惊人相似的小伙伴,平日里各执其业,为家庭生活工作学习忙碌,跑起步来亲如兄弟姊妹,互相鼓励、鞭策、提高、充满正能量,猎豹跑团总教头刘茂玉尤其典型。

我和茂玉的兄弟缘分要追溯到2013年他从苏里南回国,一起参加大连一百越野训练时。

打那以后,路跑、翻山,常约常见。运动天赋和认真的训练使他状态很快拔尖,在2014年郑开马就跑出3小时07分。那次赛后,我俩搭伴同游云台山,短短几日,两人觅同道之心,奠兄弟之情。

同年大连一百公里越野赛,10位本市男生首次参赛支持雷越野,茂玉和我都在其中,他最终荣获金海星。同年6月,我俩又和我的百公里搭档庞老师还有郭律师一起,参加了体坛周报集团举办的河北灵寿五岳寨50公里越野赛。

少有伤病,状态稳定,茂玉的跑马之路渐入佳境。2016年无锡马他首次跑进3:00,创2小时57分佳绩;2017年挑战沈阳100公里路跑,他以8小时38分勇夺冠军;连续两年他将全马参赛成绩稳定在3:00以内;去年北马他以2小时51分刷新pb。

这次茂玉陪我们师徒三人一直跑回了星海广场才开始提速,用4:18平均配速完成18公里节奏跑,有几公里的配速进4分,状态令人钦羡。

谦和沉稳,乐于助人,率先垂范,持之以恒,茂玉兄弟是我学习的榜样!

幽幽发飙领跑的势头,直到从折返点跑回来打照面时才被我制止,带她的任务随即交给小郝。

跑在雕塑公园海边,听到有“江哥”的喊声,是海之星的小伙伴韩潮迎了过来。疫情期间学生放假停课,他比平时多了锻炼时间,跑步一直没中断,好久不见互致问候,他跟我边聊边跑,一块跑到大桥上的阶梯旁,才和王欣一起留下祝福告别返回。

小郝渐渐跑开,控速挺合理。

我们师徒三人从疫情防控开始就没再见面。虽然师徒群里二人也在报告跑步情况,但这次跑全程是他俩庚子年的第一次,幽幽更是2020年的第一次。疫情期间幽幽滑雪被迫中断,跑步却坚持的不错,常在小区里练上坡,体能保持住了,体重还有下降。

小郝因为看护着两个学龄孩子没怎么练,体重有增加,恢复时间不长,但精神状态挺好。去年他进步太快,大马就破了3:30,广马又进了3:20,今年也计划休整稳定。我把带跑幽幽的任务交给他还有不让他按自己先前打算只跑32公里LSD的意思,其实他也清楚,既然参加师傅的全马训练,就没有少跑的理由,师傅带着伤,他陪师姐跑到底责无旁贷。

返回星海广场时,他们都到了半程,我的表计刚过19公里。补水之后三人逆时针跑了四圈多,我肚子有点发空,在补给站吃起了香蕉,幽幽则一口气喝掉一瓶宝矿力,看我不高兴,她忙说确实是需要,结果又像以前那样,跑起来不舒服,慢遛了好几分钟。我也没批评她,我知道,这是她摆出来的决心跑到底的架势。

我们又开始反向转起圈来,顺时针跑最后的距离。看到伙伴们有的相向而跑,有的同向跑内圈,还遇上了一些不熟识的也在跑步的人们。星海广场就如诺大的超级运动场,跑步的人随着疫情向好季节转暖多了起来。不管擦肩而过还是追逐超越,只要送上俩字:加油!或者:真棒!或者只竖起大拇指,就会令人劲头十足,信心大增。

霍老师反转追上了我们,幽幽又要跟她跑,我没让。上周末,幽幽跟她先练了个半程。

霍老师本来和我一起去跑伦敦马拉松的,去年成都双遗她也以年龄组名次获得了直通报名。

过去的这个冬天,她是秀月晨跑队里练得最认真的队员之一,常披星戴月驾车过来,和队友们偶遇于滨海路上一通“切磋”,目前她速度和力量状态都很棒。前年“五一”我们一块儿跑敦煌马拉松时,霍老师还是4:00水平,归连只半年时间,她先后在哈尔滨、西安、上海马拉松赛Pb,又在去年东京马拉松赛上跑出3小时27分好成绩,本来可望伦敦马拉松赛再创佳绩,疫情让我们计划落空。

俩弟子只剩两圈了,我必须跑第三圈,没招!起跑时我才想起开表,还没连网就回到省电模式,丢了将近两公里。总得干到表计足程吧,要不还算什么全程跑。

跑在前面的刘虹老师今天鞋出了问题,磨破了前脚掌,几次停下来处理,最后还是大罗团长的药箱派上用场,包敷好了她跑完全程,也带辽师队友老王完成了今年第一个全马。

孙华在打招呼,她已经跑完了全程,是师弟茂玉告诉她这个活动的。她的24中学小师弟小师妹们今天来了好几个,他们也是我姐姐的小校友,我尊重的小伙伴。

顺时针又跑过两圈,幽幽说师傅你快点跑吧,我们剩下的距离短,你快点跑后面就不会那么孤单。

想想也是,我表计已经过了36公里,再跑两圈多点就够了,他俩也不需要我的督促,便告诉了小郝一声就加快了速度。

其实我并没快多少,左屁股疼,腿抬不高,右腿负荷加大,右屁股也疼了,只是摆臂加力,配速提到了5分40秒上下。

跑全程的伙伴们陆续到达终点,和大罗团长一样,他们没有离开,在风中等着我最后跑完。人群里我看到身体还在康复中的墨城邻居勇,他已经套上了保暖马甲。

勇本来周末有其他事,因为这次活动改变行程来做志愿者。他和于警官备下了红牛饮料和矿泉水,把座驾弄成补给站兼黄大师和太郎的工作车,在雕塑公园转折点服务结束了又返回星海广场终点,一直忙到我最后跑回来。

疾风,刮不走我的感动!

幽幽和小郝都实现了庚子年首马“开光”。幽幽还跑出了前慢后快效果,4小时21分跑完全程,前半程是2小时13分,这归功于师弟小郝在大桥返程的一路压制。

队友李良琪以3小时58分完成了金石滩全马呼应跑,首破4:00。

我最后一个跑完全程,荣幸接受伙伴们手拉手连成的人体终点线的迎接。暖流涌入心田,感动驱走了伤痛和疲累,我和所有人拥抱致谢。

那一刻在我心里,风柔了,天暖了,西瓜也更甜了。

这次全程跑,表计42.23公里,用时4小时16分09秒,配速6分05秒。这些不重要,因为太慢了?!

因为,我还在跑马拉松的路上!

马拉松终有复赛时,我的百马节点终有实现那天。

流年似水,世界已不是从前。

一切在变,不变的只有信念。

用感动的力量铸牢信念。

以不变应万变。


                            江  洋

                2020年5月19日于大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