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理财】“废纸围城”下,我与女儿的经济学讨论

这周末,女儿的常识科功课是阅读一篇有关香港暂停废纸回收的新闻稿,并思考此事的原因和影响。具体事件如下:

为加强环保,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收紧废料进口标准及审批程序。广东两家龙头造纸厂未获批新一季进口废纸的配额。因此这两家造纸厂停止了入口香港废纸。

近日,香港环保从业员协会发起罢收废纸一周的行动,向香港政府施压,要求其与内地有关当局沟通,尽快批出配额。全香港拥有废纸出口牌照的公司有13间,据该协会称,只有1间没有参与罢收行动。

由于出口商停收废纸,大部分街头回收商也停止了收购。很多平日以捡纸皮为生的低下阶层少了收入来源,大量零售店铺的纸箱无人收取,引起全城关注,媒体更称之为“废纸围城之难”

图/RTHK

1. 

这件事,好像谁也没有错。

就此事件,我问女儿:你有什么想法?

女儿:停收纸皮肯定不对。那些捡纸皮的婆婆们都没有钱赚了。怎么生活呢?

我:那些回收商为什么会停收废纸?

女儿:因为内地政府不批牌照。

我:为什么内地政府不批牌照?

女儿:因为要更加环保,让环境更好。

我:政府做错了吗?

女儿:......好像没错。

我:那要怎么办呢?

女儿:让回收商继续收。

我:回收商说牌照不发,我就不收。那怎么办呢?

女儿:......

我:牌照不发,回收商为什么不肯收?

女儿:因为纸皮卖不出去了,仓库里也堆不下去了。

我:那回收商错了吗?

女儿:......好像也没错。

我:那些捡纸皮去卖的婆婆错了吗?

女儿:那肯定没有错啦。

我:你看,这个世界非常复杂,没有完全的对与错。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TA都会做对自己最优的选择。你如果站在TA的立场,TA的行为都变得合情合理了,对吗?

女儿:嗯嗯。

图/ Heather Stillusfsen

2. 

这也是一起蝴蝶效应的案例

我:人们都是互相影响的。每个人的选择,又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他人。比如说,政府觉得太多雾霾了,水和食物都被污染了,要对污染品加强监管,所以政府出台了新的监管政策。那些违规的企业就受到了惩罚,拿不到进口牌照。拿不到进口牌照,就无法问他们之前的供应商(也即香港的废纸出口商)取货。香港废纸商卖不出废纸,就停止了购买废纸。婆婆们捡了废纸卖不了钱,就不再捡废纸了。那些习惯了把废纸箱扔在户外就有人很快收走的零售商,不过是重复了之前的做法,但是造成了废纸箱大量堆积的现象。

女儿:哦!

我:西方有个歌谣: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

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你看一开始就是一个小小的钉子掉了,没想到最后却搞得国家都灭亡了。

女儿:(*@ο@*) 哇~

我:2003年的时候,美国发现了一宗疑似疯牛病的案例。西方人很爱吃牛肉。你看美国的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很多产品都是以牛肉为主,西餐也经常吃牛扒。这一例疑似疯牛案例,让总产值高达1750亿美金的美国牛肉产业和超过140万个工作岗位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而养牛的主要饲料是玉米和大豆。生产这两大食材的行业也受到了影响,玉米和大豆的期货价格大幅下降。后来,连其他11个国家都紧急禁止了美国牛肉的进口。

女儿:(*@ο@*)哈?!

我:美国有个气象学家叫洛伦兹(Lorenz),他说,如果一只蝴蝶在巴西煽动翅膀,可能会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来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图/Christooh.com

女儿:怎么会?

我:他说因为蝴蝶煽动翅膀,会在它身边产生微弱的气流,从而会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引起连锁反映,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

女儿:蝴蝶好厉害,我下次再也不敢去抓它了。说不定它逃跑的时候,造成了多个龙卷风。

我:哈哈哈哈。现在,蝴蝶效应主要是指很多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所以,我们在做大的决定时,不光要考虑直接受到影响的人,还应再想多几层,考虑这个决定带来的间接影响

3. 

是危也是机

我:回到废纸回收的事情上来,现在问题要怎么解决?

女儿:回收商要赶快去找新的厂家来收。

我:没错。这个时候,谁先找到新客户,谁就能抢占先机,说不定还能找到一个全新的市场,从而打败竞争对手。但新客户不是一两天就能找到,而整个香港每天却会产生超过2500吨的废纸,怎么办呢?

女儿:赶快找新的空地先堆着。

我:是的。这个时候如果谁有空置的土地,可以短期租出收取较低的租金,又有了解救危难之名气,又能闲置资源再利用。但是,堆放垃圾会造成不良气味和蚊虫的滋生,会引发周围居民投诉。

女儿:这也是蝴蝶效应的一环。

我:真棒!你这是现学现用啊。大量废纸堆积还会带来废纸收购价格的大幅下跌。你看,报纸上有写:受事件影响,废纸回收价从本月初的1100元/吨,前天跌至600元/吨,昨日跌至300元/吨。

女儿:哇!价格从1100跌倒300!差距太大了。怎么会这样呢?

我:你觉得价格是怎么定的?

女儿:你之前跟我讲过“成本”,就是买来多少钱。那我卖出的价格就要比买来的价格更贵。这样才能赚钱。

我:如果你卖100元,但你的竞争对手只要80元,人家还会来买你的东西吗?

女儿:......那人家的80元怎么来的呢?为什么TA不多赚点?

我:比如,你5元买了一瓶纯净水,想要卖出去。如果在机场候机厅,本来就有免费纯净水供应,人家还会来买你的水吗?

女儿:不会。

我:但如果你去到沙漠,有个阿拉伯的钻石商人扛了一大袋钻石,却没有水,快渴死了。你这个时候去向他卖水,你可以卖多少钱?

女儿:很多很多。

我:没错。很多很多。你甚至可以把他身上的所有钻石都要过来。因为他没有水就没命了,钻石对他来讲一文不值!你的那瓶水,却可以给他生的希望。

女儿:哇!赚到了!

我:但是,原来他身边,除了你以外,还有好几个人,他们都带了水。那钻石商还会把钻石全部跟你换水吗?

女儿:不会。谁卖的便宜就买谁的。

我:对。所以,价格的形成,跟你当初买了多少钱无关,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供应少,想要的人多,价格就贵;供应多,想要的人少,价格就便宜。

我:这个概念虽然简单,现实中却还是有很多工厂的企业主调整不了思维,总是根据生产的成本来制订价格。如果是成熟的产品,市场上有很多供应,就可能因定价过高而失去客户;如果是新兴产品,由成本定价,则可能低估了市场的购买力,从而降低了利润。当然,较低价格销售新产品,也有利于快速抢占市场,形成客户的消费惯性。要看具体情况而论。

女儿:因为现在市场上废纸太多供应,需要的回收商又少,所以,废纸的价格从1100元/吨跌倒了300元/吨。

图/芒果日报

我:价格虽然受供求关系影响,长期来看,却还是会围绕着产品本身的价值上下波动。

女儿:为什么呢?

我:我们之前说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TA都会做对自己最优的选择。英国有个经济学家,叫亚当斯密,就曾把人称为“理性的经济人”(Economic Man)。他认为,每个人的行为动机都根源于经济诱因,人都是为了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而行动。

我:因此,当一个产品成本比较低,但可以卖到很高的价格时,很多人也学着生产,市场上供应就多了,价格就逐渐下降,直到低于生产成本时,就会带来亏损,慢慢大家就都不做了,市场上的供应又变少了,价格又会再次上升。市场在供求的不断变化中,通过价格的变动,引导着资源向着最优的方向配置。亚当斯密说,这时的市场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推动着生产者和消费者做出各自的决定。

我:既然价格总会围绕价值波动,那么现在的废纸这么便宜,远远低于市场的历史平均价格。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

女儿:买很多很多存着。

我:没错。只要手头宽裕,又找得到地方暂存,回收商应该在此时尽可能多地收购废纸,等待价格回归,赚取更高的利润。

我:我们常说“危机”。这两个字,既有“危”又有“机”。当你在别人认为困难的时候,发现其中隐藏的机会,你就很容易赢。就像我们刚刚说的,你可以靠抢先找到新客户,战胜你的竞争对手;也可以通过租出闲置土地获利;还能大肆低价收购货品,等待时机高价卖出。你还能想到什么机会吗?

女儿摇摇头。

我:你看,为什么只是两家造纸厂没有牌照,就会引起整个香港的回收业如此大的动荡呢?

女儿一脸迷茫。

我:根源在于,香港的回收业做的都是垃圾打包出口的中转业务,只是对废物进行了初级的分类和处理,附加值很低。绿色环保是大势所趋,对这类未经处理、容易造成较高污染的产品,只会限制越来越多。如果不进行产业升级,很快就会被大范围淘汰。

女儿的迷茫更甚:什么叫产业升级?

我:这个概念对你来说太难,你只要先有一个印象即可。产业升级,包括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如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也包括产业结构的改善。在废品回收业来说,现在只是对垃圾简单分类、清洗。如要产业升级,可以试一试环保再生、垃圾物料重造等等。这要求企业在生产技术上有较大的投入,短期内很难出成果。目前,香港回收业以小企业为主,小的回收商资金有限,根据之前讲的“理性经济人”的原理,一般不愿意投入较大资金进行技术革新,去换取比较遥远的不可控的将来。

女儿:那怎么办?等着被淘汰吗?

我:这时候,政府就需要出马了。政府应借鉴世界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对回收再造业提供技术培训和产业升级指导,补贴资助他们加大技术投入。企业主若能以此次事件为鉴,积极应对,尽快升级转型,才能长期持久发展。

女儿:哦!

图/greencouncil

4. 

你了解的是真相吗?

我:除此之外,我还发现了一些疑点。

女儿:哈?

我:根据报道,香港每日回收约2500吨废纸,其中有90%出口大陆。涉事的两家造纸厂接收其中的1/3,其余2/3运往内地其他中小型纸厂。另外的10%则出口至东南亚地区。这两家没有牌照的造纸厂,影响的份额仅占90%里的1/3。

另外又有报道,广东原来有进口资格的企业有18家之多,而仅有2家没有牌照,其余16家都照常进口。何以会引起全香港超过9成的出口商罢收废纸?

他们不想着积极找客户,却通过这种集体手段对政府施压,要求尽快给那两家造纸厂发放牌照。这是被这两家造纸厂撺掇地当枪使?还是想借机大幅度压低收购价、赚取暴利?这背后到底有多少利益?

所以,我们对一件事情,不能仅听一家之言。应该多从不同的渠道去寻找信息,找到得信息越多,思考得越多,就越接近事实。切不可人云亦云。

女儿彻底懵了,眼冒金星。


其他人气文章:

如果手里有一千万......

女儿想住同学家那样的房子,我决定和她谈谈

10岁女儿在包吃包住夏令营里,花了1600元......

穷养 or 富养?我的育儿实践

减少开支的两个诀窍

一人理财已是不易,婚后两人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