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玛理财】为什么精英们合伙创业,总是会失败?

如果你懒得读全文,这里是总概括:

-- 三个平均月收入8万的行业精英创业,为何会那么快遭遇失败?

-- 艾玛认为,失败源自他们本身已经拥有太多。

-- 艾玛介绍了三个解决方法。

1. 三个精英合伙创业,遭遇滑铁卢

昨晚,艾玛与朋友吃饭。朋友是投行精英,月收入超过十万。在自己的领域里折腾久了,看看自己经手的那些创业上市的案子,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在新的领域里创造奇迹。于是,一年前,与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一间做APP的公司。

他自己投资了很多个创业项目,明白什么样的团队结构最吸引投资人。所以,在挑选合伙人的时候,他也很有策略。

他人面广,负责融资和销售。负责APP研发的合伙人,目前在国际知名的IT企业研发部当中层,月收入也有七八万,手下有七八个研究员,有技术又有管理经验。还有一位女士合伙人负责中后台管理,先后在几家上市公司做过人事行政,对公司制度、日常运作和各类琐事很有经验。

三位都是职场精英,年纪差不多,彼此认识了好几年,虽说不十分亲近,但也挺聊得来,各自都觉得彼此靠谱,有责任心。大家在全民创业的大环境下,有一天聊起想干一番事业的心愿,就一拍即合,虽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共敲钟。

全民创业时代,不是在创业中,就是在前往创业的路上。图/Pixabay

问题是大家都是三十好几的人了,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负担。本职工作收入这么高,要完全放弃去投入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还是风险太大。于是三人约定,大家先用工余时间开始分头行动,等项目有起色了,开始赚钱了,大家再辞职全职去做。

头三个月,大家干劲都挺大。朋友与几个投资者透了口风,回响还不错。中后台也很快把公司注册、银行账户、网站框架等搞定了。

结果研发出了问题。IT做管理多年,现在要自己亲自编程设计,很多细节没有考虑到。刚开始说一个月肯定搞得定,结果拖了五个月,还有些数据库的问题没搞定。后来建议要请多一个IT,但香港市场IT紧缺,且新公司没时间培训新人,要请个有经验的。面试了几个人,薪水至少都要5万。倒不是觉得5万请个研发对一间公司来说投入很多,而是与刚开始三人的预期差距有点大。于是商量后还是决定IT自己搞定。

研发进度一慢下来,另外两位的工作也跟着慢了,有时候一个星期都没有任何进展。再隔一个多月,APP是初步做出来了,另外两个的本职工作又突然忙了起来。时间一晃就过了一年,进展却远不如预期。三人的矛盾反而越来越多,最终不欢而散。

分散的力量无法形成合力。图/Pixabay

2. 失败是因为他们拥有了太多

艾玛看过好几队类似的精英团队合伙创业,最后都以失败告终。部分原因在于,通常做到职场精英,个性都比较强势,每个人有自己既定的工作理念和习惯,很难再改变。但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精英们本身拥有了太多

首先,他们的本职薪水太高。三个人,平均月薪8万,三个人就是24万。新成立的公司,一开始只有投入,什么时候能够每月净赚24万?大家都有家庭负担,到了这个月薪水平,消费水平也一定同步增长。每个人都有小账,一日新公司赚不到自己那份粮,一日就舍不得放弃这头cash cow(摇钱树)。

那么大家的最大利益都依旧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况且,我在本职工作上稍微努力一下,增加一下自身能力,抓住一次小机会,可能8万就很容易变成9万甚至10万。而我在创业企业中加倍努力,却不一定能成功,就算成功了,也只能获得其中的1/3。因此,一旦本职工作和创业工作发生冲突,创业工作必然被退位。

其次,企业能给你这么高的薪水,一定会要求你有相应的付出。香港是出了名工作压力大、加班时间长的城市。就算你能六七点准时收工,工作时间内强度大节奏快的压力,也可能把你大部分精力和脑力都压榨了个干净。下班后,以往都是做一下运动,会一会朋友。现在却要继续工作。短时间还可以靠梦想和士气支撑,时间一久,必然异常疲惫,本职工作也不如以往那么游刃有余了。于是,你开始怀疑自己这么折腾为了什么?本来已经是人上人,生活优渥,受人尊敬,却因为这飘忽的不确定的未来、这成功后的33%,让自己疲于奔命。梦想是美好的,精力却是有限的。

再有,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创业期需要投入的时间也不同。比如说,尽管一开始认同彼此的分工,但在具体工作之后,研发觉得产品都是自己没日没夜做出来的,销售或融资只用出去跟朋友吃吃饭聊聊天,行政事务不是自己经手也不会想到有多么繁琐的步骤要去做。大家平时不在一起工作,彼此对他人的工作情况不够了解。就会有我付出的太多,其他人付出太少的感受。觉得自己付出了98%的努力,其他两人各自只有1%,却只能得到33%的回报。怨气越积越多,做事就更加烦躁。

想成功必须善用管理工具。图/Pixabay

3. 三个方法帮到你

就像谈恋爱时,大家都只描绘未来在一起的生活愿景。结婚以后,却全是柴米油盐的苟且。解决的方法只有是,在与女神决定结婚以前,不要在烛光晚餐时只谈诗和远方,也要讲讲未来家里的分工、生几个小孩,小孩由谁来带,结婚要不要摆酒,在哪里摆,摆几桌,要给多少礼金,在哪里买楼,结婚后谁管钱等等琐事。琐事最容易引起争吵,前期讨论得越多,越能预先发现问题,从而判断与这位女神共同成立家庭企业合不合适。

(1)根据SMART原则订目标

创业合作也是如此。团队之间不光要明确分工,还要把权利义务具体化。用SMART原则来确定每个人的目标。尤其要用定量的、具体的数字明确:每个人做多少,什么时候完成,是否需要额外的资源,完成不到如何?一开始就要充分讨论、调整预期,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列出来,在探讨解决方案的时候,就可以看出团队成员之间价值观或处事方法的异同。

所谓SMART原则,即: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2)巧用甘特图,做好项目管理

可以参考项目管理的技巧,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用甘特图列出来。在甘特图中,逐条列出任务清单、责任人、需要的资源、需要的时间长短、重要节点、输出内容等等。然后分析哪一些工作可以同时进行,那一些工作必须先后完成。在这张图中也能够看出是否同一个时间同一个人工作量过高,而其他没有任务的伙伴,也可以提前把可以并行的工作完成。

艾玛十几年工作下来,觉得甘特图是最有用的管理工具。艾玛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解释了制作甘特图的方法,有兴趣的童鞋可以过去看看:《工作十几年,这个工具最值得推荐》

(3)用别人的钱聘请你来创业

此外,还有一个更容易成功的方法,就是用别人的钱来聘请自己创业。艾玛有个朋友自己出来开投资公司,他朋友第一时间就给了他两个亿去管理。这就是精英人士创业的优势所在。既然工作了那么多年,在职场上有比较好的成就,就应该积累了一批资源和客户,不能一离开现有平台,就一夜回到了解放前。所以,如果你打算未来辞职创业,现在就要做好你的个人商誉和成功案例库,这样你出来创业的时候,才能靠着好的企划书,找到人出钱给你去闯,你就不会有很大的经济负担了。

其他人气文章:

减少开支的两个诀窍

一人理财已是不易,婚后两人怎么办?

技术革新下,你还能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吗?

香港的高考状元怎么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昨天来到华阳古镇,这里依山傍水、清幽景美。 这样充满诗情画意的小镇,听着耳边淅淅沥沥的雨声,不能成眠。 今天...
    闲茶淡花阅读 560评论 0 1
  • 世界上有多少傻人 我认识这样一个人用小A称呼吧。她对爱情的渴求和憧憬可能是最多的一个人了。一直对爱情期待着可是男人...
    王圈圈圈阅读 692评论 0 0
  • 年廿又三,当不复踌躇。 江南小隅,浪尾破闲渠。 举木之舟,踏浪蓝行衣。 索剑断金,云矢杯志晴。
    程小春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申城大风,降温,很冷。 上班的地铁和他只有一站重合,但是从家到地铁有十分钟的路程,可以手牵手一起走。即使穿的不...
    姑娘好好过阅读 287评论 0 0
  • 一 醒了? 一张陌生男人的脸庞映入眼帘,一双陌生的眼睛炯炯地望着她。 她缓缓睁开眼睛,白色的墙,白色的床单,半空的...
    腾格里沙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