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西藏—孤独318(十六)

<<<骑行西藏---孤独318目录在此,请戳这里

上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五)

毛娅大草原

D35:理塘—禾尼乡  2016年9月21日

早上8点多起来,感觉客栈空荡荡的,昨晚还热热闹闹的,人一下子都走了?就像春节期间的上海,空旷寂静的有点不太真实。昨天快进理塘的时候,后面上来一辆摩托,骑者也是上海过来的,30多岁的样子,很健谈,两个人聊了一会儿,他问我要住哪里?我就把准备投宿的青旅地址和电话给他,让他先走了。等我到理塘,已经天黑,人家已经吃过晚饭,等我吃过晚饭,这家伙就已经上床睡觉了。早上我起的晚,想着这个上海骑友肯定已经走了,到他房间一看,还在被窝里呼呼大睡,看来我不是起得最晚的,心里多少有些慰藉。把摩托行者叫醒然后告别,骑着车往理塘城里走,见有卖包子油条的早餐铺子,大喜,感觉有1万年没吃过了,进去要了包子油条豆浆大快朵颐,正吃着,突然发现我斜对面一藏族老太吃饭的样子有点奇怪?她吃的是面条,每操起一筷子面条,手都要在空中停大约20秒,眼直盯着面条,然后再送到嘴里慢慢咀嚼,很神圣的样子。我一直看她吃了10筷子,实在不能再看下去了,太耽误时间,偷拍一张溜走。

神圣的面条

吃完早餐,就推着车子在城里漫无目的闲逛。理塘是一个藏族风情和宗教味道很浓郁的高原小城,距离有徒步和登山天堂之城的稻城仅有150km左右。漫步在理塘,你完全会忘记这里居然还在四川境内。除了四川人开的饭馆,内地人开的客栈,还有政府机关楼上的汉族标语,其他的一切,都浸润在浓浓的臧式格调中。头戴礼帽,身穿藏袍,皮肤黝黑的藏民三三两两、步履从容地在街上行走,不时有虔诚的信徒手摇玛尼轮从身边经过,此时心情莫名其妙地平静与安详,难道是宗教的力量?我又没什么宗教信仰,所以现在心里才会一片空洞,思绪仿佛凝结在太空,没有任何想法。

理塘街景


理塘街景


理塘街景


理塘街景


理塘街景

因为牛仔裤寄回去了,骑行裤还是不方便逛街,所以买了一件冲锋裤,骑行逛街两不误。买了一套加厚的棉质内衣,后来也没怎么穿。买了一个吹风机,主要用于吹干衣服和鞋袜,此物最实用。

刹车片越来越薄,为了安全还是趁早换,来令片我提前在成都买好的,正好看到理塘邂逅客栈有修车服务,就顺便麻烦客栈老板给我换上,我坚持要出工时费,店老板坚决不要,免费给我换了,感动啊!在此感谢您!

离开理塘,一直有一条河伴我左边,看到石碑,才知道叫“无量河”。


假装环保局的

看到无量河湿地有几只肥硕的旱獭在欢快地玩耍,头一次在野外看到这货。手机拍的,没有长焦,所以图像质量不好,如欲欣赏,请放大观看。

嬉戏


接吻中?

怕打扰旱獭一家的幸福生活,默默看了一会儿,依依不舍离开。

一路走着,可以强烈地感受到生态环境的脆弱,我的左边,是水草丰沛的无量河湿地,我的右边,是裸露着沙地和沙丘,贫瘠荒凉的薄草地,从裸露的地方看,滋养草皮的土层很薄,被雨水冲掉的植被很难再恢复了。看到这些,请容我喊一句口号:保护环境真的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水草肥美的无量河湿地


严重沙化的秃山


严重沙化的草原

正慢悠悠走着,看见路边草地上停着两辆摩托车,一个年轻的藏族少妇带着一个小男孩坐在旁边吃东西,两个藏族汉子吭哧吭哧在那儿扒摩托车轮胎,手脚并用,连刨石头的镐头都用上了,也没把外胎扒掉。我赶紧推车下来,也没征得同意,把我的专业撬胎棒拿出来,和两个藏人一起联手,终于把摩托车外胎扒掉,然后用我的自行车补胎片把摩托车内胎补好,再联手装上,我累的是满头大汗,毕竟4100多米的海拔呀,再看那两个家伙,一脸轻松,好像不是自家摩托车似的。尽管语言不通,通过简单手势,依然能够明白对方表达的意思。修好车子,藏族同胞非常高兴,可是我比他们还高兴!能够帮助到别人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不信你试试!

告别的时候,这家小男孩竟然中英文都会讲,对我挥手说:“拜拜,再见”,太厉害了!

看谁黑

路上慢慢走着(其实是缺氧走不快),欣赏着美景。路过一家牧民的毡房,两个牧人盘腿坐在草地上聊天,见到我过来,挥了挥手,我也向他们挥挥手,其中一个拍拍身边的暖水瓶,我知道里面装的是酥油茶,犹豫一下,摇摇手喊句“扎西德勒”接着赶路,边走边咽口水。这一路上遇见过不少骑友,大部分都会友好打招呼,但也有个别骑友闷闷的从你身边略过,好像你根本不存在?全国十几亿人,你我却能在川藏线上遇见,本身就是缘分,相互打个招呼不是很温暖吗!唉……

骑到禾尼乡,时间还早,看到路边所波大叔客栈的招牌,,就不想走了,这么美丽的毛垭大草原,何不住下呢?说服自己下路,一进客栈,就看到院子里一张桌子上有酥油茶和大饼,先到的骑友正吃着呢,来不及洗手抓起来就吃,酥油茶漂着厚厚的黄油,图片仔细看能看到油花,比前面的好喝多了!

图中估计是所波大叔的孙女,很漂亮呦!


何以解馋


草原小姐妹

晚上的饭菜还算丰盛,主菜是他家网红名菜:土豆炖牦牛肉,可我凭着几十年的吃货经验,从肉质的纹理以及熟悉的味道,怎么吃也吃不出牛肉味?完全肯定就是土豆炖猪肉。话说高原猪估计比牦牛稀罕呢?

晚上熄灯前,店家开始挨床铺收费,终于放心了。因为之前我问了好几次怎么缴费,店家都说不急不急,我还替他着急呢,心说这一客栈的人,你怎么有秩序地收费呢?原来人家早就有科学的收费方式了,庸人自扰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D36:禾尼乡——巴塘  2016年9月22日

天刚亮,所波大叔家的孙女就挨门挨户叫骑友们吃早饭,缴的费用里包含住宿和早晚两餐,所以早餐严格按配给供应,稀饭、馒头、袋装榨菜。煮鸡蛋要买,2元一个,昨天免费供应的大饼也要买,5元一张。

吃过早餐,慵懒地骑着车子往前蹭,一来风景独好,人在画中,当然走不快;二来前方海子山,34km的上坡,也是骑不快,人行到此必会贪婪!贪婪的欣赏美景,贪婪的呼吸空气。


紧贴天空的草原


印度人对中国的影响根深蒂固

草原上牦牛成群,放牧的大部分是孩子,有男牧牛娃,也有女牧牛娃,都是小脸黑黑,衣衫褴褛,牧牛技术没得说,看他们不时娴熟地甩着绳子把石子抛向企图不服管理的牦牛,又或者嗓子发出高昂的音调呼喊指挥着牛群,牧牛犬也是殷勤地跑来跑去,此情此景让我流连忘返。大概是牧牛的孤独(方圆几十公里都不会有同伴),每逢见我骑车过来,他(她)们都会呆呆的伫立在草原上,一动不动看着我,当时心里就有种冲动,把车子仍在路边,抓把糖跑过去,但是我怕牧牛犬不欢迎我,你知道的,藏民的狗高大威猛,不是一般的厉害!

你或许会问我:有没有看见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笛或者看书的?哈哈,放牧生活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诗情画意,要忍受风吹日晒、冰雹雨雪,还要时刻警惕捕食者,防止牛群走失,工作之艰辛即使放在美国、澳洲牛仔们身上也不会轻松。要我去放一天牧,肯定就趴下了,哪还有心情坐在牛背上琴棋书画扮高雅。

你或许又会问我:怎么只见牛群不见羊群?我也奇怪,进藏区以来就没见过羊,路过藏民村镇也没见过内地汉人村镇那般鸡鸭乱跑肥猪横行的景致,就只有牛和狗?难道猪们鸡们鸭们知道我要来都躲起来了?我又不是乡长,哈哈……

34km的上坡,爬上海子山垭口,每逢垭口分外亲!位于稻城北部的海子山,海拔4600多米,有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稻城古冰帽”,1145个大小海子如释迦摩尼失手撒下的钻石般闪耀,“水坑”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山上两个最大的“水坑”——姊妹湖成为游人青睐的照片背景,等了好久,游人坐大巴散去,我才有机会独享。

海子山垭口



海子山垭口



迤逦姊妹湖


到此一游

从海子山下来,就开始享受80余公里的下坡,这么长的下坡,人生第一次啊!

下山途中,头一次遇见传说中的军车车队,浩浩荡荡气势磅礴,社会车辆以及闲杂人等一律避让,数了半天,也没数清楚多少辆,太多了,干脆也不数了,仰视车队通过。发图一张,因是去年照片,况且没有拍部队番号,也不牵涉军事机密,请有关部门息怒。


震撼车队

下到低海拔的德达村,气候温暖许多,能看到藏民种的庄稼,至于种的什么,对于我这样五谷不分的家伙来说,实难辨认。进入德达村,恍如欧洲小镇,异域风格的民宿、干净的街道、黛色的河水,墨绿的大山、五彩的庄稼地、悠闲的村民,叮当的牛铃,一切让你看的那么舒服……


我最喜欢的街景


顺河而下的一级公路


德达村街景


德达村街景


德达村街景

从海子山下来,连续穿过6个隧道,一路下坡,轻松到达巴塘县。

巴塘是一个很有规模的藏区县城,县城不大,但是规划整齐,街道也比较干净。在巴塘闲逛的时候,看到一尊雕塑,才知道巴塘是中国弦子故乡。科普一下:巴塘弦子舞是一种优美抒情的藏族舞蹈,具有“长袖善舞”的特点,在巴塘,每逢节日,男女聚集翩翩歌舞。一般是男操'白旺'(牛角胡)站立排头,拉起胡琴带领人群拂袖起舞,时而圆集,时而散开,时而绕行而舞,边唱边跳,'三步一撩、一步一靠'是巴塘弦子舞的基本律动特点,其含胸、颤膝及长袖的绕、托、撩、盖等动作形成了不同一般的地域舞蹈特色。每逢喜庆佳节,集会野营、劳动之余,人们聚集在'林卡'(林中空地)或坝子跳起弦子舞,男女不拘,人数不限,自娱自乐。巴塘弦子舞是巴塘人民智慧的结晶。巴塘弦子舞中积淀着厚重的民族文化,折射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其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都很高。2000年5月文化部正式命名巴塘县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有着几千首曲目的巴塘弦子成为了藏族民间音乐的最大宝藏,它是保存最完好的藏族音乐的活化石,其音乐和唱词已经渗透到了藏族其他各种文学艺术当中,保护巴塘弦子对于保护藏族歌舞艺术、研究藏族文化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06年5月20日,巴塘弦子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巴塘县标志性雕塑


弦子舞


晚上吃饭回来外面雷声大做,一会儿下起雨来。刚想看点东西,有电话过来,是前两天在相克宗遇见的骑友小吴,人也到了巴塘,惊喜加意外。原来小吴在路上突遇大雨,帐篷也找不到地方搭,正欲哭无泪之时,正好碰见绵阳老乡开车经过,就把他给捎到了巴塘。宾馆服务员看小吴长得俊俏,况且浑身湿透,顿生怜悯之情,在一楼给他安排一个标间,按通铺收费,自行车行李都不用卸,就可以直接推到房间,我的车子可是按指示规规矩矩放到车棚的啊!颜值真的可以当饭吃呀,哈哈……

帮着小吴安顿下来,聊了一会儿,各自回房休息。半夜被服务员急促地敲门声惊醒,迷迷糊糊也没听清她说什么,反正嗓门挺大,感觉很着急,赶忙穿衣到走廊,走廊空无一人,从三楼下到一楼,零零散散几个客人在激动的用四川话说着什么,翻译成普通话,才听明白:地震了!有两次震感,我睡得像猪,一次也没感觉到。此时凌晨1点多,突然想起没看见小吴,忙问服务员有没有喊小吴起来,服务员委屈的说喊了,他不起来,还说他经历过5.12,没什么大不了的,然后就接着在房间睡。心里好强大啊!查了查网上消息,原来有三次余震,震源中心在理塘和巴塘之间,大概就在海子山附近,里氏5.1级。

在楼下坐了十几分钟,困得实在受不了,就跑去叫开小吴房门,我想既然小吴同学经历过汶川5.12,抗震经验一定很丰富,和抗震经验丰富的同学在一起,肯定不能被震到!心安理得一觉睡到早晨7点,赶紧回自己房间收拾,今天小吴不想走,这两天这孩子也是太辛苦,应该好好休息休息。

D37: 巴塘—海通兵站  2016年9月23日

吃过面条早餐,给车子加链条油,感觉我的车子中轴有些异响,阻尼偏大,也没太在意,就出发了,出城5km,就蹬不动了,中轴卡死,急得一头汗,莫不是小吴同学在暗中挽留我?我一查小册子,巴塘有57318修车店,赶紧打电话联系,车行老板说就在店里,悬着的一颗心总算落地,还是巴塘车行老板爱岗敬业,没有出去玩!推车回去,路上每个藏民看见我都露出善意的微笑,有人喊扎西德勒,还有人关心的问我,心里很温暖,民风淳朴啊!这要是在我们大汉区,才没人搭理你。推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修车店,花260元换了中轴,又花55加装了尾灯和脚撑,此时已经中午11点多,感谢完修车店老板,接着赶路。


爱车被修理


爱车被修理

出巴塘没多远,就来到金沙江畔,一条我叫不上名字的河与金沙江90度角交汇,金沙江浑浊的黄颜色水与那条叫不上名字的青玉颜色的河水有一条明显的交汇带,煞是好看。

两河交汇


金沙江畔休息

沿金沙江南行30多公里,走到一个叫竹巴笼的村子,从此过金沙江大桥,也就到了西藏境内,终于到西藏了!心情有点小激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汉分界线

一过大桥,就是检查站,需要检查身份证,幸亏我是中国人。进入西藏境内,路很烂,很多路基被洪水冲毁,好像要以这种方式告诉你,西藏到了。一路慢上坡,都跑六十多公里,还没一个下坡,太阳晒的皮肤生疼,好痛苦!原计划在离巴塘县48km处的温泉酒店住宿,到酒店门口一看,铁将军把守,门口还有一条大狗盯着我看,这明显是不准备接待呀,只好继续赶路,前往78km处的海通兵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昏时分,车子爆胎,这一路的烂石子路把我的车胎蹂躏的也该爆一次啦哈!因为光线不好,也没办法换胎补胎,想想还有10km,也不远,推过去吧,两个小时推了8km,停车休息,仰望天空,群星璀璨。因为海拔高,天空又没有云彩遮挡,星空分外清晰明亮,可以清楚的看到紫色的银河系横亘头顶,不时有流星划破天际,此情此景不是尔等从未在晚上爆胎推车走高原山路者所能体会,人间一切烦恼,在无尽的宇宙中,又算得了什么呢?

正如醉如痴的看着星空,突然远处音乐大作车灯乱晃,只见四个赶夜路的骑友天神般来到我的面前,问我什么情况,我说车胎爆了,天黑换不了胎,推车走到此地。一骑友说前面还有2km到兵站,不妨先打气,短时间还是能撑到的,我一听有道理,这时另一骑友已经把打气筒拿出来,三下两下打好,我们五人在音乐的伴随下高高兴兴走着,我说骑行放着音乐也不错,轻松,骑友说,晚上放这么大声音乐是因为害怕,哈哈……有人陪伴就是快,眨眼来到海通兵站,找家客栈,车马店规模,15元一晚,管不了那么多了,吃过晚餐倒头就睡,太累了。那几个骑友还在挑灯补胎,我们5人,4个爆胎,这是什么节操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下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